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要為真道爭戰

 

{\Section:TopicID=257}為一次交付的真道竭力爭辯

  我們今天來看猶大書,只有一章,這一章的主題也是非常明確的。猶大書在聖經裡是最末了的一封書信。當然我們也是把啟示錄看作書信,不過它不是一般的書信。猶大書既然在書信裡擺在最末後,聖靈作這樣的安排,也是有祂的意思。雖然猶大書裡的信息,並不是叫人很激動的信息,但是猶大書的信息卻是對我們有非常明確的提醒,叫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受保護。

猶大是誰

  我們先來看看猶大是誰?猶大書大概是在主後六,七十年左右寫的一封信,也大概是主復活以後三十年左右。在那一個時候,教會已經開始發生好些難處,這些難處主要是在真理的辯明上面。主的靈用著猶大寫了這樣的一封書信,這封書信的內容跟彼得後書非常接近,都是照著那個方向來發表,但是有不同的重點。

  猶大是誰呢?我們看看第一節,「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弟兄姊妹們,你看到猶大是誰了。當然在服事上來說,他是主的僕人,但與主的關係,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在屬靈的事上是不說肉身的關係的,如果我們要看肉身的關係,猶大在這裡說,他是雅各的弟兄。雅各是誰呢?雅各就是我們的主肉身的弟兄。我們感謝神,在雅各書也好,在猶大書也好,這兩位我們的主肉身的弟兄給教會寫信的時候,它們都隱藏他們和主肉身的關係,連提都不提。因為這一件事在屬靈的事上是沒有甚麼意思的。所以他們只是說出他們是服事主的,是耶穌基督的僕人。

  但是有很多的猶大,究竟是那個猶大?為了要說明是那一個猶大,他就提出是「雅各的兄弟」,就像有很多西方人,他們並不注意他們的父親是誰,他們所留意的是那一個作母親的兒子。因為在西方來說,人的名字不像我們中國人那麼豐富,他們有的名字只是有限的不多幾個,你要是跑到街上大喊一聲「約翰」,或者大喊一聲「雅各」,你一定會發現好多人答應你,因為幾乎滿街滿巷都是約翰,是雅各。這個主日有一個剛信主的朋友,他找到我,他說,「你能不能替我起一個英文名字,我要一個名字是很少人用的。」我說,「你要找很少人用的英文名字就很難。」所以你去銀行你開戶口的時候,要填一個表格,那表格裡有一項就是你母親的姓名,要用這一個來確定你的身份。所以猶大在這裡提到我是雅各的弟兄,也就印證他是誰。

  我們感謝主,我們在書信上面看到兩位主肉身的弟兄,他們在發表他們自己的時候都是把他們與主肉身的關係隱藏起來,不像地上的人,一有機會總是拉上人中間的關係。我們感謝主,在開頭就給我們看見一個屬靈的功課,看重屬靈的關係過於肉身的關係。弟兄姊妹不要誤會,這並不是等於說,不必管肉身的關係。我們在屬靈的事上面,我們是看重屬靈的關係過於屬地的關係。我想這也是在弟兄姊妹們中間很自然的一件事。我們從前有很多朋友,我們有很多同學,或者其它關係的人,他們沒有信主。沒有認識主以前,我們與這些人來往也許是很頻繁的,但是我們得救了以後,我們就多認識了一些在主裡的弟兄姊妹。很自然的,慢慢的你就發覺,在弟兄姊妹們中間的那一種感覺,那一個關係就超越過從前所有的那些朋友、同學的關係。我們曉得,在弟兄姊妹中間,我們有共同的生命,因著這個共同的生命,我們有共同的語言,並且有共同的生活內容,更重要的是有一個共同的追求目標和方向,沒有人與人之間的利害關係。

收信的人

  我們感謝主!這是神兒女們的關係,很自然就是如此的發展起來,所以在猶大寫信的時候,他就隱藏了他自己肉身與主的關係。但是我想,他寫了這封信,收他這封信的人,恐怕不一定完全認識猶大,當然猶大也是不完全知道他們,因為是在主裡面,他們是有了交通,他們是有了彼此的勸勉。我們感謝主,這封信沒有說是寫給誰,沒有說是給哥林多的教會,也沒有說是給在聖布諾的教會,更沒有說是給灣區的眾教會,沒有一個固定的收信的人。但是你看見裡面所包括的,就是所有蒙神保守的神的兒女們,這就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猶大的這一個交通,是交通在基督的身體裡,交通在神兒女們生命的實際裡。

