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列王紀上第二課

 

第三十三課  列王紀上  之二

 

題示:重讀一至六章和九至十一章,才開始本課程。

 

        荷馬的作品,大約被譯成二十種不同的文字,莎士比亞的譯成四十種文字,至於其他名著,就我所知能被譯成超過一百種文字以上的,只有兩部:一是天路歷程,另一就是效法基督。唯一能達到三個數位的兩本,全都是以聖經為根據而寫成的。它們是聖經的後裔……至於聖經,部分或全部被譯成的文字,剛超過一千種。

                                                ——摩根

 

所羅門:他的崛起、智慧、榮耀,及失敗。

 

所羅門的登基

 

    所羅門作王的時候,年紀非常細,按他自己的話說,「我是幼童」(三7),優西比烏(Eusebius)說他是十三歲,約瑟弗(Josephus)則說他是十五歲。因此我們可以說他登基時斷不會超過二十歲。大衛有一個仍存活的長子(押沙龍已去世),名叫亞多尼雅,他當然不高興年紀輕輕的弟弟所羅門作王,他就謀竊王位,他以為大衛已經年紀老邁,不中用了,他相信憑著自己三個優厚的條件,王位是坐定的:(1)所羅門年幼不懂事,不配作王,而他則年長而成熟。(2)「他甚俊美」(一6),是大衛的寵兒。(3)他有元帥約押,和祭司長亞比亞他的支持,更是如虎添翼。其實那兩個人都是各懷鬼胎,打自己的算盤:約押是想繼大衛之後,仍可以作元帥。而亞比亞他則是想打擊他的強敵撒督祭司。亞多尼雅便「大宴群臣」了。

    亞多尼雅的陰謀不久就敗露了,原因是先知拿單一知道亞多尼雅的意向,他立刻宣佈大衛曾嚴肅地起誓,所羅門才是他合法的繼承人,亞多尼雅見大勢已去,所羅門已在基訓受膏,他立刻承認:「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二15

    第二章是大衛臨終之前遺命所羅門,要他好好治理神的百姓。前半章大衛之言,是非常感人的,而後半章對我們這一代的讀者來說,可能有點摸不著頭腦。論到約押,大衛說:「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二6)論到示每,他說:「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二9

    我們若以為大衛臨終,還要把仇恨傳到下一代,所謂父仇子報,那就完全誤解了大衛。大衛個人對約押與示每的態度,前面已說得很清楚,他多年來容忍了約押,也寬恕了示每的咒詛,他臨終的遺言是站在作一個國王的職責的觀點而立,而不是站在個人的恩怨而發的。

   「故殺人犯死罪的,你們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這樣,你們就不污穢所住之地,因為血是污穢地的,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潔淨。」(民三十五3133

   「你眼不可顧惜他,卻要從以色列中,除掉流無辜血的罪,使你可以得福。」(申十九13

    約押曾經冷血地殺了押尼珥和亞瑪撒,他是犯了雙重的謀殺罪,現今大衛必然想起神賜給以色列的律法,他曾說:「流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的血,這罪在耶和華面前必永不歸我,和我的國,願流他血的罪歸到約押頭上,和他父的全家。」(撒下三2829)大衛既是在神權政治之下作王,他就一定要代律法的頒佈者執法,這是他臨終前遺命所羅門的真正原因。坡爾忒博士(Dr. JL. Porter)說得好:

   「大衛臨終之前,記起了這個久被遺忘的重要責任,這會陷他的國家於險境的,神的法律不容忽視,在垂危之際,他無力去執行這法律,於是他就以神律法的代表及審判者,宣告罪犯的刑罰,而遺命所羅門,他的繼承人。整個行動與冷血復仇是沒有關係的。這判罪儘管是延遲了,卻是公正嚴厲的。」

     至於示每一案,他的罪是背逆及褻瀆——咒駡「神的受膏者」。所羅門不會輕視他所犯的雙重罪。示每是個危險人物,是無可懷疑的。當大衛向所羅門提及示每時,他心裡想念的,是他兒子國位的穩固問題。我們若把大衛所說的話,聯著後來所羅門與示每中間發生的事情來看(王上二3646),就更明白大衛所擔心的,實在很有理由。按律法而言,示每早應該伏法,大衛容忍他,他卻沒有改過,因此到所羅門殺了他時,聖經說:「這樣便堅定了所羅門的國位。」(二46

 

所羅門的智慧

 

