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廿八篇 神照在心裡,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讀經: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四5-6另譯)

 當保羅在那裡宣告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時,他就採取了一個僕人的地位-「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林後四5),這是說到保羅的態度,他是作僕人的。

 接著他又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四6)這裡就說到他的經歷,說到他如何作一個傳基督不傳自己的人。

一個傳基督之人的裡外經歷

 一個傳基督的人,他必須有兩面的經歷:就著裡面來說,是心的問題;就著外面來說,是神手的量給。神手的量給是根據於一個正常的心,我們有一個正常的心,神就給我們一個合式的量給,這兩面實在就是一個。就著保羅的經歷來說,他有兩面,裡面是他的心,外面是他的人-就著他的心來說,他有裡面的經歷;就著人來說,他有外面的經歷。

 保羅外面的經歷,就是我們通常所領會的: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打倒了、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殺死;這就是神手的量給。

 但是保羅題到外面的經歷之先,他先題起他裡面的經歷,就是第六節所說的:

 第一,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

 第二,叫對神的榮耀的認識而有的光照;

 第三,這一個光照,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經歷「心向著神,神照在心裡」

 在裡面的經歷,保羅先題起他的心;因著他的心向著神,神就照在他心裡。

 他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這裡到底是「光」照在我們心裡,還是「神」照在我們心裡?我們通常都是說,「主阿,求你光照我的心」,但是保羅在這裡說,是神照在我心裡。

神就是光,光就是神

 神就是光。許多時候在我們的經歷裡,在我們的領會裡,光就是光,神就是神;神今天給了我一個光照,這個光照叫我看見我的罪、我的軟弱。但是,這裡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

 神沒有一個意思要給你光,神乃是要給你神。神是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祂自己照在我們心裡;不是「光」照在我們的心裡,乃是「神」照在我們的心裡。換句話說,神就是光。光也就是神。

 保羅在這裡並不是說,神的光來了,就叫我們得著光照。他乃是在這裡題起,我這個事奉神的人,我這個傳基督的人,我注意我的心。我的心乃是對準了那一位神,而那一位神乃是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當祂的光照出來的時候,就是神自己照在我的心裡。

藉著心向著神

 這裡我們看見,使徒保羅的心完全是對著這一位神的;因著他的心是對準神的,他在神之外不盼望別的,他所有的盼望都在於這一位神,所以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能夠照到他的心裡。

 保羅先有第一個經歷-我的心是對準神的,神也照在我的心裡。換句話說,我怎麼能夠作一個傳基督而不傳自己的人呢?首先,我這一個人乃是對準神的人,所以神就可以照在我的心裡。

 他是有感而發的。他前面題起,「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在這裡有一班人,是沒有心的,是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的;是瞎眼的,他們有世界的神,世界的神把他們的心眼弄瞎了。

 保羅在這裡說,但是我們的心乃是對著神的,我們的心乃是向著神的,我們的心乃是和神聯起來的。所以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的心裡。

心要與神的揀選相配

 一個人活在神面前,有兩方面的講究,一個是神,一個是我們;只要有一方面有問題都不成。若是神不願意,我們就完了;若是神說,我從來沒有揀選你;那麼,無論你怎麼苦苦哀求都沒有用。在羅馬書裡,神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13)這是神的揀選,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

 然而,若是我們的心有問題,神也沒有辦法。神要作事情,但是我們這些人已經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神就沒有辦法作。一面,需要神揀選我們;另一面,我們還得向著神;這兩個配合起來,就構成了一種經歷。

心向著神、神照在心裡

 這一個經歷乃是心向著神、神照在心裡的經歷。

 我不斷的把我的心敞開,這一個敞開,不是求光照、不是悔改,這一個敞開乃是對準神。我是對準神、再對準神,我只要神,我只求神,我只禱告神,我只巴望得著神,我只願意經歷神,我只願意神加多,我只願意神更多來得著我這一個人。當我這樣把自己擺在神的面前,這一個就是把我的心向著神來敞開。

