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

讀經﹕歌羅西書一章九至二十九節。

 

本段聖經給我們看見一件偉大的事﹐就是耶穌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首先﹐祂是神的愛子﹔其次﹐祂在萬有之先﹐萬有靠祂而立﹐祂要在凡事上居首位﹔再其次﹐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關於神對祂愛子之目的和思想得以實現﹐聖經最少給我們看見三方面﹕一﹐信徒個人﹔二﹐教會全體﹔三﹐地上萬國和整個宇宙。

基督之中心性和優越地位乃是全部聖經的樞鈕和鑰匙

路加二十四章給我們看見﹐主乃是從摩西、詩篇、眾先知來說到祂自己。祂乃是全部聖經的中心。我們讀聖經無論讀到甚麼地方首先應問說﹕這一段到底說到基督的甚麼﹖原則上﹐聖經的每一部分都能給我們看見主耶穌。神的話各部分累積的結果﹐就是把我們帶到基督面前。聖經有歷史、故事、豫言、教訓等等﹐但只有當我們在其中發現基督時﹐我們纔能得著其鑰匙。比如箴言﹐你很難發現基督﹐但當你把智慧換作基督時﹐你就得著其本質要義。祂是神的智慧。在神的命定裡﹐主耶穌乃是這宇宙中每一件事物的中心和解釋。

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也是道成肉身的解釋

如果我們具有神的眼光來研讀主耶穌道成肉身之意義和解釋﹐我們就立刻在祂的生活和工作上發現其普遍原則和宇宙特性。因著這些原則和特性﹐我們的心胸就要在一種廣泛界限中得以擴大﹐並使我們看見基督的偉大和奇特。我們能在豫言、天使報信、祂先鋒之介紹、以及祂降生和有關事蹟中、得以看見其普遍原則和其宇宙特性。另外﹐祂受割禮、在殿中被獻﹐上耶路撒冷過節、祂受浸、受膏、受試、祂教訓、祂工作、祂的變化、受苦、受死、復活、升天、差下聖靈、祂現今的行動、以及祂的再來﹐這一切都有其普遍原則和其宇宙特性。這些原則和特性不僅包括今生和這世界﹐並且也包括永世和宇宙的一切疆界。

編者註﹕所謂道成肉身之普遍原則和其宇宙特性﹐主僕曾舉例說明﹕如﹐耶穌為何降生在小伯利恆(微小)、馬槽(卑賤)、獻窮祭物(貧窮)、長在拿撒勒(輕視)﹖其原則和特性就是切斷人天然生命。人天然生命都是要巨大、要高貴、要財富、要名聲等等﹐但主耶穌道成肉身就是切斷這一切天然生命(即普遍原則)﹐然而祂實在是滿了神聖的偉大、尊貴、豐富、尊敬的﹗歷代的基督徒彰顯活出基督也都是如此(即宇宙特性)

在此我們不能形容基督比祂所是的更廣更大﹐但我們要試以摸到祂實在的度量和範圍。今日神的子民所亟需的就是對基督的偉大要有一種新的認識和領會。祂是何等偉大、尊貴、榮耀、奇特之神的兒子﹗我們應當記念這樣一位兒子已經賜給我們了。這件事確要提高我們、擴大我們。

一﹐基督在信徒生活裡之中心和地位

我們先來看基督在信徒生活裡的中心和地位。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一章給我們看見神在創世之前對祂兒子的思想和心意。那裡稱為奧祕﹐意即神聖的祕密。有一件極具印象的事﹐就是在一切創造的工作開始之前﹐神在祂自己心裡有一個極為愉快的祕密。而這個祕密乃是關於祂兒子的。神所有的工作和行動都是根據於對祂兒子的這個祕密。在舊約裡祂說了許多話﹐作了許多事﹐但祂從來沒有揭示這個祕密﹐只是隱藏在豫表和象徵裡。後來日期滿足﹐祂差遣自己愛子降世﹐藉著聖靈將這奧祕揭開了。歌羅西書一章就是神對祂愛子那心裡祕密之無比揭示。這章聖經歸結起來﹐就是使祂在萬有中得著最優越的地位。在萬有中﹐這話實在是超過我們所能領會的。然而神的這個永遠的祕密卻是在信徒個人的心中來開始實現和成全的。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榮耀的盼望。在此我們要看見神在創世以前所定規並要得著的﹐乃是在時間中並在我們的心靈裡﹐因信接受基督而開始實現的。

