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九篇 屬靈的職事

 

讀經:

『祂叫我們能成為新約有能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因為那字句是殺死人的,靈是賜人生命。』(林後三6原文)

『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帶有榮光麼?』(林後三8原文)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果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718)

 

 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說,『祂叫我們能成為新約有能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因為那字句是殺死人,靈是賜人生命。』(原文)三章八節說,『何況那屬靈的職事……。』這裡說出新約有能的職事,就是屬靈的職事。

 從六至十八節,我們看出這職事有九個特點:第一,這職事是屬靈的(8);第二,這職事是長存的、有榮光的(11);第三,這職事是叫人稱義的(9);第四,這職事是有盼望,能大膽講說的(12);第五,這職事是主的自己(17);第六,這職事是叫人得以自由的(17);第七,這職事是為著敞著臉的人的(18);第八,這職事是返照主榮光的(18);第九,這職事是榮上加榮的(18)

這職事是屬靈的

 新約的職事乃是屬靈的職事,所以一個新約有能的執事,首先他的職事必須是屬靈的。

 當人裡面摸著了靈,摸著了生命,這生命在他裡面不斷的成為他的享受,不斷的成為他的經歷,末了,這生命在他裡面實化成為一個負擔,這負擔成了他的動力,使他有一個發表,而這發表成為一個負擔從他的靈中推出來,這樣的負擔就是屬靈的。

 靈是很特別的,你一摸著,就不容易忘記。你領會與否,清楚與否,都無關緊要,只要你一摸著靈,你的職事就是屬靈的,就是長存、不能廢去的。希奇就在這裡,有一些事物我們似乎懂了,但過一會兒就忘記了;有一些事物我們好像不懂,卻一直留在我們裡面,叫我們一生丟也丟不掉。

 我們一定要在主面前有這種的體會,有這種的認識:跟隨主,不是外面的興奮熱鬧、瞎熱心;跟隨主乃是靈的事,跟隨主的道路是靈的道路。

 我們不是光有忠心、勞苦,還必須是靈裡的故事。雖然跟隨主也需有熱心、忠心和勞苦,但這些都不是根本,根本乃是我們在靈裡面摸著一個屬靈的職事。這一個屬靈的職事沖激了我們,流過了我們,遇見了我們,供應了我們,這個流通和供應,就叫我們成為一個有新約職事的人,也就是有屬靈職事的人。

這職事是長存的、有榮光的

 這屬靈的職事也是長存、有榮光的職事。

 三章八至十一節說,『……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麼?……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這裡「豈不更有榮光麼」也可譯作「豈不更存在榮耀裡麼」。這存在是力量的存在、動力的存在,能叫我們有力量走前面的路,進而把我們帶進長存的榮耀裡去。

 不是說一個人摸著了屬靈的職事,他就永遠剛強。不,只要我們還在肉身裡,我們就仍有肉身的纏累。倪弟兄在歌中之歌中也說,無論我們多屬靈,只要我們還在肉身裡,就仍有「黑影」的時候(歌四2)

 當我們來跟隨主,我們不會天天得勝、天天剛強,也不會永遠光明、一直在靈裡。相反的,我們會許多時候有軟弱,有限制,有失敗,有叫我們覺得為難、憂傷的,甚至以為走不下去了。

 但這一切都問你是否摸著過那屬靈的職事。只要你摸著了,在你最軟弱、失敗、下沈、灰心時,你裡面會有一個聲音提醒你,「你摸著過我,你遇見過我,你的心被我所奪過,你無法離開我的面,因為這屬靈的職事乃是長存的。」

 也就是說,靈一出來,叫你裡面摸著屬靈的職事,就不放你過去。你軟弱嗎?那屬靈的職事不放你過去;你灰心嗎?那屬靈的職事不放你過去,你願意有你的打算嗎?那屬靈的職事不放你過去,你想揀選你的道路嗎?那屬靈的職事不放你過去。有的時候,你似乎得了勝,你可以愛世界,你可以揀選你的道路,你可以隨意往來,但你裡面總有一個東西會起來反抗,會一直不放你過去。這就是長存、有榮光的職事。

 在我這二十多年跟隨主的路上,主帶我經過一些榮耀的事物,我雖無法道出其中究竟,卻叫我一生永遠不能忘記。不是說我永遠沒有軟弱,但是這榮耀的感覺一直在那裡。許多時候我軟弱、下沈、不想走主的道路,希奇的是,我所摸著的感覺就回來光照我,供應我、沖激我、提醒我,帶著我再往前走一步。

