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第二篇  神啟示神的兒子是最完全的僕人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可一1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可十六19-20

雖然「馬可福音」按著年代來說,可說是四福音中最早寫的,但是在神主宰的安排裡,是排在第二,而不是第一。因為從神的眼光來看,福音臨到我們身上,第一個反應,是應當看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王,叫我們能完全降服在祂的面前,讓祂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王權,讓祂來訓練我們作祂的門徒,建立祂的國度。到有一天祂的國度在地上顯現的時候,這一些接受祂作王的人,就有資格與基督一同掌權,所以馬太福音必須要放在第一,繼續的就是馬可福音。

馬太福音是告訴我們:耶穌是王,馬可福音是給我們看見:耶穌是僕人。就著人的觀念,王與僕人乃是完全相反的,是王就該高高在上,發號施令,接受眾人的服事。然而是僕人,就該站在最低的地位,要來服事人。僕人在聖經裡頭實在是奴僕的意思,沒有自己的權利,完全沒有自由,在人中間是最卑微的。我想人都喜歡作王,不喜歡作僕人,我們不必假謙卑,好像說我們喜歡作僕人,不喜歡作王。因為當我們看四福音的時候,十二個門徒都喜歡作王,不喜歡作僕人,這實在是我們的反照。

作王的人乃是作僕人的人,作僕人的乃是作王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神的眼光看來,王與僕人乃是一件事,作王的人乃是作僕人的人,作僕人的人乃是作王的人。在馬可第十章四十二節,有這樣的話,主對祂的門徒說:「外邦人有君王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裡明明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主作王,但是祂用服事來作王,祂用捨棄祂的生命來作王,今天主對我們的呼召也是這樣。我們怎樣能作王呢?我們學習服事而不是被服事,我們要學習捨棄我們的生命,為著我們的弟兄,這樣才是作王的表現。從屬靈的眼光看來,這個完全是相輔相成的。

神的僕人耶穌

馬可福音是這樣開始的,中文的翻譯是按中文的次序,但在原文的次序,剛好是倒過來的,說:「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神的兒子。」馬可福音乃是說:耶穌是神的僕人。我們覺得非常的希奇,神要差遣祂的僕人,可以隨便的差遣,歷世歷代神也差遣許多的僕人,但是在這裡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的福音乃是神的僕人,而這個僕人不是別人,乃是神自己的兒子。有誰尊貴像神的兒子一樣?在腓立比書第二章六節告訴我們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在中文觀念裡頭,以為形像是外面的,在原文裡都是指著裡面實際說的。就著我們的主耶穌來說:祂本有神的形像,就著祂的本源來說:祂就是神,聖經證明這並不是強奪的,因為祂本來就是。祂是何等的尊貴、何等的榮耀,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說:祂卻倒空祂的自己。

倒空自己為要成就神的旨意

弟兄姊妹!神的兒子倒空自己,當然沒有辦法把祂的神性倒空,雖然祂到世界來作人,祂還是神,就是祂外面取了人的樣子,裡面仍然是神自己。倒空自己並不是把神格也倒空了,祂在地上只能算是一個人,而不算是神了,我們知道這個就是異端。那麼祂倒空的是甚麼呢?就是把一切與神格有關的榮耀尊貴都倒空了,本來祂是神,祂有許多的榮耀和尊貴,祂受千萬天使的敬拜,祂有神的地位。但是我們的主倒空祂自己,祂把那些與神格有關的榮耀、尊貴全部都倒空了,這樣祂就來到世界,取了奴僕的形像。

請弟兄姊妹注意:這一個「形」字,意思說本來祂不是,但是祂甘心樂意取了奴僕的形像。這「形像」兩個字,與上面神的「形像」兩個字是一樣的,那就是說:祂把祂自己倒空了之後,祂就取了一個奴僕的形像,不光是在外面有了奴僕的形像,就著祂裡面的實際來說:祂實在作了奴僕。祂就穿上了人的樣式,祂既然有了人的樣子,就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並且死在十字架上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兒子怎樣成為神的奴僕呢?那個秘訣就在於祂倒空自己,為著要成就神的旨意,神的兒子就甘心樂意來作人,甘心樂意站在一個低微的地位,來順服祂的父,叫神的旨意在地上能得以通行。

