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十四篇 顛狂向著神,謹守為著教會

 

 讀經: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藉著他的身體,按著他所實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但我們在神面前是顯明的,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裡也是顯明的。』(林後五11)

『我們若果顛狂,是向著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向著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3~15,另譯)

 前面我們說了三種對比:兩個坦然無懼,兩種顯明,兩種誇口。接著保羅就給我們看見兩面的生活:顛狂和謹守。

顛狂與謹守

 十三節說:『我們若果顛狂,是向著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在原文裡,「顛狂」就是顛狂,失去理智;「謹守」就是頭腦清楚,有理性。

 保羅在這裡有兩面的生活,這兩面有明顯的對比:若顛狂,是向著神;若謹守,是為著你們。保羅能見證自己說:我是個忽而顛狂、忽而頭腦清楚的人;但無論我顛狂也好、頭腦清楚也好,我都是有根據的,也都是有意義的我的顛狂乃是向著神的,我的頭腦清楚乃是為著人的。

 保羅信心的生活,乃是在這兩種境界裡:有的時候顛狂,不知道自己是誰這是向著神的;有的時候頭腦清楚,非常有理性,完全謹守這是為著聖徒們的。保羅的生活就是這兩面:一面是在神面前情不自禁,渾然忘我,瘋狂熱烈;一面是在人的面前心思清明嚴肅,叫他知道如何來建造教會。

是事奉神之人的兩面經歷和操練

 這裡我們就摸著了一個原則: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需要有兩面的經歷,兩面的生活。

 你若是願意跟隨主,走主的道路,你就不能一直顛狂,也不能一直謹守。你要說:我該顛狂的時候就顛狂,我該清楚的時候就清楚。

 如果在你的生活裡有這兩面的操練,你定規是一個喜樂、剛強、在教會中滿了供應的人。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我們必須是一個常常顛狂的人。顛狂是摸著神、經歷神、享受神的所有的一個正常結果。沒有一個人在他遇見神以後,能夠不顛狂;所有和神中間有一個親密的、好的、正常的關係的人,都是在神面前顛狂的人。

 但是保羅接下去又說:『若果謹守,是為著你們。』我早期對這個謹守的領會,就是「住在世間」。因為保羅曾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腓一23~24)

 慢慢的我就領會,謹守不僅是指住在世間,同時也包括有怎樣的一種生活。也就是說,為著你們,我在肉身活著,為著你們,我更有一個謹守的生活。我顛狂的生活,也許是許多人都看不見的,因為那是向著神的;但是在教會生活裡,人所看得見的,乃是我有一個謹守的生活。我不僅在神面前向著神是顛狂的,為著教會的緣故,我更是謹守的。

 這是一個服事主的人所該有的兩面的生活。

在神面前顛狂,在人面前謹守

 今天教會的難處,就是極端到一個地步,有的弟兄姊妹蒙恩多年,從來沒有發過瘋;也極端到一個地步,有的弟兄姊妹蒙恩多年,從來沒有謹守過。

 惟有顛狂的人,才有可能是一個謹守的人。一面我需要和神有直接的來往,叫我在靈裡有一種顛狂的情形;另一面,我並不把我所享受的神,所經歷的神,所認識的神,作成一種律法,推行在在教會生活裡。我乃是照著教會生活實際的情形,照著教會生活所需要的,把基督供應出去,把基督分賜給教會。無論我為主說話也好,和弟兄姊妹交通也好,或在教會生活裡有某一種的生活也好,我所有的一切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我這樣作能夠叫教會得著建造。這個就是在神面前顛狂,在人面前謹守。

 保羅說,我有兩面的經歷,一面是向著神顛狂,一面是為著弟兄姊妹謹守。我這一個人的生活完全活在一個正常的控制裡面。在這一個正常的控制裡面,有時候我是個顛狂的人,有時候我是個頭腦清楚的人。我乃是生活在這樣的管理之下。

 如果一個青年弟兄學到這個功課,他在主的手裡定規有用。

向著神顛狂

 我們還得更多認識,一個信心的生活,乃是一個人不斷的和主有直接的關係;因著和主有一個直接的關係,就叫我們這個人可以成為一個向著神顛狂的人。

向著神顛狂,乃是服事神的動力

 保羅自己作見證,我們若果顛狂,是向著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

 每一次他摸著神、遇見神、想到神的時候,神在他身上都有一種非常實際的感覺和經歷,叫他這個人成為顛狂的人。我們都得學習這一個,好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

