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第三篇  基督徒個人的道路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前一26-3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7-28

 

禱告:主!當我們再次聚集在你面前的時候,我們裡面深深的感覺實在需要你;我們需要你向我們顯現,我們需要你開啟我們的心竅,我們需要在我們靈裡的深處摸著你。所以我們同心在這裡仰望你;我們仰望你的憐憫,我們仰望你的恩典。但願今天早晨你自己來遇見我們,也叫我們能遇見你;叫我們真是看見,你實在是我們的道路,除你以外,我們沒有別的路;叫我們看見,如果不是你的話,一切都是虛假。主!求你向我們施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在前面的兩篇信息裡,我們交通到主耶穌所說的話,祂說:「我就是道路。」所以我們知道,除了我們的主以外,沒有一個人可以從別的路來到父面前;唯一能帶我們到父那裡去的,就是我們的主自己。祂是我們的道路。並且祂今天又在預備我們,好叫我們能回到父的家中。祂藉著祂的靈在我們裡面不斷的工作,不斷的變化我們,叫我們能配得回到父的家中。

我們也交通到,主耶穌不但說我就是道路,祂且在地上走完了這條路;祂所走的乃是十字架的道路。祂不但自己這樣的走,且為我們開了這條又新又活的道路,要我們跟著祂走這條路;因為這條路是唯一能引到神面前的。

經歷基督是道路

我們的主既是道路,祂為我們開了這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現在我們要在個人和團體的經歷上,來經歷祂怎樣是我們的道路,並且證明這條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在本篇裡,我們願意說到基督是個人的道路。

救恩的目的是要滿足神的旨意和榮耀

當我們題到救恩的時候,一般人的觀念總以為,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就是叫我們的罪得赦免,並且有一天我們死了,就可以上天堂。這是一般人對於救恩的觀念。就著我們來說:這實在是一件夠大的救恩。如果我們能不下地獄,我們的罪能得著赦免,我們不至滅亡反而能得著永生,有一天我們能進到天堂裡面去。這實在已是莫大的救恩,對於我們來說:實在是夠了。

但是,我們還必須看見神為我們預備救恩的時候,並不是光顧到我們的需要,乃是照著祂自己的榮耀和祂的旨意而來預備。換句話說:祂所預備的救恩,如果不能滿足祂自己的旨意和祂的榮耀,祂認為還是不夠的。

救恩的真實意義—在裡面

這莫大的救恩,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救恩呢?慕安得烈曾這樣說:「救恩不是光叫我們罪得赦免,也不是光叫我們能進天堂;救恩的意義總結的說:乃是在基督裡面和基督在我們裡面。」神把基督賜給我們,乃是要祂活在我們的裡面。這是救恩的起頭,也是救恩的末了。這是完全的救恩。因此我們看見說: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乃是在基督裡和基督在我們裡面。

換句話說: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乃是基督,而這基督並不是在外面的,乃是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這個「在裡面」乃是福音的奧秘。主的福音之所以是奧秘的,就是因為這福音是在裡面,不是在外面的。當我們信主的時候,這一件非常奇妙的事發生了,就是神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並且神叫基督也在我們裡面成為智慧。這乃是神的福音。

人的工作不能遮蓋自己

我們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以後,他們看見自己是赤身的,就用無花果的葉子編成裙子來遮蓋身體。雖然他們這樣作了,但是天起了涼風,這乾涼的風一吹,無花果葉子編的裙子就沒有用處了。所以當神來到園子中時,他們聽見神的聲音,就躲在樹林裡。於是神說:「亞當!你在那裡?」亞當就是人。「人阿!你在那裡?」這是神所問的一句話。他們用自己的聰明編製裙子。這就是人自己的工作,想用自己的工作來遮蓋自己的羞恥。

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個遮蓋是無效的,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說:人自己所行的義,乃像破爛的衣服,根本不能成為遮蓋;我們自己的義在神面前是毫無功效的。從亞當一直到今天,當人的良心受責備的時候,自己知道沒有辦法見神面的時候,總是要用自己的方法作一些遮蓋的工作,那就是所謂自己的義。但是我們看見,盡人們所有的義,也不足以成為遮蓋。