葡萄園的比喻

聖經告訴我們:神有許多的僕人。主耶穌曾經用過一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栽種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就租給園戶。到了收成的時候,他就打發一個僕人去收他的租,但是園戶欺侮這個僕人,叫他空手回去。主人再打發其他的僕人去,他們打傷這個僕人,凌辱他,後來他又打發好些僕人去,也竟然被他們殺死了。園主心想我還有一位愛子,就打發他的兒子去,意思說:他們必定會尊敬我的兒子,那裡知道,他的兒子被差遣去的時候,那些園戶怎麼說呢?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他,產業就歸我們了,於是他們把這位兒子也殺了。」這個比喻給我們看見甚麼呢?

神在歷世歷代差遣許多的僕人到人的中間,當然主講這話的時候,乃是指猶太人說的,神在猶太人中間作了許多的工作,可以說是把葡萄園交給他們的。我們把它放大一點來說: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神所賜的,我們並不是主人,我們不過是替神經營而已,有一天神要來向我們收租的。神給我們生命、氣息,給我們時間、給我們機會、給我們智慧,這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我們可以說:都在葡萄園裡面工作,有一天神要來向我們收租的。

最完全的僕人耶穌

弟兄姊妹!在歷世歷代神差遣許多僕人到人的中間,但是人背叛神,人不肯給神應當得著的。甚且神差遣祂的獨生兒子到世間來,人竟然也把祂釘在十字架的上面,這真是人間的悲劇!無論如何,這裡告訴了我們:神的兒子親自來作神的奴僕,我們可以這樣說:神雖然有許多的僕人,但是沒有一個僕人像祂的兒子來作僕人的,因為我們的主比摩西、以利亞還大。摩西雖然是律法的代表,以利亞是先知的代表,當我們的主登山變化的時候,神把摩西和以利亞都聚集,摩西和以利亞雖然是神的僕人,但是他們不能與神的兒子來作僕人相比。當彼得說:「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來搭三座棚,一個為主、一個為摩西、一個為以利亞,話還沒有說完,馬上有朵雲彩遮蓋他們,摩西不見了,以利亞也不見了,他們只看見耶穌。」因為我們主耶穌是神,最完全的僕人。

每一個神兒女都是神的僕人

我們如果要學習事奉要學習作僕人的話,我們的主乃是我們最完全的榜樣。實在講來:我們如果要服事主的話,或者我的話說遠一點,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不是光為著到天堂裡去享福,乃是為著事奉神。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一章也是這麼說:「神拯救我們脫離了偶像,叫我們服事這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所以廣義來說:每一個蒙神拯救的兒女,都是神的僕人。我們有時說:某某人他是神的僕人,他應當服事神,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一面是神的兒女,有權利可以享受,另外一面,同時我們也是神的僕人。保羅以這個為他的榮耀,他並不以自己為使徒而榮耀,他卻以自己為神的奴僕為榮耀。

用神兒子的生命來事奉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神的僕人,是祂用重價所買來的,所以服事神是每一個兒女應當有的責任。那麼我們怎樣來事奉神呢?我們用甚麼來作僕人呢?請看這一個秘訣,神的兒子乃是神的僕人,那就是說如果要服事神,就不能用天然的生命來服事、不能用肉體的能力來服事。聖經告訴我們說:「屬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他們不服神的律法,並且也不能服,屬肉體的人不能討神的喜悅。」

