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卅二篇 經歷莫大的能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讀經: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明在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四6~9)

第三階段-遭逼迫,卻不被丟棄

 經歷基督這莫大能力的第三階段,就是遭逼迫,卻不被丟棄。

 甚麼叫作遭逼迫?就是有許多不合理的事臨到你。

 甚麼叫作被丟棄?就是當這許多不合理的事臨到你身上時,叫你有一個感覺,好像不再有人愛你了,不再有人理會你了,不再有人照顧你了,不再有人關心你的長大了,甚至到一個地步,好像連主也不管你了。

在被棄絕裡經歷耶穌基督的面

 一個人要經歷耶穌基督的面,他必須常被帶到一個地步,他是遭逼迫的。甚至到一個情形,他感覺是被丟棄了-被人棄,也被神棄。他感覺他完全沒有路了。

 然而,我們要知道,這些經歷都是叫我們認識,當我們覺得主不管我們的時候,就是主管我們最多的時候。

 詩歌四百二十四第四節說,「黑雲罩我最黑時,正是你最近我」。當你覺得主管你時,主不一定管你;譬如說,當你起來傳福音,搞得場面熱烈,很多人願意信主,你覺得真好的時候,你不一定覺得主在那裡,那時主不一定管你。但是,許多時候你覺得為難、受壓、痛苦,你覺得似乎主真不管你了,那個時候你來禱告,你的心反而能對準主,反而能讓耶穌基督的面顯出來,叫你覺得主真是在那裡,主真是管你。

 在你感覺被丟棄的時候,你的心若轉向神,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就照到你的心裡來,叫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在這個時候,活活的主從你的裡面顯出來了。這位活活的主出來,就是寶貝顯出來,莫大的能力就顯出來,叫你勝過一切的難處,叫你勝過一切的限制。

 這時,你這個人是屬天的,你這個人是超越的,因為你摸著了你裡面的那個寶貝,摸著了那莫大的能力。你裡面有了一個看見-我不能憑著自己作甚麼。在這個時候,你就能說,「這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

經歷被丟棄,是為著經歷不被丟棄

 當你感覺你被丟棄的時候,正是主不丟棄你的時候。

 今天我們都活在一個屬靈的昇平時代,我們所受的照顧,所處的環境,都預備得很好,所以我們不大有「被丟棄」的經歷。但是當你從裡面學習對準主,你就會有許許多多被丟棄的經歷。

 被丟棄感覺是開始於遭逼迫。遭逼迫是你這一個人遇到一個不合理的待遇;而逼迫來了,剛開始會帶給你一個感覺,「主不要我了,主把我丟棄了,我這個人沒有甚麼價值,我這個人沒有甚麼用處」。

被丟棄之時也是最不被丟棄之時

 可是甚麼時候在你的裡面有一個體認-我是一個被丟棄的人,這個時候,也就是主特別揀選你的時候,也就是主特別祝福你的時候。因為末了你會領會,到底甚麼是主,到底甚麼是主的帶領,到底甚麼是主的保守。當你摸著並且經歷了這一個,你就不一樣了。

 我在這裡作個見證。我高中畢業那一年,考取了軍官外語學校的繙譯官。錄取後,我就歡歡喜喜的等著開學。結果左等右等,沒有收到開學通知單;然後就被調去當兵了。原先這個軍官外語學校的條件是說免除入伍訓練的,沒想到我還是被調入伍了。這時我就有一點被丟棄的感覺;因為事情的來臨不大合理。

 那時,台北剛好有教會的特會聚會。弟兄姊妹就常寫信給我,題到信息內容多好,聚會多好。我讀了那些信,就更感覺被丟棄,就對主說,「主阿,你不愛我;你若真愛我,你不會把我從聚會中拉出來。我是個願意聚會的人,我也不是沒有考取學校,怎麼我會到這個地方來?」那一段日子,我常常是收到信就哭。信寫得愈好,我愈感覺被丟棄。