神作工乃是開始自裡面。保羅從他自己生命經歷和屬靈職事中說到神這永遠的思想﹐就是基督成了我們信徒的中心。他雖然很廣泛的說到這件事﹐但我們只從五個重點來看。1﹐基督在裡面的啟示。2﹐基督在裡面活著。3﹐基督在裡面成形。4﹐基督在裡面得著居所。5﹐基督在裡面得著完全榮耀。

1﹐基督在裡面的啟示

保羅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有兩面﹕外面﹐當時有光從天上四面照著他﹐使他僕倒在地。這一面很快就過去了。二﹐裡面﹐後來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但在裡面得著啟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112)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我就立刻”(116)。這些話就是說出裡面的經歷。由行傳九章可知﹐他立刻宣傳耶穌是神的兒子﹐就是在三天末了亞拿尼亞按手在他身上使他復明的時候。所以我們可以穩妥的說﹐保羅得著裡面的啟示﹐乃是在他眼睛失明之三天中。這三天對保羅實在是偉大驚人可畏的日子。他在裡面認識了主耶穌。由於這個裡面的認識﹐他立刻宣傳耶穌是神的兒子。

親愛弟兄姊妹﹐在保羅身上是這樣﹐在我們身上也是這樣。我們應記得﹐我們是神的兒女在生活行動上的每一件事﹐皆繫之於這個耶穌基督裡面的啟示。我們永遠不能成為一個基督徒或主的僕人﹐有真實的屬靈生命和影響力﹐除非我們對主耶穌有這個裡面的啟示或認識。這是一個定律﹐對每一件事都是如此。經上說﹐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1826)。我們是怎樣的人﹐主就用怎樣的方法對待我們。我們是徹底為神的人﹐神就徹底把主耶穌啟示在我們裡面。我們對屬靈的事是漠不關心的人﹐神就根據我們的情形﹐使我們不能達到任何屬靈境地。如果我們為祂利益把自己全數獻在祭壇上﹐不論我們有無錯誤﹐主總是在這立場上遇見我們。許多時候﹐主帶領我們到絕望地步﹐但都是為著對祂能有新的認識。對於我們虔誠事奉主的人﹐這原則也是真實的。事奉上的每一件事﹐不是根據於虔誠熱心﹐乃是根據於對耶穌基督裡面的啟示。使徒說﹐基督把在祂面上之神的榮耀帶進我們心裡﹐正如摩西把顯在他面上之神的榮耀﹐從山上帶到會眾之營中一樣。因為神已經把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榮耀知識的光﹐照射在我們心裡”(林後46另譯)

裡面的啟示恆量每一件事

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我就傳揚祂。這個衡量每一件事﹐考驗每一件事。從保羅的日子到如今﹐很多基督徒的活動不過是推行一種運動﹐鼓吹一種教訓﹐興辦一種組織﹐為要得人來跟隨、依附、參加和支持。其實這是錯誤的。我們不是建立某種制度或組織﹐也不是開辦一個所謂的教會。在神的思想裡﹐教會若沒有耶穌基督的啟示就不能存在。教會的存在完全根據於神的愛子在其中彰顯的度量。我們常常說見證﹐到底甚麼是見證﹖見證不是某種特別樣式之教訓﹔不是某些有系統之道理﹔不是某些真理的說法、辭句﹔不是公會、非公會、半公會、或基督教﹔也不是差會﹔甚至也不是工作﹔見證乃是基督。使我傳揚祂﹗如果基督(見證)在中心和優越地位上﹐則一切可怕不合之猜忌﹐就永遠沒有機會可乘﹐而且今日隱伏在組織基督教中之一切邪惡混雜﹐也永遠不會產生。人常常把某種運動、某種工作、某種教訓、某種交通﹐代替了基督的地位。人所喜歡推行、籌劃和建立的﹐乃是一些事物﹐並不是基督。他們口裡雖然不承認他們所摸著的是一些事物﹐但事實卻是如此。弟兄姊妹﹐我們應記得﹕一切的救治乃是我們裡面對基督的啟示。如果基督(神的愛子)在我們信徒心靈中確實佔有中心和優越之地位﹐就有許多的事物﹐特別分爭分裂等等的事物﹐都要過去﹐而且必須要過去。雖然這些分爭分裂的事物﹐開頭好像與主並不相衝突﹐但至終都要過去。我們知道與神相反相敵之事物必會產生分爭分裂﹐但那些人工的事物﹐那些由於人的活動而將自己漸漸插足在神的利益中之事物﹐也會產生分爭分裂。如果我們裡面對主耶穌有相當的啟示﹐就這些分爭分裂的事物不會存在﹐也不能存在。有兩種情形擺在我們面前﹕一﹐因著我們裡面得著耶穌基督的啟示﹐我們就要與神同受生產之苦。即一面在代禱懇求上﹐一面在生活行動上(時時經歷死而復活)﹐與神同受生產之苦。二﹐因著我們裡面缺乏基督完滿的啟示﹐我們就以別的事物(如事奉、基督徒的種種活動---)來代替。雖然我們可以自辯說﹐這些事物都是為著神和神的利益的﹐但這些事物之本身永遠不能滿足神的心﹐不能實現神的目的。今日我們所應當注意的﹕不是一些事物本身﹐乃是父的心到底滿足不滿足﹐到底能否實現神的目的﹗