消極抵抗也不能隱藏自己

當我們發現這些不能成為遮蓋之時,就用第二個辦法:躲在樹林裡。這是當我們覺得自己的義不夠時的一種消極抵抗方法—把自己藏在樹林裡。換句話說:就是把自己埋在世上罪惡之樂中,整天吃吃喝喝,把自己的良心埋沒起來了。但是當我們的神來的時候,祂說:「人哪!你在那裡?」我們知道,人在自己的裡面,亞當乃是落在自己的裡面。凡是從亞當生的,都是落在亞當的裡面;所以神說:「人哪!你在那裡?」

凡在第一個人—亞當裡的都要死

在神面前只有兩個人。我們讀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雖然那一章是講到復活的事,但在其中給我們看見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在基督裡眾人都要復活。

所以我們知道,地上雖有千千萬萬無數的人,但在神面前卻只有兩個人,第一個人是亞當,第二個人是基督。所有從亞當生的,都是在亞當裡面。這是你的居所。這是你的地址。如果我們在亞當裡面的話,就都要死,沒有第二條的路;儘管我們有亞當的功德,有亞當的工作,或者有亞當躲避神面的惡行。所有在亞當裡面的人都要死。

這還不僅是指著肉身的死;經上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人不是死了就完了,死的可怕並不在肉身的死,死的可怕在乎死後還有罪的審判。所有在亞當裡面的人都要死,不但第一次的死,還有第二次的死;這第二次的死就是聖經所說的那硫磺火湖的死;所以在亞當裡面是沒有救法的。無論你在亞當裡想用甚麼辦法,用積功積德的積極辦法也不能遮蓋,用隱藏躲避的消極辦法也不能逃脫;因為在亞當裡面毫無道路,所有的路都在基督裡。

神應許的救法—女人的後裔

所以你記得:當我們的神來找亞當的時候,神就為亞當預備一個救法,給亞當一個應許,說:「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咬傷祂的腳跟。」神給人一個很大的應許—人的拯救在乎那位女人的後裔。換句話說:人的拯救在乎第二個人;因為女人的後裔不是別的,乃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有人都是男人的後裔,所以都承受了亞當的生命,承受了亞當所有的性情。我們知道照人看亞當並不是完全都是惡的,他有好的地方,也有所謂惡的地方;但都是亞當。這是他的生命,是個犯罪的生命,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生命。

因此一切從亞當生的,都承受了亞當的生命;在有些人身上,亞當好的一面顯得多一點,另一些人身上,亞當惡的一面顯得多一點,但都是從亞當那裡承受過來的。一切在亞當裡面的都要死,沒有道路、沒有救恩。

救恩完全在乎主耶穌

但是我們的主耶穌,祂是童女馬利亞所生的,是聖靈覆庇這個童女而懷胎,所以祂生下來稱為那聖者。不錯!我們的主是取了一個人的樣子,但是我們要記得:祂並不是承受亞當的生命,也沒有承受亞當的性情;因為祂乃是從神生的。雖然祂取了人的身體,但是祂與一般的人都不相同。在我們一般人裡面有罪的性情,但是我們的主裡面沒有罪的性情,因為祂是女人的後裔,祂是聖靈成孕的。所以我們知道,救恩完全是在祂的身上。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

神為亞當有一些預備,把一隻動物的皮子,給他作了衣服。當然,動物的皮子被取下作衣服的話,這隻動物必定是被殺掉的,一定是流了血的。神就用這皮子為他製作衣服。你知道當該隱和亞伯獻祭的時候,亞伯知道要用羔羊來代替,必定要流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所以在伊甸園裡,神一定要宰一隻無辜的羊羔,流出血來,然後用牠的皮來遮蓋亞當的羞恥。

我們知道,這是預表。在歷世歷代,千千萬萬的牛羊都無辜的被殺了,這些都是影兒。到了日子滿足的時候,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人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祂要拯救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叫我們能得兒子的名分。我們的主耶穌就是神所預備的羔羊,因著祂的流血,叫我們的罪能得著赦免。神叫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我們的主不但是從來沒有犯過罪的,祂連犯罪是甚麼也都不知道。祂是無罪的,但是替我們成為罪。歷世歷代世人所有的罪(我們不知道這罪有多深多大),都堆積在主耶穌的身上。當祂被掛在木頭上的時候,就親身擔當我們的罪;祂成為罪。

