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上第廿二章

 

22

<syncBible ref=王上22:6>這些先知是神的人嗎?

22:6  這四百個先知可能是亞舍拉的祭司,以利亞在迦密山上雖然殺了四百五十個拜巴力的先知(18:19-40),這批人卻沒有被殺。

 

列王年代與其仇敵{\LinkToBook:TopicID=647}

<syncBible ref=王上22:7>辨別真假先知的標準是甚麼?

22:7  約沙法知道異教先知與“耶和華的先知”之間的區別,所以他問是否還可以再問一個人。儘管亞哈不願意,約沙法顯然想做當做的事。可惜這兩個王都不理會神的信息,只聽異教先知的話。

<syncBible ref=王上22:15-16>米該雅也說王愛聽的話了嗎?

22:15-16  該雅從前曾起誓說,他只講神吩咐他講的話,為甚麼又告訴亞哈可以去攻擊亞蘭人呢?他可能是冷嘲熱諷,把異教先知的信息當作兒戲,以表明他們只將亞哈王願聽的話告訴他。他的語氣令人人都聽出他是在譏諷異教的先知。到他正正經經說話的時候,他就預言王必戰死,這場戰爭必敗。亞哈雖曾一時悔改(21:27),但仍然保留著一批假先知,而這些人正是導致他敗亡的陷阱。

<syncBible ref=王上22:19-22>作領袖的怎樣辨別身邊的人,亞哈的教訓給人甚麼警戒?

22:19-22  該雅所見的異象,或許是天上的真實情景,或許是在地上發生的事情的比喻,說明假先知的誘惑會成為神懲罰亞哈的原因之一(22:23)。不管是不是神打發使者去引誘亞哈,祂總讓假先知使亞哈陷在自己罪的網羅裡。謊言之靈預表假先知的為人,只講亞哈王愛聽的話。

<syncBible ref=王上22:20-22>我不很瞭解全能的神,但我願認識和追求神……

22:20-22  神是否容許天使引誘人去作惡呢?要想明白邪惡,首先要瞭解神。(1)神本身是良善的(參詩11:7)。(2)神創造了美好的世界,但因人的犯罪使它敗壞了(參羅5:12)。(3)神將來要重新改造這世界,使它變成良善的(參啟21:1)。(4)神的能力遠勝過邪惡(參太13:41-43;啟19:11-21)。(5)神暫時容忍邪惡,其實祂絕對能控制邪惡(參太11:28-30)。神沒有創造惡,而且樂意助人去勝過惡。(6)神使用萬事──包括善與惡,以成全祂的美意(參創50:20;羅8:28)。

  聖經告訴我們,有一位恨惡邪惡的神,將來有一天,祂會將邪惡完全除盡,直到永遠(參啟20:10-15)。祂絕不引誘任何人去作惡;但是,一心一意作惡之人,神可能會暫時任憑他犯罪,等到惡貫滿盈之時,就使他們受到應得的懲罰,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前的埃及法老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參出11:10)。我們不需要知道神工作的一切細則,來建立我們的信心,確信祂對邪惡的權柄和對我們的仁慈。

<syncBible ref=王上22:34>喬裝可蒙騙人的眼,卻逃不脫神的手,我有過愚蠢之念……

22:34  亞哈逃不了神的審判。亞蘭王派三十二個精選的車兵長,專門為除滅亞哈。他以為可以逃脫,所以改裝上陣,但是在車兵長追逐約沙法王的時候,有人隨意開弓便射中了他。他以為脫下王服改裝就可以逃脫陣亡的厄運,實在愚不可及。人有時想喬裝來掩飾自己──改變職業、搬入新居、甚至離婚重新嫁娶,以逃避現實。但是神察看每一個人,也衡量他的動機。一切的偽裝皆屬徒然。

<syncBible ref=王上22:35>亞哈的悲劇給世人甚麼教訓?

22:35  亞哈的死應驗了先知的預言(20:42)。亞哈悲劇的詳情,請看第19章對他的人物介紹。

<syncBible ref=王上22:41-50>22:41-50  有關約沙法的詳情,請看歷代志下17章至20章中所記他在位的政績。

 

掠奪聖殿者{\LinkToBook:TopicID=648}

<syncBible ref=王上22:43>世無完人,約沙法有哪些功績和局限?

22:43  約沙法像他的父親亞撒與祖先所羅門一樣順服神,只是他還沒有將邱壇廢去──那是異教徒在山上所建拜假神的祠堂(參代下20:33)。在那裡敬拜偶像是違背神的律法的(參民33:52)。他起初想除去這些(參代下17:6),但是拜偶像已過於普遍,所以執行起來有困難。他雖然對全國的靈性、道德、以至物質財富的增長都有許多貢獻,卻未能除去邱壇,實在是美中不足的事。

分裂的以色列王國{\LinkToBook:TopicID=649}

<syncBible ref=王上22:52-53>列王紀上告訴了我們哪些歷史的經驗教訓?

22:52-53  列王紀上開始的時候,以色列人在歷史上最敬虔的君王大衛領導之下,有一個統一的王國。但是到書卷的末後,則以分裂了的王國和歷代君王之中最邪惡的亞哈王之死作終結。究竟為甚麼這樣不同呢?因為百姓忘記了神是他們最高的領導者。他們指派人作高官將領,可是這班人卻不理會神,於是人民就隨從這些行惡的領袖,仿效他們的生活方式。偶爾犯錯卻不正視,就會逐漸地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對於他們的嚴重罪行,只有神的審判才能對付。祂容許敵國興起,與以色列及猶大國爭戰,並打敗他們,好作為對他們犯罪的懲罰。甚麼時候我們不再承認神是我們最高的領導者,那時就是走向敗亡的第一步。

 

分裂的以色列王國

{\ExtFile:diagram\p632-5.jpg}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