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八十一篇 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

 

 讀經: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五節,七至十節(另譯)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在軟弱裡、在凌辱裡、在必需裡、在逼迫裡、在困苦裡大為喜樂;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前面保羅提到他使徒權柄顯明的中心,乃是根據他有一個向神負責的生活,和他得著了異象和啟示。

 他曾上到三層天,認識了基督;他也下到樂園,看見了神的經營──這並不是說樂園就是神唯一經營的地方,而是在那裡他認識了在全地、在永遠計畫裡神的經營──直到今天,樂園仍是一個奧祕,沒有人知道在樂園裡到底有什麼樣的事,保羅卻認識了神的經營。

經歷異象和啟示在保羅身上的結果

一、成為一個謹守的人

只誇自己的軟弱

 保羅乃是一個大的人,他對神經營的中心──基督,有完全的認識,他真是豐富到了極點。所以他說,「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軟弱之外,我並不誇口。」

 照說他可以誇口,但是他不誇口──他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愚妄,因為「這人」就是他自己──所以當他誇口時是指著「這人」說的,而當他說到他的軟弱時乃是指著「我」。

說實話是為著教會

 並且,保羅為著弟兄姊妹的益處而「必說實話」(原來他是禁止不說的),他說實話不是為他自己,乃是為著要教會得益處。他不是要叫自己被高舉,所以他用「這人」來說,恐怕有人把他看得過於人在他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六節)

不願被人看得過於所當看的

 在保羅裡面有一個清楚的領會:一個主的工人服事主若服事得正常,教會看他這個人如何,應該就是從他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他知道人有一個難處:或者是把人高舉了,或者是把人輕看了,或者說這人是主的僕人,或者說這人是撒但的差役。人很難看一個人就是根據他在這個人身上所看見的和所聽見的;人總喜歡把人拿來與自己比一比,若是比自己好就服他,若是比自己差,就看不起他。保羅說:「不!我不願這樣,我乃是誇我的軟弱,我願意你們看我就是你們所看見的,就是你們所聽見的。你們聽見我言語粗俗,我就是言語粗俗;你們看見我身體軟弱,我就是身體軟弱;至於我所交通給你們的,是你們所聽見的,那你們就得慎重!」

 一個作工的人總願意給人一個更深的印象,總想給人一個更重的感覺;但是保羅作工沒有用技巧,好讓人覺得他就是使徒。他願意把一切事都告訴教會,但他不願意教會看他過於他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他願意教會接待他正如他們所看見的、所聽見的,他一點都不盼望從教會得著什麼。

二、得著了一根剌

 十二章七節,「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保羅得著了異象和啟示,結果叫他得著了一根刺。他有異象、有啟示,並不是馬上就成為一個主的大僕人,而是得著了一根刺。

 保羅所得著的豐滿的啟示,會使他不知不覺的自高,不知不覺的高抬自己。為著這一個,主就給他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

是約束保羅的

 人終究是人,無論你多成熟,多老練,你還是人。當保羅的啟示豐滿了,異象豐滿了,就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免得他高抬自己。

 為什麼保羅有了異象就會自高呢?難道他的生命還不夠豐富到能變化他嗎?這一段話非常難懂。不是保羅的生命不夠豐富,而是我們須要認識:無論我們多屬靈,我們總還在肉體裡;而什麼時候我們不在靈裡我們就不屬靈。

 也許現在我們是百分之百在靈裡,既有異象又有啟示,但異象和啟示若不是把我們引到基督裡,就不過成為我們的裝飾,成為叫我們美麗的東西。所以每一次當我們得著一些屬靈的事物,我們就要加倍小心,這些屬靈事物必須在靈裡成為我們的實際,否則就會成為我們跟隨主的攔阻。

 有這個認識的人就會說:「主啊!我是何等軟弱,何等不容易跟隨你。主啊!我每一步路都需要你的憐憫。」因著我們是這樣的需要主的憐憫,所以這一根刺就來了。

是在肉體上的

 這一根刺是什麼?有兩種可能,一個可能是人一直勝不過的一個特別的軟弱。

 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軟弱;我們不要禱告求主除去這個軟弱,反而要認識,就是因為這個軟弱,我們才常常向主禱告,我們才不敢高昂、不敢驕傲;就是因為這個軟弱,我們才不敢覺得自己特別;就是因為這個軟弱,我們才須要活在靈裡。

