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卅五篇 在信心的靈裡說話;凡事都是為你們

 

讀經:

『但我們既有信心的靈,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林後四13~15直譯)

在信心的靈裡說話

 哥林多後書四章十三至十五節說:『但我們既有信心的靈,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

身上帶著死,信心的靈就運行

 我們在前面看見,死在我身上發動,生就在你們身上發動。保羅在這裡卻說,雖然死在我身上發動,雖然我是在死的情形裡,我還是說話。並不是因為死在我身上發動,我就天天死在家裡,乃是當我身上帶著死的時候,我就產生靈,所以我就因信說話。

 換句話說,當死在我身上發動的時候,信心的靈就在我裡頭運行,這個靈就來塗抹,叫我有負擔,叫我有感覺、有認識;這個靈在我裡面就把我帶到神的旨意裡,要我把神的旨意交通給祂的教會;所以我就在信心的靈裡說話。

 我今天在哪裡?乃是在四面受敵裡!我今天是在甚麼情形裡?是在心裡作難、遭逼迫、被打倒、身上帶著耶穌的死、又被交於死地、死又在我的身上發動的情形裡。在我的遭遇裡有貧苦、為難、剝奪和擊打,這一切都在我身上,到一個地步,叫我連要勸人信主,都猶豫不決,似乎沒有把握。這些情形叫我幾乎無法大聲的告訴人,信主的人甚麼都好。因為今天我的情形並不是這樣。

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

 所以當我起來說話的時候,我需要有信心的靈。這就是保羅這裡所說的,『但我們既有信心的靈,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

 譬如說,今天我在這兒講「神所要得著的乃是一個榮耀的教會」,這是一個事實;但是當我看看弟兄姊妹的情形,就覺得差遠了。聖徒們是四面受敵,還想跳出去;心裡作難,正在找出路;遭逼迫,想辦法妥協;打倒了,正想溜掉;聖徒們的花樣多得很。我若是根據這個來看教會,我就無法建造教會了;但是我還得在信心裡來看教會,因為今天我們正在經歷這個事實。

 所以,一面我所說的是在信心裡說的,所以不是我經歷的;但另一面,我所說的是我在信心的靈裡說的,所以是我所經歷的。換句話說,我所說的不是我所經歷的,卻又是我所經歷的。

 再譬如說,有時候我站在上面講信息,看看台下的弟兄姊妹,我就知道,就是說了,他們也不懂;就是懂了,他們也不聽;就是聽了,他們也不作;就是作了,他們也不肯作到底;就是作到底了,他們還一定留個後路;但是我還得在信心裡傳講。這就是我有一個信心的靈。

 在我們這些事奉神、作神話語出口的人裡面,有一個信心的靈,所以我們起來說話;就是這裡所說的,『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林後四13下)。我說話,不是因為人都聽懂了,都有享受了,都拍手叫好了;我說話,是明知道他們不懂,明知道他們不能領會,明知道他們不肯跟到底,明知道他們要開後路,我還是因信,所以說話。這一個就是信心的靈在人裡面的工作,這一個信心的靈叫我來傳基督。

信心的靈叫我起來說話

 當我在這裡傳的時候,我所摸著的點,不是我的為難、軟弱、被擊打、受剝奪、受逼迫,或者被打倒了。我在這裡傳的時候,乃是憑著信心的靈:當我回到靈裡,我摸著盼望;當我回到靈裡,我摸著耶穌的面,我摸著寶貝、能力,摸著神的旨意、神的計畫、經營、工作、救贖,神的大愛以及神在愛裡面一切的預備、一切的保守。這一個信心的靈就叫我起來說話。

 若是我們每一個聖徒,從開頭就不是落在「教會多好,教會多可愛」的這種盼望裡,而是裡面對準基督,裡面竭力追求基督,從甜美屬靈的事物轉到活活的基督身上去,這個路就走得好,走得穩。弟兄姊妹,所以在開頭你們都得學習裡面緊緊的對準主。對準主就經歷了那莫大的能力在我們裡面:雖然就著外面來看,沒有甚麼可鼓舞的,盡是受敵、遭逼迫、患難、打倒、死的情形,但是裡面卻很有勁。

