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猶大書註釋

 

<syncBible ref=1>聖經每卷書都有其針對性,不知道這一卷所要說的是甚麼?

1  猶大書的焦點是針對那些背離神的真理去接受錯誤教導的人。猶大提醒讀者,神會審判背棄信仰的人。他寫這封信,也是要提醒信徒防備假教師,這裡所指的可能是諾斯底派的教師(參西2:4-23註釋)。諾斯底派反對基督教的兩項基本教義──基督道成肉身和基督教的倫理觀。猶大寫信對抗這些錯誤的教導,支持正確的教義和正當的行為。

<syncBible ref=1>這個猶大,和賣耶穌的猶大,只是同名字的吧……

1  猶大是雅各的兄弟,雅各是早期教會的領袖之一。他倆都是馬利亞和約瑟所生的孩子。

<syncBible ref=3>為真道盡力地爭辯,猶大如是,我可有這樣的心懷?

3  猶大強調正確教義和真實信仰之間的重要關係。聖經已經把耶穌和救恩的真確事實告訴了我們,我們絕不能向別的說法妥協。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人不可以歪曲或篡改。聖經倘若被歪曲、篡改,我們就會是非不分,在通往永生的惟一道路上迷失。猶大論及救恩之前,提醒讀者首先要回到正路,重新回到信仰的基礎上,這樣,才可以清楚地看到神的救恩。“聖徒”是指所有的信徒。

<syncBible ref=4>這些人是誰?我不會也是他們中的一員吧……

4  今天仍然有假教師,他們暗暗地歪曲聖經的教訓,把他們自己的意見、生活方式和錯誤的行為說成是對的。他們這樣做,可能會得到暫時的自由,去做自己歡喜做的事,但他們稍後會發覺,歪曲聖經就是玩火,必引火自焚。他們容忍並鼓吹罪惡,找藉口去犯罪,神必定審判。

<syncBible ref=4>世代邪惡,如何才能看清假教師的面目?

4  有些人以為神學枯燥乏味,不肯研究聖經。拒絕學習正確教義的人,很容易墮入假教師的陷阱裡,因為他們並沒有在神的真理上扎根。我們必須認識信仰的基本教義,才可以分辨錯誤的教義,避免自己和別人蒙受傷害。

<syncBible ref=4>古時有假教師,今世也有?!那麼,我可以怎辦?

4  第一世紀時有很多假教師說,基督徒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做任何事情,不用懼怕神的懲罰。他們輕視神的聖潔和公義。保羅也斥責過同樣的錯誤教導(參羅6章)。今天,仍然有基督徒輕視罪惡,以為信仰和行為沒有多大關係。但是,有真實信仰的信徒會藉著行為──對神崇敬、並遵行神的旨意,來顯出其信仰。

<syncBible ref=5-7>猶大所說的這三個例子,實在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5-7  猶大引用了三個反叛的例子:(1)以色列人──他們雖然得拯救出埃及地,但拒絕信靠神,又拒絕進入應許之地(參民14:26-39)。(2)不守本位的天使──他們雖然也曾是純真、聖潔、活在神面前的天使,卻因驕傲而跟撒但一同背叛神(參彼後2:4)。(3)所多瑪和蛾摩拉──那地的居民充滿了罪惡,因此神把他們從地上除滅(參創19:1-29)。這些選民、天使和罪惡的城市都受了審判,這些假教師豈不受更嚴厲的刑罰嗎?

<syncBible ref=7>永火的刑罰?我們的神真是這樣的嗎?

7  許多人不願相信神會用永火來刑罰拒絕祂的人,但這是聖經明確的教導。猶大警告一切反叛、漠視、拒絕神和沒有尋求神寬恕的罪人,他們將要永遠與神隔絕。

<syncBible ref=8>毀謗在尊位的!毀謗誰?

8  “在尊位的”大概是指天使 ( 參彼後2:10-12註釋 )。這些假教師嘲弄所有掌權的人,好像所多瑪城的人羞辱天使一樣(參創19章)。

<syncBible ref=9>聖經在哪兒記載了這件事呢?挺陌生的嘛……

9  聖經記載了摩西的死(參申34章),卻沒有記錄這件事。在這裡,猶大可能引用了一本稱為摩西升天記的古書。

<syncBible ref=10>這些人豈不很糟糕了!你看他們所作的竟是……

10  假教師自稱擁有神秘的知識來建立他們的權威。他們自稱對神的認識是秘傳的,不是普通人能瞭解的奧秘。神的本性確非我們能瞭解的,但神按祂的恩惠,藉祂的話,更透過耶穌基督,向我們啟示了祂自己。雖然靠我們有限的智慧並不能完全明白神,但我們必須努力尋求認識一切祂已經啟示給我們的事情。我們要慎防那些自稱找到一切答案、對自己不明白的事卻不屑一顧的人。

<syncBible ref=11>假教師都有一個模樣的,你可想像得到?

