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在創造裡基督的奧祕

 

「我智慧以靈明為居所,又尋得知識和謀略。……我有謀略,和真知識;我乃聰明;我有能力。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箴八1214-16

一、兩個截然不同的起初

今天早晨,我們要看「在創造裡面基督的奧祕」。在聖經裡面有兩個「起初」:一個是在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裡:「太初有道」,和在約翰一書第一章一節:「論到從起初原有的……」,所以在這裡看見有第一個「起初」。另一個是在創世記第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在這裡又看見了第二個「起初」。這兩個「起初」是大大的不相同,第一個「起初」乃是真正的起初,因為那個起初就是神自己,神就是那個起初,從永遠到永遠祂是神。當祂向摩西顯現時,祂說:「我是那自有永有的」,所以我們知道,神是一切的起初。

主在啟示錄裡也告訴我們:「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也是終。」所以我們看見那起初,就是神的起初。然後在創世記第一章裡所說的「起初」,乃是神創造天地的起初,因為在那時候神創造時間和空間。這兩個「起初」之間的距離究有多大,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在「太初」就有了神,卻不知過了多少時候才有了第二個「起初」,因為那時候時間還沒有開始。

但是到了有一天,神就開始創造了天地,神在何時創造這個天地呢?一直到今天,天文學家還在推測,他們不知道宇宙的來源是怎樣,也不知這宇宙是從何時開始的。但是我們感謝讚美神!藉著祂的啟示,我們就知道起初神創造天地。這天地不是自己來的,乃是神所創造的,這個是神啟示給我們的,為此我們感謝讚美神。

二、基督是開啟宇宙奧祕的鑰匙

在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裡面,不過是一個宣告,只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天地」,並沒有說明神為甚麼創造天地,也沒有說神是怎樣創造天地。但是從其他神的話語裡,我們就知道神是用祂的話來創造天地,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三節說:「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的話造成的……。」所以創世記記載說:「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創造萬有都是憑著祂的話語而創造的。神為何創造這個宇宙呢?

聖經也告訴我們:神創造萬有乃是為著祂自己的喜悅,神創造萬有乃是照著祂的旨意。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問一句話:「究竟宇宙的鑰匙在那裡?」我們要明白這個宇宙,我們需要一把鑰匙來開啟它。但世人沒有這鑰匙,就是天文學家也沒有這鑰匙、地質學家也沒有、哲學家也沒有,地上有位的有能的都沒有這鑰匙,所以直到今天,他們還不能開啟這個奧祕。感謝讚美神!雖然宇宙是個奧祕,但是神已經把那鑰匙賜給了我們,那鑰匙就是基督,藉著祂我們就能把宇宙的奧祕打開,我們就知道神為甚麼創造這宇宙,也知道這宇宙是怎樣創造的,所以基督的奧祕,就是開啟宇宙的奧祕。

1. 智慧(基督)是宇宙創造者

箴言第八章提到「智慧」,這智慧不是哲學家所說的智慧,乃是神的智慧;也不是一個抽象的東西,乃是一個人,一個人格化的智慧。我們從箴言第八章第十二節看起:「我智慧(人格化的)以靈明為居所,又尋得知識和謀略。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我有謀略和真知識;我乃聰明;我有能力。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這裡給我們看見智慧是誰,有怎樣的性格;第十七節至二十一節:「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乃尋得見。豐富尊榮在家;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我的果實勝過黃金;強如精金,我的出產超乎高銀。我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愛我的承受貨財、並充滿他們的府庫。」

所以我們如果愛智慧,智慧也愛我們,並且把這種種的恩典賜給我們。第二十二節至二十六節:「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有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生出。」

所以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天地未有之前,世界上甚麼都沒有的時候,這個智慧已經在那裡了,祂已經是被立並被膏了,這個是說到智慧的永遠性;然後到第二十七節時,直到三十一節,我們就知道上面所說的這個智慧,就是這一位創造萬有的創造者自己,所以祂說:「祂立高天,我在那裡;祂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上使弩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在祂那裡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面前踴躍,踴躍在祂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這裡是給我們看見:在創造裡面基督的奧祕,那一位在太初原有的,祂就是創造萬有的,祂就是那創造者。

2. 話(基督)是創造宇宙萬有者

我們再看約翰福音第一章一至三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我們昨天已經說過,這個「道」就是「話」,這個道就是「發表」,這個道從太初就有;這是說到祂的永遠性。「道與神同在」,是給我們看見祂的神格、祂的神性,這個道是有神性的。「道就是神」,是給我們看見祂與神的合一;這是我們的主在永世裡的情形。第二節「這道太初與神同在」,為何在此重復一下呢?因為要從這裡轉到第三節裡去。第三節:「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這是要給我們看見,這位創造萬有的,不是別位,就是那一位在太初原有的「話」。所以我們知道,今天我們所看見的天地萬有,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

