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七十五篇 使徒權柄的顯明()──把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讀經:

(林後十一1~3原文另譯)

「但願你們忍耐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對我有忍耐的。我為你們起的嫉妒,原是神那樣的嫉妒;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思想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使徒權柄的顯明──顯在心境和生活裡

 林後第十章是說到保羅如何愛教會,如何有使徒的權柄。到了第十一章,就開始說到他使徒的權柄是如何顯明的。

 權柄的顯明不是我們所領會的:因著一個人在主裡年日久了,因著一個人作過一些工,所以他這個人就成了一個有權柄的人。不!保羅說,我之所以有權柄來建造教會,我這一個權柄是有一種的顯明;而我這個權柄的顯明,是藉著我的一種的心境和一種的生活。

 弟兄姊妹,我們的心境如何,我們生活的經歷如何,這是我們所有跟隨主的人永遠不能輕看的。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都不能離開這兩面:一個是裡面的,叫作心境,也可以叫作負擔;一個是外面的,就是生活。你的心境如何,你的生活如何,這兩個就要來見證你是不是一個在權柄裡的人。

 你不能說你以前曾經如何愛過教會,你以前曾經如何流淚禱告,你以前曾經如何把自己奉獻給主。你要說,「我以前如何,現在還是如何,將來還是如何!我這一個人乃是持守在一種的心境裡。無論我服事主有多久,我裡面的心境從來不改變,我是一直維持在最高的心境裡。」這樣的心境才是使徒保羅的心境。

 使徒保羅因著有這一種心境,就產生了一種生活;也因著這一種生活,叫他受盡了各樣的苦難、各樣的折磨,叫他的生活成為一個見證,見證出他使徒的職分。

 弟兄們,今天如果說你的權柄是為著建造教會,你一定要認識,所有建造教會的權柄都是從一個正常的心境和一個正常的生活裡顯出來的。如果你說你是一個建造教會的人,我就要問你,到底你有一個甚麼樣的心境?如果你的心境是怎麼成家、立業、過個舒適的生活,是如何出國、有個好前途,那就證明你這一個人不是建造教會的人。你也許在外面非常的勞苦,天天花時間在教會生活裡,但你還不是一個建造教會的人,因為你的心境不對。

 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有一個對的心境;這個心境就帶進一個正常的事奉主的生活。保羅在這裡說到他的生活是勞碌、困苦的,這個生活是主動的在勞碌裡,被動的在困苦裡。為甚麼保羅有這樣的生活?因為他的生活乃是根據於他有這樣的心境。

 你能不能有個正常事奉主的生活,乃是根據你這個人有沒有一個正常事奉主的心境。你的心境如何,你的生活就如何。你的心境若不夠絕對,不夠有愛心,不夠為教會擺上,定規你的生活就安逸得多、享受得多,就注意服飾、注意住所。但是保羅不是這樣,他有一種心境,這一個心境叫他有一種生活,而他的生活乃是為著建造教會。

心境──存心和盼望

 保羅的心境是甚麼呢?

 在他心境裡,他有一個存心和一個盼望;他的存心是把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他的盼望是教會對基督有純一清潔的心。

 保羅的存心和盼望都是聯於教會的:就著他的存心來說,他是在教會中不斷的工作,工作的結果是要把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就著他的盼望來說,他是要教會對基督有個純一清潔的心。

 他的存心和盼望都是他對教會的心境。

存心──把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十一章二節說,「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甚麼叫作貞潔的童女呢?就是一個人在惟一可愛、惟一該愛的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愛。譬如一個女孩子,她只愛她的未婚夫,只愛她要嫁給的那一位,這就叫她成為貞潔的人。她不只在他之外沒有任何的行動,也沒有其他的愛;她不只沒有不正當的行為,也沒有不正當的愛。

 一個貞潔的童女,她的眼目只注視她所要嫁給的那一位,她這個人乃是預備好要嫁給那一位的。保羅知道,我們就是基督的新婦,今天我們是在這裡預備自己,迎接主的再來。在這個過程裡,教會一定要如同一個貞潔的童女。

 保羅對教會的存心是:當我來服事教會的時候,我不把基督之外的任何事物給教會,我只把基督給教會,這是我唯一能夠保守教會如同貞潔童女的路。除了主之外,我甚麼也不加給教會,我不給教會任何基督之外的東西。

 在教會的生活裡,許多時候我們帶領弟兄姊妹,不知不覺的就在基督之外另加上了一些東西。譬如,我們不知不覺說一些話,好叫人得安慰;不知不覺作一件事情,好叫人不被觸犯……,這一切都說明我們還沒有保羅的心境──我要把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保羅有一個存心:弟兄或姊妹來到我面前,除了基督之外,他得不著甚麼,他看不見甚麼,他也不認識甚麼;我所幫助他的,就是讓他經歷、得著活活的基督。我講道、作事、教導人,都是要把人帶到基督裡。好使教會在基督裡長大並成熟的呈獻給基督。

盼望──對基督有純一清潔的心

 十一章三節接著說,「我只怕你們的思想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保羅有一個盼望,他盼望教會和他的負擔一致──教會對基督有一個純一清潔的心。

