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神的奧秘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出三14原文)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10

「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

「惟有基督是一切的一切。」(西三11另譯)

神的奧秘,就是基督;而基督是惟有藉著聖靈啟示才能認識。祂是兒子,是高於一切的。在那變化山上,當彼得憑著肉體的衝動而冒昧地說:「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的時候,神立刻把摩西和以利亞取去而回答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律法的代表摩西和先知的代表以利亞,豈可與神本體的真像基督來同列。祂原是兒子,是遠超過一切的。神要我們注目仰望祂而不看別的,神要我們側耳聽祂而不聽別的。

在基督裡

新約聖經中,有兩句話是多次被使用的,而且包藏了極豐富的意義。這兩句話,就是「在基督裡」和「基督在我裡面」。人身的兩眼如何使人的靈發表出來,這兩句話也是照樣地把神的奧秘—基督—顯明了出來。我們如果能在這兩句話上加以注意,就能更深的領悟奧秘的基督。神「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而「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7)。

像我們以往曾說過的,神向這世界只有一個恩賜,就是祂兒子耶穌基督;神從來不因人臨時的要求而屑碎地賜下恩賜。好比人感覺他要赦罪的時候,祂就因人之求而賜下赦罪的恩賜。過後人又感覺必需有聖潔,而神又賜下一個恩賜名叫「聖潔」來應付並滿足人的需要。雖然在我們蒙恩的經歷上確似如此,但神的賜予完全不是這樣。神因著祂的緣故,在人尚未感覺需要的時候,就已經把人一切所必須的福分都藏在基督裡,而後又將基督整個的賜給了我們。

因此以弗所書說:「在基督裡曾(就是已經)將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賜給了我們。」除了祂兒子以外,神並沒有別的恩賜可以賜給人了。照樣,我們只有在基督裡,才能得蒙神的祝福。哦!基督是唯一的恩賜,也是最完備的恩賜。

「在基督裡」告訴我們:今日我們是何等的富有。這個福分是從何而來的呢?感謝神!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好,而全是因神的大憐憫,祂揀選了我們這一班破爛不堪的人。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同樣的奇妙,是經上說:「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不但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基督竟然也來住在我們裡面。「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不止是我們進了寬闊之地—在基督裡,那寬闊竟然進入了我們的裡面。不但是我們入了光中,更是那大光從我們裡面射出祂的光線。

「在基督裡」,神賜給我們的一切光明基業,都因著「基督在我們裡面」而變成了我們的經歷。神使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是祂開了我們的心竅。我們本是無善可稱許的,但基督卻在我們裡面成了我們的公義;我們的肉體根本是污穢的,是「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的,但基督卻成了我們的聖潔。我們那敢盼望得著兒子的名分,叫身體得贖;但基督卻又成了我們的救贖。一切我們所不可能的,因著基督在我們裡面都成為事實了。

神「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因為原來基督在我們裡面。信哉!樂哉!「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照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我是

當摩西在何烈山牧放羊群的時候,他看見了一個大異象,就是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火焰中向他顯現。在那裡,摩西也聽見神自己說祂的名,祂那可記念的名,是「耶和華」—「我是」。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今日需要看見那大異象,並聽見神的那宣告。在四十年前,摩西因著那皇宮的訓練,不自知的誇耀並相信了他自己。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難怪他自命不凡,而自負甚深。他以為自己是利巴嫩的香柏木,高及上天,枝葉茂盛,是上好的材料,配供為聖殿之用。結果神容讓他失敗,甚至逃亡米甸曠野。四十年之久,在曠野牧羊,他所誇耀的學問和才能都變為無用;他的雄心和抱負都經消磨殆盡了。

在他到了人生的盡頭的時候,神就向他顯現。在那異象中,神不揀選高大的香柏木來作顯現的器皿,卻用那被咒詛的荊棘。神好像啟示摩西說:你就是那荊棘,是咒詛的表記,是傷害之物,又是那無用不成器皿的東西。但是,雖然是荊棘,神卻住在中間。在過去的日子當中,神曾用烈火來試煉他;但這些火焰乃是為潔淨,而不是為毀滅。摩西之所以未被火焰燒毀,是因耶和華的使者在火焰荊棘中。在那已往的一切境遇當中,神是叫摩西學習認識自己,更要認識神。

時至今日,摩西已經能頂自然地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又說:「我素來不是能言的。」他完全看透了自己,完全明白他天然的能力,雖然依照人的估計是頂高的,在他以前的眼中,也是極了不起的,實在是不夠作神的工作。他對「己」是全然棄絕了,除非神自己來作,他是無法作了。

感謝神!在那時刻,神就宣告說,祂的名是「耶和華」、「我是」,是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耶和華供給了百姓的需要,也是耶和華領他們爭戰。一切都是耶和華我是作的;摩西不過是一個器皿而已。雖然神蹟奇事似乎是摩西行的,但實在卻是耶和華(我是)在摩西裡作的。因此,榮耀也應當歸於神。

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祂自己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是。」(約八58原文)

「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罪中。」(約八24原文)

在客西馬尼園,當主說「我是」的時候,那些捉拿主的人,「就退後倒在地上」(約十八6)。

哦!原來主耶穌就是那「我是」,就是那可記念的「耶和華」。祂今日藉著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祂是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祂是復活,祂也是生命(約十一25);祂是我們的主、我們的夫子(約十三14);祂是好牧人(約十14),也是羊的門(約十7)。真像詩人所說:「耶和華我的力量阿!我愛你。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詩十八1-2)在我一切以上的,祂是。祂是我一切的一切。哈利路亞!

