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第一篇  神啟示祂的兒子是我們的君王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一1;在原文的次序是:「耶穌基督的家譜,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子孫。」)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

 

 

當我們打開新約聖經的時候,頭四卷乃是傳記、歷史的書,乃是主耶穌基督的故事。我們要記得一件事,雖然這四卷書,乃是傳記、歷史,但是放在神的話語裡,卻是啟示。換句話說:神把這些傳記、歷史給我們,並不是光叫我們知道一點關乎主耶穌的生平,乃是要我們得著啟示來認識這位主耶穌。實在說來,全本的聖經,乃是一個大的啟示。因為在提摩太前書告訴我們說:「聖經乃是神吹氣而成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原文)

 

在聖經裡是傳記也好、詩篇也好、預言也好、預表也好、歷史也好,無論它用任何的方式,都是為著啟示這一位主耶穌基督。我們的主在世界上的時候,曾經這樣講:摩西的律法、先知書,和詩篇所記都是指著我所說的。主曾這樣說過:「你們查考聖經,以為內中有永生,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叫你們真正的能得著生命。」

 

從天上來的啟示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讀神話語的時候,我們不光是讀傳記、讀詩篇、讀預言、預表。當我們讀這些的時候,要求神給我們啟示,把神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裡面,否則就失去了神給我們聖經最高的目的。因為要認識神必須要有啟示,要認識神的話,也必須有啟示。所以保羅為以弗所的信徒禱告,求神賜給他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叫他們真正的能認識神。如果沒有天上來的啟示,我們所接觸的不過是歷史、是詩篇、是預表和預言。

 

所以我們讀神話語的時候,目的乃是要看見我們的主,使我們在生命上得著供應。我們知道啟示會帶進交通,叫我們與神有交通,交通就帶進變化,使我們榮上加榮,藉著主的靈,照著主的形像來變化。凡是沒有啟示的,定規沒有靈裡的交通、沒有靈裡的接觸,那麼也就沒有起變化的作用,全部聖經都是為著這一個目的。

 

從聖經各卷認識主

 

我們把舊約擺在一邊來看新約,開始我們看見有四福音,是藉著歷史來叫我們認識主。然後有使徒行傳,叫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裡來認識。羅馬書是叫我們在神的福音裡來認識主。哥林多前後書,是叫我們在好多問題裡認識主。加拉太書,是叫我們在錯誤裡來認識主。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是叫我們在使徒的教訓裡認識主。腓立比書,是叫我們在使徒的交通裡認識主。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是叫我們在更美的事上認識主。腓利門是叫我們在主的憐憫和盼望裡來認識主。約翰一、二、三書,是叫我們在愛裡來認識主。猶大書是叫我們在真道上認識主。啟示錄是叫我們在榮耀裡來認識主。

 

所以無論是傳記也好、書信也好、啟示錄也好,我們知道神的目的,是叫我們在各方面來認識主。我們的主實在是太偉大了!我們需要在多方面來認識祂。這個認識不光是在知識上,乃是在靈裡面看見祂,正像我們的主帶著門徒變化的時候,他們不但聽見天上神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並且有一朵雲彩遮蓋他們。當他們睜眼一看,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為著時間的限制,我們只有三次聚會,不能把全本新約與弟兄姊妹交通。主若願意,我與弟兄姊妹交通三卷的書,就是從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裡來認識主。我們知道四福音都是記載我們主耶穌的歷史,就著年代來講:馬太福音並不是最早所寫的,很可能馬可是最早所寫的。但在神主宰的安排裡,馬太福音是放在新約的第一卷,那就是說福音的開端。

 

弟兄姊妹!當我們接受福音的時候,常常從路加福音開始,路加福音是講到贖罪的恩典。我們來接觸主,認識祂是我們的救主,祂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叫我們得著赦罪的恩典,能以得救。但是也就因著這個緣故,造成今天基督徒軟弱的情形,因為我們接受福音,都是為著自己,叫我們得著赦罪的恩典,而我們沒有想到神在我們身上得著甚麼?