寫信的目的

  我們開始來看猶大在聖靈的感動下寫這一封信的目的是甚麼。我們可以說,第三節就是那個目的。然後,底下就提出幾件事,那幾件事都是為著第三節。第三節究竟說甚麼呢?弟兄姊妹你看到,猶大是非常敞開的,開門見山就說,「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到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我不得不寫信勸你們。」勸他們甚麼?接下去那兩句話,就是猶大書的主題,「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弟兄姊妹們,在這裡我們要留意,留意甚麼呢?留意這一個聖靈的託付。託付一個甚麼?託付給甚麼人?許多時候,我們不自覺的以為,聖靈在這裡的託付是給特殊的人,或者是給一些教會的長老,或者是給一些傳信息的人,最低限度是說得上是教會的領袖。不是的,弟兄姊妹你留意這一封信是寫給所有神的兒女們的,讓每一個神的兒女都看見,神託付給他們一件事,就是要為神的真道來爭戰。弟兄姊妹們,在這裡我們要留心,神的真道在還沒有啟示以前,就已經惹動了屬靈的爭戰,不是要等到這個真道發表出來以後,那爭戰才開始。

屬靈的爭戰

  弟兄姊妹,我來舉一個例子,你馬上就能領會。但以理在被擄中為著猶大的前途求問主,究竟猶大的前途是怎樣?神就差遣使者來給他答應。但是那使者沒有及時來到,為甚麼不能及時來到呢?後來使者來到的時候就說出原因,因為他在來的中途,就碰到一些從撒但的集團出來的阻擋,所以他來晚了。弟兄姊妹,從這一件事上,我們看到屬靈的爭戰,在神的真道還沒有啟示出來以前,仇敵已經用盡各種各樣的方法來阻擋。

  弟兄姊妹也記得,我們的主到地上是要上十字架的,祂一定要上十字架的,祂不上十字架是不成的。但是你看見,在祂上十字架的路途上,你看見撒但用了多少的方法來擋住祂,不叫祂上十字架。出生不久,就叫希律下命令殺嬰孩。撒但試探主,叫祂放棄十字架的道路。然後你又看到,我們的主把神的話告訴眾人的時候,人受不了,幾乎要把祂從山頂上推下去,把祂摔死。弟兄姊妹你又看到,人要強迫祂作王。弟兄姊妹你看,這許多的事,從表面上看來,好像沒有甚麼特別,那是人的常情。弟兄姊妹,你看到背後就看見撒但的手在那裡,如果殺嬰孩成功,我們的主就不必上十字架了;如果在山上把祂推下去,摔死了祂,祂也不必上十字架了;如果讓祂坐在寶座上,也就不需要上十字架。但不是這樣,我們的主是要上十字架,所以在主的一生路程上面,你一直看見十字架的陰影隨著祂。也就是說,屬靈的爭戰在我們的主的身上沒有停止。

  現在我們的主復活了,祂升到天上去了。把祂的見證託付給教會,也把真道託付給教會了,屬靈的爭戰就從主的身上轉移到神兒女們的身上來。撒但不能再到主的面前去跟主爭戰,但是祂能對付打擾跟隨主的人,牠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來作成牠所要作的。其中頂厲害的就是改變神的真道,這種改變可以是增加一點,也可以是減少一點,當然也包括根本就完全改變掉。正因為這樣,聖靈說話了,提醒神的兒女們,要為著神的真道來站立,來爭戰,來爭辯。我們感謝讚美主!

  神讓我們看到,每一個屬神的人,他們都接受一個託付,來維持神真道的準確。昨天有姐妹來我家,我們交通起來,我們的姐妹說出一件事,她說,別人怎麼怎麼說她,或者說一些事情,她都不會光火,但如果她聽見有人把神的話語亂講,她就會光火。我想這樣的心思,神的兒女們還是需要有的,不過不要發洩怒氣就好。如果我們接觸到一些人把神的真道來改變的時候,我們裡面沒有一點感覺,我就很擔心我們在主面前的路走得不對,我們的心思向著主恐怕也是不對了。