 一個真正事奉神的人,乃是一個顛狂的人。為甚麼顛狂?因為在他裡面滿了對神的經歷,滿了對神的享受,滿了對神的經營的認識,滿了對神的目的和旨意的啟示。當他活在這一種的情形裡面,他這一個人就成為一個顛狂的人。顛狂也可繙作「發瘋」;他這一個人就成為發瘋的人。

 一個正常的基督徒,應該是一個發瘋的基督徒。但是我們的感覺不是這樣,我們的感覺是,我得救了,我愛主了,我就必須好好的來跟隨主,我就必須好好的聚會,好好的事奉,好好的傳福音,好好的過教會生活……。我們不認識,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他乃是和主不斷的發生一種直接的關係。這個和主發生直接的關係,就叫他在神面前成為一個顛狂的人。

 沒有一個人當他摸著神、享受到神的自己、看見神的旨意和計畫、神在他身上成為實際的時候,這個人是不顛狂的。為甚麼許多基督徒在他們的生活裡缺少顛狂的經歷?就是因為他們雖然跟隨主,和主的關係卻非常的遙遠,非常的客觀。

 一個真正跟隨主、服事主的人,他應該是一個常常遇見主、常常聯於主、常常經歷主、常常享受主的人。主的自己、主的盼望、主的計畫、主的目的和經歷,在他這個人身上,滿了影響力。這個影響力產生了一個非常實際、非常榮耀的生活,叫他這個人顛狂起來。這就是一個服事神的人該有的生活。

學習作一個顛狂的人

 我們中國人的教育就是「凡事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所以中國人總是顛狂不來。請問你,當你一個人在家,或者你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你曾否向神發瘋、顛狂過?若是你從沒有過,那麼你就還沒有走在信心這條路上。這是保羅說到信心的生活,末了最要命的點顛狂了。你要走信心的道路嗎?要顛狂!

 我們為甚麼會顛狂呢?因為我們裡面被一個東西充滿了,這一個充滿是從神而來的。所以保羅說:『我們若果顛狂,是向著神。』我為甚麼一再的和你們重覆說這些話呢?因為我看你們發瘋的不多,顛狂的不多!我看你們到現在為止,還是凡事規規矩矩的按著秩序行。你們還沒有一種摸著主,摸著主的經營,摸著主的計畫,摸著主在地上的工作,摸著主的榮耀與旨意,而失去理智、瘋狂熱烈的情形。

 弟兄姊妹,為甚麼你們大腦還這麼清楚?為甚麼你們還有這麼多的打算和計畫?主要的原因,就是你們在主面前沒有顛狂過,你們不夠有在主面前顛狂的經歷。

 為甚麼教會缺少動力?因為沒有人顛狂;為甚麼教會的見證不夠剛強明亮?因為沒有人顛狂;為甚麼教會缺少建造?因為沒有人顛狂。

 為甚麼你的生活常常沒有喜樂?為甚麼你的生活平淡?為甚麼你的生活缺少音樂?就是因為你沒有顛狂過。因著你沒有厲害的遇見主,沒有深深的摸過主,所以就無法像保羅那樣的發瘋、顛狂。

 有些時候,我和弟兄姊妹談談,覺得弟兄姊妹真好,都有恩賜,有的能講,有的能治理,有的很殷勤,但是都有一個共同的難處,就是不夠摸著主。我在你們身上看不大出來那種摸著主所產生的顛狂。你們都得學習向主這樣祈求,「主阿,我要作一個顛狂的人。」你不顛狂,你這個人立刻就落到心思裡面去了;你不顛狂,你的打算、盼望、要求,立刻就都來了。

 保羅的顛狂不是胡鬧的顛狂,他的顛狂乃是有根有據的。每當他想起他是如何四面受敵,不被困住;如何心裡作難,不至失望;如何遭逼迫,不被丟棄;如何被打倒,不至死亡;想起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卻能叫教會滿了耶穌的生;看見死在他身上發動,生就在教會發動;看見他憑信心說話,如何在帳棚裡居住,並在這被拆毀的過程中,同時也建造了天上永存的房屋……,這一切的一切,叫他覺得基督徒的路,太榮耀了,基督徒的生活,太寶貝了,就叫他不禁要顛狂起來。