三、愛子是神性格的顯明

請看歌羅西第一章十五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這裡說這一位神的愛子,祂就是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我們知道我們的神是靈,所以祂是不能看見的,但是這並不是說因為祂不能看見,所以祂就不可知道、不可認識;祂雖然是不能看見,但是祂是可以知道的,因為祂有一個像在那裡;這個像就把這一位不能看見的神表明出來了。甚麼叫作「像」呢?在我們的觀念裡,我們提到「像」的時候,總是想到外面的「形狀」,但這個字在原文裡,不是指著外面的形狀說的,乃是指著裡面的性格說的。

換言之,這個兒子就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因此就把神裡面所有的性格完全顯明出來。所以藉著祂我們就能認識神,這一個是祂與神的關係。接著說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是所有創造的首生者,此乃是祂與創造的關係。

1. 愛子在創造裡是首生的—祂是元首

愛子是神的像,祂把神所有的性格都顯明出來,因為祂與神是同性情、同性格的,這是祂與神的關係;在創造中祂是首生的,此乃是祂們創造的關係。在這裡我們要小心,因為今天在基督教裡面有異端。他們用這句話說:主耶穌是首先被造的。但我們知道我們的主是創造的主,祂不是被造的。這裡所說:祂是在創造之中的首生者,是甚麼意思呢?我們知道:「首生」就是「長子」的意思,在中文裡有不同的翻譯;在英文中都是First Born,而中文裡有時是「長子」,有時是「首生」,其實這是同一個字。

那麼,「首生」或「長子」是甚麼意思呢?這字有兩種不同的用法:一種是平常的用法,一種是特別的用法;這是在聖經中我們都能看見的。比方在創世記第四十九章,雅各說到他兒子們將來的事,他說到流便時說:「流便是我的長子,是我在力量剛強時生的,他應當得著尊貴榮耀超過一切。」這裡是平常的用法,因為按著十二個兒子出生的次序來講,流便是第一個生的,所以他成為長子,這是從時間的次序來看,這是普通的、平常的用法。

但是聖經中對「長子」這字還有一個特別的用法,比方在出埃及記第四章二十二節,神差遣摩西對法老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我們知道,從國家的眼光來看,以色列並非第一個國家;在以色列尚未成國之先,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國家存在,即是以色列在選王的時候,他們也是照外邦國家的規矩來選王的;所以照時間來說,以色列根本不是長子;但是神卻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埃及國遠早過以色列國,但神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

在申命記第三十二章第八節有這樣的話:當神在那裡分大地界限的時候,是根據以色列的數目。這是非常奇妙的事,神是根據以色列的數目,來分世界各國的界限,因為神是立以色列為第一個國,讓她有優先權似的。有一天神的應許要應驗,有一天在千年國度時,以色列要在世界成為各國之首,因為他是長子。這一個用法的意思就是說:他是優先的,他是有主權的。我們再用一個譬喻:在詩篇第八十九篇二十七節,神說:「大衛是我的長子,為世上列君王之首。」

但我們看見,大衛並非在世界上第一個作王的,就是在以色列中,他也非第一個作王,掃羅才是第一個以色列王;可是神卻說:「大衛是我的長子,我立他為列君王之首。」所以這也是一個特別的用法,並不根據時間的次序,乃是根據神的揀選;凡是被神揀選作長子的,神就給他們一個優先權,也給他們一個主權,這是一個特別的用法。所以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五節中,我們的主在創造裡面是首生者,是長子;意思就是所有的創造裡面,我們的主有優先權,有主權;祂是在管理萬有,祂是高過一切。所以並不是說我們的主在創造中是第一個被造的,反而給我們看見:所有的創造都在祂管理之下,也可說所有的創造都是從祂而來的。我們知道這個解說是準確的,因為聖經自己作解說。

2. 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

歌羅西書第一章十六節:「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這裡有三種不同的詞語:這裡說「萬有是靠祂造的」,這個「靠」字不準確,在原文應當是「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翻譯的人不會翻,他們想:萬有在祂裡面造,如何造法呢?只好譯為「萬有是靠祂造的」。其實,聖靈用字是非常仔細的,聖靈在此故意用這個詞語,「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意即萬有都是從祂的意念裡面而造的,也就是所有被造的,都是從祂接受性質的。

