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猶大書簡介

 

作者

  本書作者自稱為「耶穌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按新約中,曾出現名為猶大的共有六人,除賣主已死的加略人外,有可能為本書作者的計有主的兄弟猶大(可六3)及主的門徒猶大(約十四22)。按傳統一般認為作者乃主的兄弟,可考慮的證據為他指出自己為雅各的兄弟,而初期教會中,主的兄弟雅各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導人,而猶大也藉他見證自己的身分。

年期

  書中並沒有明顯指出寫作的年期,而透過作者述及的一些事情,可以給寫作年代一些資料。他若是主的兄弟,則按他的年歲而論,成書日期為主後六十五至八十年之間。因他寫作的內容與彼得後書十分相似(比較18節與彼後三3),而彼得後書成書日期為主後六十六年左右,因此,此書多成於使徒時代。

目的

  本書內容為針對當時的異端而發,一方面指摘假師傅的錯謬教訓;另一方面指出他們當如何面對之,以及加何持守主的道。──《新舊約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