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課 衛道的準備

 

第二課 衛道的準備

 

課文大綱

衛道的需要

加拉太信徒的危機

加拉太人

危機

保羅的責任

基督教的危機

過渡時期

與猶太教的矛盾

今日之危機

衛道的形式

文字上的衛道

衛道的發展

學習衛道

 

課文目標

當你讀完課後,應該能夠:

為應付教條主義的危機,保羅寫信給加拉太人,指出此事的重要意義。

按“南加拉太”學說,用地圖指出加拉太人聚居地,並用年代表說明本書信的寫作日期。

解釋什麼是猶太教徒,並解釋他們在加拉太各教會製造的危機。

進一步認識基督教傳道人的責任:傳講純正的耶穌基督福音,保衛教會並反對錯誤思想。

描述早期教會在過渡時期的情況。

體會早期教會領袖對基督的自由所採取的堅定立場。

比較加拉太教會和現今教會中所面臨類似的危機。

說出在保羅那個時代,書信是如何使用的。

列出加拉太書的大綱,默寫其五個主要部份。

說出你對這課程的期望,並訂出你的目標來。

根據加拉太書的目的來研讀,你能更明白加拉太書。

 

本課作業

閱讀課文大綱及課文目標。

研讀字詞釋義。

逐段研讀課文部份。回答每部份的問題,需要時可參考巳閱讀的資料。課文後有答案,可以核對。

根據課文指示研讀保羅的年代表。

根據課文指示,讀畢整卷加拉太書,參閱使徒行傳。

完成課文學習後,再參照課文目標,確定你是否巳達到其中的要求。

複習第一和第二課,準備單元一的測驗。

假如你是自學的,請看本書學生手冊中的單元測驗(一),按照其指示回答問題。

 

字詞釋義

 

年代表 - 按照事件先後次序、日期和年代所編排表。這樣的表稱為年代表。你在本課中學

習的年代表,有保羅外出宣教旅行和寫下各書信的日期。可是,因為聖經中並無明確記載,所以沒有人能肯定這些事準確發生的時間。

危機 - 事件發展過程中,發生嚴重困難的關頭。疾病也可用危機來形容,那是生死的關頭。在加拉太各教會中,保羅所傳講的福音信仰和猶太教的教訓相互矛盾,產生了危機。

猶太化 - 按照猶太人的規矩、習俗和觀念來行,同時要其他人也照著去行。在加拉太書中,是猶太人基督徒們信守猶太教,他們想使一切外邦基督徒成為猶太教人,遵守猶太人的一切宗教規定。

種族的 - 不同種族的人有不同的特性及習俗。按種族來說:加拉太人是高盧人的後代,他們的名字就是由此而來。

稱義 - 從罪和應受的懲罰中得解放,並得神算為義;遲些我們會有更完整的定義。保羅寫信給加拉太人,要叫他們知道唯有借著耶穌基督才能因信稱義。猶太教人卻說稱義是信基督再加上遵守猶太人的律法。

皈依猶太教的外邦人 - 在新約時代,猶太人曾使許多外邦人不再拜偶象,而改信獨一的真神。這些皈依猶太教職工的外邦人成了猶太人。

異端 - 這種信仰或主張或組織,違反教會或宗教組織所設立的教規,違反聖經真理,把人引向錯誤。

律法 - 神賜給摩西的律法典章(神給人的法律),也稱之為摩西律法。這個名稱也用來表示猶太人宗教裡的對人的要求。我們用“律法”這名稱表示與政府的法律有所區別。

教條主義 - 堅持唯有嚴格遵守各種規定(或律法),卻忽略了律法的願意。)才能使自己得救,或與神有正常的關係。

 

課文

衛道的需要

目標1.為應付教條主義的危機,保羅寫信給加拉太人,指出此事的重要意義。

你信些什麼,真的很重要嗎?使徒保羅認為的確是。自他歸信基督後,他便開始教導和傳講好消息,就是神的兒子為我們的罪死而且復活,使我們能與他一同得永生。他指出,只有信耶穌基督才能得救,脫離罪惡和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由於他傳講主的道,他受逼迫、被鞭打,被關進臨獄,被打得死去活來。他和早期基督徒一樣,寧願死而不願否認福音真理。由於他持守真理,最後被砍頭處死。

保羅不因人接受耶穌為救主而滿足,他還要確定他們是否已經在真理上紮根;他用聖經教導他們,在新的基督徒家中設立教會,教導他們在實際生活中,如何象基督那樣生活。當他繼續往其他地區去傳福音的時候,他天天為這些初信主的人禱告,並且用書信和他們保持聯絡。教會若出現問題,他們便會打發人去問保羅的意見。

哥林多後書十一23 - 29。經文中哪節經文提及保羅所受的苦是由於傳揚福音,和持守真理的緣故?