    所羅門不為財富、能力,和長壽祈求,而為治理百姓的智慧祈求的禱詞,十分優美(三515),那顯示出這個年輕的王早已擁有一種異乎尋常的智慧,是遠超過當時作王的人的。儘管我們是欣賞所羅門的智慧,卻要明白一件事,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明白他日後怎會做出很多普通人也不會做的傻事。

    原來智慧是有很多種類的,所羅門祈求的智慧,並不是屬靈智慧——那是一種只能透過重生,成聖,以及與神相交才會生髮的一種智慧,也是保羅在新約聖經所提及的一種智慧。就那智慧而言,所羅門是遠不及他父親大衛了。所羅門求的那種智慧——一種使他能具有超然的恩賜的——是一種行政的洞察力,精明的判斷力,理性的瞭解力與及對得知識的才能,是一種治事的實際智慧。在這一種智慧上,他比當代的哲學家還要高超,我們且看下面的經文: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

   「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周的列國。」

   「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

   「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

   「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王上四2934

    所羅門作王不久,國內就發生一宗奪嬰奇案。兩個女人結果就鬧上法庭,由所羅門親自審判(王上三1628)。結果他的方法不單只解決了這宗清官難審的家庭事,而且轟動遐爾,自此沒有人敢說這位年輕的所羅門,不配坐以色列的王位了。百姓都看出這位年輕人所具有的智慧,是遠超過他實際的年齡,無可否認,神的智慧是在他裡面,從此所羅門就贏得了百姓的信任和擁戴,他的國位就更堅定了。

 

所羅門的榮耀(九至十章)

 

    聖殿及宮殿的完成,正好表明所羅門前二十年的統治(參九10)。餘下的二十年統治,只在九至十一章簡略地記述,而九至十章卻是記所羅門升平之治的巔峰期。這兩章華美的記錄幾乎不需要任何解釋,就可以明白其富庶之盛。那時物質之豐盛,稅收之盈滿,民生之安泰,均是空前絕後的(十1429);那兩章聖經告訴我們,所羅門使銀子,平凡得如耶路撒冷的石頭,我們不要忘記,當日貨幣用的不是金子,正是這些像石頭一樣多的銀子!其富庶之情形可見一斑。

    示巴女王朝覲所羅門一段(十113),意義十分重大,所羅門厚贈示巴女王,正好說明天上的萬王之王對我們的厚意,我們留意十章十三節:

   「示巴女工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她,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饋送她。」

    所羅門一切的財寶,叫示巴女王看得目定口呆,她禁不住向所羅門求這求那,直到她發覺實在已經要求太多,不好意思再開口,但所羅門知道她的心意,就按著自己的厚意,連她所沒有求的,也一併送給她。由此,我們看見,所羅門饋送的,是照著:

   1)她所求的:

   2)她所想的:

   3)加上自己的厚意而饋送。

    到這裡,我們不能不想到以弗所書上的一節聖經: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這節聖經說到神賜給我們的,也是照著:

     1)一切所求的;

     2)一切所想的;

     3)充充足足地成就。

 

    求神賜我們信心,敢於向他求大事,向他懷著雄心大志是一件蒙他喜愛的事——他不會因為賜予而變得貧窮,同樣也不會因為保留而使他更富有。

    我們留意,所羅門是「照著自己的厚意饋送她」,按著希伯來文直譯,那是「照著所羅門王的手饋送她」。所羅門是全地最富足的王,我們就知道「照著」是什麼意思了,那就是說,他所賜予的,必與他的財富相稱,那是何等的「厚意」,腓立比書四章十九節的說話,十分重要: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願聖靈教導我們知道「照著」是什麼意思,又願這位比所羅門還大的萬王之王,使我們敢於支取他的厚意。

 

所羅門的失敗(十一章)

 

    真叫人握手惋惜,所羅門時代並不長久,跟著以色列人就開始悲歎哀哭了。這全是所羅門一個人闖出來的禍,我們且看十一章說及他失敗的經文:

   「所羅門……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十一1

   「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2節)

   「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4節)

   「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6節)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9節)

   「耶和華對他說……我必將你的國奪回。」  11節)

    是因為所羅門行惡,才引至日後國之分裂。所羅門的榮耀為烏雲所掩蓋了。無論他宮殿有多華麗,庫房有多充實,都不能掩蓋他的污點。

    所羅門不單是沾汙了婚姻的神聖,且以神所明令禁止的,又以以色列人出生入死來與爭戰的外邦的女子,充塞著他的王宮。她們來自摩押、亞捫、以東,以及其他地方,都是以色列的戰士用熱血頭臚來與之爭戰的異族。所羅門不但廣納異族女子為妃為嬪,更為她們大興土木,為她們的神建廟宇。王既如此行,國豈能不衰敗,老百姓豈能不吃苦!所羅門完全離棄神了!

