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雅各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揭露一些基督徒的偽善行為,教導他們如何過正確的基督徒生活。

作  者:

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耶穌的弟弟雅各

寫作對象:

第一世紀在巴勒斯坦外的猶太基督徒和各地的信徒

寫作時間:

約公元49年,耶路撒冷會議(公元50年)召開之前。

背  景:

雅各關懷那些正遭受逼迫、曾經是耶路撒冷教會的會友,寫信安慰、教導他們。

鑰  節: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雅2:18

概  說:

“不可思議!”“革命性創新!”“前所未見!”……當我們打開電視機或翻開報刊雜誌時,很容易被這些過分誇張的語言所淹沒。商人向我們保證產品是最新、經改良、奇異的,並能改變我們的生活;只需花很少金錢,就可以換取更乾淨的衣服、更潔白的牙齒、充滿魅力的頭髮、更美味的食物;汽車、香水、飲料、漱口水會帶來快樂、朋友和美好的生活。人常常隨便許下諾言、誇下海口,但說話容易,不久我們就知道,這些吹噓誇大的話是空洞的,遠離事實。

  “耶穌就是答案!”“信靠神!”“跟隨主!”……基督徒也有很多偉大的宣言,但往往因言行不一而受到抨擊。一邊決志信靠神、作祂的子民,一邊卻緊緊地依戀著世俗的價值觀;雖然擁有一切正確的答案,卻反其道而行之。

  雅各以活潑的風格、乾淨利落和選擇得當的文字,向讀者當頭棒喝,斥責在道德行為上的錯誤。基督教不單要求人相信,更要求人活出信仰。“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2:14)。生命的改變就是真實信心的憑證。

  真正的信心必然產生好行為,這是雅各書的主題。雅各環繞著這個主題給我們提供了基督徒生活的實際指引。

  雅各在開頭列舉了一些基督徒生活的特質(1章)。他規勸基督徒要在社會上秉行公義(2:1-13),並教導信心與行為的關係(2:14-26)。然後,他指出控制舌頭的重要性(3:1-12),把從天上來的智慧與世界的智慧分別開來(3:13-18)。他勸勉讀者要除去私慾、服從神(4:1-12),並譴責那些倚靠自己的計劃和錢財的人(4:13-5:6)。最後雅各向讀者呼籲,要彼此忍耐(5:7-11),說話要誠實正直(5:12),彼此代禱(5:13-18),並互相造就,堅守對神的信心(5:19-20)。

  本書可以稱得上是基督徒的生活指南,作者向你提出問題和挑戰,並呼召你向信仰委身。讀罷雅各書,作一個行道的信徒吧(1:22-25)!

 

大綱

一.真實的信仰(1章)

二.真實的信心(2:1-3:12

三.真實的智慧(3:13-5:20

雅各寫此信給因受迫害而散居在地中海地區的猶太基督徒。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下,很容易陷入以理性認同來代替真實信心的試誘中。這封信對我們很有意義,它提醒我們,真實的信心可以改變生命。作者鼓勵我們用行動把信心實踐出來。說自己有信心不難,但真實的信心會叫我們產生愛護別人的行動。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活的信心

雅各要信徒不單聽道,也要行道。他把死的信心(沒有行動的信心)與帶有實際行動的信心對照。甘願去愛與服事就是信心的證據。

活的信心帶來改變,應當確定你的信心並不只是口講的──它應帶來行動,叫你的信心真能產生果效。尋求實踐信心的機會吧!

試煉

基督徒必會遇到試煉和引誘。經得起這些考驗,信徒便能有成熟、堅強的性格。

困難來臨時不要埋怨,求神給你智慧,祂會賜給你一切所需的去面對逼迫和苦難。祂會賜給你一顆忍耐的心,保守你在試煉中剛強壯膽。

愛的誡命

我們是靠著神的恩典,而不是靠遵守律法得救。但基督給了我們一條重要的誡命,叫我們“愛人如己”(太19:19)。我們要愛周圍的人,並且服事他們。

遵守愛的誡命可以把我們活潑真實的信心表明出來。我們必須除去私心,才會真正愛別人。

智慧的言語

從一個人的言談可以看到他的智慧。我們必須為口舌之禍負責。從神而來的智慧可幫助我們制伏舌頭,我們就能控制所有的行為了。

領受神所賜的智慧就能改變你的言談,你說的話就會傳播真正的謙卑與和平的信息。說話之前要先想想,求神給你自制的能力。

財富

雅各教導基督徒不要盲從世人對錢財的看法,因為榮華富貴只是過眼雲煙,基督徒應真誠事奉,積存屬天的財寶。同時,信徒也不應重視有錢人而輕視窮人。

我們每個人都要對運用自己的財富負責任。我們應樂善好施,而不應囤積錢財。此外,我們也不應趨炎附勢,忽視窮人的需要。

 