 你們看我勁頭很足,我願意見證說,這不是鼓勵出來的,乃是失望出來的。我所經歷過的、可鼓勵的事情不多,可失望的事情太多了。我這數十年服事主,真是一部失望史阿!有時候我看看這個人很好,卻溜了!看看那個人可被主用,卻愛世界去了!再看看另一個弟兄本來該愛世界的,好不容易愛主了,卻成為教會的難處了!你愈看弟兄姊妹,愈覺得他們不像樣;就是這樣奇妙的教會生活叫你愈需要在信心裡說話。

在死裡產生信心的靈

 在甚麼情況下才有信心的靈?乃是在患難的裡面,乃是在四面受敵的裡面,乃是在心裡作難的裡面,乃是在遭逼迫的裡面,乃是在打倒的裡面,乃是在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的裡面;有了這一切,就產生了一個信心的靈。

 一面說,我既有信心的靈,我就因信說話。另一面,我在這裡說話時,我必須經過「死」。為甚麼說話要經過死?因為這話說出來跟我的情形不一樣,我必須是在「死」裡才能說出來。

 我怎樣傳基督呢?乃是藉著我的死;我這個人死了,基督就傳出去了。但是當我去實行這個傳的時候,是在一個信心的靈裡面!

為主說話的兩種不同的態度-「在己裡」與「在死裡」

 那麼,要如何為主說話呢?

 所有為主說話的人大致上是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裡:

 一種是在己的世界裡說話-明天該我講了,要講創世記,我把一些相關的材料拿出來背一背。腦子好的人花五分鐘,腦子差的人花二十分鐘,然後就起來講了。講的時候跟真的一樣,既沒有「死」,也沒有信心的靈。所以聽完道的人就像看完布袋戲一樣,覺得好,卻不受影響,回家後生活依舊不變。這樣的講道不僅叫你沒有被成全,反而叫你被破壞。這就是為甚麼我對弟兄們的這種講道那樣的厭惡!

 另一種乃是在死的裡面來為主說話。這樣的人是一個真正為主說話的人,是一個在信心的靈裡說話的人。這樣的人,他知道他如何;他乃是四面受敵,乃是心裡作難,乃是遭逼迫,乃是打倒了。他的身上有耶穌的死,他也被交於死地,死也在他的身上發動。他是在這樣的情形裡。

 但是在這一切為難中,他裡面有耶穌基督的面,他裡面摸著一個活活的人。這一個耶穌基督的面就是動力,就是能力,叫他滿了盼望,叫他經歷了一切的限制還能活在得勝有餘的裡面。他所以能站起來,是因著他有信心的靈;他所以起來說話,是因著他有信心的靈。一個真正傳基督,不傳自己的人,應該就是這個傳法。

所說的話是為著主的再來

 當我們在信心裡說話時,我們有主的面,主的面照在我們的裡頭,我們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14節上)。換句話說,我是在這兒不斷的傳,但是我並沒有一種的幻想,以為我到一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就產生了怎樣的情形。我今日不過是在信心的靈裡說話,我所說的話都是為著主的再來;我不是盼望今天如何,我乃是盼望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這正如倪弟兄的詩歌所說的,「我們的盼望還在將來,今日只得忍耐」(詩歌468首)。

不是現在如何,乃是主再來時如何

 一個傳基督的人,乃是一個活在復活啟示裡的人;一個傳基督的人,乃是以主的再來作他的根據。換句話說,不是今天我如何,不是我傳得如何,不是我講得如何,不是我作得如何,乃是主再來的時候,我站在主面前的那個時候如何。

 所以下面就說,『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14節下)。這個「站在主面前」,不是指得勝說的(林後五10),不是說,因著我在這裡講,就講得你們個個明亮,個個復活,個個榮耀,個個屬天,結果我們就一同把主帶回來了。不,保羅乃是說,我今天一面對你們不斷的傳,一面因著我有主的面,就叫我知道主是必定要再來的主。

在主再來的異象裡說話、生活

 我們天天所盼望的就是主的再來。但我們得承認,我們感覺主的再來很渺茫。我們沒有一個感覺,主就要來了,主就在那裡,好像我們已經聽見了主來的腳步聲了。這裡保羅說,一個真正傳基督的人,一面來說,他的心是對準主的,他的生活是在苦難裡的;另一面來說,他這個人乃是活在主再來的異象的控制裡面。他認識,有一天他要站在主的面前,並且他還要和他所服事的人一同站在主面前。所以他這個人成了一個恐懼戰兢的人。