 後來,我回去處理一些事情,剛好遇見了一位弟兄。他說,「朱弟兄,太可惜了,你剛剛錯過了那麼豐富的信息,現在你又要錯過李弟兄的訓練了!」他這一講,我裡面又覺得被丟棄了。哪有人愛主,連主都不要他的?那時候我的感覺是,「主阿,我真是愛你,但是你不要我!」就在我覺得沒有盼望的時候,裡面有一個聲音說,「我不阿們你的感覺,我要你。」但是我還是不肯接受主所說的話,我也無法領會那個意思。

 然後我又再回部隊去。就在途中一個小站上碰見火車交換列車,我正坐在窗口邊,唱著,「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要將一切獻給神,……」一邊唱,一邊自我安慰。突然從對面的車廂跳下好多人,喊著,「朱韜樞,你又去啦?」他們都穿著便服,返鄉休假去了,只有我一個人穿著軍服往部隊走。

 那時我剛起來愛主不過一年,但主竟量給我這樣的環境。別人入伍訓練四個月,我竟然要搞八個月,而且換了兩個地方;連想愛主都不能,想好好參加訓練都不能。我很生氣的對主說,「主阿,我不幹了!」那時我只有一個感覺-被丟棄。

 今天我回頭看這一切,這的確是主的安排。我反而常常感謝主,「主阿,為甚麼在開始那幾年,你對我這麼好?」我在軍中經過了這一段時間的磨鍊,然後再來和一班弟兄姊妹接觸時,我就知道不一樣了。他們都參加了特會,聽了道,知道基督是一切,也會講,也寫信和我交通了許多;但是在主面前,在真正對基督的認識,對人的破碎和靈的出來,以及對基督主觀的經歷上,他們就跟不上了。

 求主赦免我說這句話。後來有弟兄親口告訴我,「朱弟兄,我真希奇,你一、兩年以前所經歷的,我要到一、兩年以後才能經歷得到,你怎麼跑得那麼快?」這都是因著我曾經遭逼迫,好像被主擺在一邊,好像被丟棄了一樣。

 弟兄姊妹,今天你們不要那麼短視-我被誰重看,我被誰撇在一邊-這不能討主的歡喜。你要告訴主,「主阿,我的心要單單的對準你。」

 希奇的是,在我再回部隊的第二週,就接到免訓命令。我歡歡喜喜的回來,就趕上了李弟兄的三個月訓練。從早晨到晚上,每週六天,那真是學得多。我裡面就領會,「主阿,我感謝你!你最會照著我們所需要的來帶領我們。」我們的感覺是被丟棄了,但是主的感覺是,在你覺得被丟棄的時候,正是你最不被丟棄的時候。

第四階段-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經歷遭逼迫之後,就是經歷被打倒。

 打倒是甚麼意思?打倒就是放棄;如同拳擊者被打倒,爬不起來,放棄了。也就是我這個人再也沒有天然的力勁,再也沒有盼望和打算了。

不被打倒就滿了己意

 青年人一愛主,很容易就滿有力勁、滿有盼望、滿有打算、滿有計畫。不知怎麼回事,他們不知不覺的,就把傳道變成三百六十行之外再加的一行。傳道一旦變成一門行業,雄心就來了:從前我幹的那一行是如何,今天我來傳道了,我更是如何。你可得注意,這些都證明我們沒有被打倒。

 一個沒有被打倒的人,他是活在他的盼望裡,活在他的計畫裡,活在他的打算裡。因著他有盼望、有計畫、有打算,所以他就活在許多活動的裡面。他從早到晚都是活動:一早起來就想,今天該如何?今天該找誰?該作甚麼?他這個人一開頭就活在一個打算的裡面,而這一個打算全都是己意。

 譬如說,常聽見弟兄姊妹在這個訓練裡說累,說忙,說要搞兩套生活-訓練中是一套,回到各教會、各分家又是另外一套。這些都證明你們還是憑己意活在許多活動中,你們還沒有被打倒,你們缺少對準神,也缺少因為對準神而有的安息。

 我們有一首詩歌說,「神阿!你名何等廣大泱漭,我今投身其中心頂安然,有你夠了無論日有多長,有你夠了無論夜有多暗。」(詩歌497首)在這兒有一個人,因著他對準神,他就勝過外面一切上上下下、起起伏伏、悲歡離合的情形,他的心仍是頂安然。