 在這裡,保羅之所以有這樣的把握,是因為他知道,神叫我們能成為新約有能的執事,不在乎我們的奔跑,乃在乎祂的憐憫,因祂樂意把這屬靈的職事供應我們,叫我們摸著、享受、受激勵,而改變我們的人生。

 這是另外一個境界的事物,不是外面的忠心、勞苦和努力,乃是裡面我們有否摸著屬靈的職事,因這職事我們就摸著了榮耀,就摸著了長存的,我們這個人就改變了。

 所以,我們在事奉的時候,如何能成為有能的職事呢?就是不憑著字句,乃憑著靈。這靈要帶給我們屬靈的職事,這屬靈的職事要供應出長存的果效來。

這職事是帶進稱義的

 這職事也是帶進稱義的。

 稱義,就是我們與神和好,叫我們裡面有安息、有平安,叫我們覺得神對我們的要求已經完全達到了,叫我們覺得神滿足,我們也滿足。

 許多時候,我們聽前面弟兄釋放話語,都會在那話語的光中受審判,為自己的光景憂傷痛悔,向神認罪悔改。在這時候,卻有另一個感覺並行著,叫我們深處有赦罪的平安,覺得與神之間已沒有任何問題。

 也就是說,本來我在理論上和神沒有問題,但裡面卻沒有把握;現在我是在光中認識自己和神有問題,而裡面卻有出人意外的平安。這時我能從深處發出頌讚說,「主!讚美你,我終於在你面前沒有問題,我終於能討你的歡喜,我終於能在你面前合乎你的心意!」

 這真是奇妙,外面似乎是滿了是是非非,但在裡面卻有說不出的喜樂、平安和安息,這就是生命的事,這就是稱義的職事。這就是因著屬靈的職事帶進長存的榮光,因著長存的榮光而帶進稱義!

 你永遠要記住一件事:你碰見靈,你就碰見榮光;你碰見榮光,你裡面就安息,你能說「現在我終於和神沒有問題了」,這就是那稱義的職事。

這職事是有盼望、能大膽講說的

 屬靈職事也是有盼望、能大膽講說的。

 三章十二節,『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為甚麼一個人愈在靈裡,他的膽子就愈大呢?因為他一在靈裡,他就深知他裡面所經歷的乃是真實的東西,他就有盼望、有把握,他就能大膽講說。

 當我們第一次經歷這屬靈的職事,經歷了靈賜生命而重生得救的時候,立刻我們就大膽講說,到處見證「耶穌是救主」。為甚麼?因為在那個時候,我們的靈摸著了一個盼望,這盼望就叫我們能大膽講說。

 那麼,為甚麼得救年日久了之後,我們卻變得畏畏縮縮、不敢誇口、豪邁不起來呢?因為沒有這屬靈的職事。人一不在靈裡,裡面就缺了榮耀的盼望,以致不敢大膽講說「愛主真好!撇下一切跟隨主,最是值得」,連對自己都不敢這麼講。我們若在靈裡,這屬靈的職事就帶進長存的榮耀,帶進主觀的稱義,帶進榮耀的盼望,而叫我們能大膽講說。

 大膽講說,不是因著膽子壯,也不是因著性格強;乃是因著人摸著了靈、摸著了生命、摸著了屬靈的職事,而在稱義的職事裡滿有榮耀的盼望,這時才能起來大膽講說。

 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是因為他知道他愈講人愈死。但我們這些新約的執事,我們是愈講人愈活,人愈摸著靈、摸著生命,人愈有盼望,教會愈得著建造;因為我們是摸著了一個盼望,叫我們這一個人成為大膽講說的人!這就是新約有能的職事,這就是那屬靈的職事。這個真是榮耀!

 今天,我們不是在舊約裡,乃是在新約中;我們不是在定罪裡、咒詛下,乃是在生命裡、在稱義中;我們不是在字句裡,乃是在靈裡;我們所得著的不是暫時的,乃是永遠的。今天,我們所摸著的東西太高了,太好了,太榮耀了,所以我們這些事奉主的人,就成為大膽講說的人。

 我們要求主叫我們看見,成為新約有能的執事,不是出於字句,乃是出於靈。所以我們要有屬靈的職事,就要摸著這個靈,才能在靈裡給人生命、給人稱義、給人盼望,也才能在靈裡大膽講說。

這職事就是主的自己

 屬靈職事的第五個特點-這職事就是主的自己。

 為甚麼我們能如此放膽?因為這職事就是主的自己。

 當你在那裡供應靈,把基督供應出來的時候,人從你那裡所得著的,就不是道理,也不是字句,人所得著的乃是主自己。有的人講道是叫人得道,我們的講道是叫人得主自己;有的人作見證是叫人得見證,我們作見證是叫人得主自己。

