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六十六篇 主僕人如何幫助教會在財物上正常()──零碎種的零碎收,祝福種的祝福收

 

 讀經:

哥林多後書八章二十、廿一、廿四節、九章一至五節

9:1『論到供給聖徒的事,我不必寫信給你們。』

9:2『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
   經有一年了;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

9:3『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
   你們的話落了空。』

9:4『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見你們沒有預備,就叫我們所確信的,反成了羞
   愧;你們羞愧,更不用說了。』

9:5『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裡去,把從前所應許的祝福預備
   妥當,就顯出了是祝福,而不是貪婪。』

9:6『零碎種的零碎收,祝福種的祝福收;這話是真的。』

 錢財是一切事奉的根,教會若在錢財的事上正常,那麼,教會也就能在其他一切事上正常。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以長達兩章的內容,提到一個與神同工的人該如何正確的處理錢財。

 此外,與神同工的人也必須在主面前幫助聖徒有一個好的奉獻,實際的在這件事上幫助聖徒們。在九章這裡,我們將看見保羅如何在「有信託」、「有囑咐」、「有啟示」、「有實行」、「有應許」這五方面來成全聖徒。

有信託

 九章一至二節說,「論到供給聖徒的事,我不必寫信給你們。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保羅對哥林多人交通到給與的事,不是特別的要求,也不是責備,而是以滿有盼望、滿有信心的態度對待這個教會。

 從這兩節經節,我們就知道保羅的信心有多大。面對這樣一個拒絕他、不要他的教會,他能起來說,「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你們……預備好,已經一年了」。他對哥林多教會真是滿有信心。

 今天我們想要幫助人有正常的奉獻,不是提醒人說,「弟兄阿,你要奉獻十分之一」;雖然你的提醒也許刺激了他的良心,但他不一定就因此而奉獻。不,當你來幫助弟兄姊妹錢財奉獻時,你要對他們說,「你們的奉獻真好,你們的奉獻真多」。這就是保羅在這裡的原則:不是責備,乃是信託。

 保羅已經為哥林多教會到處作見證說,「哥林多教會真好,並且滿有恩典,他們預備好已經有一年了」。保羅在說謊嗎?他若是一個墮落的人,就有可能是個說謊、玩弄手腕的人。然而,保羅是一個屬靈的人,他是在一個屬靈的境界與見識裡來處理這件屬靈的事。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保羅已經把教會的局面看得一目瞭然,他知道這局面要怎麼發展,他知道教會要怎麼往前,他知道要將弟兄姊妹帶到什麼光景裡,所以即使教會的應許還沒有實現,他仍然能夠起來照著教會的應許作見證。

在信心裡支取實際

 哥林多教會的確有過這樣的應許,但有沒有實際呢?事實上,連保羅自己也不知道。雖然沒有看見這個應許的實際,但是保羅卻在信心裡支取這個實際。

 今天在教會中的奉獻有兩種:一種是等奉獻款達到目標了,才辦事情;一種是先辦事,再奉獻。譬如蓋會所,一種是手中有豐裕的款項才動工,另一種是先動工再請弟兄姊妹奉獻。

 我鼓勵弟兄們實行「後者」,我也總是對聖徒說,「弟兄姊妹,我知道你們的愛心,我知道你們的熱心,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現在我們已經動工蓋會所了,各人可以照著裡面的感動擺上你們的奉獻款。」如果我們等有錢才蓋會所,我們就永遠不會有錢,也永遠蓋不出會所。我們卻能一年蓋一個會所,一路下來都是從無有中蓋出來的。

 也許你會問,「沒有錢,怎麼蓋會所?」我告訴你,這都是在「信託」的原則裡蓋的。信託的原則乃是「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並且我已經到處為你們作見證,說你們預備好,已經好幾年了。你們都是為著教會的恢復,你們既有這樣的應許,就能把會所蓋起來」。

信託主,信託弟兄姊妹

 保羅帶領教會真是奇妙,不是責備,乃是信託。保羅幫助聖徒們奉獻,就是對聖徒們滿了信託。保羅帶領教會就有這樣的訣竅,例如在錢財上,他的態度是,「雖然哥林多教會不像樣,但我還是到處為他們作見證說,哥林多教會非常愛主、非常熱心,他們預備好已經一年了」。這是何等甜美的信託。弟兄們,我們一定要認識,你能信託人,你才能服事人,你才能帶領人。

 今天我們對聖徒不僅在財物的奉獻上要有信託,在屬靈的長進上也要有信託。我常聽見人對我說,某弟兄有心願全時間,但父母的臉色一變,他就退縮、妥協了。還有人對我說,某弟兄有心願全時間,但前面弟兄不印證,他就軟弱、下沉了。聽見這樣的話,不曾叫我受困擾,因為我對弟兄們滿了信心。這些話不但沒有叫我洩氣,反而一再提醒我告訴主說,「主阿,你知道他們樂意的心,他們預備好已經一年了」。我們帶領教會,若沒有這樣的「信託」,就無法帶領弟兄姊妹往前。

 我一點都不否認,在你跟隨主的路上,你可能遭受逼迫,你可能面臨冷嘲熱諷,你可能會有一些眼淚,你可能不被諒解。雖然你會面臨這些環境,但我深信主在我們中間有恩典、有帶領。服事主就是要學這個「信託」的功課;這不是手腕、也不是技巧。

 跟隨主就是這樣的路,我自己也是這麼走過來的。有時候看看自己,既軟弱又失敗,實在沒有力量再走下去;看看環境,更是令人為難。但在信託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我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每邁進一步,我就讚美神,然後又再邁前一步,我就這樣的不斷往前。這就是一條「信託」的路!