 我們總以為我們是愈過愈榮耀,愈變愈剛強,愈變愈豐富,愈來愈有生命──這並沒有錯──但主在我們身上的帶領,乃是藉著一個軟弱,藉著一根刺來限制我們。主總是告訴我們說,「你不是很愛我麼?你不是很絕對麼?你不是奉獻一切麼?我愛你,我就要給你一根刺。」

 這根刺在人身上,可能就是他的一個軟弱,是特別叫他覺得羞愧的,是特別叫他為難的,是特別使他有感覺的。這一個軟弱也許在別人算不得什麼,但是在他身上,只要主一來摸,他立刻有感覺而又偏偏勝不過。這一個軟弱逼著他不得不常常親近神,不得不常常禱告;這一個軟弱叫他不敢驕傲、不敢高昂,逼著他謹守在神面前。

 我們要清楚,跟隨主的路不會便宜的。今天為什麼弟兄們缺少謹守的情形呢?就是因為還不知道自己有多軟弱。我們是稍微得著了一點,摸著了一點,就出去露一手了;不知不覺就叫我們高抬自己。所以主憐憫我們,就給我們一點特別的軟弱。

是撒但差役的攻擊

 這根刺還有可能是一種肉體上的疾病,是好像受攻擊的;這個病叫他在受攻擊的裡面,是隨時隨地都可能會垮台的。

 保羅知道,什麼時候他的心稍微高昂,它就來了;什麼時候他覺得特會開得不錯,什麼時候他對教會的情形滿意了,它就來了。這一個攻擊叫他不敢不活在神面前,叫他不能不活在神面前。

 一面主給保羅最高的啟示,一面主也給他最困難的「刺」,困難到一個地步無法控制。他這個人是隨時隨地被擺在受攻擊的裡面。任何時候,撒但的差役都可以來攻擊他。我們都知道,撒但永遠不能攻擊不可攻擊的,牠只能攻擊可攻擊的,當一個人已經有了問題,撒但才能攻擊他。

 對保羅來說,這個攻擊是聯於「自高」的。這個攻擊叫他永遠是一個抬不起頭來的人。什麼時候他想一想:這麼多教會都是我建造起來的,攻擊立刻就來了。什麼時候他想一想:有誰像我這麼勞苦,經歷鞭打、棍打、石頭打,經過那麼多危險呢?攻擊立刻就來了。這個攻擊叫他永遠不能享受他屬靈的成就。

 主對保羅似乎是殘忍的,主一面把一切都給了他,一面又把一切都拿走。主把一切給他是為著教會的,什麼時候保羅想要把主給他的拿來為著自己享受,小撒但就要來攻擊他,來叫他蒙羞,叫他覺得不能活下去。

 雖然保羅的經歷是那麼多、那麼高、又那麼豐富,但終結卻是得著了一根刺。你能不能相信當一個人有了這麼多的奉獻、這麼多的勞苦和擺上、這麼多的追求,主也給他許多的祝福,使他興起多處的教會;主也給他豐富的恩典,使他把主的話傳得完全,把主的話實行出來,他真是主最大用的僕人;但是他所得著的卻是「一根刺」。

 一個真正服事主的人,一定要知道,到後來他是天也沒有,地也沒有。他可以興起許多的教會,但教會不能給他什麼;他可以有最高的啟示和異象,但啟示和異象不能叫他以為他有了什麼。什麼時候他一享受他所得的啟示和異象,撒但的差役就來攻擊他了。

 保羅在這裡有一個領會,「我是不能自高的,在我身上有一根刺是撒但差役的攻擊,這個攻擊是肉體的攻擊,是疾病的攻擊。這個攻擊使我蒙羞,使我在神面前成為另一個人,叫我不得不到神面前去,叫我不得不聯於基督,叫我不得不常常禱告,叫我不得不活在主面前。」

