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猶大書註釋

 

1-2  問安

            「雅各」:指教會著名的領袖、耶穌的弟弟雅各。(見串1

            「為耶穌 ...... 保守」:指蒙耶穌保守,或為了耶穌而被保守。

 

3-4  寫信的因由

 

3          「要為 ...... 爭辯」:耶穌的啟示是最終極的 (來1:1) ,祂在十字架上的代贖也是一次完成的。所以教會從起初所傳的福音真理也是不可變更的(參加1:6-9)。

 

4          「自古被定」:或應譯作「早在經卷中預言了」。

            「將我們 ...... 的機會」:即假意高舉神的恩典 (羅6:1), 過淫蕩縱慾的生活。

 

5-19  斥責背道者

 

5-7  列出古時三批不敬虔而終受懲罰的人物

 

以色列人、墮落天使、所多瑪附近之人,作為現今背道者的鑑戒。

 

6          本節很可能取材自創6:1-4與偽經以諾書的闡釋。所論到的天使是因驕矜、淫亂而犯罪,以致被神拘禁,等候末日的審判。(參彼後2:4註)

 

7          「照他們」:即與上述二例相同。

            「逆性的情慾」:所多瑪、蛾摩拉的居民流行同性戀。(見創19:4-5

            「永火的刑罰」:這些城邑遭受了硫磺與火的刑罰,自此永遠絕於人世,且成了末日永遠審判的預告。

 

8-10  背道者與上述三例的相同點

 

8          「作夢」:指「醉生夢死」(新譯本),或自稱在夢中得神諭示。

            「輕慢主治」:見彼後2:10註。

 

9          此事引自猶太民間流傳的作品「摩西升天書」,並無聖經其他可靠的記載。猶大以天使長與背道者作個對比,米迦勒雖然力量權能都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控告魔鬼(參彼後2:11),假師傅反倒藐視當權者,可見其驕橫與不自量力。

 

11-13  背道道者的情況

 

11        「該隱」:是相信神卻不順從神的例子。

            「巴蘭的錯謬」:見彼後2:15-16註。

            「可拉」:他的錯誤是率眾反抗摩西的權柄,否認他是神所揀選的代言人。

 

12        「愛席」:是教會肢體的聚餐,通常是與主的晚餐同時進行的(參林前11:20) 。 上述這班假弟兄混雜在愛筵裡,等於玷污、破壞了教會的見證。

 

12-13   猶大在此描繪背道者的臉惡(礁石)、自私(只知餧養自我的牧人)、無效用(無雨雲彩)、無生命(秋天死樹)、不潔淨(湧泡沫的海)、待審判(流星,比喻墮落的天使)。

 

14-16  以諾預言的應驗

            「看哪 ...... 剛愎話」:引自偽經以諾書,表明不敬虔者將受最終審判一事早已為人預言。

 

總括來說,背道者的錯誤是放縱性慾(4, 7, 8, 16)、否認主(4)、反抗權柄(6, 11)、驕傲(8-10, 16)、貪婪(11, 16)、結黨(19)等。

 

17-19  使徒話語的應驗

 

20-23  勸勉信徒

一方面要在真道上建立自己,免得墮入假弟兄的錯誤中;另一方面也要扶助信心不堅固的人。

 

22        「憐憫他們」:有古卷作「說服他們」。

 

24-25  頌讚

以神大能的保守勉勵信徒,同時重申一個事實:因著基督的救贖,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從亙古到永恆都歸獨一真神。

 

思想問題:

 

1.作者猶大寫此書信有何目的?

  他與收信人的關係是怎樣的?

 

2.作者要竭力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爭辯;今天信徒應如何更有效地維護我們的信仰?

 

3.當時假師傅所傳的是什麼異端?

  他們犯的是什麼錯誤?

  導致什麼危機?結局會怎樣?

 

4.作者引用歷史實例去警惕信徒,你認為有什麼好處?

 

5.思想本書所列舉的歷史事例:為何不順服、驕傲、慾念、嫉妒、貪財、爭權常使人不能自拔,並招來神的懲治,甚至遭殺身之禍?

 

6.本書多處提到「保守」(1, 21, 24);信徒應如何行才不致落在異端邪說的迷惑中?

  神又如何保守祂的兒女們呢?

 

7.作者要信徒記念使徒們什麼教訓?

  這些教訓今天對你又有什麼意義?

 

8.根據本書的指示,我們應如何幫助信心較弱的肢體?

  對受迷惑的人應抱什麼態度?

 

9.讀畢本書,你對三位一體的真神有什麼更具體的認識?──《串珠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