 保羅看見神在他身上的工作,末了將他作成一個馨香之氣,這也是他向神顛狂的原因。每當他一到神面前,他就覺得:「哦,主阿!這真是不得了,像我這樣的人,今天竟成了馨香之氣。對於這等人就叫他活,對於那等人就叫他死。再看看我這個人,我的生活,我的事奉,乃是靈不是字句,是職事不是工作,是傳基督而不是傳自己,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我這麼多年跟隨主,看見主是這麼的真實,這麼活,這麼實際。我看見主在靈裡一步一步、一次一次、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的帶領,供應再供應,充滿再充瞞。我就顛狂起來。」

 弟兄姊妹,一個跟隨主的人,他必須是一個會顛狂的人。保羅說,我如果顛狂了,是向著神。我一看到神,一摸著神,我就喜樂了。我裡面就發出榮耀,我裡面充滿一個感覺,主阿!哦,神哪!你實在太好了。哦,我竟然有這樣的一位主。我怎能不歡呼?我怎能不喜樂?我怎能不跳躍?一想到這位神,我就顛狂;一經歷到這位神,我就顛狂;一看見神給我的帶領,看見祂所量給的道路,看見祂如何按著祂的旨意,照著祂的上好來引導我,祝福我,我們就顛狂。

 如果你天天到神面前,天天浸透在祂的旨意裡,讓祂所要和所是的都在你身上成為實際,你就要顛狂了。如果你缺少這一個,你在這條路上,走走就成了死守,無法再往前。我覺得弟兄們幾乎個個守成有餘,卻是開拓不足。你們若沒有學到保羅這個祕訣,你們出去開拓,到了非洲就要被蚊子咬回來,到了南美就要被跳蚤咬回來,到了澳洲就要被牛騷氣薰回來,到了印度又被咖哩搞回來。到了主要用的時候,一點用處也沒有,因為我們這一個人不夠顛狂。

 我們的生活忙來忙去,卻不知神到那兒去了;我們天天搞屬靈的事,卻沒有抓住神;我們天天活在屬靈的事務裡守晨更、一年讀經一遍、看望、作苦工、漆房子搞來搞去就是忙不出事來。你若天天殷勤的去看望,人數必定加增,這是個律,但是其中總覺得缺少一樣東西,就是缺少在神面前因著認識神所是的、所要的、所作的、所有的那一種顛狂的情形。你一缺這一個,你這個人就不行了。

 有人問我為甚麼我講起道來這麼興奮。我願意說,因為我有一個顛狂;我一看到神是至高至大的神,我一想到神榮耀的經營,神那永遠的計畫,以及神這麼多年來量環境來壓我、榨我,而直到如今我還活著,我就能發出讚美。一看看神,我就在靈裡被充滿,我就顛狂。

 我願意向你們作見證,我裡頭是顛狂的;雖然我的身體很軟弱,但是我根本不管它!我現在正在計畫明年預備要作的事,我完全沒有考慮我的身體來不來得及,我需不需要休養。我根本沒時間考慮這些,因為我的裡面摸著了一個負擔,那個負擔不是從工作出來的,乃是從摸著神的所是、所作和所有產生出來的。我摸著了神,摸著了神的所是,神的所作,神的所有,我裡頭不知不覺的就產生一種榮耀的感覺,叫我成為一個顛狂的人。

 弟兄姊妹,主今天量給你們這麼多,在你們這麼年輕的時候就得著你們,你們一定要在開頭跟隨主的時候,就學這樣的功課。

顛狂是信心的實際

 甚麼叫作憑信心?憑信心不是咬緊牙苦巴巴的說,「主一定會預備,一定會帶領」。請問你們,難道沒有信心的人,主就不預備、不帶領了嗎?全世界的人,主為他們都有預備,都有帶領,但是那個不是信心。

 真實的信心,是從認識審判台,認識帳棚,認識房屋,而產生坦然無懼,產生顯明,產生誇口,產生一種實際的屬靈的生活就是我這個人完完全全的擺在神手裡,來遇見神,享受神,看見神的所是、所作,看見神的盼望、打算、計畫,看見神今天在地上要建造一個榮耀的教會,成為祂榮耀的居所,得著一個榮耀的新婦,使神心滿意足,我整個人就顛狂起來,發瘋起來了,因為我摸著一個太榮耀的東西了。

