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第三篇  基督是我們個人的道路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前一26-3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7-28

 

禱告:主!當我們再一次聚集在你面前的時候,我們裡面深深的感覺,我們實在需要你。我們需要你向我們顯現,我們需要你開啟我們的心竅,我們需要在我們靈的深處能摸著你。所以,我們同心在這裡仰望你;我們仰望你的憐憫,我們仰望你的恩典。但願今天早晨,你自己來遇見我們,也叫我們能遇見你。叫我們真是看見你實在是我們的道路,除你之外,我們沒有別的路,叫我們看見如果不是你的話,一切都是虛假。主!求你向我們施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救恩—神把基督賜給我們

當我們提到救恩的時候,在我們一般人的觀念裡面,我們以為說: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救恩,就是叫我們的罪能得著赦免;並且如果我們死了,我們可以上天堂。這是我們普通對於救恩的觀念;就著我們來說:這實在是一個極大的救恩。如果我們能不下地獄,我們的罪能夠得著赦免,我們反而能得永生,有一天我們能進到天堂裡面去,這實在是莫大的救恩,對於我們來說,實在是夠了。

但是,當我們的神為我們預備救恩的時候,祂不是光顧到我們的需要,祂是照著祂自己的榮耀和祂自己的旨意,來預備這個救恩。換一句話說:祂所預備的救恩,如果不能滿足祂自己的旨意和祂的榮耀,祂認為還是不夠的。所以,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必須要滿足祂自己的旨意和祂的榮耀。

所以,這麼大的救恩,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救恩呢?我記得慕安得烈曾經這樣說過:「救恩不是光叫我們罪得赦免,也不是光叫我們能進天堂。救恩可以總結的這樣說:救恩乃是在基督裡和基督在我們裡。」神把基督賜給我們,乃是要祂活在我們的裡面,這是救恩的起頭,也是救恩的末了,這是一個完全的救恩。

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裡看見說: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乃是在基督裡和基督在我們的裡面。換句話說: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乃是基督。而這一個基督,並不是在外面的基督;這一個基督乃是我們在祂的裡面,祂也在我們的裡面。我們知道這個「在裡面」,乃是這一個福音的奧祕。主的福音,所以是一個福音的奧祕,就是因為這一個福音乃是在裡面,不是在外面。

當我們信主的時候,這一件非常奇妙的事發生了。神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並且神將基督也放在我們的裡面,成為我們的智慧。這一個乃是神的福音。

我們知道,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他們作了幾件事。當他們犯罪之後,他們看見他們是赤身的;所以他們就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造裙子來遮蓋他們。雖然他們這樣作了,但是天起了涼風;結果這無花果樹的葉子的裙子就沒有用處了。所以,當神來到園子的時候,他們聽見神的聲音,就躲在樹林裡面。

那個時候,神就在那裡呼喚那人,說:「你在那裡?」亞當就是人。「人阿!你在那裡?」這一個是神所問的第一句話。他們用自己的聰明來作一個裙子,這一個是人自己的工作,他想用自己的工作來遮蓋他的羞恥。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一個不能遮蓋他們;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自己所行的義,都像破爛的衣服一樣,根本不能遮蓋我們。我們自己的義,在神面前是毫無功效的。多少時候,從亞當一直到今天,人總是在良心受責備的時候,在知道他們沒有辦法見神面的時候,總是用自己的方法要來作一些遮蓋的事—所謂自己的義;但是,我們所有的義都不能遮蓋我們。

當我們發現這些不能遮蓋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用第二個方法:躲在樹林裡面。如果今天我們覺得自己的義不夠,就會用消極抵抗的方法,把我們藏在樹林裡面。換句話說:我們今天把我們自己埋在世上罪惡的快樂裡面,我們就吃吃喝喝,把我們自己的良心埋沒起來。但是,當我們的神來的時候,祂說:「人阿!你在那裡?」我們知道,人在自己的裡面,亞當是落在自己的裡面。凡是從亞當生的,都是落在亞當的裡面。所以,神在那裡說:「人阿!你在那裡?」

在神的面前,只有兩個人。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雖然是講到復活的事,但是那一章裡頭給我們看見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給我們看見我們在那裡。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說:「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所以,雖然在地上有千千萬萬無數的人,但是在神的面前,只有兩個人。第一個人是「亞當」,第二個人是「基督」。所有從亞當生的,都是在亞當的裡,這是你的居所、這是你的地址,你是在亞當的裡。