為交付了給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聖靈在這裡說到真道的時候,有兩件事項是我們要很注意的。第一,這真道是神交付給聖徒們,並且是已經交付給我們了,你要推也推不掉的。你作了神的兒女,你就接受了一個責任來維護神自己的真道。如果神的兒女們,不維護神的真道,神的真道給更改了,那麼「神的工作」在地上盡管有很多的發展,但結果是等於零的。所以我們必須看見,神已經把這一個真道交付給我們,我們有一個責任來維護主的真理。

  其次,我們留意這裡,「要竭力的爭辯。」我們留意,在初期教會的時候,弟兄姊妹們的確是在這一點上擺上他們自己。年長的弟兄在一次特會上的交通,提過這麼兩句話,「神並不是叫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作一個殉道者,但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有殉道者的心志。」弟兄姊妹,我們看這一件事在教會初期的時候,的確是非常明顯。到了現在靠近主回來以前的日子裡,你難得看到有很多這樣的事再出現。為甚麼呢?是神在起初的時候,興起一些有這樣心思的人,而現在神就不再作這樣的工了,是不是?當然不是。從前神怎樣作工,如今神還是一樣的作工。既然神沒有改變,為甚麼情形不一樣呢?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稍微留意一下,我們會發覺其中有一個原因,雖然不是唯一的原因,但卻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乃是神的真道已經被人修改又修改,就是那些沒有把主的真道修改的,也沒有多少人像從前那些聖徒們那樣尊重神自己的真道。太多太多其它的事霸佔了他們的心思,叫他們不那麼重視神自己的真道。但是當我們讀到這些話的時候,我們裡面實在需要受一點光照,神的話跟我們的關係是怎麼的一個關係?是可有可無的嗎?是我喜歡就重視一下,我不喜歡,我就把它放在一旁,是不是這樣呢?但願主給我們能在主話的光裡,看到我們與神的真道的真實關係。我們不重視主自己的話,我們自然就不可能會為主的話竭力去爭辯。我們也許會爭辯,但是不會竭力,因為那爭辯完全是一個被動的問題。我信主了,你說我的主不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做?是這樣爭辯,卻不是為著真道去竭力爭辯。當然,竭力爭辯不是去跟人吵架,甚至是打架,不是這個,乃是說把真道說清楚。

  為甚麼要說清楚呢?難道神的真理不能有所增加的嗎?這個恐怕是應該有點商量的餘地吧!神是那樣浩大,祂要增加一點點,怎麼不可以?從前祂說的沒有說完,現在說清楚,怎麼不可以?弟兄姊妹們注意,道理是可以說得過去,但是事實上卻不能這樣。為甚麼呢?弟兄姊妹們留意這裡說的話,「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一次就交付完畢了,一次就啟示完畢了。這個「一次」是指著甚麼呢?乃是指著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這個事情在神的啟示裡,神已經把它作為一個完整的事實作完了,人不能再在這裡增加甚麼,人也不能在這裡減去甚麼。

  尤其是我們讀到啟示錄的時候,我們翻去那裡看看,看看這句話的原意,二十二章十九節,「這書上的預言,」「這書上」就是指著啟示錄,既然是指著啟示錄,你說那就不包括啟示錄以前的那一些。弟兄姊妹們千萬要注意,啟示錄乃是把將來必成的事說清楚,也就是說出神所要作還沒有作完的。或者說出神已經說過,但還沒有說完的,都在啟示錄裡說完了。所以在這裡雖然是指著啟示錄,但實際是包括了整個神永遠計劃的啟示。我們留意十九節,「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這就說出不能減少。然後十八節,「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弟兄姊妹們,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警告,對神自己的真道,沒有一個人有權柄去加增或者減少,如果有人膽敢這樣作的話,他在神的面前就不能不受審判,受很嚴肅的對付。

  「從前一次交付給聖徒的真道」,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事實,因為教會的見證,神兒女的持守,整個的根據就是根據在這一個「一次交付給聖徒的真道」上面。好,我們感謝主!聖靈用著猶大很重的提醒神的兒女們,要留意這一點,尤其是到了末了的時候,猶大書在整本聖經差不多到末了,我想聖靈的確有這個意思,事實上我們也真看見,從創世記到約翰三書為止,所有關乎真理的話,神都啟示出來,剩下的猶大書跟啟示錄,只有事實的發表,卻沒有真理的發表。我們感謝主!