有囑咐

 保羅在這裡不僅有信託,也有囑咐。九章三節說,「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你們的話落了空。」這就像一個兒子出去闖天下,他的父親對他非常信託,相信他會成就一番事業;但不免要叮嚀幾句話,說,「你要保重身體,不要太勞累了。」這就是不僅有信託,也有囑咐。

不叫所確信的反成了羞愧

 接著四節保羅又說,「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見你們沒有預備,就叫我們所確信的,反成了羞愧;你們羞愧,更不用說了。」保羅在這裡對哥林多聖徒有了囑咐說,若是我保羅一個人來,見你們還沒有預備好,還不會太丟臉。但是萬一馬其頓人和我一塊來,見你們沒有預備,不僅叫我羞愧,你們的羞愧就更不用說了。

 同樣的,如果幾年後主又帶我回來這裡,卻看見你們愛世界的愛世界、愛錢的愛錢。那麼,我就會非常羞愧,叫我所確信的反成了我的羞愧;你們羞愧就更不用說了。

成為祝福,不成為貪婪

 九章五節說,「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裡去,把從前所應許的祝福預備妥當,就顯出了是祝福,而不是貪婪。」這裡說到錢財就是祝福。當你把錢財給出去的時候,不僅你得了祝福,你也把祝福給了人。這時錢財就是祝福的媒介,能叫你蒙福,也能叫別人蒙福。

 你要如何活在祝福裡?就是活在錢財的「給與」裡。五節下半說,「預備妥當,就顯出了祝福,而不是貪婪」;這裡的貪婪意思就是,無論作什麼,都想為自己多保留一點。為什麼保羅使用「貪婪」這個字?因為保羅有一個很深的屬天體認,所有一切的財富都是主的,就看你如何去運用。在運用的過程裡,如果你是樂意給的人,你就是個蒙福的人;如果你是有所保留的人,你就是個貪婪的人。你不要以為主叫你奉獻十分之二,而你只奉獻了十分之一,這只是你「不肯奉獻」而已。不,聖經說,這就證明你是個貪婪的人。

 每個人都知道錢財的好處,因為錢財就代表「享受」。比方說,我有錢,就坐飛機;我沒錢,就坐火車。即使坐火車也有所不同,有的坐自強號,有的坐莒光號,也有的坐普通車。你物質生活的享受有多少,就根據你的錢有多少,這就是為什麼人很容易貪婪。貪婪就叫我們不肯把錢拿出來,反而為著自己的享受不斷的有打算。

 保羅在這點上真是厲害,保羅向哥林多人說,你們若預備妥當,就顯出了祝福;你們若還沒有預備好,如果馬其頓人和我一塊來,那我真是羞愧,而你們的羞愧就更不用說了。並且你們也暴露出自己是一班貪婪的人 ── 你們講你們有基督,那只是空話;你們講你們有教會,那也是空話;你們講你們經歷基督,那更是空話 ── 你們根本就是在罪裡面,因為貪婪就是罪。

 很少有人敢帶領弟兄姊妹這樣奉獻的,惟有保羅敢。保羅這裡的交通很有智慧 ── 你們若不有分於錢財的交通,就在罪中;你們的錢財若不能成為祝福,就是貪婪。貪婪就是肉體的果子,證明你們就是個大肉體的教會,活在罪中的教會 ── 我們真要佩服保羅這樣來帶領人奉獻。

 感謝主,賜給教會像保羅這樣的一位僕人,他的存心既乾淨又純潔,並保守自己不給人有把柄。他對教會關愛到一地步,對他們滿了信託與囑咐。在不知道哥林多教會情形如何之下,他一面能憑著信心向眾教會誇獎,好叫哥林多教會受激勵,有分於神的恩典;一面也提醒弟兄們要預備妥當,當他來時,他們就要把錢財奉獻齊全,以免成為一班沒有祝福而貪婪的人。

有啟示

看見奉獻財錢的啟示

 關於「啟示」這一面,九章六節說,「零碎種的零碎收,祝福種的祝福收;這話是真的。」中文聖經原來的翻譯是「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所以我年幼的時候讀到這節經節,就覺得不公平。我想,年輕人賺的錢總是少,種的當然就少;而財主的錢很多,種的當然也就多。財主一奉獻就是上千萬,窮人奉獻一輩子也望塵莫及。若是這樣,是不是大富翁的祝福就多,貧窮的人祝福就少?不。主的話乃是說,「零碎種的零碎收,祝福種的祝福收」。