 

主耶穌是王

 

所以就著神的觀點來看,福音是從馬太福音開始。甚麼是「馬太福音」呢?「馬太福音」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王,福音不但是要相信,並且是要順服,許多時候我們相信了主耶穌,但是並沒有順服主耶穌。我們看見祂是我們的救主,而沒有看見祂是我們的君王,我們沒有把自己完全降服在祂權柄的底下,讓祂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主權,叫我們能完全的聽從祂,並且跟從祂,因著這一個緣故,今天在基督徒中間就發生許多的軟弱。如果我們能看見主耶穌是王,真的能在靈裡面看見祂實在是王,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就不能不把我們自己五體投地的來降服祂,讓祂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權柄,這樣在我們的生活見證上要起極大的變化。

 

許多時候,我們還是憑自己而活,不讓主在我們身上作主作王,這樣就造成今天基督徒的軟弱。有的時候我們想,如果我真正讓主作王,會不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呢?我們就要失去所有的自由,失去了我們自己的權利,一切都要聽憑祂的旨意呢?但是我們不知道這是一件最快樂最滿足的生活,就是一個以耶穌為主的生活,你如果真是讓主耶穌在你身上為王的話,你要看見沒有一個生活比這一個生活更美更善,這就是馬太福音。

 

馬太福音開始就是「耶穌基督的家譜,大衛的兒子,亞伯拉罕的兒子」。我們知道這一種的寫法,在聖經裡只有兩次,一次是在創世記第五章,那裡是亞當的家譜,這裡是耶穌基督的家譜。因為亞當是第一個人,他不但是個人,他也是團體的頭,包括亞當和所有從亞當出來的。但是我們的主耶穌,祂有祂的家譜,聖經認主耶穌是第二個人。

 

雖然今天我們覺得人口太多了,不知道有千千萬萬的人,但是從神的眼光看來,自有人類歷史一直到今天,只有兩個人,一個是亞當,一個是基督,亞當是第一個人,耶穌基督是第二個人。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在基督裡眾人都要復活得生命。但主耶穌的家譜是怎麼一回事呢?他說是大衛的兒子,我想弟兄姊妹都知道大衛的兒子是所羅門,在撒母耳下第七章十三節,神對大衛說:「你要有一個兒子,他要為我建立聖殿,並且我要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所羅門作王之後,他就為神建造了聖殿,他是坐在王位上,但是所羅門這個王位並沒有被建立直到永遠,他所建造的殿有一天也被拆毀了。因為所羅門不過是一個預表、一個影兒,那本物的真像,真正大衛的兒子乃是我們的主耶穌。祂不但是大衛的兒子,祂也是大衛的主,祂實實在在為神建造了祂的殿,不過並不是建造物質的聖殿,乃是把那一些信祂的人好像活石一樣,一同建造起來,成為一個靈宮,使神能居住在我們中間。

 

並且神已經立祂為主為王了,祂的國位是一直存到永遠,這就是耶穌基督的家譜。祂也是亞伯拉罕的兒子,我想弟兄姊妹,也知道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亞伯拉罕把他所有的都給了以撒,並且當亞伯拉罕把以撒獻給神的時候,神對亞伯拉罕說:「因為你不留下一樣不為著我;我要大大的祝福你。」這裡頭有一個最大的祝福,就是萬民萬國因著你的兒子得福,但是我們知道以撒並沒有叫萬國萬民得福,因為以撒不過是一個預表,那本物的真像乃是我們的主耶穌。

 

祂是從亞伯拉罕而來的,祂是承受父神所給祂的萬有,並且萬國因著祂的名蒙祝福。但是有一件事很希奇,神的觀念,和世界上的觀念是完全不同的。因著這個緣故,當我們的主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祂雖然是生而為王,但是世界上的人卻不認識祂。神揀選亞伯拉罕,藉著亞伯拉罕帶進了以色列國,用幾千年的工夫預備了這一班百姓,神在萬國中間將他們分別出來,是為甚麼原因呢?就是準備他們為著基督的降臨。