 一個認識主再來的人,他會有一個這樣的感覺,「主阿,當你來的時候,我和所有聽我道的弟兄和姊妹,我們要一同站在你的面前,或善或惡受報。你不會放我們過去的。」所以他在那裡為主說話的時候,他這個人的心是完全對準神;他在那裡為主說話的時候,他的生活完全是在十字架的苦難裡面;他在那裡為主說話的時候,他的事奉完全是在信心的靈裡面。他知道,有一天他這個人要和所有他所服事的弟兄和姊妹一同站在神面前。

 將來有一天我們也要站在神面前,到那一天,也許有一個是今天我們所沒有特別寶愛的,他站在我們前面去了;到那一天,也許最羞愧的就是我們。求主今日保守我們,因為只有主知道我們的心在那裡,只有主知道在一切的事臨到的時候,我們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只有主知道我們有沒有持守在主面前的貞節,只有主知道我們肯不肯忠心於主給我們的負擔。

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

 所以保羅說到我們是一班傳基督的人,他就警告說,『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有一天我們大家都要站在主面前,不是你講得好不好的問題,乃是你這個人能不能在主再來的時候站在祂面前的問題。不是你今天能夠起來把基督傳出去就夠了,而是當你這樣傳的時候,能不能讓你所傳、所帶的這些人,一同站在主面前、蒙主的稱許。

 一個事奉主的人要知道,為主說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是說我有一點靈感,有一點聖經知識就可以講了;這是基督教裡玩票的東西,這一個不是人在神面前要建造教會該有的情形。如果我們要作一個傳基督、而不傳自己的人,我們這個人必須從心對準主開始。所以今天我們來傳基督的時候,不僅我們這個人的心是對準主的,我們有神的面光,我們有諸般患難的生活,我們的操練是在信心的靈裡說話,並且我們這一個人乃是一個活在主再來的裡面的人。

 求主憐憫我們,叫我們認識,我們這一生跟隨主的路乃是在一個生命裡有基督的路。如果我們的生命中缺少了基督,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裡沒有管理我們,沒有帶領我們,沒有約束我們,基督的死在我們身上沒有發動,我們就不配作一個為主說話的人!

結語-凡事都是為你們

 然後對於傳基督,保羅有一個結語,就是十五節的『凡事都是為你們』。我的心對準主是為你們,我這樣受苦是為你們,我運用我信心的靈說話是為你們,我等候主的再來是為你們;在我生活裡的每一點、每一滴都是為你們,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你們。

 弟兄姊妹,一個真正傳基督的人,一個真正服事教會的人,必須有這樣的奉獻-凡事都是為教會。我們必須求主把我們從講道、從美好的發表、從顧念聚會的好壞中拯救出來;把我們救到一個地步,在我們身上只有「你們」;只有人,只有弟兄姊妹。我們只盼望弟兄姊妹能得造就,能得益處。若是弟兄姊妹能得造就,能得益處,就沒有甚麼代價算作代價,就沒有甚麼代價是不能付的。我們這個人可以把一切都擺上去,都拚上去,為著一個目的,就是教會能夠長大。

 所以保羅在這裡作他的見證-一切都是為你們。我為甚麼經歷這個?我為甚麼經歷那個?都是為你們!

 弟兄姊妹,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為著教會,我的心對準主;為著教會,我願意經歷寶貝在瓦器裡;為著教會,我願意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被打倒;為著教會,我願意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為著教會,我願意被交於死地,好叫生能在教會中發動;為著教會,我在信心的靈裡說話;為著教會,我仰望主的再來,並願意有一天我能和我所服事的人一同站在主的面前。

 保羅的傳基督,不是傳自己,就結束在這一句「凡事都是為你們」的話上。

 弟兄姊妹,你們一定要看見,我們今天所作的,不是在三百六十行之外又加上一行-傳道行。我們不是盼望在教會裡將來有個甚麼天地,有個甚麼前途,我們不是為著這個。所以保羅在這裡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耶穌基督為主。』到末了,他起來說:『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15)也就是說,只要你們能得益處,我甚麼代價都能付。我這樣為著教會,就叫大家都能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

 這樣的傳基督,才能真正的叫基督得著榮耀。──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