哥林多前書也告訴我們說:「屬肉體的人,不能領會屬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在這裡給我們看得很清楚,如果我們要服事神,就不能用肉體,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不能服祂的律法,絕對不能討祂的喜悅。我們服事,乃是為討祂的喜悅,如果我們用自己來服事祂,就絕對不能討祂的喜悅。我們常常以屬靈的事為愚昧,那我們怎樣來服事祂呢?我們如果要服事,就要用神兒子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來服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原則。今天許多人知道他們應當服事神,許多人有這個心願,這個心願是神悅納的,也可以說是神所定規的。但是很可惜,許多人服事神,是用他天然的生命、肉體的能力、人的智慧,以為說神應當悅納,祂豈不高興嗎?我把我的聰明智慧來服事神,來替神作事,豈不是加增神的榮耀嗎?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是這樣的服事,神就越得不到服事,我們要完全被神棄絕,好像摩西在四十歲的時候,他用在埃及所學習的口才和能力來服事神,結果被神棄絕。所以要作神的僕人,有個基本原則,我們必須要看見,就是必須以神的生命來服事,是神兒子的生命在我裡面來作神的僕人,這樣的事奉,乃是神所悅納的。

馬可福音告訴我們說:主耶穌是神的僕人,祂忙忙碌碌,週遊四方,醫病趕鬼,傳福音,作了許許多多的事。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在他寫福音書快完的時候,曾講過一些話:我在這裡將主所作的稍微寫了一點,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全世界也容不下了!

耶穌的一生以事奉神的旨意

請想一想:主在世界工作只有三年多,在這三年多所作的工作,若用書全都寫下來,不要說像美國的國會圖書館放不下,就是全世界成了圖書館,都還是放不下,你想在這三年之久,祂作了多少事!因為在祂是一日如千年,祂一天所作的好像千年一樣。我們的主不知道作了多少事,聖經所記載的不過只一點點。但是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一件事,雖然祂作了許許多多的事,但祂事奉的原則只有一個。祂不是在那裡事奉這些的事,祂也不光是事奉這些的眾人,祂一生的事奉,都是事奉神的旨意。

能聽的耳

詩篇第四十篇乃是預言的話,第六至七節說:「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神阿!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這裡告訴我們:祭物和禮物不是神所喜悅的,但是神已開通了我的耳朵。原文說:「你將我的耳朵開通了」,那是甚麼意思呢?因為要作神的僕人,最緊要的就是耳朵,一個僕人最緊要的不是手,也不是腳,而最重要的乃是耳朵。一個僕人需要聽主人的話,如果他手忙腳亂,根本就不能聽到主人的聲音,那麼他所作的完全不合乎主人的心意,可以說是白白的忙了一陣,一切都歸於落空。所以主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神所要的不是祭物和禮物,不是燔祭也不是贖罪祭,神所要的乃是一個開通的耳朵。主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神阿!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這是預言的話。

我們看希伯來書第十章,這預言就應驗在主耶穌的身上,第五節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所以你要看見,這話是應驗在主的身上。詩篇第四十篇是神開通了祂的耳朵。在希伯來書第十章說: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不但有耳朵可以聽話,並且有整個的身體來遵行神的旨意,這是很重要的原則。

要完全服事神的旨意

今天我們要服事神,當然要摸許多的事,也要服事人,但這不是服事的主旨。我們也不是根據外面的需要來服事,我們今天服事神,完全是服事神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事奉上有一個極大的難處,有好多人事奉神是事奉工作,許多人是事奉人、許多人是事奉需要。因著外面有那麼多的需要,就應付這個需要,應付那個需要。世上有好多的問題要服事、解決,結果工作是非常的勞苦,工作也就變成事奉的對象,而神不再是事奉的對象了。請我們記得:我們今天事奉,要像主在地上事奉一樣。事奉神的旨意,也不是說就可以懶惰了!這個不作,那個也不作,看見需要就閉著眼睛,看見人也不睬不理,我只事奉神的旨意。我們知道不是這樣,為甚麼?