向著教會謹守

 但是當我來到教會中,我就學習謹守,為著弟兄姊妹,我就變成一個謹守的人。

 保羅說,我的生活是一個顛狂的生活,我的生活也是一個謹守的生活。我一看到神,我就顛狂,我一看到教會,我就謹守;我一摸著神的所是、所作、所要,我就顛狂,我一看見教會是如何被建造,我就謹守。這一個謹守,是高的,這一個謹守不是不看電影、不看電視,這一個謹守乃是因顛狂而使我成為一個受約束的人。

 雖然我的經歷很多,雖然我的享受很豐富,但我不是一個有甚麼就倒甚麼的人。我來到教會中,乃是按著弟兄姊妹的需要,作一個按時分糧的人,按著弟兄姊妹的情形,作一個供應的人,這就是我的謹守。

 有一次我到非洲去,當地的弟兄顧念我,不給我喫非洲的東西,給我喫的是美式餐點。結果服事的弟兄就天天給我喫蛋。在那樣酷熱的天氣裡,每次釋放完信息,總覺得體力來不及,需要補給,所以我就想喫一點其他的食物。但是當地的負責弟兄交代過不准我喫非洲食物,他們便想請我到中國飯店喫飯。結果我堅持不去,因為我知道在飯店喫一頓飯的費用,相當於弟兄半個月的薪水。那時在這件事上,我就學習為教會作一個謹守的人。

原來基督的愛沖擊、約束我們

 保羅生活的祕訣,就是常常顛狂,也常常謹守。

 為甚麼保羅能夠常常顛狂,也常常謹守?

 保羅說,我謹守是為著教會,因為『基督的愛約束我們』(14)。保羅在這裡題起,一個謹守的人乃是一個活在愛裡的人。這裡的約束,有人解釋為「如大水沖擊」;就好像有一個人拿著鞭子在後面趕著你,叫你非走不可,叫你不得不向前。所以,「原來基督的愛約束我們」,也可以說是「原來基督的愛沖擊我們」。

 消極的一面,就是在後面有一個東西限制了你;因著你看見了目標,這個目標就約束了你,你就一直向前。積極的一面,就是你看見了一個目標,就沒有別的目標了,你再也不左顧右盼,而是整個人活在這個目標裡。我們也可以說這個就是沖擊;也就是說,因著有了這個目標,在你裡面就產生了衝擊力,叫你這個人向著目標直奔。

 「約束」這個字,照著當時希臘文的通用法,乃是指一個限制的路。就好像你要上陽明山去,只有一條路圍繞著山,雖然不是很好走的路,但是你非走不可,這就是這裡「約束」的意思。你整個人被約束在一個環境中,也許在你的左邊有高牆,在你的右邊有障礙物;也許在你的左邊有高山,在你的右邊有深淵。你在這窄小的道路上,不能向左,不能向右,也不能後退,只能往前走,這就是希臘文「約束」的意思。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的顛狂是因著基督的愛如大水般的沖擊,我們的謹守也是因著基督的愛的約束。我們今天為主活,就是為弟兄姊妹活;為弟兄姊妹們活,就是為主活。基督的愛衝擊著我們,使我們作個顛狂的人;基督的愛也約束我們,使我們作個謹守的人。一面我們需要在神的面前為祂顛狂;一面我們也要看見,基督如何愛教會,我們也要如何愛教會,因為基督的愛約束了我們,這約束使我們成為一班謹守的人。

謹守的緣由基督的審判及基督的愛

 這個謹守是由兩條線帶出來的。前面保羅題到,謹守是因為將來要面對一個審判;他說:『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顯明出來。』(林後五10)因著有這樣一個認識,所以他裡面非常清楚:我要顯明在神的面前,我要顯明在人的良心裡,我要成為人的誇口,我這個人要不斷的聯於神,好叫這一位神能叫我成為一個謹守的人。而這裡,他題到為著教會的謹守,乃是因『基督的愛約束我們』(林後五14)

 換句話說,保羅這個人是活在兩種的看見裡:一面來說,他看見主的再來,看見主再來的審判;另一面來說,他認識主的愛,也經歷了主愛的澆灌。主的再來和主再來的審判,叫他成為一個為教會謹守的人;主的愛和主愛的澆灌,也叫他有為教會謹守的實際。