 這屬靈的職事所供應的就是主自己-你碰著這個職事,這個職事就把你帶到主面前去。這就是保羅所說「要把各人完完全全的成長在基督裡面」(西一28下原文)。保羅是為此勞苦,我們也要為此勞苦,就是叫人得著主的自己。

 我們常把前面弟兄當作「萬能鑰匙」,能解開一切的結-婚姻的結、職業的結、家庭的結、屬靈問題的結。但是前面弟兄不是要供應我們「萬能鑰匙」,乃是要供應我們「萬能基督」。今天婚姻的問題能不能解決不重要,有沒有基督才重要;職業的問題能不能解決不重要,有沒有基督才重要;在教會生活中有沒有被誤會、被藐視不重要,有沒有基督才重要。

 今天我們稍一不小心,就變成「婚姻介紹所」,專門關心人的婚姻;就變成「難處解決所」,專門解決人的難處。但人今天的問題,不是婚姻的問題,不是職業的問題,乃是有沒有基督的問題。

 請問,甚麼時候你有了基督而有問題呢?

 今天你有一切的問題,我相信多半都是因為你沒有基督,都是因為你不知不覺的把心放在主之外的事上。弟兄姊妹,你若有基督,你就沒有問題。你的心不要放到主之外的事上去,因為我們這分屬靈的職事所供應的就是主自己。

 保羅說,這職事就是主自己。

 他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林後四5)保羅甚麼都不賣,只推銷主自己;甚麼都不供應,只供應基督。所以當人來摸著他的職事,他的職事就是主自己。他又說,『主就是那靈』(17),當他憑著靈的時候,叫人摸著的就是主。

 保羅的盡職是把基督給人,沒有把基督以外的給人。這就是保羅的職事,也就是屬靈的職事。

這職事是叫人自由的

 屬靈的職事也是叫人自由的。

 三章七節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自由不是從勸導來的,也不是從安慰來的,乃是從和靈接觸出來的。你摸著靈、接觸到靈、享受到靈、經歷到靈,靈這樣給你遇見,靈成了你的供應,成了你的能力,成了你的生命,就叫你得以自由。

 自由不是唱詩或不唱詩,不是坐著唱或站起來唱;自由就是靈!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這一個自由不是放任,乃是在靈裡碰見主所產生出來的結果-是我在靈裡碰見了主,就在我的裡面滿了靈,而產生了自由。

 一個屬靈的、供應人生命的執事,他無論到那裡,一定把「自由」供應教會;他無論到那裡,一定把靈裡的自由帶給人。

律法叫人沒有自由

 我們這個人天生就在律法之下:一個小孩開始學說話時,都會說「不」,這個「不」,這就是活在律法之下,因為他自己已經有一個標準、一個要求,他的生活開始根據於他的標準,這個標準就是律法。

 我們天生就在律法下面,我們是在肉體的律法長大的,我們的血液、細胞是滿了律法的,我們這一個人就是律法的大成。你裡面是律法,外面是律法,你這一個人就是律法。這律法就叫人不自由。

 人似乎是自由的,卻都是在律法下面。基督徒的生活過得不正常,就是因為不是活在靈裡,而是活在律法之下。人一沒有靈,律法就來了;人一沒有靈,標準就來了;人一沒有靈,綑綁就來了。人也總是因著盼望自己多屬靈、多屬天、多長進,而活在律法的綑綁裡。人生來就是活在律法之下的。

「自由」就是活在靈的引導下

 為甚麼你有律法?

 因為你沒有靈的引導;只要你有靈的引導,你就沒有律法。甚麼時候靈不能引導你,甚麼時候你就是在律法之下。

 有的人聚會、盡功用、忠心、服事,是在律法之下,有的人卻是在靈的引導下。不在乎外面的表現,乃在乎靈。我們所有的追求,乃是追求基督;一切在基督以外的追求都是律法,一切在基督以外的自由都是綑綁。

 但是主的靈來了,就叫人得以自由。只要你在這件事上讓主的靈運行,你在這件事上就得以自由,因為這一個生命的職事,乃是叫人自由的職事。我們固然在律法下,但只要靈來了,我們摸著靈、享受到靈、被靈充滿、浸透,我們就從律法裡轉到自由裡。