主呼召我們與祂一同負軛

因為我們的主曾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主說:「你們要負我的軛,與我同軛。」「軛」是甚麼呢?是一根木棍放在牲畜的頸項上,因為從前耕種沒有機器,利用牛馬來耕種。軛連著犁頭,農夫一手扶看犁,一手拿著刺鞭驅使牲畜,如果牲畜是受過訓練的,它就很馴服,聽從主人的指引,用不著刺鞭來鞭策。

農夫訓練野性的牛馬時,就將野性的牲畜與熟練的牲畜同負一軛,軛的兩頭各負一端,叫牠們同時耕田,那受過訓練的習慣自然,照主人的指使一直往前去。但另一頭從沒有負過軛的,牠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動作,你要牠往東,牠偏要往西,當牠要發野性的時候,那一頭有熟練工作經驗的,有力量把牠拉住,能限制牠的野性,漸漸的使牠就範,學了牠的樣子,牠也就乖乖的聽主人的話了。

我們的主,就用這個作比喻。主說:「在這裡有一個軛。」這一個「軛」是甚麼呢?就是神的旨意。主在世界上,就著人來說:是從沒有負過軛的就是沒有負過罪的軛。在民數記第十九章有一頭純紅母牛,是沒有殘疾的、是未曾負過軛的,就把牠獻祭燒成灰,這灰可作潔淨的用處。當然這個紅母牛是主的預表,就著人來看,我們的主像這紅母牛一樣,祂從來沒有負過人的軛,也沒有負過罪的軛。但是祂甘心樂意把自己放在父的軛裡,祂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的主現在呼召我們與祂一同負軛。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來作神的工,神要耕種田地,一面是我們的主在那裡,另外一面主呼召我們與祂一同負軛,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學習。我們看祂的心是何等柔和謙卑,祂對於神是完全沒有抵抗的,完全沒有自己的,絕對的順服。當我們與祂一同負軛的時候,我們就學了祂的榜樣,這樣我們魂的裡面就得著安息。

不是事奉工作,而是事奉神的旨意

今天許多人在事奉神的上面沒有安息,越事奉,裡面越沒有安息,思想非常煩亂,情感有各種各樣的刺激,意志在定規這一個好或那一個好,越事奉裡面越不平安。所以甚至有人說:一個人越事奉,他就離開神越遠!因為他沒有時間禱告、沒有時間等候,他被這些人、事、物所霸佔了!可以說:他是事奉工作而不是事奉神。但是我們的主在世界上的時候,有許多的人擁擠祂,我們認為是工作的機會來了,那麼就要大大工作了!不錯,我們的主也動了憐憫的心,眷顧他們,但是過後,祂就退去禱告。這裡給我們看見,祂不是以工作為事奉的對象,祂是在事奉神的旨意。所以盼望我們這些有心事奉神的人,總要事奉神的旨意;不能去忙碌事奉一個工作。

在使徒行傳也有這樣的故事,那一個傳福音的腓利,在撒瑪利亞有許多人蒙恩得救了,但是聖靈忽然告訴他,要他往曠野的路上去,那是沒有人的地方,如果是我們的話,因著這裡的工作正是興旺的時候,怎麼能離開呢?何況曠野裡也沒有人,叫我們去作甚麼工呢?

弟兄姊妹!這就顯出我們以工作為事奉的對象,但是腓利不是這樣,當聖靈對他說話的時候,他能放下這裡的工作,就到曠野裡去。神安排一個埃提阿伯有大權的太監,叫他傳福音給這一個太監聽,福音就是這樣帶到非洲去。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服事神的事上,我們必須要抓住這一個原則,就是服事神的旨意。因此需要等候在神的面前,要明白祂的旨意是甚麼?明白了之後,就把全人擺在這個旨意裡。

屬靈的性格

在事奉這件事上,不但是來源的問題,那就是神兒子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也不單是事奉的性質和對象的問題,乃是神的旨意。還有事奉的人的性格,可以說在事奉的事上是最重要的事。倪弟兄所寫的《神工人的性格》裡有這樣的話:「一個事奉神的人,他的性格與他的工作有密切的關係,在屬靈的事奉上,要有屬靈的性格來事奉,他不但需要有屬靈的經歷,他更需要有屬靈的性格。但是屬靈的性格不是一天可以產生的,屬靈的性格乃是需要長時間來建立的。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天天需要在神面前檢討我們過去的得失,許多舊的習慣需要除去,許多新的習慣要因著十字架而產生出來,這樣我們才能作屬靈的工作。」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神的僕人,都要起來服事神。但是要記得在服事的事工,神所重的乃是我們這個人的性格,如果我們的性格與屬靈的工作配合得上,這個工作就能建立起來,否則就要把所有建造的工作全部拆毀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性格的建立是何等的重要!我們的主乃是神完全的僕人,祂的性格是我們應當接受的。實在說來,我們自己沒有這一種屬靈的性格,這一種屬靈的性格需要神在我們身上工作而產生的。

