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林前四1

 

一、經營神奧祕的事才是事奉神

 

保羅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這乃是因為在哥林多的信徒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他們所看見的是人,因此他們看不見主;有的人看見的是保羅、有的人看見的是磯法,也有的人看見的是亞波羅;因著他們所看見所看重的是人,因此在他們心目中的基督就消失了;也為此在他們中間就有了分門別類的事。

 

所以保羅就告訴他們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我們不過是基督所指定的僕人。神在那裡指定保羅作基督的僕人、指定磯法作基督的僕人,也指定亞波羅作基督的僕人,為要經營神奧祕的事。如果他們能忠心經營神奧祕的事,他們在基督面前就是一個好僕人,不然他們在神面前就是一個惡的僕人,換言之,經營神的奧祕測驗我們對神的事奉。究竟我們今天是否事奉我們的神,就要看我們今天經營的是甚麼?如果今天我們所經營的不是神的奧祕,我們就算不得作神的工作;如果我們所經營的是神的奧祕,那我們就實在是神忠心的僕人。

 

二、認識並經歷奧祕就能經營神的奧祕

 

當然,我們若要經營神的奧祕,就必須先知道神的奧祕,因為我們不能經營我們所不知道的。我們不單需要知道,並且還必須有經歷;有了知道,又有了經歷,這樣我們才能作神奧祕事的管家。所以我們看見:神的奧祕實在是我們所該知道的。

 

從廣義來說:我們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神所指定之基督的僕人,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祂救我們乃是要我們來事奉祂,所以我們可以把這話應用在每一個神的兒女身上,也可以說神是指定我們每一個人作基督的僕人。神是把祂自己的奧祕託付給我們每一個人,要我們在地上來事奉祂,就是用祂的奧祕來事奉神。為這緣故,對於神奧祕的事我們就必須知道,不單須要知道,並且還須要有經歷。

 

三、隱藏於神裡的奧祕是屬靈的實際

 

藍培德弟兄昨晚曾說:「奧祕」這兩個字,並非指「神祕」的事,「奧祕」乃是一個「祕密」;但這祕密是隱藏在神自己裡面,卻又不是不可以知道的;如果神將這祕密啟示出來,我們就能知道這祕密是甚麼。所以慕爾弟兄曾這樣說:「聖經裡面的奧祕乃是一個事實,這事實如果神啟示,我們就能知道它的大概,並且我們也能信靠這事實;這就是聖經所說神的祕密。在神裡面有許多奧祕,而這些奧祕都是事實;需要神把它們啟示出來,我們才能看見這些事實,而且我們也能進入這些實際。」

 

所以盼望我們在神的面前,在這特別聚會開始時,神就把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承認:在神裡面的奧祕,雖然都是屬靈的事實,但我們卻一點都沒有;所以我們需要祂來啟示,好叫我們知道這些奧祕是指著甚麼說的。藍培德弟兄晚上的信息是講到這奧祕的一部分,因為在神的奧祕裡面,最主要的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基督的奧祕」;另一方面是「教會的奧祕」。藍弟兄晚上講「教會的奧祕」,主若願意,我在早上就交通「基督的奧祕」。

 

四、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

 

1. 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獨生子

 

弟兄姊妹!當我們說到「基督的奧祕」時,不能從時間來開始,所以今天早晨我們特要來看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

 

人都是從時間開始,但不是起初的時間;像我們在座的人,大概都是從二十世紀才開始的,也許只有一位是從十九世紀末期開始的。我們的歷史是很短的;但當我們來看基督的時候,不能從時間來開始,就是不能從道成肉身時開始(雖然已經有二千年歷史,但對基督來說實在是太短了),必須從永世來開始。我們知道在永世裡,只有神在那裡。

 

「太初有道」,「那從起初原有的」,所以在最初的時候,尚未有時間,也沒有空間,在那永遠裡面,只有神在那裡;但這位神實在是個奧祕,是三而一的神:父神、子神、和聖靈神—不是三位神,只有一位神,只是在神格裡有父、有子、有靈。父、子與靈是從永遠就存在的,而祂們的性質卻是完全合一的、同質的;這是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的。

 