 

基督的降臨

 

但是當基督真正降臨的時候,他們就不認識祂了,因為神的觀念與人的觀念完全不同。就是今天也是如此,我們可以知道聖經的故事,但是我們對於這一位王可能完全不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主降生在伯利恆的一個馬槽裡,因為連客店也沒有地方為著祂。一個世界上的王如果生下來,恐怕要生在耶路撒冷京城,應當生在皇宮裡。雖然主耶穌降生的時候有東方的博士看見祂的星,到猶太地找那一位生而為王的,但是他們到那裡去找呢?他們到耶路撒冷去找,因為就著人的觀念王應當是在耶路撒冷,他們不能想像竟會生在很小的伯利恆城裡。

 

他們到王宮裡去問希律王,因為那個時候猶太國滅亡在羅馬帝國手下,不但羅馬帝國有該撒作王,並且該撒封希律作猶太人的王,希律王不是猶太人,他乃是以東人。所以你看見那時的環境完全是反常的,當博士來見希律王的時候,他們說:「那生而為猶太人的王在那裡?」希律就叫所有的文士同法利賽人來,問他們說:「這一個王應當生在那裡?」

 

弟兄姊妹!在這裡我們就覺得非常的慚愧!因為這一班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對舊約聖經是很熟習的,當希律王問他們說:「那生來為猶太王的生在那裡呢?」他們就立刻回答說:「應當生在以法他的伯利恆城。」因為在舊約聖經裡彌迦書第五章二節有記載,我們稱他為小先知書,不是大小的分別,乃是根據他篇幅的大小。如果我今天晚上要試驗一下,我不知道有幾位能把它找出來!舊約聖經已經在手裡了,但是你能不能找出彌迦書有這樣的記載?你看這一班的文士,他們不必再去查考(我們都要查考《聖經彙編》),他們立刻就能回答,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他們對聖經是那麼的熟習,但是他們並沒有去尋找這一位王,不但沒有去尋找,而並和希律王一樣裡面受攪擾,因為他們認為真是這一位王來了,他們就不能照過去那一種情形來生活,必須要服在這位王的權下。他們寧願過以往的生活,而不願意服在神所立的這位王底下。

 

人的無知和短見

 

我想今天許多神的兒女也是這樣,我們巴不得不知道主耶穌是王,我們只要知道祂是我們的救主,因為祂救了我們。但是我們不認識祂是我們的王,萬一我們認識了祂,我們就不能照舊在這裡過生活,有許多事情我們不能作,有許多的事情我們應當順服。許多神的兒女寧可過自己的生活,不願意服在耶穌為王的底下,好像當初的猶太人一樣。

 

我們的主耶穌不但生在伯利恆,並且我們看見祂是長在拿撒勒,拿撒勒是在加利利,加利利稱為外邦的城市,因為猶太人和外邦人一同住在那個地方。並且拿撒勒是一個山地,乃是很偏僻的一個城,我們記得:當腓力去尋找拿但業的時候,告訴拿但業說:「以色列所盼望的,現在我們遇見了。」拿但業怎麼說呢?他說:「拿撒勒能出甚麼好的嗎?」並且我們看見法利賽人,也是這樣說:他們說:「加利利從來沒有出過先知。」我們知道這是成見,因為根據舊約,加利利出過先知的。但是他們輕看加利利人,主耶穌乃是長在拿撒勒,不像是一個王,如果按著世界的眼光來看,王應當在耶路撒冷,在王宮的裡面,受到最高的教育,那裡知道這一位王是長在拿撒勒。

 