祂在十架上親身擔當我們的罪

弟兄姊妹!在這裡我們看見神的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基督愛我們,祂是無罪的,祂肯為我們成為罪,接受了罪的結果,而親身在十字架上嚐了永死的滋味。無怪,祂在那裡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我們知道為甚麼?是為著你,也是為著我。我們感謝祂!因著相信主耶穌的緣故,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感謝祂!因著祂為我們死,叫我們在神面前得以稱義。

更進一步,把非受造的生命賜給我們

我們往往以為說:這個就是神所有為我們作的事。但是,如果我們知道神救恩的話,我們要看見,當我們信主的那天,不但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同時祂也把自己的生命賜給了我們。非受造的生命,神自己的生命,這曾在地上活過三十多年的生命,是完全聖潔無瑕疵的生命,是經過試驗的生命,是勝過罪惡的生命,也是勝過死亡的生命;祂把這樣的生命賜給了我們。但是弟兄姊妹!還不僅這樣,當我們信主的時候,不但我們的罪得了赦免,我們重生了,得著了神的生命,並且神作了一件很大的事,祂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

哦!這是一件了不得的事!神要拯救我們,不但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讓祂流血洗淨我們的罪,復活叫我們得著生命;神還作一件更深的事,把我們這班信祂的人,都放在基督裡面。今天我們這班信主的人,神已經把我們從亞當裡面遷出來,放在基督裡面。歌羅西書告訴我們:神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底下遷出來,放在神愛子的國度裡。這就是說祂把我們從亞當裡面遷出來,叫我們進到基督的裡面去。

主耶穌是第二個人—末後的亞當

我們怎麼能從亞當裡頭出來呢?我們是生在亞當裡,所以出來的唯一辦法就是向亞當死。當我們的主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說:祂不但是「第二個人」,祂也是「末後的亞當」。我們的主是末後的亞當,意思就是祂把所有在亞當族類裡頭的人都包括在祂裡面。所以當祂釘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亞當在祂裡面結束了。

凡在基督裡的,就都與祂同死了

有的時候我們用這樣一個比喻:我們中國的民族,一般都說是從黃帝開始的。在傳說裡,有一次黃帝和蚩尤打仗。那時,正逢大霧,難辨方向,於是黃帝發明瞭指南車;因有這個利器,蚩尤就被打死了。因此,我們這些的黃帝後裔,就一直存在到今天。假定那時黃帝沒有發明指南車,在大霧中被蚩尤打死了,那麼今天就沒有黃帝的後裔,沒有你、也沒有我了。也許猶太人還有,美國人也還有,但是中國人沒有了,我們都在黃帝裡面死掉了。因為所有從黃帝生的都是在黃帝的裡面,所以黃帝死了,我們都死了。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主耶穌是末後的亞當;末後的亞當死了,所有亞當的族類就斷了。因此,我們自己不必去找死,我們早已死了;在兩千年前,我們已經死了,我們還沒有生下來就已經死了;我們與基督同死在十字架上。所以聖經說: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羅六6)。我們怎樣與祂同釘十字架呢?乃是在祂裡面與祂同釘十字架。神的救恩讓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叫我們向亞當死了;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叫我們進到基督的裡面去。所以如果有人問你說:你在那裡?你不要說:我在洛杉磯;你要說:我在基督裡。這是你永久的地址,洛杉磯是你臨時帳棚的地址;你永久的地址是在基督裡。

基督裡的豐富—神本性一切的豐盛

那麼,「在基督裡」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要問問看究竟「在基督裡」有些甚麼呢?你若要搬來洛杉磯住,必先瞭解洛杉磯的各種情況,然後再作決定。今天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我們應當知道在基督裡有些甚麼,這樣我們就能安居在基督裡,不願意搬家了。歌羅西第一章告訴我們說:「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到了第二章又告訴我們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

弟兄姊妹!誰能測量神本性一切的豐盛?誰能知道神是多豐富?誰能知道祂的愛是多長闊高深?誰能知道祂的光是多明亮?祂是住在人所不能接近的光中。誰能知道祂的聖潔?祂與眾完全不同。誰能知道祂的單純?誰能知道祂的能力?誰能知道祂的智慧?沒有人知道,因為是無限量的。神本性所有的豐富,無限量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裡。