哥林多後書十一23 - 29。經文中哪節文提及保羅掛念被他帶領信主的人?並讓你明白保羅的態度:有些人企圖使信主的人遠離福音真理,他如何對待他們?

 

保羅給加拉太人寫信反對教條主義,捍衛基督教的信仰。為對付加拉太地方眾教會所面臨的危機,-- 也是那時期基督教普遍面臨的危機,神感動保羅寫這衛道的書信,這也是現代許多人及教會所面臨類似的危機。本課第一部分的內容,能説明你更清楚瞭解問題,使你達到課文目標1

 

加拉太信徒的危機

我們論及加拉太的危機,有三個問題值得我們注意:

. 加拉太人是誰?

. 危機是什麼?

. 保羅的責任是什麼?

回答這幾個問題能幫助你更容易理解加拉太書的目的和結構。

加拉太人

目標2.. 按“南加拉太”學說,用地圖指出加拉太人聚居地,
並用年代表來說明本書信的寫作日期。

3.加拉太書一1 - 2。這書信保羅是寫給誰的?

4.找出加拉太眾教會的所在。請比較“保羅的佈道旅程”和“保羅曾到過的國家”兩張地圖上都有小亞細亞半島。在現代地圖“保羅曾到過的國家”,過去被稱為是加拉太省的地區,現在屬於哪個國家哪一部份呢?

在保羅的時代,加拉太這名稱有兩種用法,其一是指羅馬的省分加拉太,其二是指這省分的北部而巳。在黑海濱的北方部分是原來 的加拉太,有時被稱為加拉太族地區,住在那裡的人是高盧人的後代。在主前第三世紀時,高盧人從法國遷到那裡居住。根據北加拉太學說,保羅這書信是寫給這地區的眾教會的。

如果想清楚知道拉太人和他們居住地方的情形,可去研究目前土耳其的一切。

5.在土耳其北面的是什麼海?

6.在土耳其南面的是什麼海?

保羅寫信給他所建立的教會,但使徒行傳中並沒有記載保羅曾到過北加拉太地方。他在羅馬政府管轄下的加拉太省南部地區建立了幾間教會。有幾個原因使我們相信他是寫信給這些教會的,這就是南加拉太學說。

羅馬人征服了地中海四周的國家,然後把這些國家建立為行政和政治的省分,其中一些省分是歸併了的幾個小國,採用原來的名稱,或用羅馬省分的名稱;如加拉太,就是這樣。保羅在書信中,通常使用羅馬省分名稱。

7.請看“加拉太及羅馬帝國”地圖,找出加拉太行政省,北部是加拉太人的種族地區,而南部原來的名稱是什麼?你可在地圖上找到答案。

種族是什麼意思?

看“加拉太及羅馬帝國”地圖,說出在加拉太種族地區中兩個城市的名稱。

在使徒行傳中,保羅外出宣道旅行曾到過哪些城市?

列出在南加拉太的三個城市(保羅的佈道旅程地圖)。

保羅批評加拉太人的易變和不穩定的光景,批評他們竟輕易背棄所信的教義,也不再忠於這位最初把福音傳給他們的人。請讀加啦太書一67,三1。北加拉太學說的人說這種易變的情形是高盧人的特徵。

但是,如果高盧人比較容易受爭辯的影響而動搖,那麼南加拉太人又怎樣呢?請讀使徒行傳十四章裡記載保羅第一次外出傳道旅行時所引起的騷動和振撼。群眾多麼歡迎保羅和巴拿巴!但是,那些狂熱的猶太人很快又使群眾轉過來反對使徒(這些猶太狂熱分子和保羅過去一樣)。

看使徒行傳中的幾段經文,並說出哪些城的人開始時歡喜接受資訊,而後來轉而反對保羅。

十三1442 - 52……

十四1 - 5

十四61319……

請看“保羅佈道旅程”地圖,找出安提阿(在加拉太)、路司得、以哥念頭和特庇。請仔細看地圖上行程路線的記號。

保羅在哪次旅程中到安提阿、路司得、以哥念和特庇去?

這些路線記號是否經過北加拉太?

保羅在什麼時候寫信給加拉太人的呢?保羅告訴我們在他一生中一些事件之間相隔的年數,但我們無法確定其中有些事件具體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的。因此,任何有關保羅的年代表都不是十分準確的。可是本書中的“保羅年代表”可以幫助你明白保羅宣教事件的先後次序,你可繪畫成掛圖,或畫在黑板上,作為教具。

在“保羅佈道旅程”圖上找出耶路撒冷、該撒利亞和羅馬。“保羅的年代表”表上每一項都分三行,第一行列出保羅一生中發生的事件,以及發生事件的城市名稱;第二行裡引出事件發生的日期、宣道旅程和書信寫作的日期;第三行記載了寫下的書信(宣道旅程)。

根據保羅的年代表,回答以下問題:

說出表上事件發生的城市名字。

保羅在哪次宣道旅程後立刻寫信給加拉太人?