神的永遠的祕密

神從永遠裡就有一個祕密﹐我們可以稱之為心裡的祕密。所以是心裡的祕密﹐因有一句話說祂的愛子﹐愛就是說出心裡的祕密。神不是使祂兒子來作一個職員﹐辦甚麼事﹔也不是使祂來作總經理﹐升遷甚麼人﹔神乃是使祂來作祂的愛子。神心裡有一個祕密是關於祂兒子的。如果我們從主耶穌神性一面來看神的心對基督的啟示﹐我們就要對所說的得著一個新的領會。如主耶穌說到兇惡園戶之比喻時﹐祂說兒子是承受產業的﹐應當得著人的尊敬﹐然而人卻否認、拒絕祂﹐因此有大的審判臨到他們身上。

整個事情的關鍵都在於神的兒子﹐神的心得滿足﹐神心裡的祕密得滿足。今日我們一切所是所作的都應依據於此。我們成為信徒和神目的得以實現﹐都是根據於基督在你們裡面。神永遠不能實現祂對祂兒子那顆心的願望﹐除非信徒接受基督進入他們的心。我們不是叫人參加基督教﹐也不是叫人跟隨甚麼運動﹐乃是要人接受基督﹐而基督就是神的滿足。當我們接受了基督之後﹐我們的生活工作和事奉必須是完全為著表現基督﹐啟示基督﹐把基督帶到人面前。在神的眼光中﹐沒有聚會、沒有教會、沒有運動、沒有見證、也沒有交通是被稱義的﹐除非基督在其中得以彰顯表現出來。

親愛弟兄姊妹﹐你我稱為基督徒不能被稱義﹐除非基督在你我身上彰顯更多的度量。我們知道仇敵一切的勢力和詭計﹐都是反對殘害攔阻信徒更多的彰顯基督。地獄至死反對耶穌基督的啟示。我們在一切生活工作和事奉上必須非常鄭重的注意這件事。我們必須問我們自己﹐到底我活在世界上是為著甚麼﹖我承當基督的名是為著甚麼﹖我這個人對於主有甚麼意義﹖我得救的目標是甚麼﹖其答案﹕不是我的滿足﹐不是我的傾向﹐不是以我得救之本身為目標﹐乃是耶穌基督的啟示﹐乃是照著父的心願﹐實現基督的最中心和最優越地位(意即耶穌基督在我生活行動上彰顯活出來)。其次我們要問﹕我作工事奉是為著甚麼﹖是不是為著建立某些社團、某些公會、或者某些無宗無派的團體﹐好使自己在其中得著一個地位可以施教﹐可以講解宣傳某些有系統的道理﹖我們獻上自己給神﹐是為著某些事物呢﹖抑是為著讓主耶穌得著絕對中心和優越地位﹖我們無論怎麼說﹐都不能越過這一點。基督是首先的、基督是末後的﹔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祂是初、祂是終﹗

我們必須在裡面認識主耶穌。這是唯一從一切無價值之事物中蒙拯救的路。乃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唯一榮耀的盼望就是在裡面認識主耶穌(意即完全投降在聖靈管訓之權下﹐活出基督)。除此以外﹐毫無榮耀﹐盡是羞辱。願主為著祂的名將這些話深深的寫在我們心裡。

2﹐基督在裡面活著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之信服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220另譯)

