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八十三篇 基督向著教會不是軟弱的

 

 讀經: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一至十四節另譯

131 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字字都要建立。

132 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
    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所有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

133 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向著你們,
    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134 的確,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的確,我們在
    基督裡也是軟弱的,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

135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證明你們自己。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
    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麼?

136 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

137 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
    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罷!

138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而是為著真理;只能扶助真理。

139 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得以被
    恢復。

1310 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
    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對付你們。這權柄原是為著建造,並不是為拆
    毀。

1311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
    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1312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131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哥林多教會的三班人

 「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字字都要建立。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所有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13節上)

 在這一處聖經裡,一面,我們看見哥林多教會有三班人──一班人是見證人;這班人是可信託的,是有屬靈認識、屬靈負擔的。另有一班人是犯罪的、軟弱的。還有一班人乃是對使徒的權柄有疑問的。

 另一面,我們也看見,保羅使徒權柄的運用,乃是在見證的原則裡──他乃是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這些見證人的話,字字都要建立。

 並且保羅使徒權柄的運用,也是要教會得以被成全的──他對於玷污教會的,和對使徒不信託的,必不寬容。

 保羅在這裡表明說,我所信靠的,乃是那一班的見證人。對那些犯罪的、搞政治的、馬馬虎虎不認真的,對那些在責任裡卻沒有負擔的,對那些對我的職事有質疑的,我必不寬容。

「基督向著教會不是軟弱的」

「因為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十三3)

 為什麼保羅對他的使徒權柄這麼有把握?因為他的把握就是「基督」。

 保羅來建造哥林多教會,不僅是為著解決難處,更是為著屬靈的拔高;不僅是要除去消極的,更是要建立積極的;不僅要將他們中間受捆綁、受攪擾、受打岔的限制都推翻掉,更是要叫他們再建立以基督作中心、以教會為生活的正常光景。因此他在這裡提醒他們說,「因為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

 他似乎是說,「哥林多人哪,當我在這裡對你們說話時,基督豈不就在你們裡面嗎?基督向著你們不是不軟弱的嗎?基督在你們裡面不是有大能的嗎?你們拒絕祂,基督在你們裡面;你們不要祂,基督也在你們裡面;你們犯罪,基督還是在你們裡面。這一位要建造教會的基督,永遠是基督,並且這位基督就在我說話的時候,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乃是有大能的。」

 保羅似乎在這裡大聲疾呼,說,「哥林多教會阿!當初藉著我們所傳給你們的這位基督,祂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祂起初如何,現在仍然如何;以前那行神蹟、有大能的基督,今天照樣是那行神蹟、有大能的基督。這位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沒有改變。就算你們現在軟弱了,你們裡面還是知道,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基督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保羅有個負擔,要使哥林多教會對基督再有接觸、再有享受、再有認識、再有經歷。

 保羅的把握在於這位基督;當基督向哥林多教會不軟弱,是有大能時,便是使徒權柄的明證。

基督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又因神的大能活著

「的確,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的確,我們在基督裡也是軟弱的,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十三4)

 基督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基督又因神的大能活著;今天我們不要只看基督的救贖,更要看基督的成就;不僅要看見主釘死了,更要看見祂復活了。祂活著乃是憑著神的大能,這個大能今天也在我們的裡面。

 弟兄們,我願意和你們說句痛心的話。許多時候教會不能往前,就是因為帶頭的弟兄失去了對基督的信託,對屬靈的事不再那麼有把握,甚至認為有些事情連主也沒辦法。哥林多人似乎就是落在這樣的光景裡。

 因此保羅在這裡提醒哥林多人,這位基督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來了,乃是要把基督在你們中間再建立起來。你們以為基督是軟弱的嗎?你們以為基督辦不到麼?的確,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如今卻因著神的大能仍然活著。祂活著,就叫祂向著我們不是軟弱的,在我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使徒也是這樣在基督裡軟弱,又因神的大能必與祂同活

 我是神的僕人,我來了,是帶著刑杖、帶著權柄,必不寬容。但我到底有怎樣的心境呢?我願意說,基督如何因著軟弱而顯出神的大能,現在我也是在基督裡軟弱,又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的確,我們在基督裡也是軟弱的;我知道惟有主能作,惟有神的大能能作。

 基督為了完成救贖,曾經成為軟弱的,被了釘十字架;現今卻由於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在基督裡成為軟弱的,乃是為著建造教會。當我想到教會須要建得著造,想到弟兄姊妹必須長大,必須認識這位基督,必須和神的心意完全聯合起來,我就願意在基督裡也成為軟弱的。

 我不僅是軟弱的,我也必因神向你們的大能,與祂同活。我不是帶著怒氣而來,而是帶著軟弱而來。基督是如何藉著軟弱而產生教會,我也如何是藉著軟弱來建造教會;基督產生教會是因為經過軟弱而得著了復活的大能;我建造教會也是藉著在基督裡的軟弱而得著神的大能與祂同活。