但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雖然「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到底我們今日所經歷的榮耀有多少呢?雖然「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可是我們所已經證明的豐富有幾何呢?對於基督的那「我是」,我們所認識的,究竟到何種程度呢?寶貝是在瓦器裡,但是寶貝的光輝卻沒有機會放射,因為瓦器太厚太堅。馬利亞的真哪噠香膏不能發出芬芳,除非那玉瓶先被摔碎。

直等到一天,我們能像摩西一般看見了大異象,認識了自己乃是荊棘的時候,我們才肯放下我們的所有來接受神的萬有。我們才甘心讓我們自己的一切都過去,而由主來作我們的一切。在認識肉體的敗壞之先,耶和華(我是)是被隱藏的。我們不知道經過多少的火煉、經歷無數的失敗,然後才會看見主是那榮耀的「我是」。

真的,「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三十20)這個解釋了神在我們身上一切的工作,神無非是要我們認識基督、無非是要我們經歷祂的「我是」。

我是公義

我們已經看見了「在基督裡」,神曾將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賜給了我們,但是要如何我們才是真的經歷這些福氣呢?雖然「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林後十三3),可是這些大能又是怎樣顯示的呢?在我們作罪人的時候,我們蒙了光照,深感罪惡的可憎。我們知道自己的不義,一想到將來要在面神前受審判,就心驚膽寒。在極度的憂急之中,我們就呼求神。那時「公義」是我們的需要,因為沒有義,人就不能見主。

感謝神!祂憐憫了我們。在瞬息之間,一切的不義和懼怕都離開了我們;同時有一種平安和喜樂進入了我們的心。我們立刻發覺我們的不義已被寶血所遮蓋,而神已將公義披戴了我們。我們現在已是公義,如同神是義的一般。但是究竟這個「公義」是甚麼?這是神的恩賜,不錯,但經上進一步地說:「神又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

原來公義不是別的,乃是主基督。在基督以外,沒有公義;但在基督裡,卻滿有公義。神這公義的恩賜不止是在基督裡的,而更是基督自己。因此恩賜不是像我們所想像的,是一種非人格的東西,而實在乃是永活的基督。

當我們要求公義的時候,主就回答說:「我是、我是公義。」你不是需要一個另外的東西叫作「公義」,你需要我;你是需要我在你裡面成為你的公義,只要你肯放下你自己的不義。奇哉!神的奧秘,妙哉!基督就是公義!同樣地,在我們得救以後,我們愈過愈覺得聖潔的必需,因為人非聖潔,不能見主。於是我們追求聖潔。我們用各種克己修身的方法,想在我們身上創造聖潔。經過了無數次的失敗,我們就起首看見肉體的敗壞;我們不禁呼喊說:「在我裡頭,就是肉體之中,沒有良善;……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1824)在那時,天上的光就透入我們的心裡。

我們看見自己完全是錯的,我們找錯了方向,我們是在死人中來找活人。聖潔既是屬天的產物,就必定不能從肉體中生長。聖潔絕不是我們努力所能生的,就是我們用了無窮的力量稍微產生的自潔,也是神所輕看的。「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太七16

我是聖潔

哦!聖潔是過於我們所能作的。聖潔是新生命的流露,而絕非行為的修飾。只有主來了,我們才會聖潔。惟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聖潔。因為聖潔並非別的,乃是主基督自己。多少次我們求神賜下聖潔,禱告也可能算是迫切,可是神始終不理我們。神似乎是默示我們說:你們所理想的聖潔,我是沒有。我只有一種聖潔,就是我的兒子。「神又使祂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聖潔。」只有一種生活是聖潔的,就是當我們肯接受十字架的對付,割去肉體的活動,而讓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裡面自由活出來。「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這種生活,除了父懷中的獨生子重新在地上來活以外,還有誰能夠配得上呢!

感謝神!在我們裡面有基督;而基督活出來,就成了我們的聖潔。再讓我們看將來的「身體得贖」。誰能注視這必死的身體而能相信復活呢?但是基督在我們裡面又成了我們的救贖。「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

如果要舉例,我們可以看見,在一切我們的需要上,神總是指著祂的兒子作見證。神不要我們以為有甚麼赦罪、生命、平安、喜樂、能力、智慧等等的個別恩賜;神要我們看見一切都是在基督裡,並且一切也就是基督。在聖經中,我們可以找出許多的「我是」,是主耶穌親口所說的。是的,主耶穌是我們一切。我們的需要不該吸引我們在各種的恩賜上去,而該吸引我們到主那裡去;更多的認識基督、更深的經歷祂的「我是」,是我們今日所需要的。

