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第一篇  唯一通往父家的路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對祂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1-6

 

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我們是奉著你的名在這裡聚集。我們知道你在我們中間。我們願你的聖靈點活你自己的話語,叫你的話真是在我們裡面,成為靈、成為生命,使榮耀能歸給神。我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主回父家為門徒預備住處(套房)

 

在那一天晚上,當我們的主與祂的門徒吃最後一次逾越節筵席時,告訴門徒們,祂要離開他們。雖然在過去祂也曾向他們說過這樣的話,但是那天晚上的話,使得他們心裡非常的憂愁。他們跟從主已經有三年的時光,現在主要離開他們了,所以難免的,他們會覺得非常的憂愁。

 

因此主就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主安慰他們,不是用虛空的話語;祂安慰他們,是給他們一個非常榮耀的事實。祂說:「在我父的家裡。」我們的主題到父的家。弟兄姊妹!這父的家是怎麼一回事呢?父的家,就是父、子、和聖靈同住的地方。在那個家裡,我們看見有一個絕對的合一。父、子和聖靈是完全合一的。在那個家裡面實在是非常的和諧;那一種的愛是難以描寫的。但是我們的主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

 

雖然在父家裡,原來只是父、子、聖靈同住,但是祂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這個「住處」按原文意思,可以翻作「套房」。這不是說,在我父家裡頭有許多個別的、單獨的房間。父的家是一個大的家,但在這個家裡面有許多的套房。主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的。」換句話說:本來在這個家裡面只有父、子和聖靈,這實在是一個美的家;但是因著神的愛的緣故,祂願意把許多人都帶到祂的家裡面來,作祂家裡的兒女。

 

所以祂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的套房、許許多多無數的人,每一個人有一個套房在那裡;雖然每一個人有他的套房,卻是在一個家裡面。主說:「我去就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們的主來到了這個世界,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不但在地上活著的時候,把祂的父完全宣告出來告訴我們:祂的父是怎樣的一位父;並且我們的主上了十字架,為我們流血捨身;因著祂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就開了一條的路,把我們帶到父的家裡去。現在祂要去了,祂在地上的工作已經完成了,所以祂要回到祂的父那裡去。祂回到父那裡去是為我們預備地方,就是為祂的門徒預備套房。

 

門徒就是住處,預備住處就是預備我們

 

祂今天在父神的右邊,作我們的大祭司,在那裡晝夜不息地為我們禱告。祂把聖靈差遣到地上來,住在我們這班信的人裡面。祂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聖靈在我們裡面就響應祂的禱告;在我們裡面作預備的工作。因為我們知道父的家不是屬物質的,父的家是屬靈的,所以祂為我們預備的套房也不是屬物質的;實在這些套房就是住在套房裡頭的人。

 

所以我們的主在那裡預備地方,就是預備我們,叫我們能住在神的家裡面。我們的神是怎樣的神,祂自己的性格必須作成在我們的裡面,否則,當我們來到父家的時候,我們必定配不上去,我們也必定會覺得不安。所以我們的父、我們的神是怎樣的神,凡是住在父家的人必須要像我們的神一樣,要有祂的性格組織在我們的裡面。

 

神是榮耀的神,所以住在神家裡的人也必須有榮耀;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所以住在父家裡的兒女也必須聖潔;我們的神是公義的,所以住在父家裡的人也必須公義。這個就是聖經所說的,我去為你預備地方。今天主在我們裡面,繼續不斷的在預備我們,叫祂自己的性格能作成在我們的裡面。祂叫我們一直有變化,從榮耀到榮耀,直等到我們能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能作長子(獨生子變成了長子)。祂要率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裡面去。主就用這些話來安慰祂的門徒。

 

主是通往父家的道路

 