譬喻說:在座有的弟兄是建築師,一切建築的設計都是從建築師的思想中來的。他裡面有這樣一個意念,就畫了一個圖,這圖就是根據他的意念。如果這建築師的意念是很美術的、很摩登的,就會根據這個圖樣造出一間很摩登的房子,我看新加坡就有許多這樣摩登的房子。我們不懂的人覺得很古怪,但是每個房子確是代表建築師的性格,他把他的性格就畫在他的圖樣裡面。

弟兄姊妹!當我們看見萬有時,我們就看見我們的主在那裡的意念,祂有這樣的觀念,祂就造萬物。因此當萬物造出來時,都是在彰顯祂裡面的性格。我們的神是美麗的神,所以祂造的東西是那麼美麗;我們的神是位活潑的神,所以祂造的東西都是生氣勃勃的;你可以看見萬有都在彰顯主的性格,因而作詩的人這樣說:「穹蒼傳揚祂的作為!」所有的創造都是在祂裡面造的,都是從祂取性質的,這是第一個字。

3. 萬有是藉祂造也是為祂造

第二個字就是「萬有都是藉著祂造的」。藉著祂造的,意思是祂動手造的,好像建築師畫了圖樣之後,工程師就根據這圖樣動手建造,是實際的在造。

第三個字是「萬有是為祂造的」。祂造了這萬有究竟是為誰呢?是否為你為我呢?不是!萬有是為著祂造的。這好像一個房子造好了,主人是誰呢?誰住在裡面呢?所以我們在這裡看見,為甚麼主是造物中的首生者,因為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都是祂親手造的,也都是為著祂造的,如果是這樣,當然祂有優先了,當然祂有主權了,這一個是聖經給我們看見的。

4. 萬有藉基督而凝合

到了第十七節:「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這裡我們看見萬有不單是祂造的,且萬有能凝合在一起,也是藉著祂。史百克(Austin-Sparks)弟兄曾寫過這樣的話:「萬有都是藉著祂而凝結的。」所以當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從中午十二點直到下午三點,太陽就不發光了,地也震動了,因為那位將萬有凝結的主已經死了。所以太陽說:「我沒有理由再發光。」地說:「我沒有理由再穩固。」如果你把你的主從你的生活中除去,你整個的生活就瓦解了。

因此今天我們在地上有許多的人,都是瓦解的人,裡面沒有凝結的力量。尤其是許多青年人,他們對現實很不滿意,他們非常失望,他們整個人好像都瓦解了,是因甚麼原因呢?是因他們不認識主。認識主的,才會使我們裡面有凝結的力量!是主把我們合一起來,如果沒有主的話,你這個人就要分化了。所以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主!因我們看見祂創造萬有,看見萬有都是為祂造的,也看見萬有是藉著祂而建立的。所以弟兄姊妹!我想我們看了這三處聖經就已經夠了。

四、在創造裡基督的奧祕與我們的關係

我們看見在創造裡面基督的奧祕,這與我們有甚麼關係呢?在昨天已經說過,我們需要認識基督的奧祕,不只是在啟示裡有所看見,而且這個看見必須要在我們裡面變成屬靈的實際,因為神呼召我們,是要我們進入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裡面,神要我們與基督有分。祂在創造裡的奧祕,我們也要與祂有分。我們怎樣與祂有分呢?當祂創造萬有時,我們不在;而我們又是祂所造的,那麼怎能在創造的奧祕裡與祂有分呢?這就必須我們看見,祂是創造者,我們是被造的,我們與他之間有這一個關係。

今天許多人說他是自己造的,好像甚麼都是自己來的,但我們卻要認識:我們不是自己造的,我們是祂所造的!因為我們不是自己造的,所以我們也不是為著自己來活的;我們是祂造的,所以我們是屬於祂的,我們是祂的僕人,我們今天在世,就是為祂而活,就是來事奉祂。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看見這個關係。

我們的主是創造我們的,祂為甚麼創造我們呢?祂創造我們是怎樣的光景呢?在詩篇第一百三十九篇,詩人寫到神怎樣創造我們,第十三至十七節:「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在我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這個作詩的人,想到神造他的奇妙,他說:神造我這個人是奇妙得可畏了,因此他在神面前發出感謝的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要問你:你有否為神造你而感謝祂?恐怕我們從來也沒有因為神造我們而感謝祂,不單沒有感謝,反而有時還要發一點怨言:為甚麼神造我這麼矮呢?又有人說:為甚麼神把我造得這麼高呢?好像我們不大欣賞神的創造。神是喜歡不同的形態,所以祂不把人造到都是五尺高,都是一百磅重;但我們看見神把人造得都是不同的,這一個就是美麗!這個就是豐滿!