這就好像在舊約裡的一個例子。創世記第二十四章,當亞伯拉罕的僕人去為以撒找一個妻子,到了巴旦亞蘭,他就告訴拉班說:神大大的祝福我的主人亞伯拉罕,給他許多的牛羊、駱駝、驢子、僕婢,無比的豐富;而他把一切所有的都給了兒子以撒。所以甚麼人嫁給以撒,那麼亞伯拉罕一切所有的也就是她的了。但是亞伯拉罕所有的,仍不過是有限的;而我們的神,本性所有的豐盛,就是說神自己一切所有的,全都放在祂兒子基督裡面,如果你在基督以外向神要甚麼,神說:我沒有了!因為一切都在基督裡面。

得著的兒子就得著神的一切豐盛

今天,神已把你我放在基督裡了,所以在基督裡面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因此以弗所書第一章三節這樣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弟兄姊妹!天上所有的屬靈祝福,都已經在基督裡賜給了我們。神把你放在基督裡,就是要你不漏掉一個祝福;因為祂太豐富了。祂不願意給你這個而漏掉那個,祂要你得著祂兒子,在祂兒子裡面,你就得著了一切。這一個就是救恩。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切切要記得:今天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了,基督和祂一切所作的,都成了我們的產業。

但是不只這樣,因為這還不過是客觀的真理。我們知道客觀的真理是指著神所作的,就是神在基督裡所作成的一切。換句話說:你沒有作甚麼,我也沒有作甚麼,一切都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的,並且都已經作成了。已經成了,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一切都已經成了,是現成的了,現在神把你放在基督裡,你看這是何等的恩典!我們沒有辦法來形容這恩典。

我們可以一一經歷

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三十節這樣說:「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神不但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並且祂把基督也放在我們的裡面;所以歌羅西書說:「基督在你們裡面是榮耀的盼望。」(西一27另譯)哥林多後書第十三章裡說:「你們總要省察有信心沒有。」就是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基督裡;如果不在基督裡的話,如果基督不在我們裡面的話,我們就是一個被棄絕的人。但是感謝神!我們知道說:我們不但是在基督的裡面,當我們省察自己的時候,且知道基督也在我們的裡面。這是我們的信心。

經歷基督是我們的智慧

「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智慧。」在文字上,這智慧一詞以後應當點兩點(按:即冒號)。甚麼意思?就是說後面三樣東西—公義、聖潔和救贖,是包括在智慧之中。

甚麼是「神的智慧」呢?神的智慧乃是與祂的奧秘發生關係的。神的智慧是與祂永遠的旨意發生關係的;並且神的智慧乃是可以應用的。這是知識和智慧不同的地方。人可以有知識,但是他沒有智慧。他知識很豐富,但不能把他所知道的運用出來;他缺少智慧。

但是感謝讚美神!祂今天不但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使我們有此地位,並且祂把基督放在我們裡面,藉著祂的聖靈來住在我們裡面。聖靈在我們裡面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也就是神在我們裡面。弟兄姊妹!你知道基督在你裡面嗎?如果你不知道基督在你裡面,還以為基督在你的外面;祂在天上,沒有在你的裡面,那麼聖經說你是一個被棄絕的人!

但是感謝讚美神!當我們信主的時候,我們都有這個經歷,知道基督已進到我們裡面來了。聖經不是說嗎?聖靈和我們的靈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就呼叫阿爸父。弟兄姊妹!我們知道基督在我們裡面;祂在我們裡面就成為智慧。換句話說:所有神永遠的旨意,都要應用在我們的身上。因為基督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能有主觀的經歷。這個就是我們個人的道路。今天我們能行走在基督裡面,叫我們有公義、有聖潔、有救贖。

1. 披戴基督作我們永不改變的義

甚麼叫作「公義」呢?簡單的說:在神的面前對,這就是公義。你在神的眼中看來是對的,這就是公義。然而這是人最大的問題,人怎麼能在神面前對呢?我們都是不對的;所以約伯記第九章有這樣的話:「人在神面前怎能成為義呢?」不可能的。我們要在神面前被稱為義的話,只有一條路,就是接受神所預備的羔羊。所以羅馬書告訴我們說:我們因著神的恩典,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叫我們能白白的被稱為義(羅三24)。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神說:你是義的。這就是在神面前被稱為義的意思。

