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加拉太書第二課

 

第一百三十四課  加拉太書  之二

 

題示:在研讀這一課之前,請再把這書信小心看一遍,看的時候,對照一下下面的分析大綱。

 

加拉太書: 福音帶給我們的自由

問安:一15

  福音的真確性(一~二)

個人的敘述

它的出處真確()

它的本質真確()

  福音的超越性(三~四)

教義的爭辯

它所產生的新關係()

它所帶來的新權利()

  福音的自由(四~五)

實踐應用

愛心服事取代律法捆綁(115)

靈裡自由取代肉體捆綁(16~六10)

附錄:六1118

 

 

今天迫切的需要

 

    但願沒有一個讀者以為這卷書信所講論的,只是針對當時的需要而寫的。保羅當日所寫的,也是今天這時代的迫切需要。律法主義和真福音之間的鬥爭,是一個持久性的危機,可能外表環境改變了,但裡面的真理仍是不變的。今天仍有不少混亂律法和恩典的所謂使徒存在。他們雖然不是來自耶路撒冷的猶太教主義者,但他們混亂福音的情況實際上是一樣的,同時也是可咒可詛的。今天那些人仍然認為遵守猶太教的禮儀,規矩和聖日,是在神面前得稱為義的途徑!當日在加拉太迷惑人的「別的」也是可咒詛的「福音」,我們今天在基督教圈子裡豈不也經常聽見嗎?

 

今天的儀式主義

 

    請看羅馬天主教的加拉太主義!他們很聰明的把當日保羅所指摘的「擾亂者」換上別的裝束,其實這個「坐在七個山上的大淫婦」依然進行著混亂律法和恩典的工作。看她把彌撒、十字架像、告解、懺悔、聖餐、敬拜馬利亞、敬拜聖徒和各種各樣的功德,與基督耶穌恩典的福音混為一談,使恩典變成不是恩典(羅十一6),使福音的純正真理變為迷信的教條。

    看今天儀式主義在英國教會裡再度複出,看教會裡穿著祭袍的牧師們,和戴上高帽的主教,把主的聖餐桌變成了祭司的祭壇!看英國的天主教派繼續高舉儀式主義和各樣的禮節,其實這些在新約聖經裡是不能容納的,正如光明不能容納黑暗一樣。看那些自以為比較高級一些的教會領袖們,用多神氣的眼光態度低看我們這些維護簡單的福音的人!他們穿著古怪的衣服,以宗教領袖自居,還不知所作的是害己害人。他們欺騙了信徒,降低了他們的地位,勸他們去吻羅馬[彼得」的腳。昔日的「擾亂者」怎樣貶低保羅高舉彼得,貶低基督高舉摩西,今日的羅馬教主義豈不也是這樣嗎?羅馬天主教憎恨保羅。羅馬教會從不敢讓它的信徒研讀保羅為他們寫的書信。假若敢這樣做,相信到處都興起不少馬丁路德和加爾文之類的反叛者。因為在聖經的亮光之下,任何人都會輕易的察覺到,羅馬天主教正在不斷的混亂信心與行為、恩典與律法、靈性與肉體、真理與謬論、教會與國家、基督教與異教、基督與假基督、真神與汙鬼。(編者注:這是作者當時的情況。)

 

今天的新神學主義

 

    可恨的,昔日的加拉太主義不但只侵進了羅馬天主教而變成儀式主義,而且還以笑臉的姿態滲透了各抗羅宗教會而變成新神學主義。請看那些神學主義者,他們引世上的博士學位自豪,竟也在救恩上以自己的行為為根據。當日保羅所攻擊的與現今他們所作的有何分別!他們豈不也是企圖要把自己的功勞混在神的恩典嗎?他們高聲說,單靠十字架是不夠的,救恩最少也要加上一部分好行為才成。