他在哪次會議前寫信?

保羅在哪次旅程中寫信給羅馬人?

保羅是在什麼時候信主的?

說出第一次宣道旅行的日期。

說出加拉太書的寫作日期。

說出保羅到耶路撒冷教會去的日期。

說出羅馬書寫作的日期。

說出保羅在羅馬被處死的日期。

記載中保羅的書信有多少卷?(注意:記載中沒有希伯來書,但是有很多人相信這卷書也是保羅寫的。)

這年代表和地圖能否幫助你明白保羅事工的範圍,也使你對加拉太人有更深的認識?

如果“南加拉太”學說是正確的,那麼加拉太書很早便寫成了。事實上,加拉太書很有可能是保羅信中的第一卷。在保羅第一次宣道旅行後不久就寫了這封信,也就是在他於主後49年上耶路撒冷去之前。可是,保羅在加拉太書裡曾提及在耶路撒冷宗教會議中需要解決的事情(使徒行傳十五章);如果這事情已經結束,保羅必然也提及會議上所作出的決定。宗教會議決定了外邦人基督徒不必受割冖或守猶太律法的禮節。由於在加拉太書中保羅並沒有說出這項決定,我們便可假定加拉太書是在耶路撒冷宗教會議之前寫的。

我們使用的年代表是根據“南加拉太”學說所作的。這書信是寫給加拉太南部的眾教會的。可是,不論他們是在南部或北部,我們知道保羅是寫信給一些特定的基督教會會眾,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危機

目標3. 解釋什麼是猶太教徒,並解釋他們在加拉太各教會製造的危機。

保羅在加拉太所設立的教會,由於一些影響他們整個生活方式的問題,產生意見分歧而分裂。保羅給他們的住處是因信耶穌基督而得救,但是有其他教師來傳不同的資訊,他們不知道相信什麼才好?

為福音真道(以及加拉太人),保羅寫信對抗錯誤的思想。本書信的中心思想在加拉太書第三章11節(義人必因信得生),這是本書信的關鍵章節。

加拉太眾教會是由猶太人和外邦人組成的。猶太人常認為外邦人若要得救,就必須成為猶太人並且要守摩西的律法。可是保羅卻教導他們:耶穌已經為他們的罪死了,猶太人和外邦人一樣,都能靠著信他而得救。

現在出現了一些對加拉太人和基督教信仰都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福音是否是猶太人的信仰再加上信耶穌基督?基督教是否猶太教裡面的一個教派?是摩西律法的延續?人若要成為基督徒是否必須先成為猶太人?並且要遵守猶太人的文化習俗才行?基督教是個律法組織嗎?是否是信耶穌再加上律法呢?

加拉太的教會裡有一群人對以上每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他們是猶太人基督徒,過去曾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最嚴格的教派,極端的教條主義者,他們要堅決消滅(他們認為的)異端,隨時準備打擊殺害一切不遵守猶太律法和習俗的人。保羅過去(和他們一樣) 也是個狂熱的法利賽人。因此,他清楚知道歸信主的外邦人在教會中所面臨的困難。

福音是什麼?

宗教+信基督=福音?

猶太文化+信心=福音?

律法+信心=福音?

單單對基督的信心=福音?

猶太教人基本的錯誤,並不是因為他們用什麼來取代基督的工作,而是想另外再加些東西。他們歪曲了保羅原來所傳的福音資訊,他們傳講說:要成為一個好的基督徒必須受割禮,要遵守某些猶太律法才能得救,他們教導說:得救要靠信基督和遵守律法。

在加拉太書三11下麵劃線,這是加拉太書的中心思想,記住這節經文然後默寫出來。

誰反對這真理?

簡單說一下外邦基督徒在加拉太所面臨的危機。

在正確答案旁邊打上×記號。

誰是猶太化的人?

-----1)猶太信仰的改革者。

-----2)基督教會裡的自由派。

-----3)教條主義者,堅持要守猶太律法。

-----4)從猶太教歸信基督教的人。

猶太化的人的基本錯誤是什麼?

-----1)他們不相信基督。

-----2)他們在基督所作成的工上還加上其他東西,作為得救的條件。

-----3)他們以基督來取代摩西律法。

 

保羅的責任

目標4.進一步認識基督教傳道人的責任:傳講純正的耶穌基督福音,保衛教會且反對錯誤思想。

可能在此以前你已經注意到一件事,就是當你讀加拉太書的時候,看到保羅對這些教會有很強的責任感,因為是他設立了這此教會,他帶領這些人到主面前來,並且象待自己孩子般愛他們,他們卻離棄對基叔的信心。他們屬靈的父親保羅非常愛他們,要保護他們免遭此危險,而且要堅固他們在基督裡的信心。

19。保羅如何稱呼加拉術人?