在過去的時候,人對於稱義這件事,都以為是神把基督的義給了我們。我們沒有義,但是基督有義,那麼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神就把基督的義替我們穿上了,把基督的義分給了我們。這是一般人對於稱義的觀念。他們把稱義當作神的一個禮物,拿到就走了,與基督不再有關係,好像祂把祂的義分給你一點就是了。所以在天主教裡頭,有一些被封為聖人的,他們在地上的義太多了,不但能直接上天堂,如果你向他禱告的話,他可以分一點給你,你就可以早一點從煉獄裡跳出來。

但是感謝讚美神!祂讓我們看見甚麼叫作「稱義」,不是神把基督的義分一點給你、分一點給我,祂的義是叫祂配作我們的代替;因為只有無罪的能代替有罪的。祂是那個無罪聖潔的羔羊,所以祂能為我們贖罪。我們今天所穿上的,不是基督的義,我們乃是以基督作我們的義。基督是我們的義,不是祂分一點祂的義給我們,是祂自己來作我們的義。所以稱義的道路乃是基督,是基督自己成為我們的義。所以聖經說:我們是「披戴基督」(加三27),不是披戴基督的義,乃是披戴基督自己。

本仁約翰曾說:「我的義在天上;我可以改變,但是我的義永遠不改變。」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這樣的呢?如果晚上睡得很好,你早晨醒過來,裡面覺得很喜樂,禱告的時候覺得與主非常親近;但是到了晚上,經過一天與世界接觸,也許你有一點失敗,再來禱告的時候,阿呀!你覺得不敢到神面前來,因為你覺得說像你這樣的人,像這樣的情形怎麼能到神面前呢?我們因而卻步不敢到神那裡去;有的人要等三天、五天,有過真正的悔改認罪,才戰戰兢兢地到神面前來,還不知道神肯不肯接納?

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我們到神那裡去,不是靠著我們自己;我們來到神面前,乃是穿上基督,我們是在愛子裡被悅納的。你到神面前,神所看見的不是你,神看見祂的兒子,所以神說:你是義的,你的義從來沒有改變。

我不是說:我們今天可以隨隨便便,反正來到神面前都是靠著基督的,所以不管我自己怎麼樣都無所謂。不是這樣!我們如果犯了罪、跌倒了、軟弱了,就應當立刻悔改,立刻接受主耶穌寶血的潔淨。我們不要在那裡一直往自己看,要看自己有沒有義,而不敢到神面前。我們要看主耶穌,我們要看見祂是永不改變的,所以我們要坦然無懼的來到神面前。哦!弟兄姊妹!祂是我們的公義。我們的公義永遠不改變。這是何等的救恩!

2. 讓基督從我們裡面活出聖潔來

那我們被稱義以後,我們得救了,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頭;這個生命是一個聖潔的生命。換句話說:這個生命會要求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如果一個人說:他信了主,而他裡面沒有一個要討神喜悅的心,沒有一個要遵行神旨意的心,這個人恐怕還沒有得救。因為這生命在你裡面,是有新的性情;這新的性情是聖潔的性情。

甚麼叫作「聖潔」呢?聖潔就是不平常,與眾不同,與世界不同流合污,從世界裡分別出來歸給神,要討神的喜悅,要過聖潔的生活。所以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他稱義了以後,馬上面對的,就是要怎樣走前面的路?他要走聖潔的道路。神說祂是聖潔的,所以你們也要聖潔。

但是,雖然我們裡面都知道,應當聖潔,我們也盡力來過聖潔的生活;當試探來的時候,我們就用力的抵擋,一定要求聖潔;我們用讀經的方法、用禱告的方法,盼望能使全人都越過越聖潔。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我們不試則已,如果你要試試看過聖潔的生活,那就麻煩了;你越是在那裡想過聖潔的生活,你越過不來,結果你變得非常的緊張。所以我常常說:緊張兮兮的都是好基督徒。如果你不要過聖潔生活的話,一切都無所謂,你倒能很自然的;如果你真是要像主的話,你用盡力量來像主,用各種的方法要來過聖潔的生活,就必十分緊張。

我得救時,是在聖潔會裡頭,聖潔會裡告訴我說:你要有第二次的祝福。第一次的祝福就是你得救了,那第二次的祝福呢?就是拔罪根,把罪從你裡面拔掉了。你有了這個經歷,以後就不犯罪,就能過聖潔的生活了。我是在他們中間得救的,但是呢?有一天,我看見他們的創辦人在眾人之間大發脾氣。那怎麼是拔罪根呢?所以他們說:這個不是罪,而是軟弱。我沒有辦法接受這個說法!