被打倒才能脫離活動

 今天,主要來帶領我們,叫我們經歷被打倒,使我們這個人收斂,使我們這個人從所有活動裡出來。主要帶我們到一個地步,有一天叫我們這個人被打倒。祂先是叫你四面受敵,然後叫你心裡作難,遭逼迫,最後就是被打倒。

 甚麼叫作打倒呢?就是這一個人經過許許多多的事,神在他身上作工再作工,到一個地步,他這個人的野心一再被暴露,他這個人的幹才一再被暴露;最後,叫他這個人對一切的事都抱著不可能的態度:服事主,不可能了!我被打倒了,我放棄了,現在我只能躺在這兒,叫我再作甚麼都不可能了!

 年輕人在還沒有讓主在他身上作過甚麼工的時候,都覺得自己行;及至年紀愈大,主在他身上作愈多的時候,愈覺得別人行,自己不行。當一個人看別人都好,而自己太差、自己完全不行時,這就是一個人躺在那裡,被打倒了。打倒了,就是放棄了;打倒了,就是死了、完了!

 我們起初服事主的時候,都是覺得自己甚麼都行、甚麼都能作。但是到了末了,卻發現自己甚麼也不行,這個人被打倒了。

被打倒才能承認自己不行

 這一個「打倒了」,叫我們這一個人躺在那裡。我們以往活動多,現在不再有活動了;以往計畫多,現在不再有計畫了;以往打算多、盼望多,現在也不再有打算、有盼望了。當「打倒了」來的時候,你不再有雄心了,你不再有壯志了,不再有盼望了,不再有所謂的「滿腹經綸」了。

 這時你會對主說,「主阿,我是個沒有用的人,我不可能被你用。我不會傳福音,我不會照顧人,我也不會講道,你為甚麼要用像我這樣的人?我實在不合你用!」

被打倒卻不至死亡

 奇妙的是,好像已經完了,卻能流露生命。換句話說,「打倒了」是一個正常的經歷:一面你在那兒說,都完了;一面你的生命卻能夠流露出來。但當你在那兒想不可能的時候,一個東西出來了-「卻不至死亡」;你躺在那兒等死,卻死不掉。

 這樣的經歷,末了叫我們這一個人有一個深的體會:就著我來說,我是一個甚麼都不能作的人;就著我裡面來說,我裡面卻有一個寶貝,而這一個寶貝有莫大的能力,叫我能夠來服事主。這個莫大的能力,叫我能來服事主,這就是「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也就是說,照說我這個人被打倒了,就死了,就沒有了。但是雖然我被打倒了,在我實際的經歷裡,反而有生命從我的身上流露出來。

 這就是在我們跟隨主的路上,當我們心向著主的時候,有主的面光在我們的裡面顯出來。

 求主赦免我給你們作這個見證。今天早晨我身體非常差,連默想聖經都覺得困難,腦子記不大清楚。但是現在我在這兒傳講信息時,卻能從裡面說出該說的話。一面我說不行了,一面卻有東西能從我裡面出來。這就證明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打倒了,神聖的生命就流出

 弟兄姊妹,你們一定要認識,我們服事主的路常常是在兩種情形裡:

 有一種情形是「自己」服事出來的;這一種完全是「我」,是因為「我」怎樣的愛主,是「我」怎樣的擺上去,是「我」怎樣的勞苦,所以「我」的事奉就產生了一種果效。這個並不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事奉。

 還有一種情形,是主藉著「我的死」服事出來的;這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事奉。一個真正的事奉,不是作出來的,乃是流露出來的。所以我這個人需要的不是如何去作,而是如何去死。我需要被帶到死地,我需要有一個情形-打倒了,好讓神聖的生命從我流出。

 你如果願意作一個真正建造教會的人,你要知道,真正能供應教會、餧養教會、建造教會的,不是靠讀經,不是靠追求,也不是靠多多認識道理;真正能建造教會的,乃是你這一個人的心百分之百的要神、對準這一位神,讓神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這一個面就成為寶貝在瓦器裡;這一個面就顯出莫大的能力,叫你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叫你能夠建造教會。──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