除了在肉身他對加拉太人負有責任以外,保羅感到在神面前對他們也有責任,神差遣他到那裡去傳福音,冒著生命危險,他加去在主裡面給他們勉勵,正如他為自己所設立的所有教會禱告一樣,他常在禱告中紀念他們,當他知道他們處境危險的時候,很必然的,他就寫了如此緊急的一封信給他們。

將哥林多後書十一2829和使徒行十五3641作比較。作為基督徒同工,我們是否和保羅一樣對我們所帶領歸信基督的人有相同的感情呢?你曾經設立過一個教會嗎?

如果有人去你所設立的教會用假的信條教導會眾,你會怎麼想?你會怎樣做?你能體會保羅對加拉太人的關心嗎?請思想這些問題的答案,並且寫下你感到應該代禱的人或會眾。

當一些人或會眾受到假信條的威脅而面臨屬靈危機的時候,你是否會關心他們呢?你對這樣的事能做些什麼呢?簡單地探討一下這問題,作為提醒你要為他們禱告,同時現在就為這件事禱告。

 

基督教的危機

目標5.描述早期教會在過渡時期的情況。

過渡時期

我們必須知道基督教會一直都面臨同樣的危機,這樣,我們就會更好的體會書信對加

拉太人的重要性。

這是過渡時期,我們必須簡單地回顧一下導致這危機的幾件事情。

在保羅信主時,教會幾乎完全是由接受耶穌為自己的救主的猶太人組成,很少有外邦人歸信主,巴拿巴和保羅外出傳道之後,教會開始在外邦人中間迅速發展,這件事引起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該如何接納這些外邦人進入教會?猶太教派的人回答說:“他們必須受割禮,成為好的猶太人,同時也要信主耶穌。”他們把基督教信仰解釋成為猶太教信仰加上信主耶穌基督。對他們來說福音就是摩西律法的延續。

今天,我們會奇怪為什麼當初的基督徒會對福音有這種概念,他們難道不明白基督教和猶太教是不同的嗎?他們起初不懂,在教會初期,甚至羅馬政府也把基督教看成是猶太教的一個支派,後來政府才明白基督教與猶太教不同,就把它當成不同的宗教對待了。

基督教起初完全是由猶太人組成,跟隨耶穌的都是猶太人,在五旬節被聖靈澆灌的都是相信耶穌的猶太人。這三千個信主的人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外邦人,猶太人基督徒並沒有把他們新的屬靈經歷看作是和猶太教有區別的。

在早期教會中,從猶太教過渡到基督教的這過程是緩慢的。我們在使用權徒行傳中讀到有關這過渡時期的記載,在第一章我們看到信徒在禱告的時候經常到聖殿裡去,他們雖然是被聖靈充滿了的猶太人基督徒,可是仍然感到要對摩西律法,對猶太人的習俗,以及上聖殿去敬拜等都負有義務,但是他們也到個別家庭中去聚集、吃飯、交通、教導並禱告(使徒行傳二4246)。

下麵的練習,請在正確的句子前面寫上×記號。

在最早期在時候,基督教被視為

-----1)新的宗教。

-----2)猶太教的支派。

-----3)外邦人的宗教。

-----4)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宗教。

早期教會過渡的記載可見於

-----1)約翰福音書。

-----2)使徒行傳。

-----3)加拉太書。

-----4)早期教會父老的著作中。

簡單回顧早期教會猶太教過渡到基督教所發生的事情。請讀使徒行傳第八到十一章。注意那些使用權人認識到基督教和猶太教不同的事件。在哪一節裡可看到基督教徒是包括外邦人和猶太人的?

第一步

繼第一位基督徒殉道者司提反之後,教會分散到整個猶太和撒瑪利亞;腓力在撒瑪利亞傳道,這是猶太人所恨惡的地方,但是腓力的工作,是使教會從猶太教的教會,過渡到國際性的教會的一個重要步驟。撒瑪利亞人種族混雜,有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成分,由於他們和非猶太人通婚,使用權得猶太人輕視他們和他們的居住地,耶路撒冷教會差遣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裡去之後,他們對福音產生巨大的反響,在撒瑪利亞地,福音勝過了種族偏見,聖靈降在他們身上顯明神的接納,那些懷疑福音是否應該如此傳播的人,明白了神的心意。

第二步

保羅歸信耶穌,以及他奉差遣到外邦人中間去作使徒這件事,可以說是從猶太教過渡到基督教最關係重大的一步,神揀選了保羅去做這傳道的工作(使徒行傳九152221、二十六17;羅馬書十五16;加拉太書一16,二78;以弗所書三17)。