如果我們在亞當的裡,我們都要死。我們沒有第二條路,不論我們有亞當的功德也好,如亞當所作的那些事情,或者有亞當那個惡,躲避也好,我們知道,我們所有在亞當裡的人都要死。這個死,不但是指著肉身的死,因為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還有審判!人不是死了就完了,死的可怕,並不在這個肉身的死。死的可怕,是因為知道我們有罪,死後還有事情,還有審判在後面。所有在亞當裡的人都要死,不但有第一次的死,還有第二次的死。這第二次的死,就是聖經所說的「那硫磺火湖的死」。

所以,在亞當裡面是沒有救法的。無論你在亞當裡面想用甚麼辦法,你用積功積德,好像積極的辦法,也不能遮蓋我們。你用隱藏逃避的辦法,你也沒有辦法逃走的。因為在亞當裡,毫無道路;唯一的路,都在基督裡。

聖經說:當我們的神來找亞當的時候,神為亞當預備一個救法。神給亞當一個應許,說:「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咬傷祂的腳跟。」神給人一個極大的應許,人的拯救是在乎一個女人的後裔。

換句話說:人的拯救是在乎第二個人,這個女人的後裔,不是別的,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有的人都是男人的後裔,所以他們都承受了亞當的生命,他們承受了亞當所有的性情。按人看來,亞當並不是完全是惡的。亞當有他好的地方,也有他所謂惡的地方;但都是亞當,這是他的生命,是一個犯罪的生命,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生命。一切在亞當裡生的,我們都承受了亞當的生命,有的人好像在他身上,亞當好的一面顯得多一點,有的人亞當惡的一面多一點,但都是在亞當裡承受過來的。一切在亞當裡的,我們都要死,沒有道路、沒有救恩。

但是,我們的主耶穌是從一個童女馬利亞所生的,是聖靈覆庇這個童女的胎,所以祂生下來被稱為「那聖者」。不錯,我們的主取了一個人的樣子,但是我們要記得,祂並不是承受亞當的生命,祂沒有承受亞當的性情,因為祂是從神生的。雖然祂取了一個人的身體,但與一般人都不相同。在我們一般人的裡面有罪的性情,但是在我們的主裡面,沒有罪的性情,因為祂是女人的後裔,祂是聖靈所生的。所以我們知道,救恩完全在祂的身上。

同時,神為著亞當又有一些預備,祂把一隻動物的皮子給他作了一件衣服。一隻動物的皮子若要拿來作衣服,這隻動物必定是被殺掉的,一定是流了血的,神就用這個皮子給他作一件衣服。當該隱和亞伯獻祭的時候,亞伯知道要用羔羊來代替,必定要流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所以在伊甸園裡面,神一定是用一隻無辜的羊羔,把牠宰了,一隻無辜的羊羔流出血來,然後用牠的皮來遮蓋亞當的羞恥。我們知道,這是一個預表。在歷世歷代千千萬萬的牛羊,都無辜的被殺了,這些都是影兒。

到了日子滿足的時候,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人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祂要來拯救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叫我們能得著兒子的名分。我們的主耶穌,就是神所預備的羔羊。因著祂的流血,叫我們的罪能得赦免,神叫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我們的主不但從來沒有犯過罪,祂連犯罪是甚麼都不知道;祂是無罪的,但是祂替我們成為罪。世界上所有歷世歷代人的罪,我們不知道這個罪有多深、有多大,但是世界上所有的罪,都堆積在主耶穌的身上。

當主掛在木頭上的時候,祂親身擔當我們的罪,祂成為罪。弟兄姊妹!在這裡我們看見神的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基督愛我們,祂是無罪的,祂肯為我們成為罪,接受了罪的結果,祂自己在十字架上嘗了永死的滋味。無怪祂在那裡喊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我們知道為甚麼,是為著你,也為著我。弟兄姊妹!我們因著相信主耶穌的緣故,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感謝祂;因著祂為我們死,叫我們在神面前得以稱義。