我們不僅要認識基督啟示在我們裡面﹐並且要認識基督活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乃在於祂在我們裡面得著多少中心和優越地位之度量。加拉太書給我們看見﹕基督如何作信徒的生命。該書乃是對付律法派(即律法主義者)﹐ 因為加拉太的信徒陷在律法下受捆綁、受轄制。律法就是你可﹐你不可。保羅昔日也曾活在這律法之下。所以他的生命是疲乏、厭倦的﹐滿了恐懼、審判、定罪﹐而且前途籠罩著死亡之蔭影。羅馬書給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人憑著自己的本性﹐來行神的律法﹐而能完全的滿足神。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310)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718)

現在基督來了﹐只有祂內在的義能成全神律法的要求。祂既滿足了神﹐也成全了律法﹐所以就把律法擺在一邊﹐而引進了一個新的時代﹐不是律法的﹐乃是恩典的。這新時代就是在基督裡信心(或信服) 的時代。信服基督代替人完全滿足了神。基督是信徒的義﹐神不是看我們﹐乃是看我們裡面之基督(祂的兒子)。所以保羅說﹕我現在活著﹐不是持守律法﹐乃是活出基督﹐而活出基督就是藉著信心(信服)。我如今在肉身活著﹐乃是在神兒子之信服裡活著。因此無定罪、無死亡﹐因為基督()在這裡。不是我蒙神喜悅﹐乃是基督在我裡面蒙神喜悅。如果我們因信服與祂聯結而彰顯祂﹐就我們乃是活出了生命和得勝﹐脫離了死亡和定罪。這就是基督在裡面作生命和憑這生命而活的意義。關鍵乃在於我們是否憑著信服一直的彰顯祂﹐並以祂為神的滿足。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是因祂而活。所以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上必須佔有中心和優越地位。

3﹐基督在裡面成形

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419)因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模成祂兒子的模樣”(829另譯)。加拉太書的信息乃是重在改正他們的錯誤﹐因他們在靈命上幼稚、易受迷惑﹐同時基督在他們裡面不彀確定、不彀成形﹐基督的特性也不彀彰顯。羅馬書的信息乃是指明靈命之繼續增長﹐直到信徒被模成神兒子之模樣。這乃是正在形成的事。今日神乃是藉著管教訓練、苦難試煉和一切祂所許可的事臨到我們﹐把我們模成基督的模樣。這是每天都在繼續發生的事。加拉太書指明﹕基督把舊時代和新時代完全分開了﹐並且基督對我們信服之人乃是律法的總結(104)。意即舊時代人憑自己不能成全律法﹔新時代人乃是彰顯活出基督。(因基督已成全了律法﹐即祂是律法的總結。)

基督的含義就是祂代替我們人答應神一切的要求。若信徒憑自己而活﹐就對神對人都無真實價值﹔若信徒活出基督﹐就對神對人都有永世價值。約翰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Anointing--即永活基督)常存在你們裡面﹐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意即人的教訓指導等等﹐只能作參考﹐信徒決斷事務完全在於裡面活的基督之指示和引導。人在外面的幫助多是頭腦的思想﹐主在裡面之指導乃是心靈的感覺﹐使人知道何者對、何者錯。因此﹐信徒得著聖靈後﹐應時時學習在凡事上﹐都由淺入深的順從祂的指導。這就是基督在裡面成形。

4﹐基督在裡面得居所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服﹐住在你們裡面﹐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317)。基督住在我們裡面說出基督在我們裡面安家﹐得著居所。當主在地上的時候﹐祂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但伯大尼對主好像是地上的一個家。祂的心在那裡能得著滿足。在那裡祂得著一班人能全心愛祂、聽祂、傾向祂。許多時候我們為祂作了許多事﹐但沒有留下一個機會來愛祂、來聽祂。我們為祂忙碌﹐為祂奔跑﹐都是我們自己作主﹐但沒有給祂機會讓祂對我們說話﹐讓祂作主﹐然後我們跟祂而行。今日各處我們忙於作信徒事工的人應記得﹕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應給祂地位﹐讓祂作主﹐對我們的心說話或指引﹐然後跟祂而行。

5﹐基督在裡面得著完全榮耀

這正是主降臨要在祂聖徒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帖後110)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817)。這是基督在我們裡面達到了極點---完全的榮耀。基督降臨的榮耀不僅是客觀的﹐更是主觀的﹐乃是在聖徒身上得榮耀。意即基督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事奉上完全彰顯活出來。人碰見我們﹐就碰見基督。變化山的榮耀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盼望之極點。信徒生命的起始和終結都在於基督得著中心和優越的地位。