當然這「奧祕」今天無法解說:我們也莫想來解決它,因為在世界上現有許多異端,都是為要想解決在神格裡的奧祕以致成為異端。對於神格的奧祕,我們只有相信並接受,因為這是隱藏的事。明顯的事是賜給我們的,隱藏的事是神為著祂自己的,但我們可以就著聖經的啟示來相信並接受。所以在永世裡就有基督,祂那時是神的兒子、是神永遠的兒子、是父懷中的獨生子。約翰福音告訴我們:「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祂懷裡的獨生子把祂表明出來;因為這兒子是在父懷裡面,祂與父是合而為一的;所以祂能將父完全表明出來。」可見在永世裡我們的主已經在那裡,在永世裡祂就是神的兒子,祂與神是合而為一的,這是第一點。

 

2. 基督是神的愛子

 

第二點,在永世裡祂不單是神的獨生子,聖經告訴我們:祂也是神的愛子。歌羅西書第一章告訴我們:神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中拯救出來,遷到祂愛子的國裡。約翰福音第五章中:主耶穌也告訴我們:「父愛子。」愛在這裡不是過去的愛,乃是永遠繼續不斷的愛,從永世一直到永世,父一直在愛著祂的兒子。因為祂愛祂的兒子,就把祂所有的事指示祂的兒子,並且要把更大的事指示祂,叫人能相信祂。因此,我們知道主是父所愛的。

 

從舊約聖經的譬喻中:「亞伯拉罕」與「以撒」就是代表「父與子」的關係,看見亞伯拉罕如何愛他的兒子以撒,(「以實瑪利」不算是兒子)。以撒乃是亞伯拉罕獨生的愛子,亞伯拉罕把所有的愛都傾注在以撒身上;而以撒對他父親也是如此把全部的心放在他父親身上。這是很容易證明的,因為當神叫亞伯拉罕把以撒獻上時,神曾對他說:「你把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兒子獻上。」因著愛神的緣故,亞伯拉罕願意把以撒獻上;而以撒對亞伯拉罕又怎樣呢?(當時亞伯拉罕已經一百多歲,而以撒也已二十幾。)當亞伯拉罕要把他獻上時,以撒完全沒有抵抗,他甘心樂意地與他父親同心。

 

所以亞伯拉罕與以撒的關係,不過是表明一點點父神與愛子的關係。我們也看見父與子之間有一個極大的愛存在,而這愛是從永遠到永遠不改變的。

 

3. 基督就是神的話

 

第三點,在永世裡面,主耶穌基督就是神的道。約翰福音第一章說:「太初有道。」中文翻譯得很文雅,因而變為玄妙。「道」用通俗翻譯,就是 「話」—「太初有話」。因為在中文的「道」字,往往使人領會成「道理」的道,但在這裡實在不是道理而是說的話,是一個發表;也是告訴我們:我們的主在太初就是神的話,祂就是神的發表;因為沒有人知道神,而神的兒子主耶穌就把神說出來了;也可以說因著主耶穌,神就被發表出來了。比方說:我們兩人站在這裡都閉口不言,你就無法知道我們心中在想甚麼—是稱讚你或批評你呢—因為沒有發表;但當我們一開口講話時,你們就完全清楚我們心中在想甚麼了。因為藉著我們的話已把我們發表出來。

 

所以弟兄姊妹!沒有人知道神,神如果不說話、不發表,那麼一直到今天我們也不會認識神。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的神是位說話的神—希伯來書第一章告訴我們:「神在古時藉眾先知多次多方對列祖說話,而在這末時卻在祂兒子裡對我們說話。」神是一直在說話,而能把祂的話說得最完全最忠實的,乃是祂的兒子。感謝讚美主!因著祂,我們今天能認識神,因為祂把神說出來,祂把神向我們發表出來。祂在永世裡面已經就是這一個事實了:神創造萬有,是藉著祂的話創造的,也就是藉著祂的兒子創造的。

 

4. 基督就是神的旨意

 

第四點:在永世裡主基督就是神的旨意,就是神的目的。神乃是一位有目的有旨意的神,神不像我們人一樣。我們作事有時毫無思想,有時是碰巧的,有時因環境我們就忽然作起事來,我們的神卻不是這樣。聖經告訴我們:神是有旨意的神,祂在永世裡就定了旨意。以弗所書第一章中說:「神按著祂心中美意所喜悅的定規了旨意。」這旨意是關於祂兒子的,就是要把萬有賜給祂的兒子。那時神在太初裡尚未創造萬有,但神已經立定了這旨意,就是有一天祂要創造萬有,目的就是為要把萬有賜給祂的兒子;所以聖經告訴我們:神要叫祂的兒子在萬有上居首位,有一天,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要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因為基督就是神的旨意。