 每一次我的心對準神,就讓神更多的照在我的心裡;每一次神照在我的心裡,就給我更多的神。

 今天一個事奉神、傳基督的人,一定要學一個功課,你的心除了對準神之外,不能再去對準其他的事物。你在神之外對準任何其他事物,都會叫你這個人成為一個傳自己而不是傳基督的人。

 一個人要真正傳基督而不傳自己,訣竅在於他的心絕對的對準神,向著神敞開。因著他是這樣的對準神,向著神敞開,這位神就能藉著祂的光,把祂自己照到他裡面。

經歷光照的過程-一個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

 這一個光照的過程,是一個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

 保羅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這裡有神,這裡有心,這裡有榮耀,這裡有認識,這裡也有光照。

神照進來產生認識,認識帶進光照(啟示)

 這位神今天是在光的裡面,所以這位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心裡就產生一個故事:首先有「神」;然後有了神的「榮耀」;接著,有了神的榮耀的「認識」;末了,這個認識,就變成了一個主觀的經歷,這個經歷叫作「光照」。

 當這位神照在我們裡面,神就把祂自己帶進我們裡面。當神把祂自己帶來時,神的榮耀就帶來了;神的榮耀帶來時,對於神那個榮耀的認識(Ginosko)就帶來了;而這個認識,就帶下了那個光的結果,叫作光照。

 當我們的心向著神,當神帶著祂的光,把祂自己照在我們心裡,就產生進一步的經歷,叫我們在心裡得著了神。當神來的時候,我們不僅摸著了神,而且摸著了神的榮耀。甚麼時候你摸著了神,你就定規摸著了榮耀。甚麼時候你摸著了神、經歷到神、享受到神、神成為你的實際,這一位成為你實際的神,定規給你榮耀。你越摸著神,越覺得榮耀;越享受到神,越覺得榮耀;神越在你身上,就越覺得榮耀。

 神來了,榮耀就來了;所以照進來的是神,經歷的是榮耀。通常我們都停在這裡。

 但是你要知道,這一個榮耀不僅僅是一個感覺,這一個榮耀的後面有一個知識,有一個榮耀的實體,這個榮耀的實體就是認識(Ginosko)。一個服事主的人,當他摸著榮耀以後,他不僅是停在榮耀的階段裡,他更從這個榮耀裡,產生一個內涵,就是認識、知識。

 你的心若是乾淨、純潔,就叫你有一個能力把榮耀繙譯成為知識。有的人經歷了榮耀,就停在榮耀那裡;有的人摸著了榮耀,在榮耀的後面,他得著了一個知識。這一個知識,就會帶進一個光照;這個光照不是人犯罪的光照,乃是把人顯明出來的照亮;這一個照亮,就是啟示。

榮耀從心對準神而來

 我們要有基督,就需要我們的心對準這一位神,也需要神對我們的憐憫。當我們的心對準神,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就要照在我們的心裡,就叫我們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產生了一個照亮,產生了一個啟示。這一個啟示是藉著認識來的(或藉著知識來的),而這一個認識是藉著榮耀來的,是藉著經歷來的,而這一個榮耀的經歷的內涵就是神,就是基督。

 為甚麼世上的人沒有這個經歷?因為他們的心出了問題。世上的人,是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為甚麼有些人缺少照亮、缺少光照、缺少啟示、缺少對基督認識?因為他們沒有榮耀。為甚麼他們沒有這個榮耀?因為他們沒有神。為甚麼他們沒有神?因為他們的心是對準神之外的事物。

 你若願意作一個傳基督的人,你要學一個很基本的功課,就是你的心這一生必須對準這一位神。除了神之外,你不對準別的-不對準事業前途,不對準發財、搞企業,不對準在教會中怎樣顯明、有用,也不對準盼望有一天能夠成為使徒、盼望有一天有一個甚麼樣的功用等這一切叫你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的事物。