但是我們往往以為說:這一個就是神所有為我們所作的事了。如果我們知道神的救恩,我們要說:當我們信主的那一天,不但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同時祂也把祂自己的生命賜給了我們,是非受造的生命,是神自己的生命。神自己的生命,是在地上曾活過三十多年的生命,是完全聖潔無瑕疵的生命,是經過試驗的生命,是勝過罪惡的生命,也是勝過死亡的生命,祂把這個生命賜給了我們。

1. 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

弟兄姊妹!還不是這樣,當我們信主的時候,不但我們的罪得了赦免,我們重生了,得著了一個神的生命。並且神作了一件很大的事,神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件了不得的事。神拯救我們,不但把祂兒子賜給我們,流血洗淨我們的罪,復活叫我們得著生命;神還作一件更深的事,把我們這班信祂的人,都放在基督的裡面。

我們今天信主的人,神已經把我們從亞當的裡遷出來,放在基督的裡。歌羅西書告訴我們:神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下,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換一句話說:祂把我們從亞當裡遷出來,叫我們進到基督的裡。我們怎麼能從亞當裡出來呢?我們是生在亞當裡,所以出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向亞當死。當我們的主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說:祂不但是第二個人,祂也是末後的亞當,我們的主是末後的亞當。那個意思就是說:祂把所有在亞當族類裡的人,都包括在祂的裡面,所以當祂釘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亞當在祂的裡面結束了。

我們有的時候用這樣一個比喻,有些弟兄姊妹已經聽過:我們中華民族是從黃帝開始的。傳說有一次黃帝和蚩尤打仗,正是大霧的時候。在大霧裡打仗是很困難,但是黃帝發明了指南車,在指南車的的幫助下,他把蚩尤打死了。那麼,今天我們這些黃帝的後裔,就一直存在到今天。假定那一天,黃帝沒有發明指南車,在大霧裡頭打仗的時候給蚩尤打死了。我們今天有沒有黃帝的後裔呢?沒有!沒有你,也沒有我。也許有猶太人,也許有美國人,但沒有中國人,因為我們都在黃帝裡面死掉了。所有從黃帝生的,都是在黃帝的裡面,黃帝若死了,我們就都死了。

聖經說:主耶穌是末後的亞當。末後的亞當死了,所有亞當的族類就都斷了。弟兄姊妹!我們不必去找死,我們早已死了,在二千年前我們早已死了。我們還沒有生下來,就已經死了,我們與基督同死在十字架上;所以聖經說:我們的舊人已經和祂同釘十字架(羅六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和祂同釘十字架。我們怎樣與祂同釘十字架呢?我們是在祂裡面與祂同釘十字架。

弟兄姊妹!神的救恩是把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叫我們向亞當死了;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叫我們進到基督的裡面。所以,如果有人問你說:「你在那裡?」你不要說我在洛杉磯,你要說我在基督裡。這是你永久的地址,洛杉磯是你臨時的地址,你永久的地址是在基督裡。

「在基督裡」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要問問看,究竟「在基督裡」是甚麼意思呢?今天你住在洛杉磯,你要知道洛杉磯的氣候是怎樣;洛杉磯有很多水果,你知道了洛杉磯的環境,然後你就搬到這裡來。但是,洛杉磯會有地震,所以有人就搬到西雅圖去。弟兄姊妹!今天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我們應當知道在基督裡有些甚麼?這樣,我們就能安居在基督裡,不願意搬家了。

歌羅西書第一章告訴我們:「神喜歡把祂本性一切的豐盛都居住在基督裡面。」第二章九節說:「神本性所有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以完全。」(另譯)親愛的弟兄姊妹!誰能測量神本性一切的豐盛呢?誰能知道神,祂是多豐富。誰能知道祂的愛是多長闊高深。誰能知道祂這個光是多明亮,祂是住在人不能接近的光中。誰能知道祂的聖潔?祂與眾不同。誰能知道祂的單純?誰能知道祂的能力?誰能知道祂的智慧?沒有人知道,因為是無限量的。神本性所有的豐富,無限量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裡。

舊約裡面有一個例子,記載在創世記第二十四章。當亞伯拉罕的僕人要去為以撒找一個妻子的時候,他到了巴旦亞蘭,對拉班說:「我的主人亞伯拉罕,神大大賜福他。給他許多的牛羊、駱駝、驢子,給他許許多多的豐富,有許許多多僕人和婢女。他把他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他兒子以撒。」所以甚麼人嫁給以撒,那末亞伯拉罕一切所有的,也就是她的。