    看這卷古老的加拉太書豈不也是針對現今的時代而寫的嗎?今天改革宗放鬆,抗羅宗被律法主義的酵發起了,恩典與律法再度混淆起來。錯誤的思想漫延極廣,人的功德與宗教上的守則變成了基督教經常傳講的資訊,差不多在各宗派的教會裡也有這個現象。結果還不是和昔日的律法主義一樣?——信徒不但沒有變得更加敬虔,反之,在繼續高舉人的功德和外表的儀式之中,人們感到越來越虛空,越無法維持自己的道德水準。因為昔日保羅不但指摘他們的形式主義,而且還痛斥他們最可恥的行為(五1921)。

    這是一個很好的理由,為什麼今天我們須要再三的熟讀這卷加拉太書,直到裡面的真理深印我們的腦海為止。我們要緊記,由始至終,信心是救恩唯一的條件,十字架是這救恩足夠的根據。由始至終信心與行為都是要分開的,恩典與功德是不能混淆的,基督與摩西是不能並靠的。在這卷加拉太書裡面,保羅為福音作了最激動的辯護。他自己說出他最高的目的就是「為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二5)。但願神這份感情、這個目的,永遠保存在我們心中,好叫我們保存基督教的純正!神會幫助我們打這個「美好的仗」的——我們知道這仗一直在進行中,而且一直進行到主基督的再來,他要親自把那些假先知丟在無底坑裡。

 

加拉太書的寶藏

 

    現在我們要思想一下一些比較開心的事了。這卷書信除了是一盞警告提防律法主義的紅燈之外,它還是一個充滿真理教訓的寶庫。我們大可以花許多的篇幅來研究裡面的好處,但為了課程編排的緣故,我們還只舉幾個例證好了,其餘的希望讀者自己研究。

    請再看這卷書信的第三大段(五、六章),這段的中心思想是福音的真自由。我們已看過這自由分成的兩方面:(a)用愛心互相服事的自由取代律法的捆綁(五115);(b)在聖靈裡的自由取代了被肉體捆綁(五16~六10)。就在這最後的一小段裡,保羅用這個方法指出聖靈裡的自由就是真自由。這卷加拉太書原本是寫給一些散居在鄉間的人,他們大多數是務農的。保羅先明白了這一點,所以他所用的句語和比喻都是特別適合他們的。例如書中提到四種「擔」(英文是bearing),都是加拉太人比其他人更熟識的,這四種擔就是:擔果子(fruit-bearing中文意思是結出果子),擔重擔(burden-bear-ing),擔種子(seed-bearing),擔牌子(brand-bearing中文的意思是帶著一個商標記號)——當時做農夫工作的多數是奴隸,所以他們身上常帶著一個印記,表明自己是屬於某某主人的。請看保羅怎樣利用這四種擔來解釋在聖靈裡的真自由:

    擔果子:「聖靈所結(英文是擔)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等」(五2223

    擔重擔:「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成了基督的律法」(六2)。

    擔種子:「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六7),「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六9)。

    擔牌子:「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六17)。

    這一點亮光是何等的美麗又何等的實際。這書信還有許多其他的亮光,例如,當我們為基督的緣故去傳福音給別人,我們應該用他們所熟悉的名詞術語來講,正如保羅在這書信所表現的。他十分技巧的運用適當的話語。

    當然,我們自己也不可忘記,我們也是為基督的緣故擔果子、擔重擔、擔種子、擔牌子的人。聖靈所結的果子(五2223

    我們既然研究到這一段,我們就不能放過機會去想一想保羅怎樣講論信徒生活上所結聖靈的果子。他稱為聖靈的「果子」,並且帶有九種品德。初看第一眼,這九種品德似乎是沒有按著次序寫的;但小心想一下,就發現裡面存在著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進程。這九種品德分成三組,每組三個。第一組——「仁愛、喜樂、和平」——是我自己心中所經歷的情況,即是說是直接與自己有關。第二組一「忍耐、恩慈、良善」——是我對別人的表現,即是說,與我的鄰舍有關。第三組——「信實、溫柔(或謙卑)、節制(或自抑兒)」——是我為要保持自己敬虔的基本要素,即是特別對神有關的。這樣我們看見這三組分別向自己、向鄰舍、向神表達出基督徒的生活來;換言之,第一組向內觀看,第二組向外觀看,第三組向上觀看。