第三步

彼得的傳道工作,是另一個使教會從猶太教的教會過渡到國際性的基督教教會的步驟,他對義大利百夫長哥尼流一家人傳道(使徒行傳第十章),是重要的一步,彼得在神的指引下向在該撒利亞的這些外邦人傳道,接著聖靈又澆灌眾人,這就證明福音並不是只傳給一個種族的人或某些人的,這件事很重要,因為當時普遍認為外邦人在進入教會之前必需受割禮,或者完成一些其他的要求,彼得看到外邦人正如他們(猶太人)一樣受了聖靈,就為他們施洗。在此值得提出的是,接納外邦人進入教會乃:

由聖靈推動(+19)。

由被聖靈所感動的講道闡明(+43)。

由事實證明—聖靈降在那些聽到福音並相信了的外邦人身上(+44)。

彼得結束了在外邦人中間的旅行傳道,當他回去以後,人們問起他所作的事工,問他的人是耶路撒冷教會裡的猶太人基督徒,可能這些是法利賽教派的成員,他們後來被稱為猶太教化的信徒。彼得用聖靈澆灌眾人這件事,證明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十一18)。(他們和猶太人蒙恩是同樣的,並無區別對待遇,因為神愛一切人,沒有種族歧視。)

彼得和其他猶太人,是怎麼知道神沒有叫哥尼流和家人改信猶太教便拯救了他們?(+45-47

第四步

安提阿的外邦人歸信基督這一大事,使教過渡到基督接近完成,在敘利亞的安提阿發生的大復興,是由在耶路撒冷教會裡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基督徒引起的;在司提反被打死後他們四散了,這些信徒們就從一城到另一城作見證傳福音,很顯然,猶太信徒只向猶太人傳講,但是外邦人基督徒就把福音傳給了外邦人(使徒行傳十一19-20)。

安提阿的外邦人對福音所作極大的反應,使該城成為外邦人基督教的中心。在過渡時期的初期,敘利亞的安提阿教職工會是最大的外邦人教會。在安提阿信徒首先被稱為“基督徒”,這新的名稱反映出一個真理,就是基督教已經很明顯地成了與猶太教不同的宗教了,就是這個安提阿教會,(首次開始差傳事工)差遣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外出旅行傳道,並在外邦人中間鳳立了南加拉太各教會。

列出四個發生於基督教過渡時期的重要事件,這些事件終於使基督教明顯不同於猶太教。

哪個教會差遣巴拿巴和保羅去向外邦人傳福音?

-----1)耶路撒冷的教會。

-----2)該撒利亞的教會。

-----3)敘利亞安提阿的新教會。

-----4)彼西底安提阿的教會。

誰把福音傳到敘利亞的安提阿?

-----1)來自耶路撒冷的基督徒(猶太人和外邦人),為逃避逼迫而來到外邦。

-----2)耶路撒冷教會差派出去的猶太人基督徒。

-----3)奉差遣去作旅行傳道的外邦人基督徒。

-----4)保羅和巴拿巴。

 

與猶太教的矛盾

目標6. 體會早期教會領袖對基督徒的自由所採取的堅定立場。

過渡時期對個別教會(如在安提阿和加拉太的教會),以及對基督教整體來說都是一個關鍵時期。保羅到處傳講因信耶穌基督而得救的福音,猶太教派的人就到處跟著他,想要叫歸信主的外邦人受割冖成為猶太人。

神指定要保羅做使徒到外邦人中間去基督教會的領袖也承認他是神差遣他去做這工作的。因此,他有責任說清楚對外邦人的要求是什麼,這件事當然必須在聖靈的指引下去做,並且也要和聖經上的教訓一致才行。

在保羅寫書信給加拉太教會的時候神給他指引,無疑他曾在講道和教導中常常使用這同類的聖經證據,而在這卷書信中,他有系統地反它們寫在紙上。

猶太教派的人所做的工作不單在加拉太眾教會裡,也在別處,當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外出傳道回來後,就有一些人從猶大來訪問安提阿的教會。

使徒行傳十五1。這些人向當地的基督徒教導些什麼?

保羅和巴拿巴與這些人爭辯,反對他們的教訓,也許就是在這個時候他寫了給加拉太人的書信,他用了同樣的話來申辯,來捍衛因信稱義的真理。

安提阿的情形危急,教會決定差派保羅、巴拿巴和另外一些人到耶路撒冷去到那裡與眾使徒和長老會談,以決定這件事(使徒行傳十五2)。

耶路撒冷的會議導致基督教和猶太教的分離,猶太教派的人與眾使徒辯論摩西律法和救恩之間的關係,有些評論家說保羅可能曾展示一份他給加拉太人書信,或者至少曾在會議上使用書信中的要點,在使徒行傳十五章4─31節記載的有關他們開會的事委重要,我們要讀一下才能明白基督教及加拉太眾教會當時所面臨危機的嚴重性,請讀這段經文,留意眾使徒是怎樣反駁猶太教人的,特別注意會議最後作出的決定。

使徒行傳十五5。有關猶太人的事,有哪兩件?

使徒行傳十五7-11。關於接納外邦人進入教會以及他們得救的信心,在這兩面三刀方面,彼得作了什麼樣的建議?