「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

 保羅為什麼有把握能把教會建造起來,使聖徒得著成全呢?乃是因著「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他不是憑著他的背景、經驗、異象、和啟示,甚至也不是憑著他有一根刺的經歷。他來到哥林多聖徒中間,乃是憑著「不軟弱的基督」。

 弟兄們,在這裡我要和你們說句嚴肅的話,跟隨主必須有保羅這樣的靈。我們裡面必須有一種的認識:事情來了,不是行不行得通、可不可能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基督的問題。如果我們個個都能活在基督面前,即或將來的景況沒有像我們所想望的,我們也不會後悔,因為我們乃是在基督裡建造教會。

 保羅所關心的乃是到底在教會中有沒有基督。讚美主,「基督向著我們不是軟弱的」!我們要因這句話大得安慰。我們要對主說:「主阿,今天你要建造教會、要成全弟兄們的心,遠比我們迫切。你何等盼望得著一個榮耀的見證,你何等盼望新婦在地上能預備好,迎接你的回來,所以你向著教會不是軟弱的。許多人逼迫你、抵擋你、棄絕你,你從來不因此退縮,你仍然面如堅石往前行,你完成了父神的旨意。」

 讚美主!兩千多年來,基督不停止祂的工作。這裡不要祂,祂就往別的地方去;西方不要祂,祂就到東方來。因著祂不是軟弱的,所以祂得著了何受恩教士;因著祂不是軟弱的,所以祂得著了倪弟兄、李弟兄;因著祂不是軟弱的,所以祂在歷世歷代得著了許多忠心的僕人們;因著祂不是軟弱的,所以祂得著祂的僕人在全球各地建立了無數的教會!

「我向著你們也不是軟弱的」

 今天我們要被拔高到天上去,與基督在一起。我們要有一個負擔:主阿!你如何向著教會不是軟弱的,我們向著教會也不是軟弱的;你如何向著教會是絕對的,我們向著教會也是絕對的;你如何建造教會,我們也如何建造教會;你如何要得著新婦,我們也如何在這裡預備新婦,等候你來。這就是保羅的靈──雖然教會棄絕我,但基督不是軟弱的;雖然教會不要我,但基督不是軟弱的;雖然教會可以有很多難處,但基督向著教會不是軟弱的。

「基督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不僅如此,保羅對弟兄們裡面的基督也是滿有把握的。他說,「基督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也就是說,這一位基督是輕看不得的。你沒有摸著基督的時候,你以為沒有祂。現在我保羅要把基督在你們中間該得的地位再恢復過來,叫你們再摸著基督、享受基督、經歷基督,叫基督的大能從你們身上顯出來。這就是為什麼保羅這麼有把握的說「我來了必不寬容」,也就是說,我向著教會,也不是軟弱的。

 弟兄們,你絕不可以成為一個失敗主義者,你也不可以把教會的水準降低。不要因著你經過一些服事,有一天自以為是的說,「根據我的經驗,這是行不通的!」你在服事主的每一步路上,都要學會問說,「這是不是根據基督?」若是根據基督,什麼都可行;若不是根據基督,就都是草木、禾?,都要被燒燬。今天我們來建造教會,我們要有這樣的把握──榮耀的基督向著教會不是軟弱的。教會的軟弱、失敗、和拒絕,打敗不了祂,祂無論如何都把教會建造起來。兩千年來,教會的歷史雖然給我們看見教會是一再的失敗,但是如今主仍然渴慕在我們中間得著一個明亮的、見證的教會,邁著榮耀的道路往前去。

 因著基督向著教會不是軟弱的,祂在教會裡乃是有大能的,所以在我們一生跟隨主的路上,不可以把教會的水準降低。但願我們都有這樣的負擔和把握,也常常被提醒──基督向著我們不是軟弱的,在我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證明你們自己。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麼?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十三56另譯)

教會不是可棄絕的

 保羅在這裡要哥林多人要自己省察、試驗,也要把他們證明出來,證明他們裡面有基督;因為他們裡面有基督,他們就不是可棄絕的。

 跟隨主就要有這樣的負擔和態度。今天,我們要起來證明基督在我們裡面,證明祂在我們裡面是有大能的,證明我們不是可棄絕的。

使徒們也不是可棄絕的

 你們不要把我看得太差──說我身體軟弱、言語可卑,說我用心計牢籠、行事詭詐──你要知道,我裡面也有基督,我也不是那一個可棄絕的。

對教會嚴謹的教導

願教會不作惡事

「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罷!」(十三7)

 在保羅眼中,哥林多教會對使徒的態度,對教會、聖潔、和教會生活的實行,都沒有作得好,處處證明他們是墮落、敗壞的教會。所以現在保羅要求神,叫他們一件惡事都不作。要他們務要從自己的追求、分門結黨、淫亂、拜偶像、是否蒙頭、如何擘餅、說方言……等一切不正常的情形裡出來。保羅不是僅僅盼望他們惡事減少,好事增加;他更是盼望教會達到完全的地步──一件惡事都不作!