但是,亞伯拉罕所有的是有限,我們的神是無限的。神本性所有的豐盛,神自己一切所有的,都統統放在祂兒子基督裡面。如果你要在基督之外問神要甚麼,神說沒有了;因為一切都在基督裡面。弟兄姊妹!神把你也放在基督裡,所以在基督裡的一切都是你的。所以,以弗所書第一章三節這樣說:「願頌讚歸於我們的父神,因為祂曾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在基督裡給了我們。」(另譯)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上一切屬靈的福氣,都已經在基督裡賜給了我們。神把你放在基督裡,就是要你不漏掉一個祝福。因為祂太豐富了,祂不願意給你這個,漏掉那個。祂要你得著祂的兒子,在祂兒子的裡面,你就得著了一切。這一個就是救恩。所以我們要切切記得:今天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基督裡,基督和祂一切所作的,都成了我們的產業。

2. 神把基督放在我們裡面

不只這樣,這不過是客觀的真理。客觀的真理是指著神所作的,神在基督裡所作成的一切,這一個是客觀的真理。換一句話說:你沒有作甚麼,我也沒有作甚麼,一切都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的;並且都已經作成了。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一切都已經成了,現成的了;現在神把你放在基督裡,你看這是何等的恩典,我們沒有辦法來形容這個恩典。但是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神不但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並且祂也把基督放在我們的裡面。基督在我們裡面,所以歌羅西書說:「基督在你們裡面是榮耀的盼望。」

哥林多後書第十三章裡說:「我們要省察自己的信心,看我們自己是不是在基督裡,如果不在基督裡,如果基督不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是一個被棄絕的人。」感謝神!我們知道:我們不但在基督的裡面,當我們省察自己的時候,我們知道基督也在我們裡面,這一個是我們的信心。

「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智慧」是甚麼?聖經原文是沒有標點,寫聖經時是沒有標點的,所有的標點符號都是後來讀聖經的人加上去的。嚴格來說,在「智慧」的後面應當是冒號(:),意思說智慧是後面的三樣東西:公義、聖潔和救贖;這三樣東西是包括在智慧的裡面。

甚麼是「神的智慧」?神的智慧是與祂的奧祕發生關係的;神的智慧是與祂永遠的旨意發生關係的;並且神的智慧乃是可以應用的,這是知識和智慧不同的地方。人可以有知識,但是他沒有智慧;他知識很豐富,但他不能把他所知道的應用出來,他缺少智慧。但是感謝讚美神!神今天不但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我們有了地位,並且祂也把基督放在我們裡面。祂藉著祂的聖靈來住在我們裡面,聖靈在我們裡面,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也就是神在我們裡面。

弟兄姊妹!你知道不知道基督在你的裡面?如果你不知道基督在你裡面,你以為基督還在你的外面,祂是在天上,祂沒有在你的裡面,那麼你是聖經所說:你是一個被棄絕的人。但是感謝讚美神!當我們信主的時候,我們都有這個經歷,我們知道祂已進到我們裡面。聖經不是說嗎?聖靈與我們的靈,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就呼叫阿爸父。

基督是我們個人的道路—行走在基督的裡面,經歷基督自己

弟兄姊妹!我們知道基督在我們裡面,祂在我們裡面成為智慧,換句話說:神永遠的旨意,都要應用在我們的身上,因為基督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能有主觀的經歷,這個就是我們個人的道路。今天我們能行走在基督的裡面,叫我們有公義、聖潔、救贖。

1. 稱義的道路—基督成為我們的義

甚麼叫作「公義」呢?簡單的說:在神面前對的,就是公義。你在神眼中看來是對的,這一個就是公義。但人怎麼能在神面前對呢?這是人最大的問題,人怎能在神面前對呢?我們都是不對的人,所以約伯記第九章有這樣一個問題:「人怎能在神面前稱義呢?」人沒有辦法。我們今天若要稱義,若要在神的面前被稱為義,只有一條路,就是接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羔羊。所以羅馬書告訴我們說:「我們因著神的恩典,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叫我們能白白地被稱為義。」這樣,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神說:「你是義的。」所以,我們看見這一個就是在神面前被稱為義了。