雅各贊成還是反對猶太教?(19-21節)

猶太教之教訓是否來自耶路撒冷的使徒(24節)。

教會會議的決定十分明顯地是反對猶太教派之人的,彼得和耶穌的同母異父兄弟雅各,都支持保羅和巴拿巴,贊成反外邦人基督徒從摩西律法中釋放出來。很明顯,基督教就是信主耶穌基督(十五11)。外邦人單單信耶穌基督就可進入教會,而且他們不必象要進入猶太教那樣,必需受割禮,教會勸千外邦人避免做一些沒有必要的事去得罪猶太人,但是要求外邦人在他們的決定上堅定立場,即得救是靠主耶穌的恩典,耶路撒冷的教會差遣兩面三刀個他們自己的成員,猶大和西拉,同保羅和巴拿巴一起去讓安提阿的基督徒知道,保羅和巴拿巴並不只帶給他們對自己有好處的假報告。

現在有了這些背景資料,你就能更清楚明白加拉太書的資訊,而且它在決定基督教方向上,起了多麼重要的作用!

若基督教只是猶太教的一個支系,現在,你作為一個基督徒,日子會怎樣過?你認為基督教能存在下來嗎?在耶路撒冷宗教會議上所爭論的問題對你來說,是否變得更有意義和更重要呢?若你要回顧一下這次激動人心且關係重大的會議過程,請讀使徒行傳第十五章,我們都該感謝神,因他不僅向保羅,也在耶路撒冷宗教會議上顯明真理,並讓保羅寫在加拉太書裡。

得救的教會

 

得 救

猶太教

靠守神的律法

猶太教人

靠信基督和守律法

保羅

靠信基督(不靠行為)

加拉太人

信基督?或信心+行為?

今日之基督徒

你打算如何教導他們?

熟練掌握以上圖表,使你能靈活運用它。

 

今日的危機

目標7. 比較一下加拉太教會的危機和現今教會中所面臨類似的危機。

長期以來基督教時時被偷偷鑽進教會的假教條所威脅和動搖,有時候它以教條主義的形式出現而非叫人回頭去念猶太教的經文或守摩西的律法。不同的教會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規定,他們認為一個人若要上天堂就必須守這些基本的規矩,許多人仍舊在靠自己的努力過一個基督徒式的生活,好使自己得救。

有一些人覺得唯有社會福音,才是説明那些有需要的人得救的途徑,還有人認為屬於一個基督教會便能使他們得救,加拉太人用神的資訊來解決他們自己靈性上的危機—“義人必因信得生”。

再讀前一頁上的資料,簡單說出有必要在你的教會裡傳講這書信的理由。

 

衛道的形式

文字上的衛道

目標8.說出在保羅那個時代,書信是如何使用的。

可能你曾讀過許多書討論文學的重要性,世界上許多思想都是由文學傳播出去的,那麼不同的宗教呢?教派呢?我們在傳道和基督徒訓練工作上,有多大程度是依靠文學的呢?

當然,在保羅的時代還沒有印刷機,可是有思想的人認識到要把他們的教導寫在紙上,書信在引導新成立的基督教眾教會的工作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為了要明白他們的重要性,讓我們來看一下什麼是書信,以及它們在新約時代是如何被使用的。

書信是一封信,通常是一封長信,其中帶著特別的教導或指示。書信這詞來自希臘文,而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五章9節所說的信就是書信,在其他地方也同樣用過這詞。

在歷史上,自從人們開始寫字以來就有了寫信的事,可是在保羅的時代,人們使用信件的目的不限於私人間的通信而巳,他們用書信或信件形式來寫演講詞,在古希臘時期(主前第五至三世紀),作者使用書信形式來發行他們在科學、哲學和文學上的著作。

在新約聖經中的二十一封書信中,你會看到幾種不同的信,其中有幾封(如腓利門書)都有是個人的信件,由發信人寄給收信人的,其他的書信是寄到某個教會去,回答該教會成員向眾使徒所提出的問題,並且解決他們的問題,在回信中給他們在關教義的研究並提出切合實際的建議,告訴他們如何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以及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就是這一類。羅馬書的格式就如古典希臘時代的書信,其中透澈、有秩序地闡明了基督教教義。

加拉太書不是寫給一個人的,也不是寫給某個教會,而是寫給一些都有同樣問題的教會。在那些日子裡,沒有影印機和印刷機,這類書信就寄到一個地區的主要教會,在那裡將書信抄寫之後送到各教會去傳閱,使每個教會的會眾都能讀到其中的教訓。事實上,這些書信就是聖經函授課程,使徒保羅則在他自己設立的國際函授學校中教課。

新約聖經中的書信是信件,但是卻不止是信件,因為其中的內容都是神感動人寫下來的,他賜給他們解決教會問題的方法,他向他們顯明新的真理,指引他們的思想,帶領他們挑選適當的詞句,書信中的資訊是出於神,都是神在大約二千年前給某些人和某些教會的資訊,而同時,也是這麼多年來,神給所有的基督徒和教會的資訊。

48.在新約聖經中有多少卷書信?