神不像人,有偶然或碰巧的事。祂一切所作的,都是照著祂所計劃的;而祂一切的計劃又是根據於祂那永遠的旨意。神在萬世以前,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經定規了一個旨意。根據了那個預定的美意,神就立了計劃。基於這些計劃,神就安排並工作。所以我們今日所看見的一切事物,所遭遇的一切安排,並所經歷的一切工作,都是照著神的計劃而有的。即便是一根頭髮的失去,或是一個麻雀的落在地上,也都是在祂的計劃中,為要成就那永遠的旨意。總而言之,神那永遠的旨意支配了宇宙的一切。神從起初一直工作,為要達到祂那永遠的旨意。那旨意既是這樣的偉大又是要緊,我們作信徒的人應當明白它才是。因為惟有如此,我們方能與神合作,且在神的聖善工作上有分。

弟兄姊妹們!那旨意到底是甚麼呢?以弗所書告訴我們說:「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9-10

歌羅西書告訴我們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5-18

無論是從創造來看,或是從救贖來看:神的旨意乃是要基督居首位,乃是要把一切都溶化在基督裡。宇宙萬物的存在唯一的理由,乃是要它們作一個見證,來述說基督。神要萬物不但承認它們是屬基督的,並且還要它們彰顯基督。諸天本來是述說神的榮耀,穹蒼也是傳揚祂的手段;但是自從人類犯罪墮落以後,受造之物就被敗壞所轄制,且又「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0-21)。

活著就是基督

今日萬物仍然隱約地啟示我們:它們是基督的工作;但是它們在彰顯上卻是十分暗淡。除非我們有屬靈的眼光,我們就不容易看見它們是在那裡彰顯基督、述說基督。相反的,「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同樣的光景,也存留在人的身上。神造人,是按著祂自己的形像;而那形像當然就是基督,因為「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人生存的唯一的緣由,也是為著彰顯基督,許配給基督。

可歎,人失敗了。從此就失去了神的形像,甚至在人身找不到一點是可以榮耀神的。難道神創造的目的因此就犧牲了麼?決不!人雖然是失信的,但是神仍是可信的。祂從起初就發明了救恩。「基督按所定日期為罪人死。」(羅五6)祂用救贖來挽回了人的失敗,祂也用救贖來達到神創造的目的。祂兒子的血不但洗淨了人的良心,也潔淨了天。

祂不只救贖了人,並且也救贖了萬物。受造之物在從前怎樣因著承受萬有之人的失敗,而服在虛空之下;現在照樣因著人的被救贖而得贖。「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惟有那時,萬物才能「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神的眾子—一切被救贖的人—是聖靈初熟的果子,「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弗一12)神今日「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的旨意」(弗三10-11)。

今天神拯救了我們,並非要我們徒然享受而已。祂的拯救是充滿了美意,祂不只要我們與祂的生命和性情有分,祂不但要我們行事為人都像祂;祂那寶貴的旨意,乃是要我們作基督的出口。祂要我們「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祂要我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非我惟主」,乃是我們今天的見證。主所以用祂的寶血救贖我們,乃是要帶領我們看見:「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祂所以用十字架一路對付我們,就是要讓我們發覺:「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

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乃是為著榮耀基督。神已經揀選了我們這些瓦器來盛載寶貝—基督,但神決不願意瓦器遮掩了寶貝的光輝。神不要我們在地上彰顯瓦器,神要我們彰顯寶貝,是基督,不是我們,這是我們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這是永遠的旨意在我們的身上,神決不以我們的僅僅得救為滿足,雖然這是第一步的工作。神是忌邪的神,祂要工作,工作到「基督成了我們一切的一切」,神不但要基督成了我們的一切,好像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等等;神還要基督成為我們一切的一切。

總而言之: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等等,都是基督。神不能允許在基督以外,我們還有甚麼。神不能讓任何智慧、公義、聖潔,或救贖來與基督同存或相混。神必定要帶領我們、對付我們,直到我們能說:「基督是我一切的一切。」

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是「教會」呢?「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教會是一個新人:「在此並不分希尼利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的一切。」(西三11另譯)

教會是基督

在教會裡,不但有基督,而且是惟獨基督。我們不能把基督和肉體聯合,而說這是基督。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是基督的充滿:「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12

哦!神造我、神救我,唯一的目的,乃是要我屬基督,要我「活著就是基督」。我們問問自己:今日在我身上有多少已經是基督了、已經彰顯並榮耀了神?我豈能對神說:夠了,停止你的工作罷!哦!神阿!我需要你的靈繼續工作,直等到基督成形在我心裡(加四19)。

神的旨意乃是要基督居首位,站在顯著的地位。今日這個在我們身上已經成為事實麼?教會乃是一個潔淨的器皿,充滿了基督的。試問今日能說教會裡面沒有攙雜麼?

但願神憐憫我們,不放鬆我們,把我們當作祂的工作,一直等到那一天,就是教會能率領萬有來彰顯基督、來敬拜基督,作同一的見證說:「基督是一切,並且是一切的一切。」阿們!── 江守道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第三期《基督徒報》,成都福音書房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