 甚麼時候教會在基督之外有所愛,教會就落到屬靈的淫亂裡。教會在基督之外還談買汽車、談發財、談合夥……,這就是屬靈的淫亂。在教會裡,弟兄姊妹之間,除了純一清潔愛基督的心之外,甚麼也不可以顯出來。我們不和任何弟兄姊妹合夥作生意,我們不和任何弟兄姊妹有金錢的往來,我們也不向任何弟兄姊妹要求甚麼;我們只盼望弟兄姊妹有一個純一清潔的心,完完全全、簡簡單單的歸給這一位基督。

 保羅有這一個心境,這個心境就佔據了他這一個人。如果你問保羅,「你作甚麼」,他會說,「我乃是天天建造教會,我乃是天天興起教會,我乃是天天餧養教會,我乃是天天幫助教會長大、成熟,因為我要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如果教會問保羅,「你要我們怎樣」,保羅會說,「我只要你們注意一件事,就是要有純一清潔的心」。

 青年人一定要學著告訴主,「主啊!在你之外我沒有貪戀。我不是要全時間,我也不是不要全時間,我只願純一清潔的來愛你。求你照著你的引導、你的帶領,把我們這一班人帶到長大、成熟,可以獻給你作個榮耀的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預備好了,好叫你有個婚筵的喜樂和享受。」這就是保羅這一個事奉神的人的基本心境。

生活──愚妄、嫉妒、關切的生活

 保羅的心境就叫他有一個很特別的生活。

 從十一章開頭的一段話,我們可以看出保羅的生活是怎樣的生活:第一,他是因著愛教會而成為愚妄;第二,他是因著愛教會而生出嫉妒;第三,他是因著愛教會而滿了關切。

 這樣的生活是我們所該有的。

因愛教會而成為愚妄

 保羅說,「但願你們忍耐我這一點愚妄。」(十一1)對於這一點,但願我們也能說,「弟兄們,你們忍耐我這一點傻乎乎(愚妄)吧!」忍耐甚麼呢?忍耐我這傻勁啊!聰明人常會說,你為甚麼講這話?你為甚麼這麼作?難道你不能那樣作?保羅說,我服事主乃是傻乎乎的服事,我過的生活乃是個傻瓜的生活。我不是不知道如果怎麼作就好了,我不是不知道如果怎麼作就有路了,我不是不知道如果怎麼作就有享受了,我也不是不知道如果怎麼作就能舒暢了。不,這些我都知道。但是為著教會,我?願作個傻瓜。

 保羅有一個心境,教會要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教會不能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因著這樣,他就成了愚妄的。

 常有人勸我,「你這種講道法的確很笨。你也不是個笨人,你不要這麼講,不要老是要剝人的皮……。」我告訴你們,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是我所愛的,我因著他們,總是愚妄的。一個服事主、愛教會的人都該有這樣的傻勁。如果你真是聰明的,那麼請問你,這麼多年來,你用你的聰明興起了甚麼教會?你用你的聰明幫助了多少人?你用你的聰明得著了多少愛主、絕對跟隨主的人?求主赦免我說這話,我們若是活在光裡,很多時候我們是滿了羞愧的。

 保羅說到他的生活,他開門見山的說,「但願你們忍耐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對我有忍耐的。」保羅的意思是說,如果你們對我沒有忍耐,你們早把那些我所寫給你們的皮卷燒掉了。這麼多年來,我對你們從沒客氣過,不僅在哥林多前書已經重重的責備過你們了,現在我又來說你們一頓。你們之所以能繼續讀這些書卷到現在,原是對我有忍耐的。

 保羅因著愛教會,而成為愚妄的;但願我們為著教會,也作個愚妄的人。

因愛教會而生出嫉妒

 接著保羅又說,「我為你們起的嫉妒,原是神那樣的嫉妒。」(十一2)保羅為了甚麼而嫉妒呢?當他看見聖徒所作的事情裡面沒有神了,他就嫉妒,因為這就是神的嫉妒。

 一個人若不愛教會,他就沒有神那樣的嫉妒。有人要到美國去,你為甚麼設宴為他餞行?這不過說出你一點不愛他──你不管他死他活,你不管他能不能被基督得著,你也不管他將來是否愛世界──你是巴不得他到美國去,將來有一番作為,好把你的女兒嫁給他。這裡一點都沒有基督的愛。

 一個人真正有基督了,真正摸著神的嫉妒了,他裡面就多了一個東西──看見教會在基督之外去要別的,他受不了;看見人在基督之外去愛別的,他受不了;看見弟兄姊妹在基督之外又愛別的,他嫉妒。他所以有這個嫉妒,是因為神有一個嫉妒。

 神是嫉妒的神,當神看見人在祂之外別有所愛,祂裡面是滿了嫉妒的!祂要說,為甚麼你愛電影?為甚麼你愛世界?為甚麼你愛工作、愛作長老、愛作使徒、愛工作有果效?為甚麼你要羨慕作同工?難道有我還不夠嗎?難道我所給你的還不夠嗎?難道我作你的享受還不夠嗎?難道我成為你的經歷還不夠嗎?難道得著我還不夠嗎?