    最聰明的人何竟變作如斯愚昧,比最愚蠢的人還更愚蠢?他是冒犯了所領受的亮光,褻瀆了使他成為超智的恩賜,國度要從他家中被奪去,除了因著大衛的緣故而留下猶大、便雅憫二支派外,十支派都北上,另立國度了。第十一章是以所羅門之去世為結束,亦成了本書前半部分的結束。

    從所羅門一生,我們就知道儘管是人最高的智慧,若與真正的敬虔比較起來,就顯得卑不足道,就如詩人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無可置疑,萬物中最高的智慧,莫過於敬畏神了。

    下面一段話,最足以作所羅門的評價:

「要評論所羅門之前,一定要瞭解到他所享有的特權和機會。他不像大衛那樣,承受的是一個敗壞的國度,和行惡的軍隊:所羅門承受的,是一個建立在公義的國度,與及無敵不克的軍隊。然後,他又有兩個王走在他前頭,給他作榜樣。正如他名字的含意一樣,平安應該是他的標記。但跟他另一個名字——耶底底亞,意即『蒙神所愛的』(撒下十二25)——就配不上了。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但所羅門不隨他們的腳蹤,按有關他的記錄,他早期的謙卑,對恩賜的選擇,以至建造聖殿,及獻殿的禱詞(王上三79,八2253),實在都叫人對他寄予厚望。怎知到頭來,我們若把他早期如上述的美德除去,在對他的記憶中,就再不見能令人佩服的地方了。他是一個多才多藝的非凡人物,他是一個植物學家、生物學家、建築師、詩人、和道德哲學家,但在性格上呢,卻是出奇地沒有什麼特點的。

摩西說,將來以色列的君王不要為自己多增財寶、馬匹,和妻子(申十七1420),那知他三樣都作齊了。他原是蒙神所愛的,卻竟然『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尼十三26),連向他顯現兩次的神都拋諸腦後。

    他為自己立了七百妃嬪,都是神所明令禁止與以色列通婚的異族!(參王上十一12),結果就引來了異邦的偶像,與偶像崇拜,至終當然也引來神的刑罰。若說地上曾有一個人能心想事成的話,那就是所羅門,但他卻說日光之下,都是虛空(參傳道書),都是捕風,他是一個完全自我中心而兩翅有力的人,但至終仍是力盡而返,厭倦一切,那情景是多淒涼。」

   這就是所羅門的一生——他的崛起,他的智慧,他的榮耀,與及他的失敗。鮮有人一生中能像他那樣,經歷各種方式的生活,也鮮有人對生命的失望比他更深邃。尤有甚者,最聰明的一個人終會作出最愚昧的事,以至一個擁有一切財富、美名、享樂的人,不得不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願我們小心閱讀,永記不忘,仔細學習,也真正的去體會這功課。

 


 

 

所羅門升平之治

    我們曾說過,所羅門升平之治,是預表著基督再來作王的真理:那麼所羅門的朝代有什麼特點?

  1)四十年時間,四境太平,沒有外戰,也沒有內亂。

  2)從列王紀上四到十章,我們知道那是個智慧和知識均非常豐富的時代。

  3)其財富與榮耀是空前的,歷史上從未出現過那局面。

  4)尊貴與名聲也是一時無雙。所羅門的名字遠披異邦,而以色列人也成了備受尊重的民族。

  5)快樂與安全是所羅門升平之治的標記,列王紀上四章廿五節說:「所羅門在世的日子,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另參第20節)。

    我們相信所羅門升平之治,是最能預表基督再來作王時的情景的,且看下麵的經文:

   1)平安與安息——「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不再學習戰事」。(賽二4)「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賽十一6

   2)智慧與知識——「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十一9

   3)財富與榮耀——「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即國度)必堅立,超乎諸山(即列國),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賽

2

   4)尊貴與名聲——「他(即基督)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住在曠野的,必在他面前下拜。」(詩七十二89

  5)快樂與安全——「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的。」(彌四4

    這就是基督再來作王的時候的局面——平安與安息;智慧與知識;財富與榮耀;尊貴與名聲;快樂與安全。它不單只具備這些條件,且是遠遠地超過了,因為他比所羅門還要大。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實在沒有比讀那將要來臨的國度的預言更叫人興奮,更叫我的生命充滿希望。願我們每天都以此節聖經作禱告:

      「願你的國降臨。」

── 巴斯德《列王記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