我想,如果我們真是懂得這些話,就沒有甚麼能安慰我們,是比這個更有力的。所以主說:等我預備好了以後:「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你們也要在那裡。我到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我們的主所說:我到那裡去,你們知道;我去的路,你們也知道。這個「知道」,在原文裡乃是指「裡面的知道」。不是客觀的、外面的知道;而是主觀的,靈裡面的知道。主說:「你們知道我要到那裡去。世界上的人不知道我到那裡去,但是你們知道我要到那裡去;並且你們也知道這條路。」

 

但是可惜,多馬在那裡就發問說:「你要到那裡去,我們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那條路。」這表明門徒們還是活在肉體裡面,他們沒有活在靈裡面。如果他們活在靈裡面,他們應當知道,那位從父那裡來的,祂工作完成了,當然就要回到父那裡去。但是門徒們心裡憂愁,他們不知道主到那裡去;他們也不知道那條路;所以主就對他們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通常我們如果要知道道路的話,就必須先知道,我們是要往那裡去。如果我們不知道到那裡去,那就無從講到那條道路。如果你要到洛杉磯來的話,那麼,你就可以知道要走怎樣的路線來到洛杉磯;如果你根本不知道要往那裡去,那就不是道路的問題,而是你沒有目標。我們的目的地,定規我們的道路。所以我們講到道路的問題,第一要注意的是究竟往那裡去。

 

永遠的父是人生的目的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離了我,你們不能到父那裡去。」親愛的弟兄姊妹!究竟我們人生的目的地在那裡?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過是寄居的客旅,所過的日子,不過幾十年、一百年,或者稍微多一點。是否這就是人生的意義呢?我們記得在傳道書上有這樣的一句話,第三章第十一節:「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人的心裡。」(原文)

 

我們看見神所創造的萬有,每一樣被造之物都有其一定的時候,當時候到了,他們就都過去了。就像你在家裡種了一盆花,你盡心培養,終於開出花來,但是過了不久,它就凋謝了。我們覺得可惜,卻是無法挽留。我的父親非常愛花,家裡種有牡丹花,當花朵凋謝的時候,他就很憐惜地收集起來,小心地埋葬了。恐怕我們今天有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

 

最近有一位姊妹,她養的一條狗死了,她的心裡很是憂愁,就來問我:「這狗在永世裡會不會復活?」在兩三個禮拜以前,有一位姊妹打電話給我,說她有一隻小鳥非常可愛,會說YesNo;但是死掉了!她傷心地哭了,也打電話問:「將來在天堂裡,這小鳥會不會復活?」你知道我怎樣安慰她呢?我告訴她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這花也好、鳥也好,牠已經盡牠所能的了。神造牠就是為著這一些,牠已經滿足了,不必為牠憂愁了。

 

但是人卻不是這樣,神把永遠放在人的裡面,所以一個人就是活到一百歲,他裡面還是不滿足的;因為我們人不是為著暫時而造的,神造我們是為著永遠的。神把永遠放在我們的裡面,所以我們今天在地上實在是一個過路的人;我們的目的地不是在今世。那麼究竟我們的目的地在那裡呢?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目的地是我們父的家。有一天,我們要到我們的父那裡去,有一天我們要回家去。

 

但是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知道這是我們的目的地,那麼我們就應當注意到道路的問題,究竟我們怎樣能到父那裡去?我們怎樣能去住在父所預備的那套房裡?主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我就是道路;除了我,你們不能到父那裡去。」

 

我們記得在舊約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字叫作「雅各」,他用詭詐的手段把他哥哥長子的名分和福分奪去了。但是他雖然拿到長子的名分,也得著了他父親為這長子的祝福,卻因為他哥哥要殺他的緣故,使他只好離開家躲避他哥哥。當他漂流在曠野的時候,他實在是很疲倦,聖經創世記第二十八章告訴我們說:他就拿一塊石頭當作枕頭,躺在路邊睡著了。如果你用一塊石頭作枕頭,不知道睡得著、睡不著?