聖經說:祂是稱為拿撒勒人,就是被人所輕看的,祂從來沒有進過學校(那是指著拉比學校)。祂從小一直到三十歲,那一段是隱藏的日子,祂在神的學校裡面學功課,是神自己來訓練這一個王。當祂三十歲出來傳道的時候,這可以說是王的顯現,如果是世界的王顯現,一定要請許多人來參加,來介紹這位將來的王。但是我們的主祂要顯於以色列人的時候,祂是怎樣把自己顯出來呢?我們看見祂是接受施洗約翰悔改的洗。約翰不敢替祂施洗,因為約翰知道這一個人沒有可悔改的地方,因為祂是一個完全的人。

 

耶穌受洗把自己獻給神

 

但是我們的主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我們的主就受了約翰的洗。這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當這一位王出來的時候,祂把自己獻給神作一個祭物,祂下到水裡就是表明願意接受十字架的死。所以當祂從水裡上來的時候,不但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並且聖靈如同鴿子一樣降在祂的身上。我們知道鴿子是當時貧窮人的祭物,如果是富人可以獻一隻牛或一隻羊,但是貧窮的人只有獻鴿子,所以我們的主受洗就是把自己獻給神作窮人的祭物。

 

受魔鬼試探

 

然後祂自己就被聖靈催促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魔鬼用盡方法來試探這一個人。在伊甸園裡魔鬼試探第一個人亞當,稍微試探一下人就墮落了!在最美的環境裡受不了一點的試探。而我們的主耶穌是在曠野的裡面,魔鬼用盡各種方法來試探祂,但是祂勝過了魔鬼一切的試探,因為祂是王,祂把所有的仇敵在暗中已經打敗了,所以祂在明處可以拯救一切受綑綁的人。

 

呼召人作門徒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就是王的故事,我們的主乃是王,但是祂的為王與人的觀念是完全不同的。當祂出來傳道的時候,祂呼召人來作祂的門徒,這是甚麼意思呢?這就是說王開始要建立祂的國度,王在那裡呼召一些的人出來,來作祂的門徒。「作門徒」是甚麼意思呢?「作門徒」的意思,就是把自己放在這一位王的手裡,讓王在他們身上作工,把他們作成一種的光景,配作神的國度,並且在神的國度裡面也都能作王,這個就是「門徒」的意思。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主呼召門徒的時候,記在馬太福音第四章,他們已經信了主耶穌了,但是僅只信主耶穌不夠,主還要呼召他們來作門徒。當主呼召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撇下了一切所有的來跟從主,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沒有辦法作主的門徒。你要主在你身上工作,把你模成祂自己的形像,叫你配作祂的國度,並且叫你在他國度裡也作王,除非你把你自己無條件、無保留、完全地交在祂的手裡,好像一團的泥在窖匠手裡一樣,窖匠可以隨著他的意思來製造一個器皿。很可惜今天許多人不肯答應這一個呼召,他們以為答應這一個呼召太艱難,那裡知道答應這個呼召,使我們蒙最大的祝福。

 

作君王和作祭司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著神救恩來說:祂不但用祂的寶血洗淨買贖了我們,並且根據啟示錄第一章第六節:「祂不但因愛我們的緣故,用祂的血洗淨我們,並且叫我們作君王、作祭司。」(中文聖經譯作「國民」,原文裡是「君王和國度」。)我們今天蒙主的救贖,不但我們的罪得著了赦免,並叫我們作君王作祭司,你看主的救贖在我們身上,是何等的偉大!所有神的兒女都是祭司,在新約裡面告訴我們:我們是祭司的國度。每一個屬於主的人他們都可以,都應當事奉神,因為我們都是祭司,我們不需要在我們與神之間有中間階級,代替我們禱告,我們可以自己直接向神禱告,我們都是祭司。但是你有沒有看見?