總之﹐基督在裡面的啟示﹐使信徒成為被擄者﹐像大數的掃羅因啟示而成為耶穌基督的囚犯一樣。基督在裡面活著、作主﹐使信徒成為與基督同釘十架者﹐因而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基督在裡面成形﹐使信徒與主同行﹐不停在律法原則下。基督在裡面得著居所﹐使信徒在愛上生根立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來明白祂。基督在裡面得著完全的榮耀﹐使信徒歡樂著為祂受苦。願主在我們裡面成全並實現祂心裡的祕密﹕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二﹐基督對教會的中心和地位

讀經﹕歌羅西書一章十八節。

基督的中心和優越地位之第二個範圍乃是關於教會、基督的身體的。祂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在此我們看見﹕一﹐基督是教會的頭。二﹐基督是教會的開始﹐因祂是從死裡復活的首生者。其結論﹕教會與基督的復活有關﹐祂是在復活裡作教會的頭。

復活和作頭(或作元首)

基督在復活裡為著教會得著作頭之地位。我們曾說過﹐基督在信徒生活裡得著中心和優越地位﹐其意義並不是說﹐基督是信徒個人的頭﹐使信徒成為一個單獨的人﹐乃是為著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318)。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意即身體在一個頭之下合而為一。如果基督在信徒個人裡面得著優越地位﹐就基督必定在教會(基督身體) 裡面得著優越地位。如果有人要求基督在他裡面得著優越地位﹐而他有一種表現是尋求自己私人利益﹐並推行個人單獨工作﹐同時在心靈裡(口裡絕不承認)與神其他子民分開﹐有間隔(基督教不在話下﹐五十多年來受倪柝聲弟兄影響之傳道人﹐後一輩﹐直到今日﹐太多太多也都是如此)﹐則這種要求是不會實現的﹗因為這種表現就是證明﹐不給基督優越地位﹐不讓基督作頭﹗單獨和身體是不能並立的﹗基督是身體的頭。身體就是眾聖徒﹐並不是志同道合之單獨的一班聖徒﹗這身體是主耶穌之復活所產生的﹐是扭轉這種單獨之靈的﹗

基督的身體表現祂的得勝

基督的身體表現了一個驚人的得勝。基督的身體是出自於祂的復活。在宇宙中神聖大能作了一件雄偉的事﹐即使耶穌從死裡復活。這件事表現了神大能之得勝。基督之身體是出自於祂的復活﹐所以這身體也表現神大能的得勝。祂向我們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裡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11920)。這話清楚說明﹐基督身體實現了神在基督裡之偉大得勝。這得勝勝過甚麼﹖即勝過世界之分裂、不合、離散的靈﹗原來在神裡面一切都是合一的。在已往永遠裡﹐神將萬有都歸結在祂兒子裡﹐成為一體、合而為一。當撒但看見了神兒子之優越地位和榮耀時﹐牠企圖自己得著一個比神兒子更高之地位﹐因此牠就破壞了萬有在一個元首() 之下的等次。牠的行為和動機都是在單獨的靈裡﹐不顧神的安排﹐完全為著自己有所尋求。結果天上有了分裂﹐天使不守本位﹐天的合一被破壞了。後來撒但將這分裂、不合、單獨的靈﹐又帶進受造之人類中﹐使人向神獨立﹐不依靠神而依靠自己。從此﹐墮落人類的原則就成了的原則﹐肉體的原則﹐甚麼都是己作主、己定規、己實現、己佔有﹗但基督從死裡復活產生了教會以後﹐這合一就被帶進來。因教會以基督作頭﹐非己作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完全表明神對撒但分裂、不合、離散工作的得勝﹗我們應記得﹐合一不是在我們裡面﹐乃是在基督裡面。不是我們的合一﹐乃是基督的合一。這合一乃是在一個人(Living Person)裡面。所以基督應在教會裡面得著中心和優越地位。