 保羅要哥林多人一件惡事都不作,並不是為著顯明使徒們蒙悅納,乃是為著教會行事端正。保羅有一個靈,如果你們能行事端正,即或別人說我是假使徒,是可棄絕的,我都不在乎。我不是為了證實我;若是你們能夠不行惡,能行事端正,即或我被棄絕了,我也歡喜。

 這是何等甜美的靈!

凡事為著真理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而是為著真理。」(十三8)

 保羅還有一個態度,就是凡事不敵擋真理,而是為著真理。

 不敵擋真理,就是為著真理。什麼是為著真理?就是不抵擋真理,不改變真理,不降低真理;實際上該如何,就是如何。真理怎麼說,就怎麼說;真理怎麼帶,就怎麼行。這就是凡事為著真理。

願教會剛強、被恢復

「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得以被恢復。」(十三9)

 保羅不是在這裡爭權柄,他乃是願意教會剛強、被恢復──

 每當我們軟弱,而你們有能力了,我們就歡喜;如果你們剛強、有能,而我們軟弱,我們也歡喜!

 我們所求的,乃是你們得以被恢復。你們要從一切墮落的情境裡,恢復到你們起初如何愛基督、為教會的情境裡,大家同心合意的傳福音。

盼望不運用權柄

「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對付你們。這權柄原是為著建造,並不是為拆毀。」(十三10)

寫信好叫教會悔改

 保羅來教導教會的時候,他是何等盼望不必要運用權柄。他說,我寫信給你們,是叫你們悔改,好叫我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對付你們。我來,不是要對付你們;但是如果你們還不悔改,我就要嚴厲的對付你們。但我巴不得不要這樣來對待你們。所以你們要慎重的讀我的信!

權柄是為著建造,不是為拆毀

 然後保羅又說,「這權柄原是為著建造,並不是為拆毀。」他的意思是,教會阿!為著幫助你們信心堅固,我把我整個人、我的一切全都擺進去,只願你們得益處,我實在不願意照著權柄來對付你們。我若來對付你們,對付裡一定有拆毀。所以我現在提醒你們,我真是巴不得當我再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對付你們。因為主給我這權柄,是為建造,而不是為拆毀。

 所有服事主的弟兄姊妹都要學習,除非到了不得已的地步,不要去對付人。因為對付人是聯於拆毀的。你把人對付過了,你把事情對付過了,就會叫這個人軟弱了。

 這裡保羅不是說不要有權柄,乃是說我不願用權柄──除非到了不可救藥的地步,我是不願意用權柄的──但是我絕不能讓教會的水準降低,在我必須運用權柄的時候,我照樣運用我的權柄。

哥林多後書的結語

要喜樂

 十一節保羅說:「我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保羅實在細膩,惟恐教會得不著益處,惟恐教會受傷。所以他末了還吩咐教會,你們讀了我的信,不要憂愁,你們要喜樂。不要讀了我的信,就覺得你們是軟弱的,是失敗的,是一塌糊塗的。弟兄們阿!你們要喜樂,你們讀了我的信,要認識這是為著幫助你們快樂的。我這些信是為叫你們悔改,叫你們能正常的活在教會裡面,等候主見你們。所以,弟兄們,我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

要彼此和睦

 保羅接著說:『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愛與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十一節下半)你們現在在我來之前,最需要的就是主的同在。我該講的,已講完了。現在我把我從主所受的負擔,交到你們手裡。你們需要的,乃是神的同在,把你們帶到我負擔的實際裡去。所以弟兄們要喜樂、要勸誡、要同心合意、要彼此相睦。你們若是這樣,這位愛的神、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換句話說,弟兄們!今天你們最需要的乃是愛與和平。你們最需要愛與和平的神與你們同在。

問安與祝福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眾聖徒都問你們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愛、靈的交通,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十三1214)

 十二節說,「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表示整個教會生活務要聖潔。

 末了,保羅給哥林多人祝福,他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愛、靈的交通,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保羅在這裡祝福著:

 哥林多人哪!你們最需要的是恩惠、愛、與交通,而這一切,藉著三一神都已經給你們預備好了。

 有在耶穌基督的恩惠──有作人的恩惠,有神的恩惠(是耶穌,也是基督),有受苦的恩惠,也有復活的恩惠,有要求的恩惠,有供應的恩惠。

 還有神的愛──這愛不會放過你們的,這個愛不會讓你們一直在墮落裡面的;因為這是神的愛。

 還有靈的交通── 一切的愛、一切的恩惠,都藉著靈交通到你們裡面,成為你們的實際。

 但願這些都是你們的,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這就是保羅結束的話。我們感謝神!──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