 這一個自由不是放任,乃是活在靈的引導下;在靈的引導下就沒有律法。

 我們要成為一個屬靈的執事,必須不斷的操練靈、享受靈、浸透靈、並供應靈,叫人摸著靈,並得著靈中的自由。靈在那一件事上運行,那一件事就得以自由;靈在那一個人身上運行,那一個人就得以自由;靈在那一個習慣上運行,那一個習慣就得以自由。人在靈裡生活的時候,他這一個人就得以自由。

 你要自由,就要學習在一件一件的事上,在一點一點的行動上,都在靈裡,讓靈來通過。在你的服事上、供應上、追求上、生活上,都要讓靈通過。一讓靈通過,你就不在律法的下面,你這個人就得以自由。

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所以保羅說,這個屬靈的職事有一個特點,就是叫你得以自由,因為這職事乃是把靈給你。靈一來了,你一碰著靈了,你就自由了。許多時候,我們的難處乃是把我們自己擺在律法之下而失去了自由。你要清楚,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一個有能的職事,就是叫人摸著靈、享受靈、浸透靈,而在靈裡得著完全的自由。

 我們在神面前服事主,總要看見這一條線,若沒有看見,就不知不覺落到字句裡去了;一在字句裡,就殺死人了。你要在生命的線上,你要在靈的線上,才能在靈裡產生負擔,負擔產生發表,發表藉著靈推出,就叫人摸著靈、摸著生命,叫人得以自由。

 所以這職事是叫人得自由的職事。

這職事是為著敞著臉的人的

 這職事也是為著敞著臉的人的。

 三章十八節,『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每當有人在供應生命的時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問題是在於他的臉是否敞開。弟兄姊妹,你需學習作一個敞著臉的人,你的臉一敞開,隨時隨地主有引導,靈有運行,你就能預備好來接受。

 一個敞著臉的人,定規「不主觀」,定規「不為己」。

「主觀」叫我們不能敞著臉

 一個主觀的人定規不是一個敞著臉的人,定規是一個關閉的人。甚麼叫「關閉」?關閉就是主觀;人一主觀,就關閉了。你可要注意,你若是主觀,即或有一個最大的使徒在你旁邊,你定規也得不著幫助。沒有一個主觀的人能接受主的啟示-但我們卻是天生主觀的人,這真需要主的憐憫!

 你為何出代價參加屬靈訓練?你盼望得著甚麼?是盼望作長老,或是作使徒?但願你們都能回答說,「除了主之外,我沒有任何盼望」。你要知道,任何在主以外的盼望都叫我們主觀,叫我們不能敞開。

 若是你盼望訓練之後,帶聚會更有方法,講道更有口才,讀經更有竅、更有光……,這些都是人的主觀。若是你能說,「我來乃是主的引導,主說甚麼,我都接受」,你就是一個敞著臉的人,這樣,光在你身上定規是強的。

 今天,我們的難處就是我們並不是一個敞著臉的人,我們一來參加訓練,就主觀了,就盼望有所得-何時弟兄才訓練我帶聚會?何時弟兄才訓練我作長老?何時弟兄才訓練我傳福音、帶人得救?若是你這樣盼望,你就永遠失望。

 我們的難處就是主觀-對人主觀、對事主觀、連對自己也主觀。我們對甚麼人是好人、甚麼人是壞人、甚麼人是好弟兄、甚麼人是壞弟兄,分得一清二楚,這都是我們太主觀了。你要知道,再好的弟兄也有難處,再壞的弟兄也有生命,不要對自己的看法太有把握。要學習不主觀。

「為己」也叫我們不能敞著臉

 不僅「主觀」叫我們不能敞著臉,連「為己」也是如此;一個為己的人,再大能的職事也不能供應他。

 主所量的生命的職事,乃是為著不主觀、不為己的人。

 在美國開工的早期,我跟李弟兄到處奔跑。那時他講的道幾乎都是一樣,重覆再重覆,我以為是炒冷飯,裡面相當失望。這就是我「為己」、我「主觀」。

 若是我不為己,無論李弟兄怎樣講,即使他講上一句,我能背下一句,照樣能蒙光照、得供應,照樣能享受生命、接受職事。但是,一個主觀、為己的人,永遠是遮蔽的。

心要轉向主

 要除去一切的遮蔽,在於你的「心」轉向主,不主觀、不為己。

 所以在教會生活中,我們若要作個敞著臉的人,必須不主觀、不為己。你的心必須像一張白紙,攤開在主的面前,主無論怎麼寫,你都能阿們,都能欣然領受,這樣,這個職事就是為著你的。