 

但是如果你實在疲倦了,恐怕也會睡著的。當他睡著的時候,神就給他一個異夢,他看見有一座梯子立在地上,天使經由梯子上去下來。神站在梯子的上面,雅各睡在梯子的下面,神就在那裡給他許多的應許。當他醒過來的時候,心裡非常的懼怕,因為他說:我不知道神在這裡—他知道他不配。他說:這是神的家,這是天的門;他就稱那個地方為「伯特利」。這是歷史。

 

但是在約翰福音第一章,主耶穌看見拿但業的時候,祂說:「你是一個沒有詭詐的真以色列人。」拿但業說:「你從那裡知道我呢?」主說:「你在無花果樹下,我就已經看見你了。」大概因為「無花果樹」是代表「以色列」,拿但業是一個很愛國的人。大概他在無花果樹下,思念著以色列的將來;或許在那裡盼望彌賽亞快快地來到,因為如果彌賽亞來了,那麼以色列就要成為世界首要的國家。

 

所以當我們的主說:「你在無花果樹下,我已經看見你了。」主已經知道他在那裡所想的是甚麼,所以他馬上就說:「你是神的兒子!」主對他說:「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的身上。」

 

弟兄姊妹!拿但業不過想到以色列國,他只想到彌賽亞是為著來復興以色列。不錯!有一天我們的主要來,祂要復興以色列國;因為祂的應許是絕不落空的。但是主在這裡給拿但業看見,祂來作一件更大的事,要把人帶到父的家裡去。祂就是那梯子;藉著祂,我們能到神那裡去。

 

人類的天性渴慕遇見神

 

如果今天我們的目的地是我們的神,如果我們的目的地是父的家裡,那麼我們的道路究竟在那裡?今天世上的人都想要回到神那裡去。這是天生的人性;在神的創造裡,已給了我們一個天性,就是人人都渴慕能碰到神。如果我們不能得著神的話,裡面就沒有安息。所以奧古斯丁曾說過這樣的話,他說:「我的魂是為著神而受造的;如果我不安息在你裡面,就永遠得不著安息。」所有的人裡面都有這個天性,也都在那裡尋找這位神,都要尋找我們的源頭。源頭就是目的地。但是當人在那裡尋找的時候,卻想出各種各樣的道路來。

 

屬人的道路

 

1. 宗教

 

其一是世上的各種宗教。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在尋找一條回到天的道路,宗教的來源,就是因為人的天性覺得自己不夠,人知道自己是不完全的,必須尋找一位在人以上的。這個宗教觀念是全世界無論那一個民族都具有的。我年輕時曾讀過一個心理學家的著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他調查世界各民族,從最文明、最開化的,一直到最野蠻的,他發現一件事,就是人都有宗教的觀念。而宗教觀念只有人類才有的,動物則沒有;無論是多高等的動物,都不具有宗教的觀念。

 

所以你就看見,在人的天性裡面,都知道有一個目的地是我們的家,如果我們能回到神那裡去的話,我們就回家了;因此世界上各種的宗教就產生了。但是,不管那一個宗教,都是人在那裡要想爬到天上去。所以世界上所有宗教道路只有一條,他們自己說:「無論是佛教也罷、回教也罷、印度教也罷,我們是異途同歸。」的確是如此,如果是宗教,必是異途同歸;但不是同歸到神那裡,而是歸到火湖裡頭去。所以你看見各種宗教都在找一條到父那裡去的路,但是他們所找的是人創造的路。總括的說:宗教就是人想用自己的功德、自己的工作回到神那裡去。

 

在舊約創世記裡,你記得有兄弟兩人,一個是該隱、一個是亞伯。他們有一天都要獻祭給神,他們有一個敬拜神的心。大概他們跑到伊甸園東邊的門口(這是我的推想,因為神在那裡設立了嶋口伯和轉動發火焰的劍);他們不能進到伊甸園去摸那生命樹,所以大概他們要獻祭的時候,就在這個門外。這裡是最接近神的地方了。該隱把他地裡的土產最好的來獻給神。這是他勞苦的工作;他把最好的給神,以為這樣就能討神的喜悅了;結果神不看中他的祭。他的弟弟亞伯就殺了一隻羊,流了血;結果,神就看中了亞伯的祭物,並且悅納了亞伯。