但是弟兄姊妹!你有否為著神造你而感謝祂呢?我們是個忘恩負義的人,我們忘記了神造我們是奇妙可畏。你只要想一想你自己,你實在是奇妙得可怕,世界上有誰能造出這樣一個東西來呢?只有我們的神能把我們造成這個樣子,我們應當在祂面前感謝讚美祂!神沒有把我造成一個天使,也沒有把我造成一隻飛鳥;我小時常常作夢,巴不得能像鳥那樣飛行,因我以為鳥的生活比人的生活好。但我們要感謝讚美神!祂沒有把你我造成天使,雖然天使在被造的次序上比人高一等,但是神沒有救拔天使;神是救拔我們這樣的人。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能看見在創造裡面基督的奧祕,我們應當在神面前發出感謝讚美的聲音來!

五、我們事奉祂是因看見創造裡的基督

詩篇第一百篇:「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祂造的,也是屬祂的。」作詩的人呼喚普天下的人都來向耶和華歡呼,他呼喚萬有都來讚美神!他說萬有都要起來事奉耶和華,並要向祂歌唱;如果你知道耶和華是神,你就應當起來歡呼、應當起來事奉祂、應當起來歌唱;所以詩人以撒華滋 (Isac Watts)曾說:「一個不認識主的人,他的嘴不能讚美。」

但我們這班蒙恩的人,我們應當起來讚美祂!因為我們知道祂是創造我們的。下面作詩的人說:「我們是祂的民,也是祂草場的羊。」這給我們看見,我們這班人不單是神所創造的,我們也是屬於祂的,所以應當服事祂。並且我們是祂草場的羊,祂不單造了我們,祂也牧養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想到這裡時,我相信你不能不起來讚美、不能不起來服事祂。所以看見那一位在創造裡的基督,我們就能在神的面前承認:我們是被造的,我們是屬祂的,我們應當起來服事祂!

1. 人生最高的本分—事奉神

昨天早晨我們曾說:看見在永世裡的基督,叫我們起來敬拜;今天我們要說:看見在創造裡的基督,就叫我們起來事奉祂。我們不單敬拜祂,我們也要事奉祂。弟兄姊妹!我們不是自己的人,神為甚麼造我們?是為著祂的喜悅,為著祂的旨意,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為著要服事我們的神,為著要滿足祂的心,除了這個以外,我們沒有其他的事可作,所以我們常常這樣說:「人最高的本分,就是榮耀神和事奉神。」這是我們人生最高的本分,何況我們這一班是蒙主救贖的人。可是我們不承認祂!甚至於我們像羅馬書第九章所說:「你這個被造的人哪!你怎可以向神來強嘴呢?」你怎能對神說:「你為甚麼造我呢?」這本是世界上人的態度,所以他們不能來事奉神。

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不單是神所造的,我們也是祂所救贖的,我們被神救贖了之後,我們知道,救贖乃是叫我們回到創造的旨意裡去;祂創造裡的旨意,是藉著救贖來完成的,所以我們這班蒙救贖的人心裡應當清楚:我們不是自己的人,我們是屬於祂的,所以我們在這個地上,應當服事祂、應當為祂而活。我們是祂的僕人,我們每一個蒙神創造和拯救的人都是神的僕人,這個僕人實在是奴隸,是主用重價所買的。你記得保羅寫書信的時候,常自稱是「基督耶穌的奴僕」,這一個身分他認為是莫大的榮耀。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記得:我們是基督耶穌的奴僕呢?你不是屬於你自己的,你是屬於那一位用寶血來買你的主,祂要你來事奉祂,這是你最大的榮耀。我記得倪弟兄常這樣說:「今天我們能事奉神,就算我們是爬著到神面前去也是不配,如果神憐憫我們,讓我們事奉祂,這是我們最大的榮耀。」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活在世界上,我們是為誰活呢?我們為自己活麼?我們為我們的家庭活麼?我們為我們的事業活麼?如果我們是這樣,就是未曾認識那一位創造我們的基督,就是不認識那位救贖我們的主。我們今天是祂的奴僕,我們要從心裡面感謝讚美祂!因為祂接受我們的事奉。

2. 是主愛的奴僕—甘心服事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舊約申命記第十五章裡,告訴我們如果一個希伯來人貧窮,他把自己賣給另外一個希伯來人,他要服事他的主人六年,到了第七年時,他就可以得自由;但是這個奴僕,他愛他的主人,因他與主人有一個很好的關係,所以到了他要自由時,他對他的主人說:「我愛你和你的家,我不願意出去,我願意終身服事你。」你知道他們怎麼作呢?主人就把他帶到門口,把他的耳朵放在門檻上,用錐來錐一個洞;他的耳朵有了一個洞,就是一個記號,表示他終身是奴僕。