過去人對稱義這一件事,都以為說:是神把基督的義給了我們。我們沒有義,但是基督有義,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神就把基督的義給我們穿上了,把基督的義分給我們了。這是我們常常對稱義的一個觀念,好像我們弟兄所說的,你可以把這個稱義當作一個禮物拿去就走了,與基督並沒有關係。這是我們過去對於稱義的觀念,是祂把祂的義分一點給你;所以在天主教裡,有一些所謂封為聖人的,他們在地上的義太多了,所以他們不但能自己上天堂,如果你向他禱告,他可以分一點給你的,那末你就能從煉獄裡早一點跳出來。這是分一點給你的意思。

但是我們感謝讚美神!因為我們今天看見甚麼叫作「稱義」。不是神把基督的義分一點給你,分一點給我;祂的義是叫祂配作我們的代替。因為只有無罪的,能代替有罪的。我們的主是那一個無罪的、聖潔的羔羊,所以祂能為我們贖罪。我們今天所穿上的,不是基督的義,我們是以基督為我們的義,基督是我們的義。不是祂分一點祂的義給我們,是祂自己來作我們的義。所以,稱義的道路乃是基督,是基督自己成為我們的義。所以聖經說:「我們是披戴基督。」不是披戴基督的義,是披戴基督自己。本仁約翰曾說過一句話:「我的義在天上,我可以改變,但是我的義永不改變。」

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這樣呢?如果昨晚你睡得很好,今天早晨醒過來,你裡面覺得很快樂,你禱告的時候,覺得與主非常親密。到了晚上,經過了一天與世界接觸,也許你有一點失敗,那末到晚上禱告的時候,唉呀!你覺得不敢到神面前,因為你覺得說:「像我這樣的人,這樣的情形,怎能到神面前去呢?」你就不敢到神面前去。有的人要隔三天五天,真正好好的悔改認罪,還是戰戰兢兢的到神面前,不知道神肯不肯接納他。

弟兄姊妹!我們到神那裡去,不是靠著自己;我們來到神面前,乃是穿上基督,我們是在愛子裡被悅納。你到神面前,神所看見的不是你,神看見的是祂的兒子。神看見祂的兒子,所以祂說:「你是義的。」「你的義從來沒有改變。」我不是說:我們可以隨隨便便,反正我到神面前都是靠主基督,所以不論我自己是怎麼樣都無所謂。不是這樣,我們如果犯了罪,我們跌倒,我們軟弱,我們應當立刻悔改,立刻接受主耶穌寶血的潔淨。我們不要在那裡一直往自己看,要看自己有沒有義,不敢到神的面前。我們要看主耶穌,我們要看見祂是永不改變,所以我們能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哦!弟兄姊妹!祂是我們的公義,我們的公義永不改變,這是何等的救恩!

2. 成聖的道路—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當我們被稱義之後,我們得救了,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這一個生命是聖潔的生命。換句話說:這一個生命要求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如果一個人說他信了主,而他裡面沒有一個要討神喜悅的心,沒有一個要遵行神旨意的心,這個人恐怕還沒有得救。因為這一個生命在你裡面,你有一個新的性情,這一個新的性情是一個聖潔的性情。

甚麼叫作「聖潔」呢?聖潔就是不平常,與眾不同,與世界不同流合污,從世界裡分別出來歸給神,要討神的喜悅,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所以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他稱義之後,要怎樣走前面的路?這問題立刻出現在他的面前;他要走聖潔的道路。神說:「我是聖潔的,所以你們也要聖潔。」

因為我們裡面都知道要聖潔,所以我們就盡量來過聖潔的生活。當試探來的時候,我們就用力地抵擋試探。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所以我們在那裡讀經,我們禱告,盼望能把我們這個人變成越來越聖潔。弟兄姊妹!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但是,這樣的過聖潔的生活,並沒有效果;你越是在那裡想過聖潔的生活,你越過不來,結果你弄成非常的緊張。我常常說:神經質的基督徒,都是好的基督徒。如果你不要過聖潔的生活,你倒是很自然的;如果你真要像主,你用盡你的力量來像主,又用各種的方法要來過聖潔的生活。

我是在聖潔會裡得救的。記得我得救的時候,聖潔會告訴我:你要有第二次的祝福。第一次的祝福,就是你得救了;第二次的祝福,就是拔罪根了,罪要從你裡面拔掉,那你有了這個經歷之後,就不犯罪了,你就過聖潔的生活了。但是當我在他們中間生活的時候,我看見他們的創辦人,在公眾面前大發脾氣。我問:拔罪根怎麼有這個表現呢?他們說:這個不是罪,這是軟弱。我卻沒有辦法接受這個東西。

弟兄姊妹!我們用盡各種的方法來過聖潔的生活?!我想在座的弟兄姊妹都是愛主的,都想討主喜悅的,你們恐怕已經試過不知多少的方法,又禁食、又禱告,甚至打自己也打過了,搖頭也搖過了,但都是沒有效果。弟兄姊妹!這條路在那裡呢?