 

許多時候,我們常常不清楚神的旨意,常問說甚麼是神的旨意。當然,當我們這樣問時,可能是我們正思想該不該作這件事,或該不該到何處去。總是以我們自己為中心—因為我們所以要神的旨意就是為著「我」,為著「己」。正因這個緣故,我們就不容易明白神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要明白神的旨意是有一個祕訣,這祕訣就是:一旦你真看見基督就是神的旨意,那麼就很容易明白神要叫你作甚麼,也很容易明白神要叫你往那裡去,因為基督就是神的旨意,在基督裡神要叫你作甚麼,為著基督神要叫你往那裡去。如果你是這樣尋求神的心意,就很容易明白神的旨意,因為在永世裡面,基督就是神的旨意。神立了旨意就永不改變,祂就根據祂的旨意有了計劃,一直等到祂的旨意得以完成。所以我們感謝讚美神!因為我們知道神這一個旨意一定要成就。有一天,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要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5. 基督就是神的豐富

 

第五點,在永世裡面,基督就是神的豐富。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九節告訴我們:「神本性所有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裡面。」這話在歌羅西書中說了兩次:第一次說:「神本性所有的豐富都居住在祂裡面。」第二次說:「神本性所有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以完全。」第一次說「神所有的豐富都住在祂裡面」,我個人相信這是指著永世說的,從永世到永世,神所有一切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裡面,所以這一個神豐富的居住不是從時間開始的,乃是從永世就開始的。

 

弟兄姊妹!我們能否想像「神本性一切的豐富」?如果我們能懂得神本性一切的豐富,我們就能懂得神了;因為神本性的豐富就是代表祂自己,我們無法測量神本性的豐富。祂是聖潔的神、是聖潔毫無瑕疵的神—聖潔是神的屬性,我們無法想像神的聖潔;但我們的主耶穌卻是那聖者—當主耶穌初降生時,天使說:「那將要生的,就是那聖者。」祂與世界上的人不同,祂是那聖者來到這世界。

 

 主耶穌在地上所過的生活是完全聖潔,祂是那聖者,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住在祂裡面。我們能否想像神的慈愛呢?我們無法測量神的愛,但是我們的主,那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就是愛,祂就是神愛的表現。我們能否想像神的公義呢?我們所領會的公義是相對的,但神的公義是絕對的;祂的公義是絕對的公義,而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那義者。

 

我們記得:聖經中告訴我們說:在神的右邊我們有義者在那裡,靠著祂,我們都可以得著潔淨。你可以一件一件這樣說下去,就可以看見我們的主就是神的豐富,所有一切你能想到關於神的事,都在基督裡面,而這一個是從永世裡面就有的,因為在永世裡面神父和神子就是同在的。

 

那麼想到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我們還有許多事情是可以提說的,但是為著今天,我想我們稍為有點印象就可以了。我們裡面要有這樣的印象:基督是從永世開始的。我們要記得:在永世裡祂就是神的獨生子,神的愛集中在祂身上,祂把神完全發表出來,並且祂就是神的旨意和目的,祂也是神的豐滿,這一個就是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

 

五、基督的奧祕與我們的關係

 

1. 神呼召人進入祂兒子的交通裡

 

或者我們會問一個問題:我們要知道這奧祕,與我們又有甚麼關係呢?我們是在時間裡的人,在永世裡我們根本無分;為甚麼聖經中把永世裡基督的奧祕向我們打開呢?這乃是因為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與我們今天有莫大的關係。

 

我們讀哥林多前書第一章第九節:「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有分。」這裡說:「神是信實的神」,祂在那一方面信實呢?這裡說:「我們是祂所呼召的,叫我們在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一同有分。」(中文聖經的翻譯是有出入,因為是很難翻的。)在原文的意思:「神是呼召我們進入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裡。」這是神所以呼召我們的目的,祂呼召我們進入一個交通。甚麼叫作「交通」呢?「交通」這字的意思,就是「共有、同享」;好像男女結婚的關係一樣,結婚時共同有一個約,在一切生活的需要上,他們是共同有分的;也像開一個股份公司,從今以後,他們好像股份式的共同生活了,這個就是「交通」的意思。神把我們呼召來進入祂兒子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裡,所以凡是我們主耶穌所有的,祂就與我們這班呼召進去的人一同分享;也可以說:凡父所給祂的,祂都與我們分享,這個就是我們被呼召進去的那個交通。

