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加拉太書簡介

 

介紹

 

歷史背景

 

這封信是給加拉太的各教會的(1:2),它的收信人被稱為加拉太人(3:1),但這些到底是誰以及他們的教會曾處在什麼位置一直都是難以解決的問題。

 

傳統觀點(主要代表著作是J. B. Lightfoot的聖徒保羅給加拉太人的信等)認為,收信人是住在一個叫作加拉太的這個地方,是在小亞細亞羅馬帝國加拉太行省的北部。持這各觀點的人認為,這個地區眾教會的建立是在保羅第二次放行佈道期間,就是在他被禁止在亞細亞省傳道之後(徒16:6),那麼這封信就有可能是在始於以弗所(西元54年左右)的旅行期間或是在始于哥林多(西元57年左右)的旅行期間寫成的。這種看法的主要原因如下:大眾對“加拉太人”這個說法的使用,在使徒行傳中路加提到的是具體的地理位置而沒有提羅馬的各個行省,保羅在本書信所提到的加拉太人與加拉太北部Gallic居民的相似之處、保羅在他的第二次旅行中明顯地經過了這個地區(徒16:6-8)。

 

在今天更廣為人接受的觀點(由William M. Ramsay A His­torical Commentary on St. Paul's Epistle to the Galatians一書中提出來)認為:這封信是保羅寫給在羅馬行省加拉太眾教會的,這些教會是保羅在他的第一次旅行佈道時建立的。這種看法的原因如下:對使徒行傳16:618:23不同的解釋,使徒行傳中沒有提及關於北部加拉太教會的具體情況,在地理位置上北加拉太與外部的隔離,保羅對各省名稱的使用,“加拉太人”這個名字適用於南部地區,在加拉太書第2章中提到巴拿馬,在哥林多前書16:1中提到的加拉太眾教會中沒有北部加拉太的代表,Judaizers影響範圍,以及在本書信中其它具體的情況。

 

如果這封信是保羅寫給南部加拉太教會的,那麼可能是在兩次中的一次寫的。如果在加拉太書4:13中提到的保羅頭一次傳福音給他們就是在使徒行傳16:6中所提到的那一次,那麼保羅寫這封信肯定就是在耶路撒冷大會之後(即在西元49年或是在此之後)。但是,看起來更有可能的是,加拉太書4:13中所提到的那次傳道可能指的是使徒行傳14:21中所提到的,那麼保羅是在耶路撒冷大會之前(即在西元49年或是在此之前)。假如是在此之前,那麼加拉太書可能是寫于敘利亞的安提阿古,在耶路撒冷大會之前與他的第一次旅行佈道之後這一段時間裡。另外一個比較小的可能性是, 這封信寫於以弗所,時間是保羅的第三次旅行佈道結束時(see Richard B. Rackham,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p. 360)

 

寫這封信的場合與寫信的日期有關係,假定它是寫給南部加拉太人並是在早期寫成的,保羅寫這封信的目的主要是抵擋他在本書信從頭到尾都提到的猶太異端。

認出那些推行猶太異端的人也是很重要的,他們的手段包括懷疑保羅。加拉太書的頭兩章特別是針對那些人對保羅發起的個人攻擊。他們似乎是聲稱是基督徒的猶太人,他們想要基督徒遵守摩西律法的權力與規條,他們可能來自耶路撒冷而且明顯產生很大影響。(參使徒行傳15)似乎有一個人是他們的代言人(3:1; 5:7, 10),儘管在加拉太他們有好幾個人,因為在整個書信中多次提到“他們”。── Thomas L. Constable《加拉太書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