    這三組品德已經把我們生活上所有的關係都包括在內的。這是說,一個受聖靈管理的生活就是最完美的生活。這三組又指出,基督徒真正美麗的生活,是在內心的品質上,不是在外表的做作上。它們強調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本身是怎樣,我們所作出來的也就怎樣。只有聖靈要在我們的心裡造出這些品質來。有些人可以模仿得很相似,但真正活出可愛的生活來就非要聖靈居衷不可。再者,我們也不要忽略,聖經把這些向內、向外、向上的內心態度描寫成為「果子」;那是說,它們是生長起來的,並不是人工製成的。通常果子生長都是漸漸長成的,這一點使我們這些曾為過去許多的失敗,和現今許多軟弱而難過的人感到仍有得勝的希望!是的,基督徒的品德是「果子」;是由內心長出來的;是分階段漸漸長成。請問一下自己有沒有經歷這樣的「聖靈的果子」呢?秘訣是讓聖靈完全管理你的心,這樣結果就有聖靈負全責了。

    還有,除了聖靈這九種品德或恩典是分成三組之外,我們發現裡面還有深一層的編排的:就是每一組都有一個完美的次序。以第一組來說:「仁愛、喜樂、和平」,這三個品德的第一個就是第二、三個的根基。所以首先要有「愛」,然後才能有「喜樂」,因為喜樂是愛在歡躍的表現。跟著是先有「愛」才能有「和平(或作平安)」,因為平安是愛休息下來的表現。再看第二組:「忍耐、恩慈、良善」,這三個品德的第一個也是第二和第三個的根基。所以首先要有「忍耐」,然後才能有「恩慈」英文是gentleness,其實應該譯作「溫文」),因為溫文是忍耐的默從表現;跟著是「良善」(英文是goodness即對人有好處之意),對人有好處是忍耐的主動表現。再看第三組:「信實、溫柔、節制」,第一個品德也是第二第三個的根基。首先要有「信心」(信實faith也是信心),然後才能有「溫柔」(meekness也含有謙卑的意思),因為謙卑溫柔是向神表示信心的態度:跟著是「節制」(或作自抑),自抑是信心在生活上表現出來的態度。這是多美的編排,可能裡面還有其他隱藏的美妙真理,但願讀者自己也有所發現。

 

活現的比對、比喻和思想

 

    活現的比對是加拉太書的特徵之一,例如恩典和律法的比對;信心與行為的比對;聖靈與肉體的比對;割禮與更新的比對;十字架與世界的比對;自由與被捆綁的比對;屬肉體(以實瑪利)與屬靈(以撒)的比對;基督與摩西的比對等等。保羅用這樣比對的方法來解明真理,顯得更活現、更有感力;單就這些比對來說,這卷書信己是值得我們小心再三研讀了。

    除了這些比對之外,這書信還有一些非常寶貴的比喻、思想和金句,是新約聖經其他書卷很難找到的,例如一章八、九節那可怕的咒詛,我們可以說,若問在新約聖經中,有那一句話是今天的形式主義者和新神學主義者須要小心思想的?那就是這一個咒詛了!二章二十節那些寶貴的話和稱律法為我們訓蒙的師傅的那一段重要的經文都是十分寶貴的。