 我們這個人,不知為甚麼極容易忘了基督,而去對準基督以外的事物-你若對準是非,你立刻就有意見,「這個不對,這個對」;你若對準功用,你立刻就想如何讓自己有機會講道;你若對準事奉,你立刻就嘀咕,「為甚麼不讓我負責,而讓他負責」?這一切情形就說出我們對準了神之外的東西。

光照帶來主觀的經歷

 我們要學一個功課,從開頭服事主的時候,我們的心在主面前就要乾淨到極點,純潔到絕對,完完全全的對準神。就連你追求許多屬靈的事物,你也要注意不叫你的心都給「教會真理」佔據了,不叫你的心都給如何「傳福音」佔據了。你稍一偏離,神就不見了。神一不見了,下面這些故事就都沒有了:神沒有了,榮耀也就沒有了;榮耀沒有了,真的認識也就沒有了;真的認識沒有了,照亮也就沒有了。到這時,神對你就不再是主觀的,而是客觀的。

 保羅在這裡說,我乃是傳基督,傳主觀的基督。因著我的裡面完完全全對準這一位神,我就摸著了神,摸著了榮耀,摸著了一個榮耀的知識。這榮耀的知識,就帶給我一個光照、啟示,帶給我一個照亮,叫我這個人有基督可傳。所以保羅所傳的乃是他所經歷的、所認識的。

經歷光照的結果-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這一個光照的結果,乃是叫這個認識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這位神在光裡照在我的心裡,顯出來的就是耶穌基督的面;神照進來,耶穌基督的面就顯出來。就我們的經歷來說,神是榮耀、是知識、是光照和照亮,但是結果並不是產生一個真理,而是我們所傳的耶穌基督的面。

 在哥林多後書四章六節這裡,有一個非常美的經歷。這裡說出,我的心是向著神的,所以神就進來,所顯出來的就是耶穌基督的面;而這個過程就是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當我向著這位神,神就進來,神進來就是神的榮耀進來,因為神就是榮耀。我摸著神,就摸著了榮耀,在這個榮耀的裡面就產生了認識(Ginosko)-一個對神因著經歷而有的認識-這個認識就成為一個光照、照亮,這個照亮就顯出耶穌基督的面。

光照顯在耶穌基督面上的過程

 這節經節講起來似乎很容易,但在這裡面卻有一個奇妙的過程和一個奇妙的結果。

 當我將心對準了神,告訴祂說,「神阿,我只要你」。這時候,這位神就照在我的裡面。這一個光照裡有知識,這一個光照給我有一種對神的認識的經歷,這一個光照叫我有啟示,這一個光照叫這位神對我是主觀的,這一個光照叫這位神成為我的實際;這樣,這個認識的光照在我所顯出的,乃是耶穌基督的面。

 我們的心若是一直單單向著主,這一位神就照進來,經過了一個奇妙的過程,至終顯出來的乃是耶穌基督的面。

沒有耶穌基督的面,就沒有榮耀、知識、光照

 當神照進來,耶穌基督的面就顯出來;而耶穌基督的面,就是那個榮耀、那個知識、那個光照的實際。如果我們所經歷的榮耀、知識、光照,沒有把耶穌基督的面帶給我們,那個榮耀就不是長存的榮耀,那個知識也不是真知識,那個光照也不是真實的光照。

 我舉一個例子。從前中國女孩出嫁,都是身穿大紅袍禮服,臉用帕子蒙著,坐著花轎而來。來的時候很榮耀。當新郎把帕子揭開,顯出來的就不僅是那個榮耀,乃是一個人的面。如果帕子揭開,顯出來的面不對,那原來的榮耀就要褪去了。

 換句話說,沒有主的面光,就沒有榮耀;沒有主的面光,就沒有知識;沒有主的面光,就沒有光照。所有這一切我們所認為寶貝的,無論榮耀也好,知識也好,光照、照亮也好,終結必須是耶穌基督的面,就是一位活活的人。若沒有這位活活的主,一切都是虛假的。