不錯,我們裡面有了神的生命,神的生命帶著神的性情,但是這種性情如果不順從的話,就不會產生屬靈的性格,這性情需要我們來順從。這樣就漸漸變成我們的性格。但是在產生的時候,那實在有十字架的功課。因為就著我們的天然,不喜歡這些東西,我們喜歡照著我們自己,所以就著肉體來講,是經過痛苦的,是要經過訓練的。實在說來:門徒的訓練,一面是訓練我們作王、一面是訓練我們作僕人,所以需要王的性格和僕人的性格組織在我們裡面。這不是我們原來所有的,是聖靈藉著十字架把基督的性格組織在我們裡面。

在神的旨意殷勤

現在我們來看幾種的性格:在馬可福音裡我們的主是神完全的僕人,是甚麼性格叫祂能作那樣的僕人呢?第一、「殷勤」。我們的主乃是殷勤的,可惜在中文聖經裡沒有辦法表達。在原文或英文常常有「立刻」這個字,中文聖經譯作「就」這樣,「就」那樣,在原文用了三十餘次。「馬上」,「立即」、「就」,其實都是一個字。我們的主,祂的事奉是非常的殷勤,如馬可福音第一章十節:「祂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祂身上。」這個「就」字即是指「立刻」。

第十二節:「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乃是「立刻」催到曠野。

第二十一節:「到了迦百農,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也是「立刻」的意思。

第二章八節:「『就』說:你們心裡為甚麼這樣議論呢?」第五章三十六節,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這個「就」是「立刻」的意思。

第六章五十節:「因為他們都看見了祂,且甚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這裡的「連忙」,也是「立刻」的意思。這不過是舉的例子,我們的主在地上服事是非常殷勤的。人的天然都是懶惰的,有的人少一點,有的人多一點,但是都是懶惰的。

實在說來:有的人好像很盡力,他對世界上的事很盡力,若把他放在屬靈的事上,懶惰馬上就顯出來了。所以嚴格說來:我們都是懶惰的人,一碰到神的旨意,都懶惰起來了!都是明天,不願意立刻了。人的天然需要受主的對付,我們常常說:神絕對不使用一個懶惰的人,聖經裡神所用的人,都是很殷勤的人。

神呼召以利沙,以利沙耕田的時候是用十二對牛,一般人耕田只用一對牛,他用十二對牛,像這樣的人可以作先知。神呼召保羅,你看他作基督徒是殷勤的。慕迪是美國的大佈道家,他曾講過這樣的話:「神從來不救一個懶惰的人,一個太懶惰的人不能得救,因為他懶惰到一個地步,不肯相信主。」

弟兄姊妹!我們要建立一個殷勤的性格,但是這個殷勤並不是說從早到晚忙忙碌碌,也不是說你看見這裡有需要你去,那裡有需要你也去,你把自己作得精疲力盡,這樣也不是殷勤,你要看見殷勤乃是在神的旨意上殷勤。有的時候你看見我們的主等候在神的面前,祂甚至整夜在神面前禱告。等候與殷勤並不衝突,因為等候乃是尋求神的旨意,等候並不是消極被動,聖經裡的等候,乃是專心的等候,乃是在神面前尋求祂的旨意,所以等候乃是積極的,是主動的。

有的時候主在那裡等候,神的時間沒有到就不動。祂肉身的弟兄催促祂說:「你要顯揚你自己,必須要到耶路撒冷去,那裡人多,你躲在這一個鄉下,有誰知道你呢?」主說:「你們的時間是方便的,我的時間還沒有到。」這是等候神的旨意。但是明白了神的旨意,就要殷勤去作,不要明白了神的旨意,而仍在等候到明天再作罷!弟兄姊妹!明天還有明天!有的時候人知道神的旨意,但是因為懶惰的緣故,將神的旨意忽略了。我們的主的服事是殷勤的,這一個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滿了憐憫的心