 

2 .神呼召人分享永世裡基督的一切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今天我們蒙神的恩典是何等的浩大,祂不單拯救了我們,更是把我們呼召到一個交通裡面,叫我們分享基督的一切。所以史百克弟兄曾說:「認識基督,乃是基督徒生活一個穩固的根基;如果我們對基督有認識,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從那裡開始,也從那裡流露的。」神呼召我們,這個呼召並不是從哥林多人開始的,乃是神在永世裡,在神格會議裡所決定的,也就是保羅所說:「是神永遠的旨意。」神有一個永遠的旨意,祂就憑著這永遠的旨意來呼召我們。神一直在那裡呼召,但當祂的呼召臨到地上時,有的人聽見了就起來響應,就跟著神一直往前去;但也有的人,他們聽見這呼召時好像要響應,可是過了不久就走到歧路去了;但是神卻一直往前去。也有的人聽見這呼召後,他們計算一下覺得代價太重,結果就不答應這呼召;但是神還是在呼召。所以歷世歷代神是根據祂永遠的旨意,一直在呼召,直等到祂得著了一班人,答應祂的呼召。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神還是在呼召,祂呼召我們進到祂兒子的交通裡去,換言之,祂的兒子怎樣,我們也怎樣;祂兒子所有的,我們也要來分享;基督的一切(或作「所有的基督」),都是要我們來接受、來分享的。

 

那麼,在永世裡面的基督,我們如何分享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雖然不能回到永世裡去,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卻可以在永世基督的奧祕裡一同分享。當我們看見祂乃是在永世裡的基督時,祂是在永世裡面神的愛子,祂是在永世裡面神的話,祂在永世裡面是神的目的,祂在永世裡面是神的豐富。當我們裡面真是看見這個的時候,你知道神就要在我們裡面創造一個敬拜的靈,這個就是分享在永世裡面的基督。

 

六、敬拜是由於認識永世裡基督的奧祕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認識這一位在永世裡的基督,我們裡面不能不起來敬拜祂。我們知道「敬拜」這一件事。可以說:今天在地上所失落的是一個寶貝,所以陶恕(A.W. Tozer)弟兄曾寫過一本小小的書—《失去的寶石》。好像我們今天不懂得敬拜的事,這是因為我們不認識那位在永世裡的基督;如果能看見祂是在永世裡面的基督,我們裡面就會起了敬拜的心。今天神在地上所尋找的,乃是尋找那些真真正正敬拜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以為神今天是在尋找作工的人;不錯,祂也需要有作工事奉祂的人,但這並不是神真正所尋求的,神心裡所逼切尋求的,乃是真真正正敬拜的人。但是可惜,就是今天在教會裡,我們也不懂得敬拜。我們喜歡替祂作工,好像這才是祂的需要;但是神所需要,不是工作,乃是敬拜。

 

1. 有限的人因神的無限而敬拜

 

實在說來:當神在創造人的時候,神就把敬拜神的觀念放在人裡面,敬拜不是身外的學習,是當神創造我們時已經放在我們裡面了,因為神所創造的人是有限的人,神沒有造一個無限的人。雖然神所創造的人很聰明,有許多的才能,也能作很多的事;但是神所創造的人並不是萬能的—有時我們以為我們人是萬能的,其實不是,神所創造的人是有限的,我們的智慧有限制,才能也有限制。

 

為何這樣呢?乃是神要給我們看見:我們離開了祂就不能生活,我們需要祂,需要倚靠祂;因為必需有這樣的心,我們才會敬拜祂,這是神創造我們時就放在我們裡面的;所以當亞當在伊甸園裡時,他與神是有交通的,在交通裡他敬拜神。但是可惜人犯了罪,被趕出伊甸園;雖然被趕,人裡面仍然有敬拜神的心。因為人還得承認自己是有限的,我們需要神。

 

2. 敬拜需要有啟示

 

從人的第二代該隱和亞伯身上,我們也看見這一個:他們二人都要獻祭,他們不能進入伊甸園—因為伊甸園門口有嶋口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把守;可能那天他們走近那門口,要獻祭給神。獻祭並無他意,就是要來敬拜神、來榮耀神、來感謝神。

 