起始是心,終結是耶穌基督的面

 我們這班只要基督、願意常常見主面的人,要認識根基乃在於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只對準這位神,我們的心單單要這位神,神就來了,光就來了、榮耀就來了,我們就被吸引,就摸著了一個屬天的東西。

 藉著這個吸引、摸著,我們就產生了一種真知識,我們就有了啟示,我們就對神、對神的作為有了認識,而這個認識的結果,就是光照。這個光照是甚麼呢?就是耶穌基督的面。所以這一個榮耀的認識的光照是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世界上的事,差不多也都在這個原則裡:首先是你的心向著一個東西,然後那個東西就進到你的心裡,發出了「榮耀」,這個榮耀就產生了「知識」,這個知識就產生了「光照」,這個光照就叫你得著「實際」。

 在台灣有許多人來和我談到去美國的事,差不多來和我交通這事的人,他的心都已對準美國了。換句話說,美國已經進到他的心裡,美國的榮耀已經給他看見,他對美國已經有了認識,現在他已經活在美國的光照裡面,美國已經顯在他的心裡。所以通常我就告訴他,「去美國、不去美國,都無關緊要,出乎主的就好。」結果回答都是,「主叫我去美國」,還沒有一個例外的。

 就是猶大要賣主,主也沒有勸回他,主反而說,『你所要作的快作罷』(約十三27)。猶大的心已經對準銀子,銀子已照在他心裡,銀子的「榮耀」已經給他摸著了,銀子的知識也給他經歷了,銀子的光照已經成為他的實際,結果銀子就顯在他的心上了。所有的事都是這樣。

 一個跟隨主、要傳基督的人,保羅說,首先要問你的心如何。到底你的心有沒有對準主?到底你的心有沒有以主為大?到底你的心有沒有向著這一位神?

 如果你的心是向著這位神,結果就像保羅所說的,『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結果就產生了一個實際,就是『叫對神的榮耀的認識的光照,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基督的面成了我的活出

 一個這樣來經歷基督的人,他傳基督就不一樣了。他傳的基督不是讀經讀出來的,不是聽道聽來的,也不是夢想出來的。他所傳的基督是在他生命裡經歷出來的。

 保羅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我怎樣傳基督耶穌是主呢?我怎樣才不傳自己呢?乃是我的心對準這位神,我的全心向著基督而去,在我的裡面有耶穌基督的面光,在我的裡面對基督有主觀的經歷,自然我生活中所活出的就是基督,我所傳揚的就是基督。

心是根本問題

 你在跟隨主的路上,為甚麼許多時候走走就乾枯了?為甚麼許多時候你失去了主的同在?為甚麼許多時候你軟弱、下沈,或者你覺得沒有力量往前?這都是因為你的心沒有對準神,或者是你的心對準了神之外的事物。

 所以每一個願意傳基督的人,他必須認識,他的生活必須是一個對準神的生活,在所有一切事上,沒有揀選、沒有打算、沒有考慮,他的心必須是單單的要神。

 當你的心是這樣對準神,你就有了神的自己,你這個人就摸著了在榮耀裡的認識,這個認識也許是你的心思所無法領會的,這個認識也許是你的口所無法發表的,但是你的裡面知道,你的確看見了一個東西,的確經歷了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在你身上開始控制你這個人,開始約束你這個人,並且叫你這個人有了改變。

 藉著這個認識,叫你成為一個有光的人,叫你成為一個活在啟示裡面的人。叫你這個人摸著了神的旨意、計畫、目的、經營,摸著神今天在地上所有的負擔。

所有的一切經歷,必須終結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但是就著神來說,祂的計畫、目的,就是基督的面,祂的經營就是基督的面。當你在神的榮耀裡有了一個認識,你還必須看見,這個認識不是只停在認識上,也不是只停在光照上,這個認識和光照的結果乃是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若是你的心對準了神,也讓神照進來,而只停在「神照進來」裡就不行;

