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下第廿二章

 

22

<syncBible ref=王下22:1-2>約西亞是怎樣一位賢君?給我何啟發?

22:1-2  我們讀聖經所記的,猶大與以色列眾君王的事,很難見到一位全心全意順服神的人,約西亞正是鮮有的一位。他開始作王的時候只有八歲,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治國十八年都順服神的旨意。他二十六歲時按照神的律法實施改革。兒童是我們教會與世界的未來領袖。人雖然要等到成年以後,才能為神承擔大任,但是人不會因為年紀輕就不能敬畏順服神。約西亞早年的時候,就立下以後猶大改革的根基。

<syncBible ref=王下22:4>22:4  聖殿的守門人,是管理進入聖殿者,並監管從民中收聚的銀子(投入聖殿奉獻櫃中的)。

<syncBible ref=王下22:8>在希勒家發現律法書前,以色列人連聖經書卷都沒有了……

22:8  這卷書可能是摩西五經的全部(從創世記到申命記),或者僅是一卷申命記。由於猶大國長年累月有惡王當政,神律法的記載已經遺失了。這時約西亞年約二十六歲,他想在全國實施宗教改革,既發現神的律法書,就必須有徹底的改變,才能使全國順從神的命令。你現在手中有本聖經,你要如何改變才能使生活符合神之道?

<syncBible ref=王下22:11-23:3>一次聽到神話語,憂傷痛悔行改革──聽道而後行道,我的反應似乎沒有這麼快……

22:11-23:3  約西亞聽到神律法書上的話,便憂傷地撕裂衣服,立刻實施改革。只是一次讀到神的律法,他就改變了全國的方向;現在許多人都有聖經,可惜很少人受神真理的影響。神之道應當使我們像約西亞一樣立刻採取行動,矯正自己的生活,以便符合神的旨意。

<syncBible ref=王下22:14>古時中東的婦女地位低下,神使用戶勒大有何意義?

22:14  戶勒大是一位女先知,就像米利暗(參出15:20)、底波拉(參士4:4)一樣。神隨祂的意思揀選僕人來實行祂的旨意──不分窮富、男女、君王或為奴的(參珥2:28-30)。戶勒大當時顯然極受人民尊敬。

<syncBible ref=王下22:19>以色列人以撕裂衣服表示悔改,今天我悔改卻不是這樣啊!悔改最要緊的是──

22:19  約西亞看出猶大族是何等的敗壞,他撕裂衣服在神面前哭泣,神就向他施憐憫。他使用當時的慣例來表示悔改,我們現在悔改,雖不必撕裂衣服,但哭泣、禁食、賠償道歉等,也可表明真誠的悔改。悔改最難的是改變態度,因為人的態度是產生罪的根源。──《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