附表一

雅各書各章總結

第一章

信心確据──基督徒所擁有的

第二章

愛心服事──基督徒所做的

第三章

謹慎言談──基督徒所說的

第四章

悔改與順服──基督徒所感受的

第五章

關懷與分擔──基督徒所施與的

 

附表二

不要偏心

為甚麼偏愛富有的人是錯呢?因為這:

1. 不符合基督的教導

2. 是由惡念產生的

3. 是輕視按照神的形像創造的人

4. 是自私的動機所引起的

5. 違背了聖經對愛的定義

6. 是對不幸的人缺乏憐恤

7. 是虛偽的

8. 是罪

 

附表三

言談

當我們受撒但驅使時,言談便充滿:

當神和祂的智慧住在我們內心時,我們的言語便充滿:

嫉妒

憐憫

自私的野心

愛心

屬世的情慾

和平

惡念

體諒

混亂

溫良柔順

邪惡

誠意正直

 

公義

 

附表四

帶有行動的信心

雅各的教導比起其他新約的書卷來,有更多與登山寶訓類似的地方,可見他極之重視耶穌的教誨。

教導

參考經文

生命遭遇試煉和逼迫時,要喜樂,因為我們將來必得獎賞

1:2;太5:10-12

要追求完美,在靈性上成熟和完全,沒有缺乏

1:4;太5:48

凡祈求的,必有所得

1:55:15;太7:7-12

被世人視為卑微的人應當快樂,因為神愛他們

1:9;太5:3

小心控制怒氣,因動怒是很危險的

1:20;太5:22

要憐憫人,正如神憐憫我們一樣

2:13;太5:76:14

我們的信心必須在幫助別人上表明

2:14-16;太7:21-23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和平使者所栽種的和平種子,能夠收穫仁義的果實

3:17-18;太5:9

我們不能又服事神,又崇尚金錢、享樂或邪惡。貪愛世界的就是神的敵人

4:4;太6:24

我們謙卑下來,承認自己需要神,祂便會幫助並鼓勵我們

4:10;太5:3-4

不要批評或判斷別人,否則便違背了神叫我們彼此相愛的誡命

4:11;太7:1-2

世間的財物終會腐朽消逝,我們必須把永恆的財富積存在天上

5:2;太6:19

在患難中要忍耐,就像神的先知那樣堅毅忍耐

5:10;太5:12

說話要誠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別人就會信任我們

5:12;太5:33-37

 

 

專題文章──聖經對領導者生命質素的要求

  雅各對教會信徒的教導,著重在基督徒生命的質素上。其實,不單是信徒的生命,教會領袖的個人生命,也是新約書信極度強調的。與現代社會的風氣不同的是,在屬靈的事奉中,領導者不是一個老闆,而是一個領袖。前者指使人,倚仗權勢,使別人恐懼戰競,以\cs8自我為中心,以責備來回應問題的出現,以命令驅使別人去做事,只會向下屬說:你去、你去!;而後者則教導人,倚仗自己願意去做的心,能引發別人熱心,以“我們為中心處理解決問題,以身體力行來教導別人做事,會向跟隨者說:“我們一起去!”

  事實上,聖經中偉大的領袖無不擁有這些質素。例如尼希米,他是驅動以色列人從困難中重建家園、復興靈性的偉大領袖。從他身上可以看到,他既是一個傑出的行政管理人材,亦能激發自貴胄至庶民一同作工,並且在組織、計劃及委派上表現出傑出領袖所具備的能力。

  當保羅向下一代的領袖提摩太及提多分享如何甄選教會的領袖時,他也清楚地向他們指出,作為教會的領導者所該具有的品質:

提摩太前書三章

提多書一章

個人品格

個人品格

無可指責(2節)

無可指責(2節)

有節制(2節)

不縱酒(3節)

自守(2節)

不任性、不暴躁(7節)

端正(2節)

不貪不義之財(7節)

不縱酒(3節)

莊重(8節)

不爭競(3節)

自持(8節)

不貪財(3節)

公平(8節)

溫和(3節)

好善(8節)

教外有好名聲(7節)

聖潔(8節)

領導性功能

領導性功能

好接待遠人(2節)

好接待遠人(8節)

善於教導(2節)

堅持道理,以純正教訓教化人,駁倒爭論者(9節)

家庭關係

家庭關係

一個妻子的丈夫(6節)

一個妻子的丈夫(6節)

好好管理己家,兒女端莊順服(45節)

兒女信主,服約束(6節)

警告

 

不可是初入教者(6節)

 

  事實上,委派及將領導的棒交給下一代,不只是一種行政上的任命,而是領導者在生命上的流露,以生命來影響下一代的生命。雅各書所教導的秉行公義、在行為中見證信心、控制舌頭、除去私慾、在禱告中信靠神的生命質素,是領袖生命最重要的榜樣。誰能知道在我們服事的群體中,會不會有一位將來的屬靈偉人,是因今天我們默默在生命上培育他們而成長的?所以,扶掖後進的第一步,是讓今天仍是作領導者的人,盡心竭力地作一個真正合神心意的領袖。──《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