弟兄姊妹!我們用盡各種的方法,想怎樣來過聖潔的生活。我想我們在座的弟兄姊妹,你們都是愛主的,你們都是喜歡討主喜悅的,恐怕你們已經用了不曉得多少的方法,禁食也禁食過了,禱告也禱告過了,打自己也打過了,搖頭也搖過了,但是沒有用處。那麼,究竟道路在那裡呢?感謝主!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都很怕死。我想怕死,是每一個人共同的心理,因為我們死不得。但是甚麼是福音呢?福音說:因為基督死了,你就不必死。感謝主!我們不必死了!我們不怕死;聖徒的死是睡覺,睡覺是一件很受歡迎的事情。

然而,對基督徒來說:福音有另外一面,我們是不是活得很苦阿!「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我們是否常常有這樣的呼喊呢?感謝讚美主!福音又說:主已經復活,你不必活了!弟兄姊妹!你不必活了!你活得那麼辛苦,何必呢?因為基督已經活在我們的裡面,所以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在你裡面作你的生命。生命是為著活的,如果生命不是為著活,這個生命要來作甚麼?但是為甚麼你不讓祂活呢?你還要自己活呢?你為甚麼不讓位,讓基督在你裡面活呢?當基督在你裡面活的時候,自然活出聖潔的生活。所以你要看見,聖潔不是方法的問題,也不是道理的問題,聖潔乃是一個人位,就是基督;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你要走聖潔的道路,就一定要走在基督裡面,讓祂活在你裡面。

我常常喜歡用這個比喻,有一個女孩子,她信了主,也很愛主。所以有一個大人要來試驗試驗她,就對她說:如果撒但到你那裡來,牠敲你的門要進來,你怎麼辦?你這樣小小的女孩子,要擋住門,一定擋不住的,牠一推就進來了。那女孩子有天上的智慧,她說:如果撒但來叩我的門,我就回頭對基督說:請你去開門!那麼基督就去開門了;門一開,撒但看見是基督,連忙說:對不起!我叩錯了門;馬上掉頭就走。

所以弟兄姊妹!當試探來的時候,你不要自己去抵擋,你有多大的力量來抵擋呢?你要對主說:你來應對罷!這就是道路—聖潔的道路。

3. 返照主的榮耀—得救贖

不但是這樣,主是我們的救贖。救贖這件事,不但是指著將來我們的身體得贖,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救贖實在說來是包括得著榮耀。我們不但稱義,我們不但成聖,我們還要得著榮耀。不但有一天神的獨生子要成為長子,帶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裡去,並且這榮耀今天已經在我們身上開始了。

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十八節告訴我們:我們敞著臉觀看我們的主,當我們如此來看主榮耀的時候,就像從鏡子返照,我們就要變化,要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一樣。所以我們要看見,甚麼叫作「榮耀」?榮耀就是基督組織在我們裡面,就是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當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榮耀就顯出來了。人只看見基督,看見祂的榮耀,看不見你,也看不見你的羞恥。

榮耀是基督組織在我們身上。不是一個東西,乃是這位基督組織在你裡面。因為今天基督已經組織在你裡面了,榮耀已經在你裡面了,所以有一天你進到榮耀裡去時,就顯得非常的自然;如果今天你不讓榮耀先組織在你裡面的話,到了那天,就是叫你進榮耀,你也覺得不自然。

基督徒的道路—跟從基督

所以我們基督徒的道路,我們日常生活的道路,我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的稱義、成聖、得榮耀,那條路都是基督自己。如果你緊緊的跟從基督,不是方法、不是道理,只要與這位主親近。當你與主親近的時候,祂是你的公義、祂是你的聖潔、祂是你的救贖。基督是你的道路。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實在是我們個人的道路。你是我們的公義、你是我們的聖潔,你也是我們的救贖,一切都是你。主阿!你拯救我們脫離屬人的各種方法,也拯救我們脫離外面的道理,讓我們常住在你裡面;你也常住在我們裡面,好叫你自己的旨意得以完成。榮耀歸給父神!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道路、真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