 神裡面有個嫉妒。

 保羅說,我為你們所有的嫉妒,原是神的嫉妒。我不是不知道怎麼作好人,怎麼討人喜歡,怎麼講一些道叫人都歡迎。但是我沒有辦法這樣作,因為我裡面有個嫉妒。當我看見人愛世界,我嫉妒;當我看見人沒有基督,我嫉妒;當我看見人離開基督還有滿足,我嫉妒;當我看見人在基督之外有貪戀,我嫉妒。我為你們所起的嫉妒,原是神的嫉妒。

 在年幼時,我帶領我的妹妹起來愛主,有一段時間她的光景很好,的確很愛主。後來有一些不合理的事臨到她,她的信心受到打擊就軟弱了。那時候我才開始懂得甚麼叫作愛人,那樣的愛的確是出乎主的。譬如說,我看到她買一雙時髦的鞋子,我裡面就難過;我看到她去看電影,去參加舞會,我裡面就嫉妒、焚燒、難熬!那是我第一次領會甚麼是神的嫉妒。哦!真叫我受不了!這比我自己犯罪還難過,比我自己軟弱還痛苦!

 當我看見人在基督之外有所貪求,我整個人有說不出來的壓力,我不知道怎麼生活,不知道怎麼吃飯,不知道甚麼叫作快樂,因為在我身上產生出一個嫉妒來,這個嫉妒把我這個人佔有了,成為我的生活。

 我妹妹所經歷的那些事的確不合理,所以後來主也報答她。她曾寫信告訴我說,「感謝主,神終於又把我帶回祂的家裡來了。」那時,我非常喜樂,我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感謝主!我多年對她的關切和嫉妒,終於結出生命的美果。直到今天,她仍然忠心的在教會中服事。弟兄們,今天在教會生活裡需要有這樣的嫉妒。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甚麼叫作嫉妒,那時候我這個人就活在嫉妒的裡面。我不是嫉妒人比我好,我不是嫉妒人發了財,我不是嫉妒人當了長老,我不是嫉妒人顯出功用;我所嫉妒的乃是人在神之外還要別的東西。

 現在,當我看見人把自己擺給兩個職業,我就嫉妒;當我看見人存錢為了買輛好汽車,我就嫉妒;當我看見人在那裡尋找自己的前途,我就嫉妒。為甚麼?因為他在基督之外還要別的東西。

 弟兄們,我們在教會中該有保羅這樣的嫉妒。神是一位嫉妒的神,我們也要因神而產生一個嫉妒,不能容忍人愛基督以外的東西,不能看見教會愛基督之外的東西。教會裡只能有基督,弟兄姊妹身上只能有基督。當教會滿了基督之外的東西,我裡面就產生了嫉妒。

 這就是保羅的生活。

因愛教會而滿有關切

 保羅的生活裡也是滿了關切的。他說,「我只怕你們的思想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十一3)保羅有個關切,就是「只怕你們的思想或偏於邪」。

 在保羅的爭戰裡,他非常注意人的思想和推理。就著工作一面,他非常注意神,他不大說他怎麼作工,他一直說神怎麼作。提到人時,他都是說到人的思想和推理。因為一個人的思想和推理如何,就是說出他這個人如何。

 所以他在這裡說,我怕你們的思想、推理會出問題;我怕你們的思想已不再是當初我傳福音給你們的那時候的思想了。現在你們的思想改變了,你們的心意改變了。以前你們能彀起來作證,「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所有的給你」,但今天你們追求金銀卻不再覺得是可恥的,這就是你們的思想改變了。

 記得我們剛到台灣時,要蓋會所了,神的主宰卻叫一筆工作款丟了。當時大家的生活都窮苦,要蓋個會所是不可能的,但是那時我們傳福音卻能告訴人「我們甚麼都沒有,但我們能把基督給你」。現在我們金銀都有了,樓房也有了,我就怕慢慢的,「發財」在我們中間不再是可恥的,「幹一番事業」在我們中間也不再是可恥的。若果如此,那是何等的羞恥!

 所以保羅起來說,我真是害怕你們的心偏於邪。你們的思想不正,你們在基督之外還考慮、還追求許許多多的東西。起初,你們多愛主、多單純、多清潔,但是慢慢的,教會似乎是老練了,卻失去了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蛇是怎麼誘惑夏娃呢?蛇是把夏娃從神的範圍裡帶開。因著蛇的引誘,夏娃離開了神獨立了,就離開了神的同在,離開了神那快樂的園子。但願你們不失去單一清潔的心,不是離開了神獨立了。

 一個正常事奉主的生活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我們想像一個主僕人的生活,該是在各樣的事上都是顯明的。保羅在這裡說,不!我是過一個傻乎乎的生活,我是過一個滿了嫉妒的生活。我是活在有憂愁、有關切的生活裡,我是活在害怕我所服事的教會失去了那向基督單一純潔的心的生活裡。這樣的生活就產生了一種顯明,這個顯明就是見證我實在是主的僕人,主的使徒。

 保羅因著有一種心境,有一種生活,所以他就有一種顯明。──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