 

就著我們救贖的身分來講:我們都是君王,你不可小看你自己,你是君王,神的恩典臨到你的身上,你裡面有君王的生命,因為我們主的生命是君王的生命。但是我們有了君王的生命,就需要很嚴格的訓練,比方說:今天英國的女王伊麗莎白,她要登在寶座上,她所受的教育比一般的教育更要嚴格,否則,她不能,也不配坐在那寶座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比坐在大英帝國的寶座上還要高,我們要在神的國度裡與基督一同掌權,我們裡面有作王的生命,這個作王的生命要受嚴格的訓練,如果我們不接受訓練,就不配與基督一同作王,就不配承受神的國,我們必須裡面的光景與神的國度相配,這是在神面前最重要的事。

 

所以到了馬太福音第五章:「耶穌看見許多人在那裡,祂就退到山上去,祂的門徒都來到祂的面前,主就開口對祂的門徒說話,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第五、六、七章我們說它是登山寶訓,許多人以為這是律法,天國的律法。但是實在說來這不是,因為登山寶訓乃是恩典,所講的是天國的信息,神要我們作祂的國度。這國度是怎樣的性質呢?你要作這個國度裡面的人,就應當有那一個國度的性質。是怎樣的性質呢?乃是根據主耶穌的性格,祂的性格就是天國的性質。

 

虛心的人有福了

 

我們沒有時間把馬太福音第五、六、七章全部交通,只好講第一個福:「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個「福」字在原文裡頭,乃是快樂的「樂」字,他說:「虛心的人快樂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甚麼叫作「虛心」呢?「虛心」在原文裡是「靈裡貧窮」的人,這個靈裡貧窮並不是說他屬靈方面很差很差的意思,反而是在屬靈方面有分量的人,才能虛心。

 

主耶穌原是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祂是最豐富的,所以祂終能傾倒祂自己。「虛心」的意思是甚麼呢?並不是說:你實在是一無所有,在屬靈的事上太貧窮了,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你在自己的裡面是貧窮的,但是在基督裡是豐富的,因為你在基督裡有豐富,所以你能施捨,你能倒空你的自己。「虛心」是甚麼意思呢?乃是主在你身上有光照、主在你身上有工作,你接受了祂十字架的剝奪,叫你在神面前看見你自己實在是一無所有、一無所能、一無所是,叫你完完全全的仰望祂,完全倚靠聖靈的工作,這個就是虛心。

 

謙卑—完全不看自己

 

我們再換一個字眼,「謙卑」是甚麼意思呢?謙卑是沒有自己,我們不要以為說謙卑是少看自己。我們天然的情形,都是只看自己不看別人,當我們被主帶領的時候,我們常是少看主多看自己。如果十字架的功課再學深一點,我們就多看主少看自己,但是這還不是謙卑,謙卑是不看自己,只看主。如果我們還是看自己的話,雖然說少看一點,這還是驕傲,不能說是謙卑,謙卑是完全不看自己。

 

弟兄姊妹!天國的性質,乃是謙卑。誰作王?是虛心的人作王,這個與世界的觀念完全相反,在這世界國度裡,作王就擁有整個國家,你必定要有這樣的傲謾才能作君王。但是在天國裡不是這樣,是虛心的人有福了!

 

神的揀選

 

你記得:主在世界上的時候,揀選了十二個人作祂的門徒,這十二個人若是用世界的眼光來看,可以說:他們都是貧窮卑賤一無所有的人,正如哥林多前書第一章所說的,主揀選那些軟弱的,叫剛強的人蒙羞。你看主揀選的十二個門徒,可以說:沒有一個人是在社會上有高的地位,沒有一個是尊貴的、富有的,或智慧的。有的是漁夫、有的是收稅的、有的是奮銳黨,甚至還有一個是出賣耶穌的猶大。可以說:這十二個人都是庸庸碌碌沒有大用處的人,主卻訓練他們作王,作祂的國度。但是這個訓練不簡單,我們以為這十二個人根本也沒有甚麼,照理他們很容易虛心,可是沒有想到這十二個人都非常的驕傲。

 