在這裡該隱是把地裡的土產獻給神;他是農夫,他把勞力所得的獻給神,也許是把最上好的產物獻給神,以為這樣就可以得神的喜悅,這樣就能敬拜神;但是我們卻看見神棄絕了他,就是棄絕了他的祭物,因為該隱沒有啟示。我們若要敬拜神也需要有啟示,沒有啟示不能敬拜神,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位神是怎樣的神。該隱以為這位神像他一樣,所以把最好的給神,祂就會心滿意足了;他沒有看見他是一個有罪的人,他沒有看見神是絕對聖潔和公義的,所以不能接納一個罪人的工作—出於肉體的、死的工作,因為神是活的神,所以神就棄絕了他。

 

而亞伯呢?他是獻上一個被殺的羔羊,他的敬拜是有啟示的,因為他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需要無罪的羔羊流血來代替他,這樣他才能來到神的面前,所以神就悅納了他,不是因為他比哥哥該隱更好,乃是因為他的祭物是更美的祭物。這給我們看見,自從人類的開始,人就有了一個敬拜的心。

 

但當人類增多,犯罪也隨著增多的時候,就漸漸的遠離了神,雖然還有一個敬拜的心,但因為不認識神,結果就去敬拜那些神手所造的飛禽走獸,甚至是人,卻不去敬拜創造的神。我們也可以說:人拜偶像就是從造巴別塔開始的。甚麼是「偶像」呢?偶像就是代替!不敬拜創造的神,但裡面覺得還要敬拜,覺得我們自己還是不夠,不能應付各種的環境,所以我們還是要敬拜,只是因為沒有啟示,在黑暗裡面,受了魔鬼的引誘愚弄,就去拜受造之物而不去拜創造的神;這就是人敬拜的歷史。

 

3. 罪惡遮蓋了人敬拜的心

 

當人類一再犯罪往下墮落時,甚至有的人根本就不敬拜了,他們只追求世界的快樂,滿足肉體的喜悅,把敬拜的心完全埋沒了。所以今天世界上有些人根本沒有敬拜的心,完全被物質的東西所吸引而霸佔。主耶穌在地上時,有一天經過撒瑪利亞,祂坐在雅各井旁邊,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從城裡出來打水,主向她要水喝。根據當時的背景,這乃是一件非常的事。因為普通的猶太人,當時如果要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並不是直接經過撒瑪利亞,因為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他們是先渡到約但河東邊走下來,然後再西渡約但河到猶大地,故意避開撒瑪利亞。

 

但是聖經說:主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因為在撒瑪利亞有一個女人等候主來尋找她。照當時的風俗,所有的女人出來打水,都是集群而來,不在清早就在傍晚,因為中午太熱;但是這個撒瑪利亞女人,卻是在中午時分一個人出來打水,我們就知道其中有故事。我們的主問她要水喝—一個猶太男子向一個撒瑪利亞女子要水喝,這是從來沒有的事;所以那撒瑪利亞女人很驚奇:「你是猶太人,我是撒瑪利亞人,怎麼你會向我要水喝呢?」

 

但是主說:「你若知道向你說話的是誰,你若知道祂要賜給你的水是活水,你就必早求他了。」經過這樣的談話,她的良心就被打動,她知道她是一個罪人,就問:「先生!你們猶太人是在耶路撒冷敬拜,我們撒瑪利亞人在這山上敬拜,—就是在基利心山上;那究竟我們要敬拜神該在那裡呢?」這是最希奇的事,這個女人是在罪惡中,她追求肉體的快樂,卻得不著滿足,她從來沒有想到敬拜的事!但是當她的良心被摸著時,她立刻就想到敬拜了,這證明敬拜是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不過被罪遮蓋起來,但終久有一天會有一個敬拜的心。

 

所以古人有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鳥之將亡,其鳴也哀。」表示說到這時刻他裡面就有感覺了,他要呼天喚地了,因為每一個人裡面都有一個敬拜的觀念。因此主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4. 神要用靈和誠實敬拜祂

 

親愛的弟兄姊妹!猶太人在過去的時候,是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敬拜神,他們好像有真理,但是他們沒有靈;因此他們的敬拜是外面的敬拜,父的心不能得著滿足。撒瑪利亞的人雖然也在山上敬拜,但他們既沒有靈也沒有真理,所以他們的敬拜完全是徒然的!

