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六十九篇 一個順服基督的人

 

 讀經:

哥林多後書十章一至五節(另譯)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卑微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壯膽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忍耐勸你們。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肉體行事,我也以為必須敢以(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壯膽。因為我們雖然在肉體中行事,卻不憑著肉體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肉體的,乃是向著神有權能,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推理,各樣抵擋人認識神的那些高的事,一概推翻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我們把哥林多後書這卷書分成三大段來看:

 在第一大段裡,最中心的是「馨香之氣」;

 在第二大段裡,最中心的是「當我們與神同工的時候」;

 在第三大段裡,最中心的是「要把人所有的推理推翻,要把人所有的心意奪回,好叫人都順服基督」。

 因此,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是一個馨香之氣,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是一個與神同工的人,一個事奉神的人也必須是一個可以見證「我」的人 ── 「我」乃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

一個事奉神的人,是一個可以見證「我」的人 ── 「我保羅」

 「我保羅」的中心負擔,乃是保羅見證他使徒的職分。但是,他不是以使徒的職分來開始,他沒有說「我這作使徒的保羅」,他乃是說「我保羅」,他是以一個弟兄如何合式的活在教會中來開始。

 當保羅在十章一節以「我保羅」作開頭時,他乃是把自己敞開在哥林多的聖徒面前。不僅僅是讓他們看他的工作、他的生活,更是把他這個人暴露出來給他們看 ── 我保羅乃是一個有認識的人,我保羅乃是一個活在啟示裡面的人,我保羅乃是一個與神聯合而生活的人,我保羅乃是一個建造教會的人。我保羅不是一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人,我保羅乃是一個有負擔的人。

「我保羅」生活的中心 ── 順服基督

 我保羅有什麼負擔呢?我要「將各樣的推理,各樣抵擋人認識神的那些高的事,一概推翻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十5),這個負擔就是我生活的中心,我生活的中心乃是要所有的人都順服基督。我為什麼這樣生活?我要人順服基督!我為什麼寫信?我要人順服基督!主為什麼給我這樣的啟示?為叫我幫助人順服基督!在我的身上有一個非常基本的負擔 ── 我要所有的人都來順服基督。

「我保羅」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

 保羅在第三段這裡說到「我保羅」時,他就說,我這個人乃是在一種的控制下,我這個人乃是在一種的約束裡,我這個人的生活乃是在聖靈的主權下,這個主權就叫我這個人成為順服基督的人。

 在我的身上沒有工作、沒有追求,在我的身上說不上勞苦、說不上出代價,我不懂什麼叫同工或不是同工;我只知道一件事 ── 凡我所作的,凡我所行的,凡我所想的,凡我所念的,這一切的事都是在順服基督裡面而產生出來的。

 為什麼我是一個事奉神的人?是因著順服基督!

 為什麼我對你們有這樣的負擔?是因著順服基督!為什麼我有這樣的勞苦?是因著順服基督!

 為什麼我多經歷患難?是因著順服基督!

 為什麼我有這麼高的看見、啟示?乃是因著我這個人順服基督!

 我經歷過監禁、鞭打、暴亂,但我不是主,我不能叫你們也去經歷監禁、鞭打、暴亂。我經歷過患難、忍耐、困苦、貧乏,但我不是主,我沒有一個權柄叫你們也都去經歷患難、忍耐、困苦、貧乏。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持守,我一定要實行,就是我如何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今天我要在你們每一個人身上勞苦,幫助你們也都成為順服基督的人。

「我保羅」的生活是順服基督的生活

 當保羅結束這卷書,在最後一段說到「我保羅」是如何的時候,他把跟隨主的訣竅見證出來:我的生活是一個順服基督的生活。在我這個人身上,沒有什麼營壘(十4),沒有什麼推理、什麼高的事(十5);在我這個人身上卻有個特點,你什麼時候來看我保羅,你什麼時候就看見一個對基督順服的人(5)

 我們要常常冷靜下來,問一問自己,到底真正主所要的是什麼。主所要的,還不是你擺出一兩年的時間參加訓練,或是全時間服事祂;主所要的,是我們要成為真正順服基督的人。

 保羅有一個負擔,就是要攻破各樣的營壘,各樣的推理,各樣高的事,要將人的心意奪回,叫人順服基督。你要知道,跟隨主的訣竅不在於興奮,不在於滿了營壘、滿了計畫、滿了推理、滿了那些高的事,所有願意事奉主、願意好好跟隨主、願意擺在主面前的過程,都是一個順服基督的過程。

「我保羅」一生服事主是因順服基督

 我今天和你們說同樣的話,為什麼你要走這條路?你要說,是因著順服基督。你所以要走這條路,不是人鼓勵出來的,不是人帶領出來的,也不是因著人財物的應許而出來的。不,什麼都不是!全時間服事主的心願,乃是你自己到主面前拚出來的,是你禱告出來的,是你奉獻出來的,是因為你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你願意這樣的來跟隨主。這就是保羅持守的結果 ── 叫你們都順服基督。