49.你在此課程中要學習哪兩封書信?

50.古希臘時期的作者如何使用書信?

51.古希臘書信和新約書信有什麼主要的不同?

52.加拉太書是寫給一個人,一個教會,還是一些教會的書信?

53.在聖經中,哪些書卷能給我們最完全的教義方面的教導?歷史書、福音書還是書信?

54.在書信中,你還找到什麼教導?

 

衛道的發展

目標9. 列出加拉太書的大綱,默寫其五個主要部份。

我們要認識保羅捍衛福音的發展過程,必須首先明白猶太教的人不但向他的教訓挑戰,而且也提出他是否有權教導。似乎有一些猶太教派的人來自耶路撒冷,他們自稱是基督教會律法方面的正式代表,他們是直接從總部來的嗎?他們不是應該知道的嗎?他們想要說服加拉太的基督徒,使用權之確信保羅是帶著假福音來的假使徒。為了這個原因,保羅在書信一開始就先強調他使徒的身分,然後又捍衛他所傳的福音。他指出靠信心得救的福音是聖經上的教導,然後他指出他傳講的福音所帶來的實際效果,信基督戰勝罪惡,生命被聖靈充滿,努力守律法的終必走向失敗。以下的提綱可以幫助你瞭解保羅捍衛福音的過程。

55.請記住加拉太書的大綱中五個主要部分,並寫在每一章的旁邊。

加拉太書第一章

加拉太書第二章

加拉太書第三章

加拉太書第四章

加拉太書第五至六章

 

加拉太書大綱:

神將福音賜給保羅—加拉太書第一章

保羅的使徒身分和福音(-1-12

保羅的問安(-1-5

唯一的福音(-6-9

福音的決定性

使者和資訊的關係

來自神的福音—不是來自人(-10-12

保羅的歸信主和他的使命(-13-24

他對抗福音(-13-14

神的啟示和指示(-15-24

蒙神揀選事奉

蒙召和歸信主

事奉的指引

使徒承認保羅的福音—加拉太書第二章

與教會領袖磋商(二1-5

訪問耶路撒冷(二1-2

時間、人物和目的

神的引導

外邦人基督徒面臨的試驗(二3-5

獲得正式承認(二6-10

承認保羅的福音(二6-8

承認保羅是使徒(二8-10

保羅的福音糾正了彼得(二11-21

彼得的錯誤和保羅的責備(二11-14

因信稱義不靠守律法(二15-18

對律法是死了—在基督裡活過來(二19-21

聖經教導信心的福音—加拉太書第三章

加拉太人接受信心的福音(三1-5

亞伯拉罕的例子(三6-9

福音和律法的關係(三10-25

從律法的咒詛中蒙救贖(三10-14

在律法咒詛之下(三10-12

基督拯救脫離咒詛(三13-14

律法並不廢除應許(三15-18

所賜下的律法領我們到基督跟前(三19-25

因信成為神的兒女(三26-29

福音生出的是兒子—不是奴隸(加拉太書第四章)

從奴役至後嗣的身分(四1-5

孩童時之捆綁(四1-3

蒙救贖得著兒子的名分(四4-5

禮儀宗教和屬靈經歷(四6-11

兒子的屬靈經歷(四6-7

禮儀宗教的捆綁(四8-11

禮儀宗教

屬靈經歷的宗教

複陷奴役的悲劇(四12-20

歡喜接受福音(四12-16

猶太教的目的和動機(四17-18

保羅深深關切的事(四19-20

捆綁或自由,不能共存(四21-31

兩約的比方(四21-27

應許作兒女的可承受產業(四28-31

福音經得起生活的考驗—加拉太書第五至六章

行為和信心的果效(加拉太書第五章)

割禮或信心(五1-6

靈裡生命的得勝(五22-26

教條主義阻礎發展(五7-12

愛成就了律法(五13-15

肉體輿靈之爭戰(五16-18

人為努力的失敗(五19-21

福音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加拉太書第六章)

人際關係的指引(六1-6

著眼於結果的決定(六7-10

結論: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六11-18

 

學習衛道

目標10.說出你對這課程的期望,並訂出你的目標來。

目標11.根據加拉太書的目的來研讀,你能更明白加們太書。

56.無論什麼課程,你決定了你的目標是什麼,經過學習後你就能有多大的收穫。請再讀本文憑課程的“課程簡介”,請劃出你特別想要達到的目標,用自己的話簡單說明一下;並加上對本課程你希望達到的一些目標。

57.說出你預期本課程對你本人會有什麼幫助?