基督--合一的中心和目的

我們曾說過﹐如果我們裡面還有別的傾向和興趣﹐而且盼望得著某些事物稱作見證﹐其實不過是一種教訓、交誼、會派、或組織﹐就其演變的結果必會產生更多的分裂。如果我們裡面毫無別的傾向和興趣﹐只有基督是中心﹐只給基督最優越之地位﹐就我們必會得著得勝仇敵的祕決和得著與聖徒交通的祕決。身體表現基督的得勝﹐這身體勝過一切的獨立、自主。具有獨立自主的靈和行動不僅干犯基督的身體﹐並且干犯祂復活的大能。使徒保羅說若不分辯是基督的身體﹐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112930)。這乃是說出﹐承認身體並持守身體原則﹐可以免去許多軟弱、疾病、死亡。信徒的生命乃是團體的生命。雅各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514)。這也是承認團體--基督身體--之原則。長老是身體的代表﹐身體是主得勝的代表。所以長老乃是站在主得勝之立場上對付仇敵。許多時候我們受苦﹐就是因為沒有看見這神聖原則。仇敵殘害我們﹐也是因我們沒有應用這神聖原則。我們只知道個人﹐卻忽略身體。今日個人主義在社會各界裡都很厲害的騙取我們。

單獨的生命違反神的心意

身體和單獨不能並立。如果我們單獨行動或有意分割﹐就已干犯神的啟示。主耶穌乃是藉著教會推翻了仇敵一切可怕的工作。教會是復活的器皿﹐專一彰顯神勝過撒但獨立自主之靈在人裡面所作一切分離不合的工作。這種分離不合、獨立自主之靈﹐以及微妙之肉體傾向和愛好﹐都很深的紮根在我們裡面。如果有人說我們的行動是求自己的喜悅和滿足﹐或者說我們的生活的動機是為著自己﹐就我們會立刻強烈的否認這事﹐並且討厭那些說我們的人。雖然如此﹐這狡猾墮落之天性仍是深深的組織在我們裡面﹐而且是深過我們的忠信和誠實。許多時候這天性不知不覺的就在我們信徒身上顯露出來。己的傾向和誇耀乃是肉體的本質。當我們從事主的工作﹐為著主建立了某些事物時﹐我們何等喜歡有人指著那些事物說﹕看哪﹐這是某某人的工作﹗許多事物的確是信心的產物﹐有值得記念的地方﹐也是一個很好的見證﹐但那狡猾的己會插進來說﹕這是我們的信心所產生的﹗這可怕的己卻在背後很安靜、無人覺察的竊取主的榮耀。

如何救治呢﹖原則上救治乃是藉著實際活在基督身體裡。如果我們和別的信徒能活出一個身體(或團體)的生活﹐我們就可以得著救治。但這件活在基督身體裡的事要求我們徹底釘十字架。意即天天(或時時)順服聖靈之管訓﹐捨己活出基督﹗沒有一件事要求我們釘十字架比我們和別的信徒天天活在一起更厲害。如果主能達到祂的目的﹐我們就必須把千百件喜歡或不喜歡都擺在一邊。只有基督身體是拯救﹐團體生活是救治。這是得勝的道路﹐也是從肉體、從魔鬼工作中蒙拯救的道路。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永遠不能進入基督身體﹐除非我們已經釘十字架。信徒的屬肉體、屬魂﹐若沒有釘十字架(即沒有在苦難中學習順從、捨己﹐活出基督)﹐就其團體生活必會發生許多衝突、不合、矛盾的地方。我們應記得﹐基督的身體乃是表明人的肉體和自我(魂生命)已經被剪除。

豐滿認識基督需要身體

對基督有豐滿的認識需要身體(團體生活)。個人或少數孤獨分離的人﹐不能對基督有豐滿的認識。這是主的定律。主不是把祂子民中各等人都劃一﹐只有或僅僅有一個思想。事實上神創造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思想和特點﹐好叫人對祂有各面不同的認識。我能說﹐主啟示給你的﹐我雖未看見﹐但對我卻是很有益處的。你也能說﹐有些事你從未看見過﹐但感謝神﹐那些事實在幫助了你。這就是說明﹕對基督的豐滿認識需要身體。使徒禱告就是要我們剛強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318) 。如果我們分離、孤獨、不相合﹐並與別的信徒分裂﹐就我們必要在屬靈方面受到很大的虧損。編者註﹕原則上﹐信徒中間(猶如在一個正常之家庭中)﹐屬靈度量較大的不會拒絕屬靈度量較小的﹔只有屬靈度量較小的﹐才會拒絕反對屬靈度量較大的。