 

該隱走的是甚麼路呢?他以為到神那裡去的路是靠著他自己的工作;現在我把我最好的工作帶到神面前。我曾參加過兩次猶太人的喪事,在喪事中,你知道他們的拉比怎麼講?他說:某某人現在死了,他的功德已經先到神那裡去了。弟兄姊妹!人都以為說:我們積功積德,我們如果修橋舖路,如果我們能作一點好事,就能將功贖罪了,我們就能回到神那裡去。這是世界各宗教的路。我相信弟兄姊妹們都很清楚,此路不通!恐怕我們從前都走過了這條路,但我們走到一個盡頭了!感謝主!把我們轉回來,叫我們能像亞伯一樣獻上神的羔羊。

 

2. 古人的遺傳

 

世上人所想出的第二條路,就是古人遺傳的路。在猶太教裡有父老的教訓。原初是摩西把百姓帶到西乃的山下,在那裡神就對他們說話。神把十條的誡命賜給他們,也給他們會幕的異象,並為他們設立了祭司的制度。神說:你們若遵守這些,你們就能活著;你們要作我的百姓,我要作你們的神。我們知道,在那個時候,他們所得著的是啟示,他們所看見的是異象,他們的信心是活的信心。

 

但是年代長久以後,就產生了許許多多所謂父老的遺傳。因為在歷世歷代興起了許多的拉比、許多的教師,他們起來解說神的話,告訴我們說:守安息日是怎麼守法。神說:在安息日你不能作工,要安息;但是甚麼叫作工呢?甚麼纔是守安息呢?拉比就起來解說了。他們解說了以後,後來又興起拉比來,他們就來解說從前拉比的那些解說。

 

所以解說、又解說、又解說、解到後來你就看見變成了古人的遺傳。而遺傳是那麼的多,反而把神的命令埋葬了。結果人就遵守古人的遺傳,反而違背了神的命令。所以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以人的教訓來代替了神的命令;神說要孝敬父母,要奉養父母,但是你們說:如果把奉養父母的奉獻了,就可不必顧到父母。這是你們用人的遺傳來廢掉神的命令。你們用嘴唇親近我,心卻遠離我。」所以我們看見,這些父老教訓,在開始的時候雖然是從神那裡來的話語,是活的信心;但是經過人的許許多多解說:反而就偏離了神的命令,完全變成人的教訓。這些古人的遺傳能帶我們到父那裡去嗎?我們看見不但不能到父那裡去,而且是離開父越來越遠了!

 

那麼,今天的新約時代,我們在基督教裡面,是不是也走上了這同樣的路呢?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為我們完成了救恩以後,祂升天把聖靈保惠師賜下來。我們讀使徒行傳就看見,在那個時候門徒們的信心是何等的活!他們與主的關係是那麼的密切!聖靈在他們裡面的引導是那麼清楚!那是活而有生命的事,是從啟示而來的。主說:「不是血肉指示你們的,是我天上的父指示你們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開始的時候是一個活的信心,但是基督教經過二千年的歷史,我們看見有許多父老的教訓進來了;我們甚至於稱他們為教父。那些第二世紀、第三世紀的人,他們不停地解說主的話,這裡加上一點,那裡減去一點;到後來一代一代所謂的教師出來了,他們都在那裡解釋聖經,更有人在那裡解說教父的話語。所以我們看見,今天在基督教裡面,也累積了許多古人的遺傳。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基督教中有宗派各立門戶,這些宗派都是跟從一個人的教訓,結果我們變成了四分五裂的局面。主告訴我們說:要合而為一,像祂與父合而為一一樣,但是今天各宗各派從那裡來的呢?我們的聖經只有一本,我們只有一位主,卻為甚麼有各宗各派呢?這就是因為有許多父老的教訓摻進來了,以致大家就照著這些遺傳繼續在那裡作,自己沒有從神那裡得著啟示,只不過是接受前代所得著的啟示。

