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猶大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提醒教會須不斷警醒,堅固信心,抵擋異端。

作  者:

猶大──耶穌和雅各的兄弟

寫作對象:

猶太籍的基督徒和各地方的信徒

寫作時間:

約公元65

背  景:

從第一世紀開始,教會便受到異端和錯誤教導的威脅,信徒必須時刻防備。

鑰  節:

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給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猶3

主要人物:

猶大、雅各、耶穌

概  說:

歷代以來,國家民族為了自衛、免受攻擊,或擊退敵人、捍衛家園,會投入人力物力建造城池要塞,拿起武器抵抗還擊,甚至打一場戰爭。為生存而奮鬥,盡力保護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抵抗任何有形或無形的攻擊,這是生命的定律。

  神的道和永生的恩賜是最珍貴的東西,祂把這無價之寶賜給對基督忠心的信徒。但許多人攻擊、抵擋神和跟從祂的人,他們歪曲神的真理,去欺騙和毀滅不警醒的人。不過向基督委身的人必傳揚並護衛神的真理,這是既重要且嚴肅的責任,也是一種意義深長的特權。

  猶大寫給各處基督徒的信息是:福音真道必然會踫上反對的勢力,不信神的假教師必然會出現,但基督徒必須為真理竭力爭辯(3),拒絕一切虛假和不道德的事(4-19),謹記神大能的拯救和懲罰(5-1114-16)、並使徒的警告(17-19)。讀者要藉著禱告、緊靠基督(21)、幫助別人(22-23)、憎惡罪惡(23)來建立自己的信心(20)。最後猶大以對神榮耀的讚美和祝福來結束這封信(24-25)。

  神的話、教會的團契和順服耶穌基督對你的重要性有多大?很多假教師正要毀滅你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削弱聖經的可靠性並破壞教會的合一。讀完猶大書,讓我們決心在信仰上站穩,付上一切的代價護衛神的真理吧,因為沒有比這更珍貴的了

 

大綱

一.假教師的威脅(1-16

二.維護真理的責任(17-25

猶大寫信給各處的基督徒,催促他們要採取行動防範假教師。他警告他們,要知道假教導對他們的威脅,保護自己和其他信徒,並把那些已經受騙的人搶救回來。猶大寫信斥責不敬虔的教師,因為他們說基督徒可以任意妄為,不用恐懼神的懲罰。在今天的教會裡,雖然公開傳講這種異端的人已不多,但很多人卻視隨從私慾而行是正確的。這封信正是對那些掛名基督徒的警告。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假教師

猶大警告信徒要防備假教師和那些拒絕基督權威的領袖。他們暗中破壞別人的信心,引誘信徒走上迷途。這些領袖和任何跟隨他們的人必遭懲罰。

我們必須堅定地維護基督教的真理。我們當避開那些歪曲聖經以求符合自己意圖的領袖和教師。神真正的僕人,必定能在言行中忠實地反映出基督的樣式。

離經背道

猶大也警告信徒要防備離經背道的事。我們要謹記神處罰背叛祂的人;我們也要小心,切勿遊離對基督的委身。

不願在神的話語中尋求並認識真理的人,很容易會墮入背道的陷阱裡。基督徒必須防備任何能引誘信徒離開真道的錯誤教導。

 

{\Section:TopicID=2193}專題文章

祈禱

  父神!你真偉大,你的威嚴無人能相比。在你面前,我肅然起敬,我敬畏你。父神!你愛我、疼我,賜我生命,為我預備各樣美好的東西。在你面前,我實在感到滿足。我感謝你。你又願意讓我與你溝通,但我真不懂得……我求你讓我更認識你,更會向你祈禱。我知你願意聽祈禱並會答應我所求的。我感謝你。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有時候,我們不知道祈禱要說甚麼,用甚麼字眼,更不會用那些屬靈高深的詞彙,也不知道有甚麼禁忌,哪些不該說。

  其實,禱告就像你跟你的親戚朋友說話一樣,你怎樣跟你的父母、老師、朋友、知己交談,你就怎樣跟神說話;你們有甚麼話題,你就向神述說甚麼好了。

  禱告就是與神溝通,彼此表達心意。溝通貴乎真誠、坦白、開放,說話的技巧是次要的。讓我們好好跟神溝通吧!

一.看看聖經教導我們怎樣祈禱……

1. 聖靈替我們禱告(參羅8:26-27

我們毋需因為自己有限的知識和智慧而害怕祈禱,甚至不祈禱,因為聖靈會幫助我們。

2. 祈禱要有信心(參雅1:5-7;約壹3:21-22

我們要謙卑地相信神能成就一切美事,而不是相信自己能力、眼光或成就所求的事的機率。

3. 按神的旨意祈求就必成就(參太7:7-12;約壹5:14-17

我們要祈求神喜悅的事情,不要只為著自己的利益祈禱。

二.這樣,我們要祈求……

1. 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參太6:33)。

2. 求明白基督徒的盼望──榮耀神的真義(參弗1:15-23)。

3. 求一個對得起主的生活(參西1:9-14)。

4. 求人生的智慧(參雅1:5-7)。

5. 求剛強和愛心(弗3:14-21)。

6. 為別人祈禱,特別為管治人民的人祈禱,以求國家和平、人民和睦(參約17章;提前2:1-2)。

三.看看他們的祈禱……

1. 主的祈禱(參太6:19-34;路11:2-4

耶穌先承認父神的權能和榮耀,再祈求個人的需要,最後是高舉父神,肯定對祂的信心。(有關耶穌其他的祈禱,請參太11:2526:36-46;可14:32-42;路10:2122:39-4623:3446;約17章。)

2. 約沙法的祈禱(參代下20:6-11

他讚美神,認定神的應許,然後向神開門見山說出自己正面對的困難和需要,求神幫助。在神未回答之前,他已經感謝神,他的信心是多麼的大!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