豐滿長大並表現基督需要身體

豐滿長大或被建造達基督豐滿之身量需要身體。你我個人永遠不能達到這個境地。你我在這偉大屬靈身體之生機裡﹐不過是一個肢體﹐甚至不過是一個極小之微粒﹐我們必須和其餘的肢體一同來達到基督的豐滿。何時我自己分離、單獨﹐何時我就受限制。何時我進入身體之交通並承認主的法則﹐何時我就在基督的度量上得以擴大。編者註﹕各處一同聚會的信徒之基督度量各有不同﹐其中屬肉體﹐屬世界、屬魂 (自我)、屬律法主義---者﹐都有。我們需要忍耐學習﹐長時間供應基督生命﹐信徒因而屬靈生命增長﹐纔能使肉體、世界、自我、律法主義---減少﹗這是我們一生之功課。否則﹐我們不過是推行清一色之基督教。

豐滿表現基督也需要身體。一個單獨分離的人毫無希望對付仇敵﹐但一個在身體裡的人就很容易對付仇敵。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聚集歸入主的名下(即與主有相配相稱之生活)﹐就有主在他們中間。兩三個人的原則即身體的原則。身體最低的限度是兩個、不是一個。許多時候我們處理事務是單獨的﹐不是團體(或身體)的﹐所以其結果就遭遇到失敗。如果主的子民能在身體的原則上﹐對基督作元首(作頭)有擴大、豐滿、真實之屬靈認識和經歷﹐就必定在人和仇敵面前顯出極大的衝擊能力。基督的豐滿需要身體來彰顯﹐這是本時代神聖的法則。基督作元首(作頭)不是在分離的個人身上﹐乃是在身體裡。編者註﹕今日之基督教不是基督作頭作元首﹐乃是人、規章、制度---作頭作元首。結果﹐僅是一種工作、一種事業、一種屬地事物﹐完全不是彰顯基督之身體﹗只有那些無論是生(順利發達)、是死(苦難試煉)﹐總叫基督顯大﹐而且活著就是基督之信徒﹐纔能真正表現基督的身體﹗

個人主義的限制和軟弱

個人主義或單獨工作﹐在神面前必有限制和軟弱。你可能看見有些單獨分離之人也作了許多工作﹐但那些工作都不能達到神所要他們達到的。可能個人所推行工作之範圍很廣很大﹐但都是膚淺的﹐並不深。那些工作不過是一些屬靈的事物而已。領人悔改得救﹐實在是令人歡喜並讚美神的﹐但這不過是神的起頭﹐不是神的終結。有一件悲慘的事﹐就是許多悔改得救的人﹐因為沒有給他們看見神的目的---基督的豐滿(或被模成神兒子之模樣)﹐後來他們不能前進反而退後了。他們只看見得救﹐沒有看見基督在他們身上應當得著優越之元首()地位。

我們可能作了許多工作﹐也有一些明顯的果效﹐但如果我們沒有看見﹕表現基督豐滿的乃是祂的身體﹐並不是信徒個人之生活工作﹐就我們必定明顯的受到限制。不是我們個人事奉主﹐乃是我們聯結在身體裡達到豐滿。一切的個人主義都是軟弱受限制的﹐而且會落到錯謬中。只有當我們得著基督作頭之啟示時﹐我們纔能從個人主義蒙拯救。初信主的人﹐凡事尋求神的家(較成熟之信徒)乃是得著主命定引導之途徑。獨立自主之決定必引進許多矛盾。與神的兒女交通著行事﹐必定得著智慧以認識主清楚的道路。

這不是說基督身體(團體生活)可以代替一切﹐乃是說我們是基督身體中的眾肢體﹐基督是我們的頭﹐我們都要順服祂的指示。如此﹐我們可以共同享受祂的保障、引導、豐滿和一切。我們要得著主的豐滿供應麼﹖非個人(單獨)﹐乃與眾聖徒(身體)一同﹗願主施恩﹐救我們脫離個人主義和單獨行動﹐使我們凡事都活在祂元首(作頭)之權下﹐以祂為中心﹐並給祂最優越地位。

三﹐基督對一切執政掌權者的中心和優越地位

讀經﹕弗115-23﹔腓25-11﹔西11321015

我們已看過基督對信徒個人之中心和優越地位﹐也看過基督對教會全體之中心和優越地位﹐現在我們來看基督對一切執政掌權者之中心和優越地位。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10另譯)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西113)