    以實瑪利和以撒的預表又怎樣呢?那指出歷史給我們解釋了這兩個孩子的意義。人類再沒有兩個比較他們更有意義的孩子出生了。他們出生之前都有顯著的預言論及他們。是那些以實瑪利人首先買了又賣了約瑟;奴隸的買賣自此就成了他們特長的事業。由他們這一族系生了穆罕默德。在他所設計的旗號上,他以極黑暗中的月亮為征號,以劍為武器,建立了回教。而這宗教是世界上迫害婦人和基督教最利害的宗教。另一方面,由以撒的族系這一邊帶來了許多祝福,使這世界得到無限的豐富:就是新舊約聖經、救世主並神給人類恩惠的福音。試想,這兩個多奇特又極度不相同的孩子竟然出自一位父親——一個孩子帶來禍害,一個孩子帶來祝福,這是多希奇的事?加拉太書四章二十一至三十一節給我們解釋說:兩個孩子代表兩個不同的約,在亞伯拉罕裡面爭取主權。以實瑪利是從肉體生的,代表不信。以撒是從應許生的,代表相信,研讀亞伯拉罕的生平是何等的有價值,正如經文所記,兩個約彼此鬥爭,互相排擠,結果亞伯拉罕接受信心的約,得到了足夠的力量,就在獻以撒的事全然得勝!

    又請注意五章一、十三節所載兩個有關福音自由的忠告。兩者著重不同的兩方面,但兩方面都是必須的,而且又是互相平衡的。聖經勸我們要堅守它不可放鬆它(第1節),但又勸我們要在愛中運用它,不可濫用它(第13節)。

    請看五章十六、二十五節另兩個有關基督徒「行事」的忠告。第十六節的「行」字在希臘文的意思是指行普遍的事,指我們的品德態度,指我們通常的品行和不變的生活習慣。但在第二十六節保羅所用的「行」字,是軍事用的,是指一隊軍隊的行列;意思是勸勉我們在生活的一切細節上都與聖靈保持同一步伐!

    請注意六章十節那吸引人的比喻,「信徒一家的人」;教會確實是信徒的家,可惜今天的教會並不是這樣了,基督徒信心崩潰到一個可悲的地步,人們把教會當作一種社團。只由於大家的觀念很相似就聚集在一起,或由於各人的感情不錯就經常見面,絕少是因為大家有相同的信仰,就是以神所啟示的真理為根基的信仰。我們也不要忘記教會是「家」,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家庭的關係,我們在主裡是兄弟姊妹,我們有享受家庭的權利,也有維持家庭的義務。還有一點,我們這屬靈的家庭是清清楚楚的與世俗的人有分別的。聖經說:「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但是「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倘若我們的教會真的活出家庭的味道來,那麼教會將會變成何等快樂的地方!

    以上所舉的幾個例子,只不過是加拉太書中許多寶貴亮光中的幾個吧了。我想單憑這幾個例子,讀者應該可以察覺到這卷書是何等的「肥美」,倘若繼續下苦功「耕種」,一定會有豐收的。

 

附錄

    即使是這書的附錄(六1118),裡面也是充滿了發人深省的話語;但在這裡,我們只能拿最後的一句來討論一下:「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通常身上有印記的有五種人:就是奴隸(他的印記表明自己是屬於那一位主人的),士兵(他的印記表明向國家貞忠)、獻身者(他的印記表明分別為聖)、罪犯(他的印記是要暴露他的身分),和可憎的人(他的印記表明他是備受指摘的)。保羅身上所帶耶穌的印記就包括了這五種意義在內!這究竟是指什麼呢?部分答案記載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二十三至二十八節。保羅受盡各樣的苦難和鞭打,當然他身上累累的傷痕就成了永久性的印記了。舉例來說,那一次他在路司得被人用石頭打,以致眾人都以為他是死了,把他拖到城外,試問這種苦難豈能不會留下終生的疤痕呢?再者,那五次受猶太人鞭打,又不知留下多少印記!被棍打三次又有多少傷痕!此外還有暴徒的虐待、仇敵的攻擊、強盜的毆打等。這一切,必定使保羅的樣貌外表看來十分難看,別人會以為他是因犯罪而遭受如此刑罰的。事實上,他自己在哥林多前書四章九至十三節,也承認是這樣。