零碎的原則

 「零碎」的種,就是零零星星的奉獻。換句話說,今天我裡面有靈感,我就奉獻;明天沒有靈感,我就不奉獻;過兩天又有靈感,就再奉獻;再過兩天又沒有靈感,又不奉獻了。

 你若要幫助一個人在主面前有正常的奉獻,就必須讓他對財錢奉獻有啟示 ── 我們的奉獻不可以在「零碎」的原則裡,乃要在「祝福」的原則裡。這不是膚淺的指著奉獻錢財的多少或方法,乃是說到人,一個人在奉獻財物的事上,不是靈感式的,不是零件式的,乃是祝福式的。

 有人的奉獻是在零碎、靈感的原則裡。比如我今天到會中,聽見道講得真好、大快我心,我就投五百塊錢到奉獻箱裡;如果所講的道,不合我的口味,我就投十塊錢到奉獻箱裡,這就是零碎、零件的原則;這對於所有講道的弟兄們都是一個侮辱。所有投到奉獻箱的錢,都不能有輕慢、隨便的態度,都要好好的禱告,並加上祝福。

 你若是零碎的給主,主也是零碎的給你。你給主的是螺絲釘,主給你的就是螺絲釘;你給主的是電燈泡,主給你的就是電燈泡;你給主的是祝福,主給你的也就是祝福。因為主說,「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太七2

 總之,錢財的奉獻必須聯於你這個人。你不能在靈感裡,不能在零件式的原則裡,你這個人必須是一個蒙祝福的人。一個蒙祝福的人,所有的錢財經過他的手,都會成為祝福。

祝福的原則

 你要看見,錢財的奉獻乃是一個祝福;奉獻的人蒙祝福,教會蒙祝福,經手的人蒙祝福,代轉出去的人蒙祝福,得著的人蒙祝福,這個錢財在運用上完全是個祝福。即使我們可以運用的錢財很少,但我們不要把這個祝福變成零碎的,我們仍然要在祝福的原則裡來運用它。

 我常接到奉獻包上面寫著「為著主的僕人」;每當看見人對我這樣稱呼時,我裡面常感覺不配。我常對主說,「主阿,我實在不配接受。」像這樣的奉獻就是在祝福的原則裡。奉獻的人加上祝福,叫接受的人裡面也接受了一個祝福。

 我曾經收過一些奉獻包,裡面除了銅板之外,還夾著一張寫著「朱弟兄,我們愛你」的字條,這叫我非常感動,且滿了被祝福的感覺。我不禁對主說,「主阿,謝謝你。我真是一個蒙祝福的人。教會真是蒙祝福,聖徒也蒙祝福。」我裡面也有個祈求說,「主阿,但願這樣的奉獻能成為這些聖徒的生活,而不是靈感式的。主阿,願意這樣的操練能成為他們的生活,也保守他們一直活在祝福的原則裡。」

 凡是經過我們手的錢,我們都要在祝福的原則裡來運用,這才是我們該有的態度。如果你的奉獻僅僅是靈感的,僅僅是零碎的,也許你因著神的憐憫賺了一大筆錢,你奉獻了一千萬,雖然這個數目不是一個零碎的數目,然而方式卻是一個零碎的方式,主就只能給你零碎的祝福。因此在奉獻的事上,我們要摸著神祝福的原則,我們要活在神祝福的原則裡面。你愈在祝福裡奉獻,你就愈是一個蒙祝福的人。

 主有恩典,但主給恩典是有原則的。如果你是螺絲釘的奉獻,主就會給你螺絲釘的恩典;如果你是在祝福裡的奉獻,主就會給你祝福的恩典,叫你滿了基督。你的奉獻如何,說出你這個人如何;為甚麼你有螺絲釘的奉獻呢?因為你的度量就像螺絲釘那麼小,就叫你在教會中的奉獻這樣的零碎。如果你是一個像螺絲釘這麼小的器皿,你怎麼能盼望主的祝福是大的、是豐盛的?這是永遠不可能的。

 所有在教會中零碎奉獻的人,他作任何事情很可能也都是這麼零碎,他所承受的祝福也就好像吃剩菜剩飯,一點價值也沒有。保羅在財物奉獻上摸著一個屬靈的看見,他的負擔就是要把弟兄姊妹都帶到啟示裡,讓他們看見,「如果我的奉獻是零碎的,就證明我是一個零碎的人,只配、只能、只夠接受零碎的祝福;如果我的奉獻是祝福的,就證明我是一個蒙福的人,主給我的祝福就是豐盛的」。

 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看見,我們對財物奉獻的態度如何,就顯明我們是蒙祝福的或是被定罪的。所以我們若是要在錢財的奉獻上成為一個蒙恩的人,我們就要告訴主,「主阿,但願我所顯出來的是祝福 ── 錢在我手裡是祝福,錢經過我是祝福,錢在我身上也是祝福 ── 而不成為我的貪婪。」──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