三類不服神話語權柄的人

  神的兒女們能看到這樣一件嚴肅的事,聖靈就因著猶大繼續說話。指出有許許多多混到神兒女們中間的人,他們要改變神的道,甚至是改變我們的主的身位。弟兄姊妹,這些改變都是從根把神的真道來改變,也是把神託付給教會的見證從根拔出來。弟兄姊妹留意,所以聖靈就用著猶大說了底下好些話,把神的兒女們帶回一些屬靈的歷史上面去。頭一件事是讓神的兒女們去認識,在歷史上掌管一切的主怎麼來處理歷史的事。從第五節到第七節,提出了三類的人,也就是三個不同的歷史。第一個就提到稱為神的百姓,另外一個是墮落的天使,再有一個就是所多瑪,蛾摩拉地區的人。

  弟兄姊妹,你看這裡提到三批人,第一類是與神有點關係的,第二類是在天上服役的靈,第三類是地上根本不把神放在眼裡的人,這三類的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服神的話語的權柄。說得更清楚一點,就是不信。這三種人都是說明一個很重要的事實。這些脫離埃及的以色列人,如果從經歷上面來說,他們離開埃及就是得救了,但是他們當中有一批人,卻不能進迦南。如果從神整個救贖的事實來看,這一批人是蒙了拯救,但卻沒有進到神所要的結果。他們是被稱為神的百姓,但是不因為他們給稱為神的百姓,神就說,既然你們都離開了埃及,好吧!全都給你們。但是神沒有這樣說,他們在進迦南的路上,神把他們毀壞了。我想,我們中文把它翻成「滅絕」是翻得過火一點,把它翻成「毀滅」了,那就差不多。這個「毀滅」是肉身的毀滅,如果是「滅絕」,他們就連得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我們看,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人,神的公義顯出來對付他們,我們沒有難處。墮落的天使等候將來的審判,我們也沒有難處。「神啊,你的公義應當是如此的執行。」但是我們不甘心說以色列人,我們常不自覺把以色列人的原則用在我們身上來,我們覺得我們已經得救了。我們在神面前是否守住神自己的話,這個是不太重要。但是神說,「你們看,他們那些離開埃及的人,在曠野還是倒斃。」我們看,如果他們是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我們會說「那也是應該的。」但是如果把那個原則用到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就說「這個不可以,因為我們已經得救了,我們已經離開埃及了,神不可以這樣嚴厲的對待我們。」弟兄姊妹,神並不是願意嚴厲對待我們,祂既然為我們捨棄祂自己的兒子,祂怎麼會很嚴厲的來對待我們?但若是我們學著以色列人那樣子,用不信來頂撞神,不要上去迦南而要回埃及,這個怎麼可以?

  你說,「我們若是他們,我們不會作這樣的事。」弟兄姊妹,不見得。我們一直說,在神的救恩裡,神是預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與祂兒子同坐寶座的,要與神的兒子一同得榮耀。如果我們是得救了,但我們卻沒有預備我們自己去接受與神的兒子同得榮耀,我們還沒有到達與主同坐寶座的時候,我們就毀壞了我們自己。你說「是神毀壞我們,還是我們自己毀壞我們?」很顯然的是我們自己毀壞我們自己。在這三類的人裡,弟兄姊妹,你看見一個共同的事實,那就是不信,不信神的話。說具體一點,就是不服神的權柄。結果三類的人都在神的面前接受了或等候接受神公義的追討。

神對不信的人的追討

  弟兄姊妹們,聖靈在這裡又給我們看見那一位不會傷害祂自己公義的神。神自然不會讓祂的公義受損害,祂不以有罪為無罪,因此,祂對那些在祂面前過不來的事,祂一定追討。正因為這樣,我們對「一次交付給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的這一點上,我們不能隨便。

  然後從第八節開始,說了一大堆的話,說到在神的眼中,神怎麼看這樣的人。我們看這些事的時候,你就留意到這些人是怎麼看他們自己,很顯然就是兩件不同的事,神的話在這裡說,「這些改變神話語的人,這些不尊重神話語的人,他們實際上是作夢的人,活在自己的幻想裡。」甚麼人會活在自己的幻想裡?沒有神的人就活在自己的幻想裡。明明是有神卻說沒有神,他們不把神放在眼裡,他們就隨便放縱人的自己。所以神說,這些人是作夢的,他們是完全活在幻想裡,完全根據人的自己來決定一切的行動,說一些話褻瀆神,說一些話欺負人,根本不理會那些事對或不對,只要他自己喜歡就叫做對,一點也不知道甚麼叫作神的權柄。

