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猶大書概論

 

第一百四十五課  猶大書

 

題示:研讀這一課之前,請先將全書讀兩至三遍。

 

    我們把彼得後書和猶大書放在同一課裡面研究,一來是因為這兩卷書信都是十分短,二來是因為這兩卷書信都十分相似。事實上它們相似到一地步,(有些人以為)這一卷可能被那一卷啟發,或者兩卷都是出自某一個經已流行的思想而寫的。

    書中的思想也是寫作日期的一個最好根據。猶大斥責和怒駡那些傳異教的人之話非常激烈,好像表示他曾親自對抗過他們似的;而彼得後書的話卻比較溫和。相對之下,我們推測彼得可能沒有直接地對抗過他們,而且又可能是因為猶大的話激動他才寫這後書的。

    但另外一方面,彼得後書除了這一段特別與猶大書相似之外,它還載有許多其他的道理。這使我們推想,可能彼得只參考猶大書這一部分的資訊吧了;因為假如是猶大參考彼得的書的話,為什麼他沒有參考彼得後書其他部分呢?這些問題我們現在無法解決,不能不在這裡暫時放下來。

 

猶大書

 

    這封書信的作者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眾所公認,這裡所提及的雅各就是雅各書的作者。倘若我們在前一課所分析的雅各是對的話(請看雅各書的附錄),那麼他和猶大兩人都是亞勒腓和馬利亞的兒子,即是主耶穌的表兄弟。猶大既然在肉體上與主耶穌有這樣的親戚關係,而他卻自稱是「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這一點很能表現他的謙卑。雖然初時主耶穌的親屬都不信他,但後來也有不少相信他,並承認他的神性和榮耀的。現在更有這兩兄弟自稱是他的僕人。

    至於這封短而有力的信是否真為猶大所寫的問題,我們引那位已故的沙爾文院長(Salmond)的話來說明:「早期教會從未懷疑過這封信的真確性。不過有一個時期曾有一些人對它在教會中的地位,和對那一個猶大寫成它的問題,發表過不同的意見。但大家都同意一定是書中自稱是猶大那一個人所寫的,即使在後來的時代,亦只有很少人說這封信是偽造的。只是到了近代,有一些批評家曾經懷疑它是使徒時代之後的作品,並且有幾個相當有權威的學者,認為它是針對第二世紀的諾斯底派異端而寫的。可是,看這封信率直而又不受渲染的風格,它給當時教會生活所作的見證,它所表達的教義;還有最重要的,有人竟會冒充這個比較不大受人注意的名字來掩飾自己,又會偽造這一種類的信為了一個不明的目的,試想其偽造的可能性有多少?保隆買博士(Dr. Plummer)說得對:『無論我們對彼得後書的意見怎樣也好,任何評論都贊成猶大書是書中自稱是作者的人寫的。若有人以為猶大是假名,這簡直是多餘的。』」

 

內容與分析

    這封猶大書信的寫成,是由於有某種特別的事情催迫作者,這是作者自己告訴我們的(第3節)。這催迫是因為那些希伯來信徒當中,興起了一些傳講傾覆性教義的假弟兄,使作者感到大大不安。可以說,這也是特別針對我們這時代說的。

    這封信裡面的思想很有層次,中心思想是為真道竭力爭辯(第3節)。頭十六節經文指出為什麼要爭辯——因為有假師傅出現;餘下的經節教導我們如何爭辯——將能力的源頭指給我們看。

    首先,在三、四節那裡,我們看見那些曲解真道的人不承認兩件事:(1)不承認神的恩,反以之為放縱情欲的機會;(2)「不認獨一的主,我們主耶穌基督。」

    跟著,在五至七節那裡,我們看見聖經預言他們的慘澹收場,而且以三個神施行審判的歷史例證來說明這事,三個例證是埃及、天使、所多瑪。

    跟著,在八至十一節那裡,猶大用咒詛的句語來形容那些假師傅的品格和道德,又拿他們來比較三個在歷史上有臭名的人物,就是該隱、巴蘭、可拉。

    又跟著,在十二至十六節那裡,他把他們的偽善完全暴露出來,撕碎他們的假面具,露出六個可怕的真相,就是(1)「礁石」;(2)謀利的「牧人」;(3)「沒有雨的雲」;(4)「沒有果子的樹」;(5)「海裡的狂浪」;(6)「流蕩的星」。最後這一段以以諾預言這整個世代快要滅亡的話來結束。