 若是你有了心,有了神,也摸著了榮耀,而只停在「榮耀」裡就不行;

 若是你有了心,有了神,也摸著了榮耀,也有了認識,而只停在「認識」裡就不行;

 甚至你有了心,有了神,有了榮耀,也有了認識,也有了照亮,但是只停在「照亮」裡也不行。

 只有一件事是算得數的,就是這一切都必須終結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為甚麼今天基督教這麼混亂?為甚麼今天所謂的傳道人那麼多,在他們中間卻得不著一個見證?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摸著耶穌基督的面。

不是假想的情形、情緒,乃是耶穌基督的面

 所有的宗教都有一個假想的神,然後把假想的神製造出某一種情形,然後再為自己製造某一種情緒,來得著一種心靈的安慰,卻沒有耶穌基督的面。

 無論你多好、多愛主,還得終結到耶穌基督的面上去。如果耶穌基督的面的顯出,那麼參加再多的訓練也是白搭,所有一切的終結都應該是耶穌基督的面。

 哥林多後書四章三節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這裡說出,一個人在跟隨主的路上,不要在一個假想的情形裡,不要在一個情緒裡,而要在一個活活的神的裡面。

 這位神是吩咐光照出來的神,當你把心打開向著神的時候,不僅是光進來,更是神進來。這裡所摸著的是主觀的,是經歷裡的,是靈裡面實際的故事。

 一面說,這位神照進來了,榮耀就進來了。許多時候我們肯擺出來,我們幫助人摸著神,立刻神的榮耀就顯在會中;尤其是青年人帶聚會,很注意怎麼把聚會帶得榮耀。但是另一面說,若沒有耶穌基督的面顯出來,這些都是假的,如捉影、如捕風。你如果真把聚會搞得榮耀了,把人講得哭了,也都願意奉獻,一生為主而活了;但是過不久,該溜的溜了,該走的走了,沒有幾個是真正跟隨主的。

 今天在教會生活裡,這種故事太多了。你可能要問,「難道聖靈的工作都是無效嗎?」不!不是聖靈的工作變得無效,乃是因為我們停在榮耀裡,沒有再往前;乃是因為很少有人經歷了榮耀,再往前有認識,有知識,而後有照亮,而這照亮的結果,顯出耶穌基督的面來。

 我們要幫助人不停在榮耀裡;我們要幫助人從神的光,到神,到榮耀,然後到認識;並且這認識必須要成為一個光照、照亮。也就是說,他所摸著的神,他所摸著的榮耀,他所摸著的認識,必須在他的裡面產生一種的照亮,有耶穌基督的面。

要主的面,而非主的引領

 有的人有了光照,是照在「腳」上,沒有照在心裡,所以顯不出耶穌基督的面。今天有哪些基督徒是要主的面而不是要主的指引?有的人說,越禱告越不清楚。為甚麼?因為他只求主引導他的腳步,而不求主的面。

 光不是要照在人的腳上,乃是要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耶穌基督的面一出來,一個活的人就出來了;活的人一出來,人位就出來了;人位一出來,甚麼就都清楚了。你越考慮、越打算、越研究、越尋求,越不清楚,但是面一出來,就都清楚了。

 往以馬忤斯的那兩個門徒,就是這樣。他們在途中遇見了主,主和他們講解經上的話,光就來了。主越講,他們裡面越火熱。然後他們有榮耀,他們越和主談越摸著一個東西,到了一個地步,他們強留主同他們住下。等到耶穌拿起餅,擘開了,主的面光顯出來了,這時主的釘死、復活、升天,以及一切的預言,對他們就不再是道理了,他們的腳不再往以馬忤斯去,他們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了。