 弟兄姊妹,在一件一件的事上,你這個人必須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都有這樣的心。

「我保羅」向著哥林多教會的態度

在弟兄們中間是一個卑微的人

 保羅來事奉神,他有一個中心的負擔,就是要叫一切經過他服事的人,都成為順服基督的人。他自己乃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因此他在弟兄們中間是一個卑微的人,他說:「我保羅就是與你們面對面的時候是卑微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壯膽的。」

 我們的情形通常是「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是卑微的,及至見了面就是壯膽的」。比方弟兄們都有心追求主,都願意服事主,彼此之間通信的用語都是謙謙卑卑的,例如「某某兄如晤」、「主裡愛鑒」、「切望兄長」等。但是等到弟兄們來在一起,就我所知,就彼此暗地裡比較起來。這時,謙卑不見了,個個壯膽、勇敢,絕不讓人佔便宜,總是計較誰先上車、誰坐後座、誰坐前座……。對這些芝麻小事,我們裡面滿了感覺、滿了比較,毫不謙卑。

 但保羅不是這樣,他說,「我和你們面對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保羅沒有一次給人感覺他是在別人之上,他給人的感覺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是一個卑微的人。

 一個卑微的人,他與人之間沒有利益的衝突。為什麼人和人面對面就壯膽起來,就剛硬起來?因為有利益的衝突。人和人在一起是最不容易謙卑的。但是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到你們中間的時候是卑微的;句話說,你們怎麼待我都可以:你們叫我敬陪末座,我阿們;你們叫我閉口不言,我阿們;你們叫我睡地板,我阿們;你們叫我住地下室,我阿們。我在你們中間,和你們面對面的時候,我乃是一個謙卑的人。

絕不丟棄負擔

 我想哥林多教會對待別的任何傳道人,都比對待保羅好。所以逼得保羅不得不說,「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更是!」(林後十一23)這裡我們看見,雖然保羅在他們中間時,他是非常卑微的;但是當保羅不在他們那裡的時候,他的態度是壯膽的。無論哥林多教會對待保羅的態度如何,保羅並沒有減少、也沒有丟棄他向著教會的負擔。

 我們每一個服事主的人都得學這個功課:當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我是卑微的,但我的負擔是不受限制的。你們叫我盡職事,我就供應生命;你們叫我坐後頭,我照樣供應生命。當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我仍要盡出我的負擔,我向著你們是坦誠的、是壯膽的。我不能因著你們講我、論我、對付我、欺侮我,就消滅了我裡頭的負擔;我也不能因為你們不喜歡我、不要我,就一走了之。你們可以不喜歡我、不要我,但我的負擔不能丟。

 這說出保羅乃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

在基督的溫柔、忍耐裡來勸勉弟兄們

 十章一節下,「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忍耐勸你們」。

 現在保羅要親自作一些事,他要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忍耐來勸勉弟兄。

 他能說,我的心就是基督的心,我這個人活著就是基督。如今當我親自來勸你們的時候,我是在基督的溫柔、忍耐裡面來勸。這溫柔是基督的,這忍耐也是基督的,卻是藉著我來運用。

敢以對待憑肉體認人的人

 二節:「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肉體行事,我也以為必須敢以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壯膽。」保羅在這裡似乎是說,那些說我憑著肉體行事的人,他們怎麼對待我,我也要怎麼對待他們。他們不逼我,我還卑卑微微的;他們一逼我,那我就要勇敢的對待他們,讓他們認識我到底是誰。你們說我是憑著肉體行事,但我要告訴你們,我所有的生活,都是在基督裡,我所有所作的都是和主一致的。你們說我是靠著肉體行事,你們這麼對付我,我也要來對付你們。

 不過保羅的對付是屬靈的,他乃是盡出他的負擔,要把那些人引到基督裡。這就是保羅服事主的態度 ── 任憑人如何對待我,我絕不丟棄我的負擔。

 保羅絕沒有一個存心要對付人。他說,「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壯膽」(2節下半)。他愛教會的心和主基督的心是一致的。雖然他在哥林多時,可以被藐視、被欺侮,但他仍然卑微的照著他裡面的負擔來幫助教會。甚至現在他要來對付那班憑肉體認人的人,他也是何等不願意彼此相咬相吞。所以他說,我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我求你們不要逼我到這個地步去。

 我何等願意教會長得好、長得正,我何等願意教會愛主,我何等願意教會有合式的見證顯出;但是當教會光景不好、不正常、不是見證的時候,我是不肯容讓的!所以當我不在哥林多時,我必須敞開、坦白的把我的話告訴你們。然而,在我不肯容讓之先,我求你們不要叫我有這樣的勇敢。

一個順服基督的人

 保羅為了將哥林多聖徒都帶到順服基督裡,他自己首先就是一個順服事基督的人。他因著順服基督,就願意在弟兄們中間作一個卑微的人;他因著順服基督,不論哥林多人如何對待他,他始終不丟棄他的負擔;他因著順服基督,他也在基督的溫柔、忍耐裡勸弟兄們順服基督;他因著順服基督,也就敢以對待憑肉體認人的人。──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