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我們都怕死。死,我們每一個人都怕,因為我們都不想死。但甚麼是「福音」呢?福音是說:「因為基督死了,你就不必死。」感謝主!我們不必死,我們不再怕死。聖徒的死是睡覺,睡覺是一件很受歡迎的事。那麼,現在對基督徒來說,福音有另外的一面。我們是不是活得很苦阿?我們真是感覺得很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是不是我們常常有這樣的呼喊呢?感謝主!福音告訴你說:「主已經活了,你不活了。」

弟兄姊妹!你不必活了;你活得那麼苦,何苦呢?因為基督已經活在我們裡面。所以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是基督活在我的裡面。」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在你的裡面,作你的生命。生命是為著活的;如果生命不是為著活,這生命要來作甚麼?但是你為甚麼不讓他活呢?你還要自己活呢?你為甚麼不讓位呢?讓基督在你裡面活,當基督在你裡面活的時候,自然就會活出聖潔的生活來。所以,聖潔不是方法的問題,也不是道理的問題。聖潔乃是人活著就是基督,基督成為我的聖潔。你要走聖潔的道路,你一定要走在基督裡,讓祂在你裡面活。

我常常喜歡用這個比喻:有一個女孩子信主後,很愛主;有一個大人為要試驗她,就對她說:「如果撒但到你那裡來,牠在那裡敲門要進來,你怎麼辦?你這樣小小的女孩子,你要擋住這個門,一定擋不住,牠一推就進來了!」這個女孩子有天上的智慧,說:「如果撒但來叩我的門,我就回頭對基督說:『請你去開門;』那麼基督就去開門了。門一開,撒但看見是基督,就說:『對不起,我叩錯門。』牠馬上就走了。」

所以弟兄姊妹!當試探來的時候,你不要自己去抵擋,你有多大的力量抵擋呢?你要對主說:「你去吧!」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道路,聖潔的道路。

3. 得著救贖—榮耀—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

不單這樣,主是我們的「救贖」。救贖這一個東西,不單是指著將來我們身體得著救贖,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救贖實在說來,是包括得著榮耀。弟兄姊妹!我們不但稱義,我們不但成聖,我們還要得著榮耀。不但有一天,神的獨生子要成為長子,帶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裡去;並且這個榮耀今天已經在我們身上,已經在那裡開始了。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告訴我們說:「我們敞著臉,觀看我們的主,當我們敞著我們的臉,看主榮耀的時候,就像從鏡子返照一樣,我們就要變化,就要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一樣。」

甚麼叫作「榮耀」?榮耀就是基督組織在我們裡面,是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當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榮耀就顯出來了;人就看見基督,看見祂的榮耀;人看不見你,也看不見你的羞恥。弟兄姊妹!榮耀是基督組織在我們身上,不是一個東西,乃是這一位基督組織在我們身上。

因為今天基督已經組織在你裡面,榮耀已經在你裡面。所以有一天,你進到榮耀裡去的時候,那是非常的自然。如果今天你不讓榮耀先組織在你裡面,到了那一天,就是叫你進榮耀,你也覺得不自然。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的道路,我們日常生活的道路,我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的稱義、成聖、得榮耀,那一條路都是基督。不是方法,不是道理,乃是你與這一位主親近。當你與主親近的時候,祂是你的公義,祂是你的聖潔,祂是你的救贖。基督是你的道路。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實在是我們個人的道路。你是我們的公義、你是我們的聖潔,你也是我們的救贖,一切都是你。主阿!你拯救我們脫離用人的各種方法,也拯救我們脫離外面的道路。讓我們常住在你裡面,你也常住在我們裡面,好叫你自己的旨意能得以完成,榮耀歸給你。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江守道《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