一切屬靈的實際都在於耶穌基督的面

 基督徒的生活,正常的情形是從心開始,終結到耶穌基督的面上。一個青年人,當所有那些光、認識、榮耀、照亮,終結到主耶穌的面上去的時候,他立刻變了,因為他裡面摸著了一個人位。

 若沒有耶穌基督的面,就甚麼都不實際。有許多的觀念,都是人在宗教的情操裡假想出來的。例如,弟兄們不追求十字架,就不屬靈;姊妹們不受苦,就不能成為蓋恩夫人;我們的生活完全是在宗教裡。

 我們要認識,一個正常基督徒長進的過程,乃是他的心先對準主。神的光就是神的自己,就來照在他的心裡,就帶進了榮耀,帶進了認識,帶進了照亮,而這個照亮乃是顯在一個活活的人的面上,就是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沒有耶穌基督的面,就沒有一個屬靈的經歷能夠算得了經歷;沒有耶穌基督的面,就沒有一項服事算得了服事;沒有耶穌基督的面,就沒有一個榮耀是榮耀,沒有一個知識是知識,沒有一個光照是光照。所有的一切,都要把我們帶到一個活活的耶穌基督的面中;不是外面的,乃是在我們裡面所顯出來的耶穌基督的面。

真實生命的長進在於有耶穌基督的面

 我們若要有真實生命的長進,就必須有耶穌基督的面。

 有的人以為有了知識,就是有了生命的長進;有的人以為有了追求,就是有了生命的長進;有的人以為有了某一種的經歷,就是有了生命的長進;搞靈恩的人,他們以為能說方言,有了所謂的「聖靈澆灌」,就是有了生命的長進。

 這些你不能說絕對錯,但是要問你,在你這一切的知識、追求、經歷裡,到底終結在甚麼地方?如果這個終結是在基督耶穌的面,這就是你有了真實的生命長進。如果這一個終結是在一種的追求裡,是在許多的知識裡,那就說出你這個人並沒有真實的生命長進。

 我們要作一個傳基督而不是傳自己的人,就必須進入保羅這裡的負擔-耶穌基督的面。

摸著主觀、實化的面光

 在「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對神榮耀的認識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這一段話裡,題到兩個光。頭一個光,是初步的光;末了的一個光,是返照出來的光,是實化的光。

 這兩個光不一樣,一個光是外面的光,是客觀的光;一個光是裡面的光,是主觀的光。一個光是為著外面照亮、引導用的,一個是為著實化、彰顯用的。

 在基督徒的生活裡,誰能摸著這個實化的光,誰就是有福的。這個光,經過神變成榮耀,成為知識,成為照亮,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這個顯出來,就讓他這個人在神面前成為一個對基督有主觀經歷的人,成為一個能夠把神彰顯出來的人。讓他這個人在神面前有了一些實化的經歷。

 我就怕我們這麼聽,還是把後面這個光聽成前面那個光。前面的光和後面的光,中間有一個過程是不一樣的。後面這一個光照出來的時候,這裡面包括了一個對的、正常的、健康的心;包括了一位活活的神,包括了榮耀,也包括了一個認識。這一個光照出來的時候,是一個豐富的光照,就是顯出耶穌基督的面光。這一個面光是為著實化基督徒的生活,為著讓你成為主的彰顯。

傳基督在於將心對準主、經歷基督

 所以保羅在這裡所題的傳基,和我們所認識的不一樣。我們一說到「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我們的感覺就是受訓、裝備自己、讀聖經,好讓我能講道;我能講道了,我就能傳基督了。