你看他們跟從主三年之久從頭到末,一直到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他們還在那裡爭論誰是最大的?你也要大,我也要大,他們以為大的就可以高高在上,就可以發號施令,叫眾人都順服他,這是他們對於王的觀念。所以我們的主在馬太福音第十八章裡頭教訓他們,把一個小孩子帶到他們的面前,祂說:「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子,就不能進神的國。如果有人謙卑像這個小孩子,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但是這句話,在他們裡頭沒有影響。

 

人的無知,神的主權

 

到了第二十章,主耶穌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門徒以為主現在要到耶路撒冷去作王了,所以他們都在想方法,等到主耶穌作王的時候,誰坐在祂的右邊?誰坐在祂的左邊?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很有聰明,他們就把他們的母親接出來,因為他們的母親按著肉體說:是主耶穌的姑母,那你知道姑媽說一句話是很有分量的。所有的母親都是愛兒女的,為著兒女甚麼事都可以作的,她就帶著兩個兒子來見主耶穌,她說:「耶穌阿!我們無論求的是甚麼,你總要答應我們。」

 

其實他們所求的是一張空白支票,只要你簽字,讓我自己填上去,雖然他們不好意思說:但是人人想要。我們的主說:「你們要甚麼呢?」於是他們的母親說:「你得國的時候,讓我的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回答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他們根本就不知道甚麼是「杯」?甚麼是「洗」?但是他們要左右的位子。他們回答說:「我們能。」主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這也不是一件可以求的事,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換句話說:人在那裡要想作王,因為作王是地位的問題,如果你佔到這個地位,你就是王了。但是主耶穌說:作王是生命的問題,你有沒有喝杯的生命?你有沒有受洗的經歷?我們知道這個杯乃是指神的旨意說的,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父阿!倘若可行,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三次禱告之後,祂知道這是父的旨意,祂就甘心樂意把這個杯喝下,所以杯就是神的旨意。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要作王的話,我們必須要接受神的旨意,不管這個旨意是苦是甜,只要是神的旨意,我們都要接受。

 

要作大的就要作小的,又要作眾人的僕人

 

「洗」是指「十字架」講的,我們要接受主耶穌的十字架,人若不捨己,背起他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就不配作主的門徒。一個人能接受神的旨意,能夠接受十字架的工作,這個人的生命在裡面就長大了!主耶穌基督的性格就要組織在他的裡面,叫他也能像王一樣。那個時候十個門徒大大的發怒,因為他們覺得這兩個弟兄佔了上風,其實他們也要這個坐位,所以就發怒了。我們的主說:「在世界的國度作王的人,在上的管理他們,用權的支配他們,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在你們中間為大的要作眾人的用人,為首的要作眾人的奴僕,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國度的性質,是何等的不同!作王是何等的不同!要作大的,就要作小的,又要作眾人的僕人。如果要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奴僕,奴僕比僕人更低,僕人還有自己的時間,和自己的意見,但是奴僕是完全失去他的自由。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我們的主,祂是王,但是祂不是受人的服事,祂是來服事人,祂服事人到一個地步,甚至捨棄祂自己的生命,作多人的贖價,這是門徒的職責。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對於神的國度需要有新的認識,對於作王的生命,須要有嚴格的訓練,這個訓練不是叫我們更大,乃是叫我們更小,叫我們更低,叫我們願意作眾人的用人,作眾人的奴僕,這樣我們才是真正的作王。

 

王的彰顯

 

到了第二十一章,我們的主最後一次榮耀的進耶路撒冷,雖然許多的人歡迎祂,但是我們的主不以這些作祂的榮耀,祂的榮耀乃是完成父神的旨意。祂以十字架作祂的榮耀,在十字架上面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拿撒勒人耶穌是猶太人的王,是用三種文字寫的—希伯來文、拉丁文、和希臘文,因為當時的語言是這三種。這牌子乃是希律王立的,他用這些字眼—拿撒勒人耶穌是猶太人的王,乃是諷刺的意思,因為希律他自己是猶太人的王。當然猶太人看見寫的主是王,同時法利賽人都是朝向希律的,所以說:「你不要這樣寫,你要寫祂自己說:祂是猶太人的王」;因為他們並不承認祂是王。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看見主在十字架上面,特別彰顯祂是王。你在那裡認識主耶穌是王呢?就是當祂釘十字架的時候,祂在十字架上作了我們眾人的贖價,祂流出祂的寶血來買贖了我們,祂把自己完全犧牲來成全我們,這乃是王的彰顯。

