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五章

 

25

<syncBible ref=王下25:1>兵臨城下,耶路撒冷堪危……

25:1  猶大受到巴比倫人三次入侵(24:124:1025:1),正如以色列人受到亞述的三次入侵一樣。儘管人民受到當得的懲罰,神卻再一次顯出憐憫,一再賜他們悔改的機會。

猶大被擄{\LinkToBook:TopicID=713}

<syncBible ref=王下25:13>銅海是作甚麼用的?

25:13  聖殿前的銅海,是個盛大量食水的貯水池,供祭司洗濯之用,使他們在禮儀上成為潔淨的。銅海,銅柱與盆座的銅皆極其貴重,但都被巴比倫軍隊打碎,運到巴比倫去了。

<syncBible ref=王下25:21>以色列、猶大均國破家亡,民被擄,原因何在?

25:21  猶大和以色列一樣對神不忠。所以神按照祂的警戒,讓他們國破家亡、人民被擄(參申28)。耶利米哀歌是先知耶利米看到耶路撒冷被毀時發出的哀歎。

<syncBible ref=王下25:22>25:22  尼布甲尼撒把西底家王擄到巴比倫以後,就設立一個省長代替他治理猶大,省長基大利忠心執行巴比倫的政策。

<syncBible ref=王下25:22-30>失去尚知寶貴的感受,怎樣喚醒猶大人重新對神信靠呢?給我何提醒?

25:22-30  這段經文說明以色列人想回歸故土的最後希望也成了泡影──連軍官都逃跑了(他們現在不能正規作戰,只作游擊式的反抗突襲)。猶大在地上的國度是全然地毀滅了。但是神藉著被擄的先知,如以西結、但以理等人傳講祂的信息,使祂的屬靈國度活在許多被擄之人的心裡。

歷代君王與他們的仇敵{\LinkToBook:TopicID=704}

<syncBible ref=王下25:27>新巴比倫王是個怎樣的人?

25:27  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以未米羅達,在公元前562年作巴比倫王,那是在猶大人集體被擄的二十四年以後,也是約雅斤王從耶路撒冷被帶走的三十七年以後。新君王厚待約雅斤,更准許他與自己同席吃飯(25:29)。以未米羅達後來被他的內兄弟尼甲沙利薛陰謀殺害,並取代他作了巴比倫王。

<syncBible ref=王下25:30>你看列王紀下歷史風雲變幻,可怕?但神在其中;你看社會、看自己一塌糊塗?可悲?但……

25:30  列王紀下始於以利亞被接升天──這是信靠神之人所等候的最後歸宿。卷末則記載猶大人民被擄到外國,作為受羞辱的奴僕──這是不順從神之人的後果。

  列王紀下說明,如果我們把任何人、事物看得比神重要,又與毫不可靠、必被毀滅的人結盟,良心麻木、不辨是非、不認識神對我們一生的旨意,那麼必有大禍患臨到我們。儘管我們可能像猶大人與以色列人一樣失敗,但神的應許從不落空。祂總是會隨時隨地幫助我們,矯正我們不良的生活,使我們重新開始。這也是以斯拉記所記載的。以色列民承認所犯的罪,神樂意立刻幫助他們,使之歸回本土、重新開始。──《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