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

保羅三次求主

 保羅為這事三次求過主。

 我們知道,保羅的禱告是可以震動天地的,他知道主可以醫治他,他禱告再禱告,禱告三次後,主給了他一個回答:「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經歷夠用的恩典

 神似乎是說,「保羅啊!你到底要什麼?你是要病得醫治呢,還是要我的恩典?你覺得這病是你的限制,我覺得這病是你的祝福;你覺得你身體的軟弱叫你不能好好的事奉我,我覺得因著你身上有這個軟弱,你才能好好事奉我。那麼,你是願意活在軟弱裡來經歷我的恩典呢,還是要得著我的醫治?你這些年來跟隨我,你好像是蒙羞的,你好像是為難的,但我沒有丟棄你,我沒有離開你,我沒有把你放在一邊,我沒有拒絕你。我一直餵養你,一直帶領你,我不斷的祝福你,不斷的給你異象和啟示。這些年我不但沒有在你身上減少,反而更加多。既是這樣,你為什麼還要病得醫治呢?你的軟弱不是叫你更多的經歷我嗎?」主給了他很好的回答。

 我們以為主這麼作就會把人摧殘了,但是奇妙啊!主仍然有保守、有眷顧,因為主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

經歷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我們不喜歡軟弱,但是主要說,「你若是沒有軟弱,你就不知道什麼是能力;我的能力乃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的能力是怎麼顯出來呢?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出來。」許多時候你恨你的軟弱,但是主喜歡你的軟弱,主不是喜歡你去犯罪,主是喜歡一個人因為認識了他的軟弱而有的那一種的「倚靠」。一個不軟弱的人是一個不倚靠的人,一個不認識自己軟弱的人,是一個不懂得如何活在神面前的人。一個人如果要活在神的面前,這一個人在他的身上總會有一些軟弱。

 詩歌四百二十三首說,「當我的心稍微高仰,我就近乎跌倒危地;我不敢作我不敢想,事事處處我需要你。」你什麼時候覺得你不錯,你要注意,你就近乎跌倒危地。你在那裡高仰的時候,就是你跌倒的時候。為什麼「我不敢作、我不敢想」呢?因為軟弱!一個不軟弱的人,他的計畫多,他的打算也多;一個缺少軟弱的人,他也一定缺少「倚靠」。

 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一定要寶貴主所量給他的那一個軟弱。這絕不是指犯罪、跌倒、作得罪神的事說的,而是在他這一個人身上有一種情形,這種情形在他身上或者是一種限制,或者是一種疾病,總之,這些東西都是提醒他──你若是沒有基督,你就活不下去;你若是沒有基督,你就不能健康;你若是沒有基督,你就不能在祂面前服事教會。一個人能事奉主、服事教會,這一個人在主面前必定是一個正常的人──乃是一個活在軟弱裡的人,因為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保羅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

 保羅被哥林多教會中的人逼著說了這一切的話,到末了保羅最喜歡作的見證就是告訴人,「我很軟弱。什麼三層天,什麼樂園,什麼隱祕的言語,什麼禁食禁睡、什麼危險、困苦……,這些我都不在意。我最喜歡見證的,我最寶貴的,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我最喜歡誇的,還不是那些啟示和異象,而是我的軟弱。我的軟弱比啟示和異象更好,我的軟弱比樂園更好,所以我更喜歡誇我的軟弱。我並不是喜歡軟弱;而是喜歡這一個軟弱叫我不能自高,叫我不得不到神面前作一個禱告的人,叫我不得不支取基督,叫我和主的關係得以正常。所以當我來看我的軟弱時,我的心何等得安慰,我何等寶貝這樣的軟弱。我的主啊!我讚美你,像我這樣不配的人,你竟然給了我一根刺,好叫我不得不活在你面前,阿利路亞!我敬拜你,為此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

 我們是惟恐沒有異象,惟恐沒有啟示。但是保羅說,異象、啟示我都有,而且太多了,但是我最寶貝的卻是我的軟弱。我不是愛這一根刺,而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喜歡這一根刺叫我倚靠神,叫我活在神面前。叫我不得不常常仰望祂的憐憫和保守。哦!最好的就是我身上那根寶貝的刺啊!