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使徒寫歌羅西書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給他們看見基督絕對的中心和優越地位。當時歌羅西人有一種錯誤的教訓﹐說宇宙中有許多超然之活物﹐有者是低級的﹐有者是高級的。這些超然的活物包括諸靈、天使、天使長、和基督。他們說基督在這些超然的活物中是最高級的。他們認為敬拜這些活物的人都是最謙虛的。所以他們中間有人故意謙虛並敬拜天使(西218)。為這緣故﹐使徒寫信告訴他們﹐這種教訓完全是屬地的﹐是出乎人的﹐而且是邪惡有害的﹐應當把這些教訓完全擺在一邊。

當時他們還認為熱切遵照猶太人的律例典章﹐來敬拜這位最高級的耶穌﹐必定是最奇妙的啟示。他們中間也實在有許多人把這種所謂的奇妙啟示當作真理來接受並聽從。但他們卻不知道這種教訓之背後隱藏著撒但深奧、狡猾、並邪惡的詭計。撒但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抹殺耶穌基督神性之絕對優越地位。使徒寫該信就是揭露這種虛謊的靈界故事﹐和屬撒但形式之敬拜。他正確的指明耶穌基督不僅是高過天使﹐並且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意即領頭的﹐或主﹐與神性無關)。耶穌是神的愛子﹐而且在神性裡與神完全同等。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西29)。祂不屬於天使之等次﹐祂與神永遠是一體。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1616)

基督的工作表明祂的優越地位

使徒寫歌羅西書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基督的工作表明祂的優越地位。我們要確認﹕基督的等次與天使和一切執政掌權者之等次完全不同。這種不同乃在祂的工作裡得以表明。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113)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公開的顯示他們﹐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215)。這些話清楚指明﹕只有基督能作這工作﹐天使和其他的都不能作。原來那些執政掌權者曾經有意奪取基督承受萬有之主權﹐但基督在十字架上完全對付了他們。因為萬有本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西116)。所以祂的優越地位乃是根據於祂的工作。

保羅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使榮耀歸於父神”(26-11)。這些話清楚指明﹕我們不僅應認識主耶穌本性之優越地位﹐並且應認識祂完成偉大工作所表明之優越地位﹗

信徒有分於這優越地位

使徒在歌羅西書裡說了基督是一切執政掌權者之元首和祂工作所表明之優越地位﹐這兩件客觀偉大榮耀之實際以後﹐他還說到我們信徒如何主觀的有分於這些實際。你們既受浸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西21213)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裡”(西3139-11另譯)。這些話就是說明我們信徒如何有分於這優越地位。我們已經與祂同死、同葬、同復活﹐並且達到一個結果﹐就是使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裡﹗罪人不僅需要認識罪得赦免和從地獄中得蒙拯救﹐並且需要認識藉基督得勝黑暗權勢之工作﹐而達到基督的豐滿。基督藉死而復活毀壞了撒但一切的權勢。今日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不是幫助我們努力掙紮﹐乃是帶領我們認識經歷基督自己是我們的拯救、得勝、和美善。祂是我們的救恩、公義和聖潔。摸著祂就摸著一切。

不僅罪人需要這樣認識基督﹐就是傳道人也需要這樣認識基督。仇敵的工作就是使人忽略基督的中心和優越地位。有一個必然的結果會產生﹐就是如果你我認真的傳講基督的中心和優越地位﹐就你我不會成為一個大名鼎鼎或孚眾望的傳道人﹗並且你要發現﹕不僅地獄要攻擊你﹐甚至有些主的子民也要反對你﹗黑暗的權勢對我們是一件非常實際的事。但如果你我是屬乎主的﹐而且讓基督在我們裡面得著中心和優越地位﹐就不論環境或心境如何惡劣﹐我們總是站在神的事實上﹐即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即生活行動、工作事奉)就是基督﹐末了必定得勝﹗我們憑著自己的生命來生活行動﹐都是會常常改變的﹐但我們緊緊跟隨聖靈﹐憑基督生命而生活而行動﹐就永遠不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138)。但願神在祂的愛子裡﹐因著使我們看見基督是每一個境界中的中心和優越地位﹐而賜給我們一個新的喜樂﹗

(本篇信息乃應當時聖靈向前運動之緊急催促﹐特別為著各處有分事奉者而編譯﹐原刊載編者1960年之得勝報﹐非直譯。讀者可參閱主僕史百克弟兄原著The Centrality and Supremacy of the Lord Jesus Christ)。── 史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