11  猶大提出了三個任意妄為的人:該隱由於忌妒和仇恨殺了自己的兄弟(參創4:1-16)。巴蘭為了牟利而不是為了順服神的命令說預言(參民22-24章)。可拉背叛神命定的領袖,企圖自己攬權(參民16:1-35)。他們的故事表明,驕傲、自私、忌妒、貪婪、權慾、漠視神旨意的行為,都是假教師們的寫照。

<syncBible ref=12>愛席叫弟兄姊妹誠摯交通,可是那時的人竟……今天我們對待這樣的聚會又是如何?

12  初期教會守主餐的時候,在領餅和杯的聖禮之前,信徒都會先用膳。這一餐叫“愛筵”(愛席),目的是讓信徒有一起交通的時間,準備自己去領受聖餐。但有些假教師參加了這些愛筵,玷污了這段讚美主、信徒相交的時間。也有些教會把這一餐當作狂飲暴食的機會,例如在哥林多教會,有些人醉酒,有些人捱餓(參林前11:20-22)。教會守主餐,不應有這種自私、暴食、貪婪、毫無秩序的行為,因為這些既破壞了合一,又使信徒的心轉離聚會的真正目的。

<syncBible ref=12>死後,又要死?且能再死?真不明白……

12  假教師“死而又死”,意思是他們是無用的樹,因為他們不結果子;也因為他們連信徒也不是,所以要連根拔起並燒掉。

<syncBible ref=14>聖經對以諾的記載恐怕不太多吧……

14  聖經對以諾只有簡單的記載(參創5:21-24)。這裡所引用的話來自次經以諾書。聖經其他地方也同樣記載耶穌要帶著天使(“聖者”)降臨,在千萬天使面前審判人類(參但7:10;太16:2724:31)。

<syncBible ref=17>17  其他使徒也同樣警告我們要防備假教師(參徒20:29;提前4:1-2;提後3:1-5;彼後2:1-3;約貳7)。

<syncBible ref=18>末世,世界末日?末日之世?我不要看見……

18  “末世”是指耶穌第一次和第二次降臨之間的一段時間,我們現在正活在末世。

<syncBible ref=20>禱告真不容易!但心無力口無言之時,有祂,祂是……

20  “在聖靈裡禱告”的意思是藉著聖靈的權能禱告。聖靈為我們祈禱(參羅8:26-27),開啟我們的心(參約14:26),教導我們有關耶穌的事(參約15:26)。

<syncBible ref=21>聖經常說,要保守自己,其實有時也真不太明白……

21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的意思是,緊靠神和祂的子民,不要聽從那些想引誘我們離開祂的假教師(參約15:9-10)。

<syncBible ref=22-23>我們對待人的態度,對人將來的生命可真有很大的影響!那麼,今天我應該……

22-23  有效的見證能幫助人脫離神的審判。我們的良善和愛心,可以成為見證,把不信的人從“永火”的刑罰中搶救出來。“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的意思是指我們應當憎惡罪惡,但是我們必須向罪人做見證,表達愛心。不信的人,無論他們在世上如何成功,他們都是失喪的人,都需要救恩。我們不要輕視見證的功效,這是關乎生死的大事。

<syncBible ref=23>如果不跟人家一樣,人就不會聽我的嘛,我又怎能帶動人?只是,沒有立場嘛,又……怎辦?

23  我們向別人作見證時,可以找些共同點作開始的話題,但我們必須要小心,不要向他們妥協。在接觸別人時,自己必須有穩固的立場,不然,跟非基督徒過分相似,別人就看不出你的基督徒身分和你所相信的是甚麼。要影響別人歸向基督,卻不要讓他們影響你去犯罪。

祈禱{\LinkToBook:TopicID=2205}

<syncBible ref=24-25>面對假教師的衝擊,猶大如此鼓勵信徒……

24-25  這封書信以“保證”作為開始,也以“保證”作為結束。神的大能保守信徒不至成為假教師的獵物。

<syncBible ref=24-25>到有一天,我會站在主面前,不知道那會是甚麼模樣呢?

24-25  當信徒面對面見到基督時,也就達到毫無罪污、完美“無瑕無疵”的最終境界。基督顯現時,我們就可以得著新的身體,好像祂那樣(參約壹3:2)。來到基督的面前,這是遠非我們所能想像得到的奇妙經歷!

<syncBible ref=24-25>猶大向信徒的祝福,可會也是你所需要的?

24-25  猶大的讀者可能受到異端迷惑,被引誘過不道德的生活。猶大鼓勵信徒要在信仰上站穩、要信靠神對他們將來所應許的,這比一切都重要,因為他們正活在一個越來越多人離經背道的末世。我們也正活在末世中,而且比以前的讀者更近末期,我們也面對錯謬教義的威脅,也被罪惡試探。雖然假教師到處可見,但我們不用懼怕、灰心、失望,神能夠保守我們不至跌倒。只要我們持守信心,主保證把我們帶到祂面前,並賜給我們永恆的喜樂。──《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