保羅經歷基督恩典的覆庇

 保羅接著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十二9)人一在軟弱裡,自己的能力就沒有用了,所以就必須來倚靠主,好叫基督的能力來覆庇。

使保羅有更深的奉獻

 十節,「我為基督的緣故,就在軟弱裡、在凌辱裡、在必需裡、在逼迫裡、在困苦裡大為喜樂。」(另譯)這一根刺給保羅的啟示是關於肉體的啟示。所以什麼時候軟弱來了,他就讚美神;什麼時候凌辱來了,什麼時候逼迫來了,他都讚美神。

 他知道,逼迫來了,是叫我更多的禱告:困苦來了,是叫我更多的仰望!現在我看見所有為難的事,就大為喜樂。因我知道,沒有逼迫,我不會禱告的;沒有必需、沒有凌辱,我不會禱告的。這些環境來了,給我一個看見:現在又是我禁食、禁睡的時候,現在又是我禱告、倚靠主的時候,現在又是我不得不活在主面前的時候了。

 到了這一個時候,他這一個人就成為一個完全活在主面前的人。所以保羅為基督的緣故,就在這一切裡面大為喜樂。

 「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下)當一切臨到的時候,保羅就有剛強的實際。保羅以這些來見證他如何是一個事奉神的人。

 保羅所得到的最大的異象就是「那一根刺」。三層天可以是客觀的,樂園也可以是客觀的,那根刺就把所有一切客觀的都帶成主觀的。所有人以為消極的,在他身上都變成積極的了,一切都是大為喜樂。因為他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求主憐憫我們,在主面前也有這樣的心:「主啊!但願我不好高騖遠,我願意結結實實的活在你面前。」

補充的話

 保羅這一根刺指的是一種特別的軟弱。倪弟兄說過這樣的話:「在每一個愛主的人身上都有一個特別叫他為難的點。」保羅這一根刺最好領會作「高昂」。換句話說,什麼時候他把神所給他的拿來享受,什麼時候他把神所給他的啟示、神的工作拿來享受,立刻他那個享受就讓他成為一個有懈可擊的人,就給撒但留地步能夠來攻擊他。這一個就叫他這個人不能高昂、不能自滿、不能在神面前有個篤定──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已經成熟了、已經經歷夠了。

 無論在啟示、異象、事奉、勞苦、分賜上……,保羅樣樣都有。但是主一點也不留給他享受,因為這一切百分之百都是為教會的。為著煉淨他,他得著一根刺。給他一根刺是因為他啟示太大、異象太高、勞苦太多、工作太有果效、生命太豐富了。這一根刺剝奪了他一切可以享受的。這一根刺是非同小可的,不是一般的愛看電視、愛看小說──這些不是刺,而是愛世界──這根刺乃是叫保羅不能享受他在主面前所得著的、所成就的。

 對保羅來說,沒有一件事比這個更殘忍──就是藉著這根刺,神剝奪他作人的權利。但藉此基督的恩典也加多了,所以他喜歡誇他的軟弱。保羅連要享受講道後的膏油、弟兄的稱讚,都要發病。多數聖經學者解釋這根刺,都與「鬼附」聯起來;病發的時候就像被鬼附的一樣。這個病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一點也無法控制,人看他是被鬼附了。

 所以,再也沒有一個病比這一個病更羞恥。這病一來就把所有能得的榮耀全都剝奪掉,叫他成為一個被輕看、被藐視、被拒絕的人。因著這個病,就叫他不得不時刻活在主的面前。所以他起來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在軟弱裡、在凌辱裡、在必需裡、在逼迫裡、在困苦裡大為喜樂。」

 這一根刺變成他的一個啟示,他就領會:原來順境不如逆境,原來安樂不如艱苦,原來頌揚不如凌辱!當我得著安樂、頌揚時,許多時候反而忘記基督;只有凌辱、逼迫、困苦、必需、軟弱來的時候,反而叫我活在主面前。──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