 

但是感謝讚美神!今天因為主耶穌已經來到這地上,祂點活了我們死去的靈,叫我們的靈活過來,能與這位活的神親近,我們在靈裡面能領受啟示,我們知道神所要的是怎樣的敬拜,我們不是憑著我們的私意敬拜—歌羅西書第三章說:「有的人是隨著私意敬拜」,他們照著自己認為好的而敬拜,但這樣的敬拜,神不能滿足。我們要敬拜神必須要認識神,我們要認識神必須要知道祂的心意;然後我們才能用靈用誠實來敬拜祂,這一個是父所尋找的。

 

七、在基督裡的人應是真敬拜的人

 

1. 工作遠不如敬拜能滿足神

 

感謝讚美神!今天我們這些在基督裡面的人,都可以作真正敬拜的人。但是又很可惜,我們看見今天在教會的裡面,講道的聚會人很多,會場都滿了人;但是當我們起來要敬拜的時候,我們來擘餅記念主的時候,就看見人數大大的減少;不只人數減少,更看見感謝讚美的聲音也是零零落落的,好像我們來到神的面前都是旁觀者,我們是來看別人敬拜,我們自己並沒有參與在敬拜中。你必須看見這真正的敬拜,才是父所尋求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知道神的心是何等的傷痛!祂看見我們在地上忙忙碌碌,甚至於為著祂忙忙碌碌。神是一直在搖頭,說:「你們不懂我的心!你們這樣作好像是為著我,但是我的心不能滿足!我所要的是你們的敬拜,我要你們認識我;因著認識我,你們榮耀我、你們感謝我;這是我所要的。」親愛的弟兄姊妹!神不需要你的甚麼東西,因為神甚麼都有;你能給神甚麼呢?神向你所要的只有一件東西,就是要你敬拜祂。

 

2. 敬拜是因主是配

 

甚麼叫作「敬拜」呢?這字在古老的英文裡叫作 Worth-ShipWorth就是「值得」「配得」; Worthship意思就是「你是值得的!」「你實在是有價值的!」「你實在是配的!」所以在啟示錄裡我們看見,當四個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敬拜神和敬拜神的羔羊的時候,他們說:「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這些本來都是屬於祂的!親愛的弟兄姊妹!為甚麼原因呢?因為他們認識神,他們認識神的羔羊,他們知道祂是配,因著祂配的緣故,所以你獻上你的敬拜,你在那裡感謝祂,你在那裡榮耀祂。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基督配不配呢?今天在我們靈的感覺裡面,我們所看見的基督是怎樣的一位基督呢?如果我們所見的是在永世裡面的基督,看見祂是在永世裡就有的,祂與父一同在榮耀裡,父一切所有的都是祂的,在天上祂是滿受敬拜;我們若能看見這幅圖畫,我們在地上能不敬拜嗎?我們所以缺少敬拜的原因,是因我們沒有看見基督,只看見自己。

 

弟兄姊妹!我們越看見自己,我們越跌下去;如果我們所看見的是別人,我們就要灰心跌倒;如果我們所看見的是環境,沒有一個人會說他的環境是對的,總說別人的環境比自己好;如果我們所看見的都是這些東西,就算我們是看見保羅、磯法或亞波羅,這一個不過是叫我們分開的,不會叫我們敬拜。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看見的是基督!看見祂是在永世裡面的基督,我們就要俯伏敬拜,我們會對祂說:「主阿!你是配!在宇宙中間惟有你是配!保羅不配、磯法不配,亞波羅也不配!惟有你基督永遠是配!」這樣我們就能獻上敬拜。

 

3. 聖徒的一生是個大敬拜

 

弟兄姊妹!敬拜不只是在擘餅記念主的時候。嚴格說來:我們的一生就是一個大的敬拜,敬拜不是用嘴唇說一點好聽的話,我們的心也要合在那裡。我們不能單用嘴唇來敬拜神,心卻遠離祂;這樣的敬拜,神是不接受的。我們的敬拜不限於時間和地點。在律法底下,那個敬拜有時間和地點的關係,但今天在恩典裡面,主耶穌說:「現在就是了。」我們的敬拜沒有空間和時間的限制。我們隨時隨刻要敬拜,在每一件事上要敬拜,我們整個的生活就是一個大的敬拜。一個真正的敬拜是甚麼呢?就是使神滿足!使神得著榮耀,使神認為配,這就是敬拜。弟兄姊妹!我們整個的一生,應當是一個極大的敬拜。這樣,我們的神就要得著榮耀。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基督的奧祕;因為在永世裡基督的奧祕,影響我們今天在地上的敬拜。巴不得神在地上,在我們中間能得著一班真真正正敬拜祂的人。── 江守道《神奧祕事的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