 

前代是出了代價的,後一代卻不需要出代價,只需進到那個遺傳裡沿襲著以前的作法,自己不知道為甚麼這樣作,從來沒有把我們一切所作的帶到神的話語裡,帶到主的面前去。今天許多所謂的基督徒生活,實在是人的遺傳。有的比較接近聖經一點、有的甚至是遠離聖經的,卻還以為是合乎聖經的。我們既是走在這條古人遺傳的路上,怎能把我們帶到父那裡去呢?

 

我是生長在基督教家庭裡的,從小就受基督教的教育,也曾發過熱心;但是我沒有得救,我與主之間,沒有直接的關係。我沒有得救的時候,還講過道,也領過禱告聚會。如果我把我領禱告聚會的法子告訴你們,你們都要發笑的。因我父親是牧師,他有許多藏書,所以當我領禱告聚會以前,就在我父親的藏書裡找出一本禱告的書來,看中了其中幾個神怎樣聽禱告的見證,我記住了,就去帶領禱告聚會。我告訴他們:神是聽禱告的。你看某某人、某某人,他怎樣禱告,他怎樣怎樣。

 

講完了,我說大家跪下來禱告,但是沒有一個人開口,因為我們都沒有得救。結果,不但沒有人開口禱告,甚至有人發笑了!我是帶領禱告的人,於是很慎重的對他們說:我們在神面前禱告不能這樣。你看!我的作法完全是遺傳;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的實際。弟兄姊妹!古人的遺傳能把我們帶到主那裡去嗎?這一條路不通。如果今天你還走在這條路上(我曾經走過),我告訴你:走這條路是絕對不通的!盼望你早一點回頭!

 

3. 聖經的字句

 

第三、聖經字句的路。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是神吹氣寫成的;其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行各樣的善事。我相信聖經的話。我相信聖經的每一句話。我相信聖經是神吹氣而成的話。我們常常聽人說:你這樣作有甚麼聖經的根據?你能把聖經那一章那一節指出來,我就相信了。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聽見這樣的話呢?他們要求拿出聖經的根據,並給他合理的解釋,這樣他就接受。我想沒有比這個態度更牢靠的了;但是你知道不知道,人如果把聖經來斷章取義,可以證明任何的事情。一節經文,如果不根據它的上、下文,你可以把任何事物附會上去。沒有一件比神自己的話更可靠,我們如果照著神的話語作,那一定是不錯的。是不是呢?你敢不敢把你所作的一切都用聖經來對照一下?如果真一對照,恐怕要發現許多原來認為是基督徒的東西,結果都不是了!這是聖經權威的一面。

 

然而主耶穌對猶太人怎麼說?在約翰福音第五章裡主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當初法利賽人研究聖經,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裡說:你們把佩帶的經文作寬了,衣裳的襚子作長了。因為在他們衣裳襚子底下,還要加一條藍色的帶子,證明他們是屬天的,非常的凸顯。

 

但是主說:「你們是假冒為善的人!」主的話是靈、是生命;但是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六節說:「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今天我們就是照著聖經的字句來作,雖然是神的話,所作的是準確的,卻仍舊是死的,不能領我們到父那裡去。

 

過去一些年間,有所謂「新約的教會」說法很興盛;許多人在那裡說:我們要設立新約教會。那麼甚麼叫作「設立新約教會」呢?就是照著新約聖經的教訓來設立。那麼新約聖經怎麼教訓呢?說教會裡要有長老、執事;所以有人就據以組織新約教會了。比方說:他們有十個人,好的!設立三個長老,六個執事,還有一個就是平信徒了;於是,就有新約教會了。