 在這裡保羅的意思是,為甚麼我能成為一個為教會謹守的人?因為我認識,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主的審判台前。不僅這樣,我也認識,主是何等的愛教會,而這個愛教會的愛,今天在我身上就成為我的約束。

 所以一個憑信心、不憑眼見的人,他活在神面前有兩個基本的元素:一個元素是主那一天的審判,另一個元素是今天主愛的約束。主那一天的審判,帶他作一個顯明的人;今天主愛的約束,帶他作一個奉獻的人;這個顯明是為著教會的良心,這個奉獻是為著教會的建造。

兩種審判

 接下去保羅就說:『因我們想(或作我們斷定)基督既眾人死了,眾人就都死了。』(14節下)這裡的「想」就是審判。前面說到我們都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被顯明出來,那裡有一個judgment,是神的judgment,我們叫作「審判」;十四節這裡也有一個judgment,是我們的judgment,我們叫作「斷定」。

 這兩者是指一件事情的兩面。也就是說,當我們看見有一天我們都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被顯明出來時,就叫我們有一種顯明在神面前和顯明在教會的良心裡而有的生活;而今天主的愛約束了我們,也叫我們對我們的人生,對我們人生的路,對我們生活的方式和生活該有的情形,產生一種的審判,所以我就有了一個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這個審判就是我斷定我乃是一個死了的人。

 這個「替」眾人死,是一個包括、包含,而不是一個取代。譬如說,花木蘭替她父親當兵,這叫作「替」。換句話說,花木蘭去當兵的時候,他父親當兵的實際就在那裡。這裡的意思是,在祂的死裡包括我的死;在祂的死裡,我也死了。因著祂的死,今天我也已經成為一個死了的人。所有屬於亞當的,所有屬於亞當墮落性情的,所有屬於在那墮落性情裡所產生的生活,這一切完全都死了。

 所以保羅說,我也有一個斷定。主有一個斷定叫作審判;我也有一個斷定,我的斷定是「我已經死了」。怎麼知道我死了呢?因為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因著主死了,我們都包含在主的死裡,我們也都死了。主的死就包括我們所有的人,和我們一切所有的。因著主的死,我們人性的根,還有人類生活的要素,都完全包括在死的裡面。

 然後十五節說:『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是向著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不僅我死了,而且我活著。我怎麼活著?我乃是向主活著;並且我這樣向主活著,就是為教會活著。

那一天的審判乃根據今天的審判斷定自己是死了

 弟兄姊妹,我們怎能成為一個謹守的人呢?乃是因為基督的愛沖擊了我們,約束了我們。我們為甚麼要為教會謹守呢?乃是我們這個人摸著了主的愛。主的愛在我們裡面成為一個約束,叫我們成為一個為著教會而活的人。為甚麼這個愛能成為一個約束呢?因為當主的愛在我裡面約束我的時候,就叫我們產生一個斷定,「主阿,因為我犯罪,我墮落,我失敗,所以你替我死了。藉著你的死,我才有一個活的實際。

 你不僅為著我的墮落、失敗、軟弱而死,你也把我人性的根和墮落人性裡的元素,都包括在你的死裡面。當你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的時候,我這個舊人就已經和你同釘十字架了。當你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的時候.我這個人的根,包括叫我犯罪,長出犯罪,長出愛世界,長出精打細算,長出機伶的那些要素,統統都釘到十字架上去了,都在基督裡死了。」

 保羅說,主有一個審判,我也有一個審判。主那一天的審判,是根據於今天我自己的審判。我有甚麼樣的審判呢?就是「我死了」,這是一個斷定;我斷定我的一切全都死了,無論是根也好,是生活的要素也好,完全在基督裡死了。如今我是重新開始,重新活著。叫我們這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是向著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我現在活著,乃是向著那一位叫我顛狂的主活。

兩個「審判」,兩個「向著」

 哥林多後五章十至十五節這一段聖經中,有兩個「審判」,也有兩個「向著」。前面一個審判是將來的審判,是從主來的;後面的審判是今天的審判,是從我們自己來的。前面的向著,是我們向著神產生了顛狂;後面的向著,是我們向著教會產生了一個正常的生活,這個正常的生活,就是一個謹守的生活。

 保羅在這裡題到謹守,他的訣竅真高。他說這一個為著教會謹守的生活,乃是藉著顛狂,然後再藉著愛的約束,再藉著理性的審判,產生出來的一個結果。而這一個理性的審判,乃是根據於基督的死。──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