    或許有人問,為什麼保羅要在加拉太書最末後的地方才提及這些印記呢?第一個理由我們可以找到的,就是「我」字在原文是加重語氣的:「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保羅的含意是要加拉太人把那些猶太教主義者作一比較。那些人曾說許多自大的話,但他們卻沒有像保羅一樣,身上帶著為主受苦的印記。他們只會大叫,教人而不自教,在講臺上說漂亮的話,在講臺下卻畏首畏尾。

    第二個理由是他們講的那一句話也強調是「主耶穌的」印記。他的意思要把耶穌的印記和摩西的印記(即割禮,參看1215節)作一個比較。摩西割禮的印記是表明作律法的奴隸,「耶穌的印記」卻表明自我犧牲的事奉,是出自快樂、自願、得釋放的心境的。

    第三個理由是在「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這句話裡面。我們經已看過,這卷加拉太書充滿了攪擾人的事,而這些事都是從那些專門拆毀別人信仰的猶太人那裡來的。他們攻擊保羅的方法就是叫人不要信他是使從,叫人懷疑他的真誠是假的。這一個攻擊已經夠受了,他們還惡意攻擊這位本來已經千瘡百孔的保羅本身,這就叫他難以抵受了。在「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那穌的印記」這句話裡面,他實在有感人的苦衷在內。倘若那些假師傅是有半點良心的話,他們看見這位保羅為道吃盡這麼多的苦頭,最低限度亦應停止攪擾他,不再拆毀人們對他的信心才是。保羅感想到自己所有的疤痕,應該是夠表明他向基督的忠心,別人不應再懷疑他的使徒職分。是的,他想得對,因為他身上累累傷痕,正是耶穌把印記印在他身上的明證。

    或許我們又這樣問,保羅的印記對我們有何教訓呢?有三點教訓:第一、我們不應該以為主受苦為恥;第二、我們不應怕為主帶著這些印記;第三、讓我們一起禱告,求主把他的印記印在我們的品格上。

    基督教每次的勝利,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都是靠它獨特的神學教義;靠傳揚基督的代死和犧牲;靠高舉基督在十字架的代罪並他的寶血;靠教導人因信稱義並因信藏在這位救贖主要面;靠指出罪的工價乃是死,基督的恩賜乃是永生;靠高舉那銅蛇;靠指導人相信悔改並歸向基督。這是神在過去十八個世紀以來戰勝一切的唯一教訓,也是今天我們在家或在外得勝的秘訣。

 

                           ——賴爾博士(JC.Ryle  D.D.

 

  

試測驗白已是否記得哥林多書和加拉太書!

 

  1)你能述說出哥林多前書的大綱嗎?

  2)哥林多前書第二章開頭的幾節指出保羅做傳道者的理性和靈性兩方面的危機。這些危機是什麼呢?

  3)請照哥林多前書所提示的兩種方法,指出福音對這世上有智慧的人來說是愚拙的。

  4)究竟猶太人對吃肉的問題,後來又怎麼變成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的難題?

  5)你怎樣解釋保羅的話:「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和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

  6)你能說出哥林多前書十二、十三、十四章,這三章有關於 「屬靈恩賜」的分析結構嗎?

  7)究竟那些攻擊保羅又拆毀他的工作的猶太主義考是誰?請略說明之。

  8)你能說出哥林多後書的大綱嗎?

  9)你能把哥林多後書三至四章所載,七點新舊兩約的比較說出來嗎?

  10)加拉太人犯了什麼錯誤?這卷書信的主旨和三重的結構又是什麼?

  11)保羅在加拉太書四至五章所說四種「擔」是什麼?這四種擔怎樣應用在加拉太信徒身上呢?

  12)請列舉三個理由,說明為何保羅在這卷加拉太書結束之時才提及他的「印記」?── 巴斯德《加拉太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