不可輕忽神的權柄

  聖靈用著猶大說出一件事是我們從前不知道的,只有在猶大書這裡說出來。當摩西在尼波山上死的時候,我們從舊約聖經裡知道一件事,就是神親自埋葬摩西,我們就是知道這麼一點點。摩西死了,神就埋葬他,不是摩西的兒子們去埋葬他,是神自己去埋葬他。當然這是一個好大好大的恩典,神來為祂的僕人料理他的身後事,但是我們卻不知道那個過程是怎樣。猶大書就給我們看到一件事,摩西死了,我們不知道是為了甚麼原因,撒但要來搶摩西的屍體,神不讓牠搶去,天使長米迦勒就來干預這事,聖經沒有在別的地方記載這事,所以我們不知道那個過程,也不知道那個原因。

  我想,當然這個不能為準,只是講講而已,撒但要搶走摩西的屍首,只有一個目的,要叫摩西的屍首在以色列人中間成為偶像。除了這個原因,撒但搶走摩西的屍首有甚麼作用呢?但神不允許牠搶去,米迦勒就來干預,米迦勒來對付撒但當然是可以的。但聖靈在這裡記下這一件事,米迦勒並沒有跟撒但面對面的在那裡吵架或打架,我們想像撒但一定是很兇的,因為牠不接受神的權柄,牠也不服神的權柄,根本就不承認神的權柄。所以牠是為所欲為的。但米迦勒就不是這樣,他是服在主權柄底下的人,他雖然來干預這件事,但是他知道處理這事的權柄是在神手裡。他不能越過主的界限,去代替主出甚麼主意,作甚麼工,所以他只是說,「主責備你。」

  你留意聖靈在這裡說,「就是米迦勒,他也不敢說毀謗的話,只是說主責備你。」為甚麼他不說一些更嚴厲的話?他知道權柄不是在他手裡,處理的權柄是在神手裡,他不敢越過主的界限。但是這些人,他們在作夢,他們根本就不理會神,所以他們甚麼話都說得出來,甚麼事都作得出來。好了,現在我們來留意,按人看來,這些人在人中間是意氣風發的,是很威風的,人也覺得他們是有權有勢的。

沒有理性的牲畜

  弟兄姊妹你看,神怎麼看他們?神說,「這些人和沒有理性的牲畜是一個樣。」我們中文翻成「沒有靈性」,這個不準確,應該是「沒有理性的」。雖然他們在人中間好些很威風,但神說,跟牲畜差不多。為甚麼神這樣說出他們的光景呢?神要指出這些人為甚麼會這樣作,神又在這裡說出一些事來,又是三類的事。你們看十一節,神說,「他們有禍了,」為甚麼有禍呢?第一,「他們走了該隱的道路,」甚麼叫做該隱的道路呢?以自己為重要。第二,「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甚麼叫做巴蘭的錯謬呢?以利益為先。關於巴蘭的故事,弟兄姊妹都知道,他曉得神的意思不是這樣,但是為了要得著許許多多的金銀財寶,他不管神的意思,只要自己得著利益就對,這是巴蘭。然後又說,「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甚麼叫做可拉的背叛?那就是以自己為主。我們曉得,可拉的事就是他們不服摩西跟亞倫兩個人在神面前所接受的託付,而要他們自己作主,去代替主的安排。這是可拉的背叛。

  弟兄姊妹,這裡提到三件事,看自己為重要,看利益為優先,看自己就是權柄。事實上,在神的眼中是怎麼回事?神說,「他們如果是與你們一同坐席,他們就是礁石,定規要叫你們受難處的。因為這些人只知喂養自己,他不管別人的。他們就好像沒有雨的雲彩,好看是好看,但卻對地沒有滋潤的,因為是不能給人滋潤的。所以是輕飄飄的,風一吹就沒有了。他們是秋天沒有結果子的樹,不能給人有供應的,應該供應人的時候是沒有供應的,所以他們實在是死二次的人。」(參1213節)中文聖經譯作「死而又死」的人。

  弟兄姊妹,甚麼叫死二次?弟兄姊妹,這真的很有意思,弟兄姊妹你曉得,我們讀啟示錄就看到有一個死叫做「第二次的死」。甚麼叫做第二次的死?那就是經過白色大寶座審判以後,要進到火湖裡的人的結局,那是第二次的死。第一次的死,就是肉身的死。第二次的死,乃是靈、魂、體一同死,是永遠的滅亡。弟兄姊妹你看到,這些人雖然在人中間很有威風,但是神說,他們實在的光景是如此。底下還有一些描寫,但是總歸起來就是說,他們的前途就是「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我們感謝神!主給我們看見,那些對付神的人,要改變神的作為的人,他們在地上也許是有權有勢,但是在神的眼中他們是如同沒有。