 

弟兄姊妹!這是新約教會嗎?字句是叫人死!我不是說:我們不要遵守聖經裡的話;聖經是神的話,那是永不改變的,然而如果聖靈沒有把神已經說過的話再對你說,那就是死的!聖靈說話是根據祂在聖經已經說過的話。這個神的話Logos,是準確的、是永遠的、是不改變的;但是這個Logos要變成Rehma。就是說:聖靈再一次向你個人說話;神曾說了一次,現在再說一次,才成為我們今天所說的啟示。啟示不是在聖經的啟示以外,在聖經啟示以外的都是異端。啟示乃是聖靈把祂已經啟示的話,再一次點活在你的靈裡;這個時候,就能帶你到父那裡去。

 

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你一天讀聖經,某一段聖經不知道讀過多少次,但是在你身上不發生能力;有一天你再讀的時候,聖靈讓這一段聖經的話發光了,馬上在你裡面就得著能力,你與主就有了接觸。這時你不是接觸一些字句,不是接觸一些白紙黑字,而是摸著了這位活的主。這時,寫出來的道就成了活的道,成了一個人位的基督。這一個纔是道路。

 

所以我們今天在外面可以說都是照著聖經的字句來作的,如果在靈裡面沒有與主相遇的話,這些不能帶我們到父那裡去。所以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道路不是道理,不是一種教訓;道路乃是有人位的。道路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除非你與主耶穌自己有了接觸,除非你得著了主耶穌基督,在你的靈裡你與祂相會,那個時候,祂的話就變成活的話,凡你所祈求的,神要為你成全。這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告訴我們的。

 

所以,我們必須確實看見,能到父那裡去的只有一條路。我們必須捨棄那些錯誤的想法,以為到父那裡去有各種各樣的路可以走。不!只有一條路;這條路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不光是祂的教訓,也不光是祂的作為;乃是祂的自己。這個是道路。

 

願神的兒女們都走永生之道(路)

 

許多神的兒女,如果有愛主的心,我相信是一直在那裡找路的。我覺得在神兒女中間,有許多已經走投無路了。他們跟從主多年,以為所走的路是正確的。以後,他們發現所跟隨的不過是古人的遺傳,或者僅僅是字句的正確,而在靈裡面並沒有摸著主,所以他們的靈裡就枯乾了。他們渴慕找到一條路,能達到父那裡去,能回到父的家裡去。今天,許多神的兒女都是走投無路的。要記得:不是那些在基督以外的道路。我們只有一條路;主耶穌是唯一的路。你去跟從主,你去追求主,你在經歷裡去碰見主;祂是你的路,能帶你到父那裡去。

 

在約翰福音第六章裡,那些群眾看見主用五個餅兩條魚叫五千人吃飽,於是就追上主耶穌,擁戴主耶穌,主就告訴他們說:「我是生命的糧;你們如果不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沒有永生。」他們聽見了這些話,不懂!連許多的門徒也說這實在太難了;他們便都離開,不與主同行了。

 

主耶穌就對祂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請便!你們若要去,也可以!」西門彼得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已經相信你的話,我們還到那裡去呢?除了你以外,我們沒有路走。」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你裡面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是不是你還有許多路可以揀選?如果你要到父那裡去的話,弟兄姊妹!除了主以外,沒有第二條路。你如果跟從主就必須跟從祂到底;因為沒有別的路。願神憐憫我們!

 

 

禱告:主阿!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告訴我們說:你就是道路。如果你未曾這樣說的話,我們東找、西找,各人偏行己路,永遠達不到父神面前。但是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清楚的告訴我們:你就是道路。主阿!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除你以外,我們沒有其他的路可以來到父神的面前,能回到父的家中。主阿!求你把這個意念深深的種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起來跟隨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江守道《道路、真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