 保羅說到「傳基督」,他根本不題裝備、讀經、禱告、守晨更、聚會等等這些事物。他只題起兩件事:第一,心必須對準神;第二,要經歷基督。

將心對準主

 一個傳基督的人,首先他的心必須對準主。

 基督徒的生活,難在於心對不準神。我們這個人,無論怎麼說,怎麼作,弄來弄去,我們的心總是不能對到神那裡去,總是對到神之外的事物上去。

 你可以作個實驗:每天晚上臨睡前,你儘可能的想出你今天所遇見的十件事,有哪幾件事,你是蒙神的憐憫對準了神?還有你所想的事、所考慮的事、所打算的事、所盼望的事,到底有多少地方,你的心是清潔的,是單單要神的,是對準神的?這樣,你就要發現,幾乎沒有。難怪今天在教會中只有初步的光,缺少實化的光;難怪今天在教會中道埋多,講的道也多,外面的喜事也多,但是對經歷的事非常茫然;因為我們不懂得如何讓我們的心對準這位神。

* 在每件事上操練將心對準主

 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體認,我們天生就不是一個對準神的人。在我們的生活習慣裡,無論我們遇見甚麼事,都很容易有反應,這些反應多半都是在是非、好壞、對錯的裡面,我們很難得心一直向著神敞開,我們的心頂容易對著神以外的事物。慢慢的,我們在教會中有了事奉,我們來服事弟兄姊妹時,因著我們天然的反應,因著我們已有的意見和看法,定規會給教會帶來難處。

 弟兄姊妹,你一定要學習對準主:在將來要發生的每一個境遇裡,要學習對準主;在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上,要學習對準主。要不然,你和世人沒有兩樣。世人都是照著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保羅說,「這本為可怒之子」(弗二3)。我願意和你們說嚴肅的話,你們一定要認識,你們若不懂得在一切的事上去對準主,我們就到可怒之子的原則裡去了。我們不會下地獄,我們不會有永遠的刑罰,但是這樣的生活,不可能是討神歡喜的生活。

* 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心對準主

 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訣竅在於你這個人是否在一切的事上對準主、聯於主。在大事上是這樣,在小事上是這樣,在婚姻的事上是這樣,在學業上是這樣,在前途的事上是這樣,在生活方式的事上也是這樣。你的心若不對準主,你整個生活都要出問題,你整個生活都不可能健康。

 沒有一個心不對準神的人,他是一個傳基督的人。這不是熱心的問題,不是出代價的問題,也不是擺上的問題,乃是他的心在哪裡的問題。今天我願意問弟兄們,到底我們的心在哪裡?我們的心是在屬靈的成就上,在功用的顯明上,在對人的幫助上,在恩賜工作的責任上,還是在神的上面?我們的心在那裡,決定我們是不是一個傳基督的人。

主觀經歷基督

 一個傳基督的人,還要主觀的經歷基督。

 你不要以為一個傳基督的人,乃是憑藉於他的追求、勞苦、聚會、晨更-我不是說這些不需要,這些都是需要的-但是你一定要看見,沒有一個傳基督的人,是憑著追求來的;傳基督都是經歷出來的。

 就著裡面他有經歷,就著外面他也有經歷。他裡面的經歷,乃是他這一個人不斷的在一切事上對準這位神,當神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他的心立刻迎向著光,接受這個光,所以就讓神能照到他的心裡,這一個才是一個最基本傳基督的人該有的裡面的經歷。

結 語

 哥林多後書四章六節,分三段:第一個說到我們和神,第二個說到光照的過程,第三個說到光照的結果。我們和神是基本,神對,我們也要對。神是吩咐光照出來的神,我們的心是向著這位神,除神之外別無所要。

 我們和神聯起來的時候,就產生一個光照的過程,神來了,榮耀來了,神榮耀的知識來了,神的榮耀的知識的光照和照亮來了。

 然後就產生一個結果,這個結果就是耶穌基督的面。

 求神憐憫我們,給我們有這樣的開啟,「神阿,我願意我的心完完全全向著你,我的心絕對的向著你,在你之外,我甚麼也不要。光阿,你可以來。」當你這樣向神敞開的時候,神就在祂的光裡面來了,神的榮耀來了,對神榮耀的認識來了,光照、照亮來了,結果就是耶穌基督的面。要認識耶穌基督的面(面光)就在這一個過程裡。──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