  底下還說了一些話,我輕輕點一下就夠了。有一件事也是在聖經其他地方沒有提的,只有在這裡提起,那是關乎以諾所預言的事。以諾預言甚麼呢?弟兄姊妹記得,以諾是與神同行三百年的那一個人,他生下一個孩子叫瑪土撒拉,是對那一個世代提出了警告的。現在猶大在這裡又發表一件事,以諾在那個時候就說到,「將來主在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主一定處理這一切不敬虔的事。」這話就回應了上邊所說的,神一定不會傷害祂自己的公義這個意思。

在真道上造就自己

  所以到末了,聖靈就藉著猶大對弟兄們說一下具體的事。頭一樣就提醒我們,「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這跟彼得提醒我們的完全是一樣。他們這些人說許許多多無聊的話,說許許多多敗壞人信心的話,神的兒女們面對這樣的環境的時候怎麼辦呢?弟兄姊妹們,仍然是彼得後書的信息,不要讓眼見的事物來打亂我們。在積極那方面,看二十節,「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多方的禱告。」這是甚麼?積極那一方面,在神話語裡下工夫,把我們的信心扎根在神自己的話語上,叫一切在我們周圍發生的事,我們都能用著神自己的話,好像一個篩子一樣去過濾。用著神自己的話來建立我們自己,在神的話以外的主張,我們絕不以那些作根基,一切的根基都是神自己的話語,也就是神的自己。維持時刻在神面前的交通,這樣就保守我們自己常在主的愛裡,這樣就叫我們所有的指望沒有離開我們的主耶穌。因為一切改變真道的事實,就是要改變基督的所是和基督的所作。我們卻是持定我們的主,作我們追求的方向、道路和目的。

  然後對有一些在你周圍的人,你怎麼去與他們相處?「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同情他們,可能的話,幫助他們脫離那種疑惑。另外有一些人,你們要盡力把他們搶救出來。但是有一些人,你們卻要非常小心的去避開他們,雖然盼望他們能甦醒,但卻不能和他們在一起,因為他們的作為,你沾染上一點點都不得了。」(參2223節)這樣一來,神兒女們要站立在神的見證地位上,是不是很難承擔呢?

憑主的信實站住

  感謝主,最末了的時候,聖靈藉著猶大的筆,給我們看見很寶貝的一件事。是甚麼事呢?我們能站立,其實是不在乎我們,而是在乎神的自己,因為神拯救我們是要拯救我們到底的。「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希伯來書又說,「祂救他們就救他們到底的。」甚麼叫做「到底」呢?「到底」就是說,神所要作的,神完全的負責作成在我們的身上,這就叫做「到底」。如果用救恩的三個主要的內容來說,得救,得勝,得贖,都是神要作的,都是神自己要作成功的。在這裡也是說到這一點,「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24節)既然是神自己要作成這件事,我們能維持自己在祂的那一邊,祂就有機會把我們作成祂所要作的。

  我們還要留意一件事,就是在神作成這樣的一件事的過程裡,那關鍵還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所以,在二十五節裡,你就看見,「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於神。」弟兄姊妹,這些話給我們看到好幾方面的事,我輕輕提提就好,第一,我們能站立在一個悖逆的世代裡,我們是以神的信實作為能力。第二件事,我們要看見神是從永遠到永遠得榮耀的。弟兄姊妹注意,神得榮耀是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的。盡管撒但不甘心接受這事實,但事實就是這樣。盡管人不甘心接受這樣的觀念,但神是在萬古以前就是得榮耀。第三件事,持定永遠與神有交通的路,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因此我們看見,整件事是神定意作的,實際上是基督去成全。

  我們感謝神,在猶大書裡,聖靈給我們看到這一些平常我們不是太注意的事。我們感謝主!主還說會按著祂的時間,引領我們去站在為著祂「一次交付給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祂也就負責吸引我們,在至聖的真道上建立我們自己,叫我們能堅強的站在祂的那一邊。── 王國顯《總要作神的僕人──猶大書讀經劄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