然而他這時已不是一個法律上的奴僕,乃是一個愛的奴僕;他事奉他的主人不是因貧窮而勉強,乃是因他愛他的主人而甘心情願。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這一些蒙主創造並救贖的人,我們都是主愛的奴僕。但是問題在這裡,我們的耳朵有沒有穿通呢?我們知道,要作僕人最重要的就是耳朵。有人以為作僕人最要緊的是手,因為你的手在事奉;有人說最要緊的是腿,因為你要跑來跑去;但是弟兄姊妹!在一個僕人身上,最重要的就是耳朵,主有沒有開通你的耳朵呢?

你記得:我們的主在世界上的時候,詩篇第四十篇是怎樣預言這位神的僕人呢?詩篇是說:「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看哪!我來了,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但在希伯來書第十章是說:「燔祭和贖罪祭都不是你所要的;你為我預備了一個身體。」所以我們看見,當我們的主在地上時,祂的身體是用一個穿通的耳朵來代表的;祂的耳朵是開通的,所以祂天天聽見父的話。祂聽見父的命令,然後祂的身體就把神的命令遵行出來。

3. 穿通的耳朵—照神心意事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耳朵有否穿通?我們是否對主說:「主阿!請說,僕人敬聽。」這一個就是我們作僕人的態度。我們有了這個開通的耳朵,然後我們四肢百體,整個的身體,才會來遵行神的旨意。這一個就是我們在這裡服事我們的神,這個也表明我們認識那位創造我們的主,這個也證明我們實在愛那位救贖我們的主。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看見在創造裡基督的奧祕,就叫我們所有屬於祂的人都起來作主愛的僕人。

那麼我們怎樣來服事我們的主呢?並且我們的態度該如何呢?

4. 憑復活主的生命事奉祂

首先就是我們必須要有開通的耳朵,好叫我們明白主的心意,然後就要靠著祂所賜給我們的生命來事奉祂。昨天下午,我們的弟兄在這裡說:我們要打這美好的仗,我們不能用我們自己老舊的生命來打,我們需要用主所給我們的生命來打這個仗。今天我們事奉我們的主也是這樣,如果我們用我們天然的聰明、用我們過去的經歷,憑著我們自己的力量,要來事奉我們的神,我們就要看見這樣的事奉,是神所得不著的!神不能得著甚麼!我們要起來事奉我們的主,必須是憑著主所賜給我們的生命。主已經把祂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是憑著這復活生命的大能,來服事我們的主。我們的主在地上時,祂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今天在這裡作,是因為看見我父在作;父作,我也作。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尚且如此,何況我們呢?我們今天怎樣來服事主呢?我們看見今天許多人忙忙碌碌的事奉主,東奔西跑的事奉主,手裡是非常的忙碌,但是他們沒有一個穿通的耳朵,他們根本不知道神要他們作甚麼,他們都是照自己的意思為神作。但也有人聽是聽見了,卻用自己的力量去作,結果叫我們的神得不著滿足。

所以,第二點,我們要憑著在我們裡面主復活的生命來作。倪柝聲弟兄曾說過:「真實的事奉,不是外面的工作;真實的事奉,乃是生命的流露。」真實的事奉不是在外面勞勞碌碌的作、不是你自己在那裡作,乃是生命的流露!主的生命從你的裡面流露出來,這樣,神的工作才能完成。所以倪弟兄也說:「你需要讓神在你裡面工作,然後你才能替神作工。因為真正的事奉神,乃是把基督的生命流通給其他人。」

主阿!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我們真正這樣起來事奉神,我們對神應有甚麼樣的態度呢?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事奉之後,我們要對主說:「主阿!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稍微為主作了一點事,我們就很得意,我們就盼望有人的稱讚,我們希望主對我們說:「你替我作了大事。」我們需要謙卑回到主的面前!你知道一個真作奴僕的人,他從來不盼望他的主人稱讚他。如果主人稱讚他,這是額外的事情;但這不應是他的盼望。一個作奴隸的人,他就是一直卑微的在那裡服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神的面前,應當說:「主阿!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巴不得我能更有用,叫你能得著滿足;我雖然覺得我這樣的事奉,我還有許多的軟弱,求你赦免我。我是一個無用的僕人,但求你繼續讓我服事你!」這是我們應當有的態度。弟兄姊妹!若是這樣,我們就被帶進基督交通的裡面,我們就與創造的基督有了分。── 江守道《神奧祕事的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