第二、主的性格是滿了憐憫的心。一個作神僕人的人,不能光憑著本性事奉,必須有憐憫人的心,從心裡頭去作,能力就在這裡。有的人他在作,但是他手雖然在作,心卻不在那裡,他不過是盡一點本分而已。這樣的作沒有能力,如果要有能力的話,必須要從裡面作出來。我們的主滿有憐憫的心,當那一個長大麻瘋的來求耶穌,甚麼人碰著大麻瘋,甚麼人就不潔淨。我們的主很可以說一句話,好的,你的大麻瘋潔淨了!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說:主用手去摸他,說:「你潔淨了。」

弟兄姊妹!這給我們看見說:我們的主是滿有憐憫的心。聖經又告訴我們:當許多人在那裡聽道,野地裡沒有甚麼東西吃,門徒進來說:「你把他們打發去罷!」主說:「我不忍心讓他們回去時飢餓。」祂看見這許多的人,像羊沒有牧人一樣,祂就動了憐憫的心。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服事神,必須要求神在我們裡面建立這個憐憫的心,叫我們真是在所有的事奉上,不光是憑著本分而已,乃是從心裡面來作。但是你看我們的主,雖然是滿了憐憫,但是祂一點也不糊塗。但人的天然如果憐憫的話,也就糊塗了!心裡一熱,頭也熱了!就糊塗了!甚麼都愛,我們的主卻不是這樣。

有一天,主到推羅、西頓的境內,有一個希利尼的婦人來到主面前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因為我女兒被鬼附著,實在是苦!」她跟著主一路的喊叫,主一聲都不響。門徒都在意了,他們對主說:「主阿!你如果不聽她的禱告,最少你吩咐她走就完了,你怎麼完全不開口呢?」好像門徒憐憫的心比主還大!但是我們的主就說了一句話:「不可把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在表面上好像這句話很殘忍,其實主是為這婦人開一條出路,因為這個婦人稱主為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子孫就把我們的主關在以色列人的中間,大衛的子孫乃是為著以色列的百姓,所以我們的主沒有辦法來作工,所以主說:「不可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但是主所用的這個「狗」字,不是野狗的「狗」字,乃是「家狗」。主並不是像當時猶太人輕看外邦人,因當時的猶太人看外邦人是野狗,主沒有用這個字,而用的是家狗。

所以說:「不可將兒女的餅給家狗吃。」這是為這婦人開了一條路。這個婦人有信心,她說:「不錯,我是一條狗,但是我是你家裡的狗,可以吃掉下來的零碎。」主對她說:「因著這句話,你信心是大的,你回去罷,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感謝讚美主!我們的主雖然滿了憐憫,但祂處事很有分寸,一點也不糊塗。所以弟兄姊妹!這是我們應當在神面前學習的。我們不要熱到一個地步,就糊塗了。也不可以冷到一個地步,甚麼都結冰了!甚麼事情都不作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種的性格,需要聖靈藉著十字架把基督組織在我們的裡面。

沒有自己的性格

我們再看主第三種性格,乃是一個沒有自己的性格。你看祂告訴門徒說:「人子來,不是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祂不為自己設想,祂在那裡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但是門徒不是這樣,門徒雖然跟從祂,整天都是想到自己的利益,誰能作大!但是我們的主卻不是這樣,我們的主完全沒有自己,祂是為著我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實在說來:每個人都是圖謀自己利益的,這就需要十字架來對付,所以主說:「人如果不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捨己乃是一個心願,今天要求我們的不過是一個心願,祂知道我們辦不到,沒有一個人能把自己捨棄,但是祂要我們有這個心願,我們要有一個心願肯捨棄。如果你有這一個心願,聖靈就作工了,祂就安排十字架來叫你能,而這一個十字架能把你的己除去。