再看本書開頭的“課程單元”和“考試評分”,要明確本課程的安排方式和學習方法,你若是單獨學習的,最好能找一個朋友與你一同學習,這樣將更加激發你學習的興趣。

書信有許多大綱,你應跟著加們太書的大綱逐段學習,請仔細閱讀大綱,以便幫助你明白保羅怎樣捍衛福音。

現在你已準備好第二遍閱讀加拉太書,可能的話請一次過念完整卷書信,請想像你是加拉太眾教會裡的一個牧師,你剛收到保羅這封信。讀的時候把提綱分析放在旁邊,然後照著它一段一段地讀,有總是時,先不要停下來思考,我們獎在本課後面解決這些問題,讀後你便明白本書信對那

58.你讀了加拉太書之後,有沒有體會到它與其他書卷的不同之處?

回顧一下你對本課所定的目標,看你有沒有全部都達到,我們盼望你對此學習感興趣。當你繼續學習下去讀到福音基本真理的時候,會對以下的幾課更感興趣。

 

單元進度評定

指導(一)

現在你已經可以做第二課的“本課作業”第8題了,就是第一次作你的單元進度評定。這評定有幾個目的,使你對剛學過的一些要點加深印象;給你機會向你的輔導員提出問題,並把你對本課程的意見告訴他。作這次評定能使你和你的輔導員都知道你的學習進度良好,如果你有什麼問題的話,你的輔導員會樂於幫助你,以便使你餘下的課程學習更為順利。

如果你是自學的,你的單元進度評定就在學生手冊中,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做單元進度評定(一)來幫助你複習。但是當你做評定的時候,一定記住,不要參考學習指導、聖經或你所做的筆記。

做完評定,仔細檢查一遍,再去查考聖經或學習指導去搞清你不能肯定的答案。然後,你可以繼續學習第三課。

 

教學建議

運用任何你能取得的直觀教具來闡明新約聖經。例如:電影、幻燈、地圖、旅程地圖,如今土耳其國的地圖及其人民的生活狀況。

要知道是否所有的學員都明白如何使用學習指導,討論課文中所有的問題。

讓學員在保羅旅程的大地圖上,指出課文中提及的地點。

繪出保羅旅程和書信的年代表,讓學員以查經的方式作出講解。學員可以抄下來使用在以後的事工上。

如果有參考資料,可以叫學員做指定的額外學習和報告,例如可以對加拉太人、猶太教人、教條主義以及加拉太書在歷史上的重要性等到,做個報告;你也可以在下一課要求學員對保羅的一生做個報告。

讓幾位學員表演一下猶太教人訪問加們太一間地教會方的情形當時會眾正在討論他們該如何行。

和學員討論加們太書在歷史和現實上的重要性。

讓學員討論大家對本課程的目標,並討論當今研讀加拉太書和羅馬書的重要性。

請學員交通一下在明白了加拉太書的背景大綱後,再讀本書信,是不是得到什麼新的亮光。

10.一起禱告,求聖靈引導我們的學習,叫我們曉得把神的真道應用在學員的生活和事工中。

 

課文答案

2327節。

2829節。

給加拉太的眾教會。

土耳其。

黑海。

地中海。

呂高尼。

種族上的。

革文尼加士,安哥拉。

沒有,他們並沒有提及。

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特庇。

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

第一、第二及第三次旅程中。

沒有。

大馬士革,耶路撒冷,該撒利亞,羅馬。

第一次旅程後。

耶路撒冷會議。

在第三次宣道旅程中。

主後3132年。

主後4549年。

主後49年。

主後4950年。

主後57年。

主後68年。

13卷。

自由發揮。我希望是。

沒有一個人先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顯而易見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

猶太教的人。

他們不知道要成為猶太人並遵守摩西律法才能得救呢?還是繼續單單信主基督便足夠了。

3

2

我小子阿!

自由發揮。

自由發揮。

2

在使徒行傳中。

你的答案應包括:使徒行傳九15+222834-354345-46+-17-1820-21

見聖靈的恩賜也澆灌在外邦人身上;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上帝為大。

腓利在撒瑪利亞傳道。保羅向外邦人傳道。彼得見異象並向哥尼流傳福音。在安提阿的外邦人信主。

3

1

若不按摩西的律例受割禮,便不能得救。

他們是法利賽教門的人,堅持外邦人必須行割禮並遵守摩西的律法。

他們不用遵守摩西律法,他們是因耶穌基督的恩典而得救的。

反對。

不是。

自由發揮。

21卷。

加拉太書和羅馬書。

公開他們在科學上、哲學上、文學上的著作。

新約書信是神所默示的。

一些教會。

書信。

有關基督徒實際生活上的教導。

神將福音賜給保羅;使徒承認保羅的福音;聖經教導信心的福音;福音生出的是兒子,不是奴隸;福音經得起生活的考驗。

自由發揮。

自由發揮。

自由發揮。

── 保羅・波末維《加拉太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