 

認識十字架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直到今天你如果真正認識主耶穌是王的話,你需要對十字架有認識。今天許多神的兒女怕十字架、躲避十字架,你就不能認識主耶穌是王。如果你接受主耶穌的十字架,十字架要把你的己除去,要把一切肉體除去,要把一切與神相反的除去,要把祂自己多多的加給我們,把祂的性格作在你的身上,這樣就叫你有作王的生命。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千萬不要輕看十字架,我們的信心乃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保羅說:「我不傳別的,我只傳耶穌基督為主。」祂在那裡作主呢?祂在十字架上作主,因為在十字架的上面,不但救贖了我們,並把全宇宙都與神和好了。不但這樣,祂在十字架上擄掠了祂所有的仇敵,在那裡明明羞辱了祂的仇敵。我們主的十字架充分表明祂實在是來作王,但是祂的國度不是這世界上的國度,祂的國度乃是天國,所以今天我們作天國的子民,我們要受訓練—作王的訓練。

 

作王的訓練

 

到了最後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四十天之後祂就要升天。當祂要升天的時候,祂在加利利召集祂的門徒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祂本來是神,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本來是祂的,但是祂把這些權柄放下,祂來到世界作一個人,祂在地上作人的時候,祂充分表現祂是生而為王。祂作王是憑著愛心,憑著柔和和謙卑服事人,也憑著捨己作多人的贖價,這是祂在地上的生活。因著這個緣故,神就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了!因為祂配作王。

 

如果一個人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不知道怎樣服在神權柄的底下,就不配作權柄,如果你把權柄給他,他就濫用權柄。但是這一位主耶穌祂來作人的時候,完全服在父神權柄的底下,祂說:憑著我自己我不能作甚麼,連說我都不能說,在一切的事情上都是遵行父神的旨意。祂放棄祂自己的權柄來接受順服,結果神就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交給了祂,這是進入權柄的路。祂說:「所以你們要去,叫萬民作我的門徒。」

 

弟兄姊妹!我們是屬於祂的人,祂給我們一個使命,叫我們去,叫萬民來作祂的門徒。許多人讀這一節聖經,認識主的命令是要我們去傳福音,主要我們去救人,但是弟兄姊妹!我們知道這個是神的使命,包括了傳福音、救人。但是比這個還要深一點,因為祂的目的是要門徒不但是傳福音,叫人得救,並且把他們帶到主面前也作主的門徒,讓他們也能接受主的訓練,好叫主的國度在他們身上得以建立。

 

所以我們光傳福音叫人得救是不夠的,當然我們要傳福音叫人得救,但是這一個使命,要我們叫萬民作祂的門徒,要他們進入祂的天國,祂說:「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為甚麼要給那些信祂的人施洗呢?因為受洗是表明一個改變,結束了你過去的生活,與基督同死、同埋、同復活,從今以後,你是歸於主的人。又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告訴他們遵守。」受洗是作門徒的開始,你把自己交給主了,現在你要遵守祂一切的教訓,那就是受祂的訓練。祂就說:「我要常與你們同在,一直到世界的末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就是馬太福音。馬太福音叫我們認識我們的主為王,如果真認識祂為王,你裡面有啟示能看見祂是王,你就與祂有交通,結果你要起變化,叫你有祂的性格、有作王的性格,神能將國度的榮耀賜給你,因為你有資格可以與神一同享受。否則,就是把王位給你,你也沒有辦法治理,願神施恩給我們。── 江守道《認識神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