所以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想把自己除去,你沒有辦法捨己,你只能有一個心願在神的面前,神會安排十字架來除去你的自己。你用不著自己去製造十字架,你也用不著為別人製造十字架。你知道有許多的弟兄姊妹!說我是為著他好,交給他一個十字架。弟兄姊妹!不用你這樣作,這是聖靈的工作,只要你有一個捨己的心,神會安排十字架來除掉你的自己。

溫柔的性格

第四,我們的主是何等的溫柔。以賽亞書的預言說:「街上聽不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溫柔到一個地步,甚至連小孩子都喜歡親近祂,當父母把小孩子帶到主面前的時候,門徒說:「我們的先生太忙了,那有工夫為著小孩子呢?」主耶穌就惱怒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裡的正是像這些小孩子,人若不改變像小孩子的樣式,不能進天國。」主耶穌就接過這孩子來,按手祝福他們。

弟兄姊妹!我們的主是何等的溫柔。馬可福音第十六章記載主耶穌復活的時候,差遣幾個婦女去告訴祂的門徒,到加利利與他們見面。祂說:「你去告訴我的門徒和彼得。」彼得三次否認主,但是主特別提到彼得的名字,祂是何等的溫柔。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事奉神,必須要有主溫柔的性格。當我們看見別人軟弱跌倒的時候,我們要用溫柔的心去挽回他。神的僕人不應當爭競辯論,你越辯論,人越墮落,應當用溫柔的心,憐憫的心將他挽回過來。許多時候我們自已如果剛強,就失去了溫柔的心,我們用自己的剛強來測量弟兄姊妹,我們不但不體諒他們,並且還過分的責備他們,叫他們灰心喪膽,這個不是事奉神的人應當有的性格。這也並不是說:你溫柔了便變成軟弱,溫柔和軟弱完全是兩件事,只有真正剛強的人才能溫柔,因為他可以溫柔。如果你不剛強,你就不能溫柔,因為你溫柔就不喜樂了。

但是你如果在主面前有真正的剛強,你就能忍耐忍受一切,對神沒有自己的意思,對人也沒有惡意,所以溫柔並不是軟弱,我們看見我們的主是剛強的、是勇敢的,祂面對法利賽人說:他們是假冒為善,這是何等的勇敢。祂知道有十字架在耶路撒冷等著祂,祂卻面對耶路撒冷並不回轉,這也是我們需要被建立的性格。

完全信任神的心

最後你看我們的主,祂性格裡有一個完全信任神的心,祂對神的信心是完全的,祂對神從來沒有疑問,祂對門徒說:「你們應當信靠神。」(可十一22)這些話是我們很熟悉的。主耶穌咒詛一棵無花果樹,就連根都枯乾了。當然這有屬靈的意思在裡面,但是主在那裡說一句話:「你們應當順服神。」(原文乃是「你們應當有神的信心」 )。如果你有這樣的信心,你就能叫這座山移到海裡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事奉神事上,許多時候是我們的信心上出了問題,我們軟弱的信心,限制了這位有大能的神,好像我們所不能作的,大概神也不能作。所以一個事奉神的人要在神面前受操練,叫他能脫去自己的範圍、自己的性格,讓他真正的能向著神,對神有完全的信靠,這樣,在事奉上就能看見神的榮耀。所以弟兄姊妹!事奉神的人性格非常重要,這個不是我們能在學校裡所能讀得出來的,不是修幾門課就能學到的,乃是我們要在祂的面前作祂的門徒,受祂的訓練。

最後我們的主工作完成了,祂要升天了,聖經告訴我們說:祂升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因為祂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坐下來。所以一面來說:我們主的工作在地上已經完成了,祂說:「成了!」這位神的僕人祂完成了神的工作,祂就可以坐下來。但另外一面聖經說:門徒出去傳福音,主與他們同工,主是藉著祂的聖靈與他們一同作工,因祂託付他們所作的沒有完成。但是祂知道;必需祂與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他們,叫神的工作得以完成。

弟兄姊妹!這是馬可福音,我們須要看見主是神的僕人,因著祂是神的僕人,叫我們與祂有交通,叫我們裡頭起了變化,好叫我們在神的工作上,也都能有我們的一分,直等到神的工作完成。── 江守道《認識神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