這職事是返照主榮光的

 屬靈職事的第八個特點就是好像鏡子返照主的榮光。

 也就是說,每次你來遇見主,你就碰到一個活活的人,這活活的人會影響你的一切。每次你來到主面前,好像拿起鏡子來照,就遇見鏡子裡面的人,就是主。你一遇見祂,祂就影響你。

 這就如一對老夫妻,他們彼此天天看,就彼此返照,所以就彼此相像。別人看見他們,就看出他們是夫妻,因為他們笑起來,嘴角的勾法是一樣的,眼睛的瞇法是一樣的,臉上的皺紋是一樣的。他們天天彼此觀看,天天彼此返照,到後來,兩個人就是一個樣子。

 我們每一次到主面前來,都必須看到一個活活的形像。這樣,這一個屬靈的職事就不是給你方法,也不是給你道理,乃是給你活活的基督。每次你碰著這活活的基督,就看了一次基督,藉著一再的看基督,看到後來就滿了基督的返照,而叫你變成主的形像。所以這返照的過程,乃是喜樂的過程。

 這屬靈的職事,不只帶來榮光、長存、稱義、大有盼望、大膽講說,也除去你的帕子,將活活的基督給你,使你過一個享受的生活。每一次你碰見這職事,就叫你活過來,叫你摸著活的基督;一次一次的供應,就有一次一次的返照,就叫你這個人改變,而滿有基督的形像。

 耶利米書十三章二十三節說,『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我們是改變不來的,我們愈想不發脾氣,偏偏脾氣不斷。但是,基督徒的路不是改變的路,乃是「返照」的路。不要盼望自己有改良,乃是接受這新約的職事,讓這個職事把活的基督供應你。每一次的供應,都是一次的返照;一再的返照,就叫你變成主的形像。

 這就像夫妻的改變一樣,年日一久,丈夫就變得像妻子,妻子就變得像丈夫了;不是咬著牙摹倣出來的,乃是在一起生活而活出來的。我們的變化就是如此,我們正常的變化,乃是藉著這屬靈的職事一次一次的將活的基督供應我們,叫我們一次一次的接受祂的返照,而至終就變成主的形像!

這職事是榮上加榮的

 新約職事也是榮上加榮的。

 一個正常的職事,不應該把方法帶給人,不應該把道理帶給人,只該把基督帶給人。一個正常的職事,是要把人帶到基督面前,叫人摸著主、享受主、接受主的返照再返照,叫人不斷的改變,到末了就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基督徒的生活是榮上加榮的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苦難加上苦難,對付加上對付的生活,而是返照加上返照,榮耀加上榮耀的生活。基督徒不是活在被十字架重壓的苦難裡,而是活在生命的供應裡。我們雖然會經歷一切的苦難,卻是一直接受返照再返照,卻是遇見主再遇見主,我們就不斷的改變,叫我們的生活成了榮上加榮的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是榮上加榮的生活,應該是每一次遇見主,就覺得榮耀,再遇見主,就更榮耀,再遇見主,再滿了榮耀的生活!

 我能作見證,在我已過跟隨主的生活中,外面可喜樂的不多,倒是經常有黑雲;有時有外面的興奮,但不久又摔了下來;有時被主扶起,卻又常跌倒。但是就在最痛苦的時候,當我來親近主,裡面卻總有說不出的榮耀,叫我不禁高呼,「主阿!讚美你,像我這麼不配的人,竟然能交通於你的苦難,竟然能摸著你的榮耀!」倪弟兄的那一首「在你裡卻安息」(倪弟兄舊詩集),就是在這榮耀的經歷裡寫成的。

成為一個有屬靈職事的新約有能的執事

 我們來跟隨主,必須在生命裡來這樣的經歷,要不斷的有基督,不斷的活在主的面光裡,不斷的在一切的事上對基督有主觀的經歷,不斷的聯於我們的弟兄,並為我們所看得見的弟兄而活。在這樣的情形裡,主就能把我們作成一個有能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

 這時候,我們的職事就能是屬靈的、榮耀的、長存的、叫人稱義的,我們就能滿有盼望,且能大膽講說;也因著我們所供應的是活的基督,就叫人得以自由;我們就能起來作見證-我們的臉是敞開的,我們是和主面對面,常常讓主返照的,我們的生活是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一個就是生命的職事,就是屬靈的職事。

 求神憐憫我們,但願我們裡面摸著一個東西,說,「主阿,我是何等願意活在你面前,何等願意常有你的面光,在一切的事上,滿有主觀的經歷,不斷的聯於弟兄們,並為我所看得見的弟兄們而活!使我能成為一個有屬靈職事的新約有能的執事,好成為教會的祝福!」── 朱韜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