    下一段是教導我們怎樣為道爭辯,也是十分有層次的。首先作者要我們知道,這些假師傅是使徒們早已預言要來的(1719節)。第二要我們「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使我們可以「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2021節)第三、要我們憐憫那些「存疑心的」,即那些「爭辯」的人(第22節)。第四、要我們熱心搶救別人,但另一方面我們自己要保持聖潔,不沾染污穢,甚至「連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第23節)。

    最後這封信以一個預言性的頌贊詞為結束,指出我們最後在天上的光景(2425節)。

 

猶 大 書: 為所信的真道爭辯

鑰節—第三節

問安—第一、二節

  為何要爭辯—有假師傅出現(316)

他們的曲解:不承認兩個基本的教義(34)

他們的結局:三個歷史的例證(57)

他們的不虔:三個歷史的例證(811)

他們的本相:六個可怕的比喻(1213)

    以諾的預言:將來的滅亡(1416)

  該怎樣爭辯—我們得力的源頭(1723)

假師傅的出現早在預料中(1719)

「造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仰望」(2021)

憐憫那些好爭辯的人(22)

努力搶救他們:只是要保持聖潔(23)

    猶大的頌贊詞:將來的成就(2425)

 

    以上是這些分析一覽表。

 

    或許這封信裡面嚴厲的話,對某一些讀者來說,是太過苛刻。我自己也曾有過一段時間這樣想。可是當我們認真的思想一下,這些假師傅可能會造成多少人的靈魂失喪,神偉大奇妙的救恩和可怕的威嚴他們完全忽視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代價是何等的巨大,忽略這麼大的救恩和侮辱基督的名該是罪無可恕,欺騙人的靈魂並因此「蔑視」聖靈應有的結果等等,我們立刻會同意猶大的態度,他並沒有太苛刻,只是我們的心太不分青紅皂白吧了。

    當然,在任何為道爭辯之中,我們都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意思是我們的爭辯必須要有神的愛。我們要愛他們的靈魂,雖然我們敵擋他們的話,指摘他們的行徑。當然有時很難分得這樣清楚的,但若果我們裡面有基督的愛,我們就有智慧去講話了。而且,我們還須認清楚對方的錯謬是屬於那一類,正如第二十二節和第二十三節所說的。第二十二節中文譯作「疑心」二字,在英文修訂本裡面是「爭辯」。無論在那裡,總會有人與我們爭辯的。一味曉得爭辯是沒有用處,我們還該知道他們當中有些人是須要我們去「從火中搶救出來」。他們自己也是被騙,從他們正在迷惑、痛苦、危險的角度來看。他們正像在「水」中掙扎待救。還有另外一些人我們要「存懼怕的心去憐憫他們」,意思是說要小心,不然我們不能救他們出來,反而被他們拉了進去,或他們的情欲沾染了我們的衣服。

    是的,我們要分清楚,但願這卷猶大書提醒我們要竭力為純正的福音爭辯;但同時又希望我們在這樣的爭辯裡,保守自己常在基督的愛中,使我們有聖靈所賜的智慧去講話。

    結束的頌贊詞——是新約中最寶貴的頌贊詞之一——「在希臘原文是有一個『但』字開始的,意思是與上文成為比對。上文說「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這裡卻說:

   「但那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猶大書的問題

  1)有何理由支持猶大是主耶穌的表兄弟?

  2)猶大書的鑰節是什麼?這書可分成那兩段?猶大學出那三個滅亡的歷史例證,那六個假師傅的比喻?

  3)彼得後書那一部分暗示出,可能彼得參看猶大書,或可能猶大和彼得兩者一同受一個流行已久的思想所影響?為什麼?── 巴斯德《猶大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