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十七篇 純潔自己

 

 讀經:

哥林多後書七章一節至三節

6:17『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之物,我就收
  納你們。』

7:1『親愛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純潔自己,除去身體和靈一切的污穢,敬
  畏神,得以成聖。』

一、教會必須絕對分別出來()

魂的潔淨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七章一節說:『親愛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純潔自己,除去身體和靈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這裡提到的「純潔自己」的「自己」這個詞,原文是「魂」的意思。純潔自己就是「潔淨魂」。你若要除去肉體和靈的污穢,就必須根據魂的潔淨。

 這裡的「污穢」,不是我們原有的罪性而有的骯髒,乃是我們被外在的人事物所污染,結果就叫我們這個人的靈魂體變為污穢。就如一條水溝原來是乾淨的,後來因著許多污染物的侵入,就將水溝的水浸泡成一灘惡臭的死水。這裡保羅的負擔,乃是叫我們要時時純潔自己,免得被污染而成了一個污穢的人。

 他說:『就當純潔自己,除去肉體和靈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這裡的成聖,不只是指地位上的聖別,更是指生命上的聖化,所以,若是繙作「逐漸成全聖潔」就更為達意。

聖靈的果子是出於魂的純潔

 我們再回到七章一節,保羅說,『親愛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純潔自己。除去肉體和靈一切的污穢,敬畏神,逐漸成全聖潔。』這一句話是「教會必須從世界分別出來」這一段話(14~16)的結束的話,並且聯於六章十七節,『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之物,我就收納你們。』換句話說,外邦人是不潔淨的,外邦人所作的事,也是不潔淨的,你們不要和外邦人有任何的關係,你們不要沾不潔淨之物,我就收納你們。

 六章十八節有一個應許:『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根據這個應許,保羅就在七章一節接著勸我們要潔淨自己,除去肉體和靈一切的污穢。

 我們這個人的生活,包括了靈、魂、體三面,而我們常以為教會生活的建造乃是在於靈。但保羅告訴我們,教會建造的實際,就是從純潔的魂裡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所以一切屬靈的建造,都要從純潔的魂、純潔的自己開始。而我們是不是一個純潔的人,完全在於我們有什麼樣的心思,有什麼樣的情感,有什麼樣的意志。如果我們心思裡所想的只有主,所愛的只有主,那麼,我們必定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並產生教會的建造。

 我們常常只注意到罪在我們身體上的發動,卻忽略罪發動的根源。譬如說,我們在乎我們又發脾氣了,我們又軟弱了,卻不在乎我們是不是一個純潔自己的人。保羅說,你不要只擔心住在你裡面的罪是何等的可怕,何等的有能力,何等的控制你,何等的霸佔你,叫你不能親近主。不,你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是不是一個純潔魂、純潔自己的人。

 弟兄姊妹,慢慢的你就會認識,罪的發動和你魂的純潔有很大的關係。為什麼你去看電影?因為你這個人的魂裡面有一個愛看電影的慾,說明了你沒有一個純潔的魂、純潔的自己。無論在錢財、婚姻、或一切事上,你我都要學習作一個純潔自己的人。

什麼是純潔

 那麼,什是純潔呢?「純潔」,也可繙作清算、排斥、排擠。比方說,我裡面有一個看電影的思想,我就對付這個思想,這就叫作純潔自己。我裡面有一個領袖慾,我對付這個慾,這就叫作純潔自己;我裡面有個愛講道的慾,我對付這個慾,這也是純潔自己;我裡面有一個要得年長弟兄稱讚的慾,我對付這個慾,這就叫作純潔自己。

 所以你要排斥、清算、對付一切犯罪的慾,好叫你純潔自己。

藉著義和信的生活純潔自己

 我們若是被保守在一個「信」和「義」的生活裡,我們就必定是一個純潔自己的人。

 「信」是從「義」開始,然後產生光,產生基督,最後而有信的實際。「義」也聯於「純潔」;當你對神不義、對人不義時,你的魂就會不潔,罪就會發動,體也就跟著動,靈就受到污染。後來,不只你的靈昏昧不明,你的體也會跟著犯罪。

 你知道今天教會不能建造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嗎?就是人不肯分別,不肯純潔自己,反而喜歡沾染不潔淨之物。你若要與世界有分別,就要作一個與自己過不去的人,叫你的靈、魂、體不受污染、沒有污穢。

 我們對靈被污染的感覺非常遲鈍,警覺性非常低。雖然我們天天在這裡訓練,靈裡高昂,很有主的同在,但一上公車,眼睛一瞄廣告,靈就受污染了;回到家裡,順手拿起報紙,靈就受污染了;一和弟兄姊妹在一起,靈一放鬆,興高采烈的高談闊論,靈就受污染了。我相信你們有許多這樣的經歷,這些污染都說出我們不是一個純潔自己的人。

 羅馬書十四章十七節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這裡說出教會的建造是聯於公義,而義和信是教會建造過程裡必然的顯出。因此,我們若真是看重神的應許,就要注意我們的生活必須是一個純潔魂、純潔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生活,你的身體一定是污穢的,你的靈一定是受污染的,至終,這個污染就會把你帶到污穢裡去。

 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每一步都作個純潔自己的人。

純潔自己是教會得建造的祕訣

 為什麼你的身體會去犯罪?你說,這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不錯,這是你裡面的罪發動的。但是你還要問,罪為什麼會發動?就是你沒有純潔自己。你不知道,你看報紙小說,你的思想被污穢了多少;你看電影廣告,你的思想被污穢了多少;你聽熱門音樂,你的思想又被污穢了多少。你若是不懂得在一切的事上純潔你的魂,保守你自己,你一定會沾染許多污穢。

 最初可能只是你的魂受污染,後來靈也會受污染成為污穢。你不要以為這只是魂裡的東西,它也可以影響到靈裡的光景。這些污穢一影響到你的靈,你就很難在教會中被建造。靈一被污穢,恨惡的靈會出來,嫉妒的靈會出來,貪婪的靈也會出來。所以保羅在這裡特別強調,如果教會要得著建造,聖徒們必須是一個純潔自己的人。

 譬如說,有位老姊妹告訴一個單身的弟兄說:「弟兄,你已經到成家的年齡了,我告訴你,美國有位年輕又漂亮的姊妹,人見人愛,大學畢業,廿四歲。誰要是娶了她,不僅可以到美國去,還能得到二十萬美金、一棟房子、以及一輛林肯牌豪華轎車。」

 一聽到這麼好的條件,這位弟兄的心就動了,雖然他假裝很屬靈,還對那位老姊妹說,「我禱告、禱告,再回答你」,但怎麼禱告也不清楚。他一跪在那裡禱告,滿腦子就是美國、漂亮、廿四歲、大學畢業、理想的家庭主婦、二十萬、房子、轎車等等。這就是因為他的魂被污染了。人一不純潔,就不可能清楚主的旨意,因為靈也被污染了。弟兄們,人若給你介紹婚姻,告訴你對方很漂亮,你就要告訴他,「撒但,退我後邊去吧!我根本不懂什麼叫作漂亮。」

 所以你要學習在一切的事上作個純潔自己的人,除去肉體和靈一切的污穢,成為一個敬畏神的人,逐漸被成全、成為聖潔。這樣,不僅聖潔在你的身上能成為實際,照樣,義在你身上也是實際的,那麼你就能成為一個在教會中同被建造的人。──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