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哥林多後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堅固保羅的事工,為他的使徒權威爭辯,駁斥哥林多教會的假教師。

作  者:

保羅

寫作對象:

哥林多教會和各處的信徒

寫作時間:

約公元5557年,於馬其頓。

背  景:

保羅已寫了三封信給哥林多教會(兩封已告遺失)。在哥林多前書中(第二封信)他用了措詞強硬的語句來糾正及教導他們,大致上他們的反應是積極而順服的;但是,也有人對保羅的權威提出疑問,並且懷疑他的動機。

鑰  節: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5:20

主要人物:

保羅、提摩太、提多、假教師

主要地方:

哥林多、耶路撒冷

特  色:

這是一封極其個人化及自傳式的信函。

概  說:

許多個世紀以來,魔鬼都小聲地重復著牠圓滑的承諾,誘騙、欺詐、引誘、催逼人拒絕神,去追隨撒但。撒但的工人有多種──散佈與神的先知相反信息的假先知,攻擊褻瀆神的道貌岸然的領袖,以及混入教會中鼓吹異端邪說的假教師。欺騙在繼續,現今的時代仍然充滿了“迷信”、“主義”和“理論”,他們都自稱可以引領人到神那裡。

  保羅不斷地與那些誤導信徒的人對抗,為使福音傳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在他旅行佈道的途中,他宣講基督,使人歸主,建立教會。但這些初信者很容易受到假教師的影響,因此,保羅需花上很多時間,警告及糾正他們。

  哥林多教會被拜偶像及不道德的風氣所包圍,使他們的基督信仰及生活方式受到衝擊。保羅透過親自的探訪和書信往來,指導他們的信仰、調解紛爭及解答他們的疑難。哥林多前書是針對教會的道德問題,結果大部分信徒都願意受教。但是,假教師卻否定保羅的權威,並且誹謗他;因此,保羅便寫了哥林多後書為自己辯護,並斥責那些歪曲真理的人。

  保羅是一個謙卑的僕人,要他在這封哥林多後書中列出自己作為使徒的資格,實在為難,但他知道必須如此行。

  保羅首先提醒他的讀者:他們之間的關係──保羅恆常忠誠、率直地與他們相處(1:12-14);他的行程──他正計劃再度拜訪他們(1:15-2:3);他之前的信(2:4-11)。然後,直接談到假教師(2:17),他回顧過去在哥林多的事奉,表明他的信息是有果效的,從而敦促他們不要偏離真理(3-7章)。

  保羅談到的第二個問題是,有關籌集金錢援助耶路撒冷貧窮基督徒的事。他告訴哥林多教會其他地方的信徒是如何積極地樂捐,鼓勵他們藉實際的行動來表達他們的愛心(8-9章)。然後,保羅為自己真使徒的身分,作了強而有力的答辯,並且指出假使徒的影響(10-13章)。當你讀到這封個人化及自傳式的書信時,小心留意保羅字裡行間的愛和激勵,並且立志委身於神的真道,預備抵擋一切假教訓。

 

大綱

一.保羅為他的行動作解釋(1:1-2:11

二.保羅為他的事奉辯解(2:12-7章)

三.保羅為他的籌款工作辯解(8-9章)

四.保羅為他的權威辯解(10-13章)

為了回應那些攻擊他的性格和權威的人,保羅闡釋了事奉的性質,並且公開地介紹自己的事奉經驗作為榜樣。這封信對所有立志投身各樣事奉行列的人,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為它談到許多今日我們需要在事奉中處理的問題。像保羅一樣,那些承擔事奉的人,必須無可指摘、正直無偽、充滿自信、關懷熱誠、態度開放及願意為基督的緣故忍受苦楚。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試煉

保羅在事奉中,經歷了不少重大的苦難、逼迫及對抗。他甚至為個人的軟弱──身體上的一根“刺”所困擾。但即使如此,保羅仍然認定神是信實的。

神是信實的,祂的能力足夠讓我們面對各樣的試煉。當試煉來臨時,我們可以從中學習謙卑及倚靠神的功課。神安慰我們,使我們也能夠安慰別人。

教會紀律

保羅為他執行教會紀律的角色而辯護。教會絕不能對不道德的行為和假教訓置之不理。但是,過寬和過嚴的處理都要避免。對於已悔改的信徒,教會要重新接納他們。

教會所有紀律處分的目的,都在於糾正錯誤,而非復仇。若要有效地發揮教會功能,就必須正視及解決面前的問題,而不是坐視不理。但我們凡事需要憑愛心而行。

盼望

為了鼓勵正在面對試煉的哥林多信徒,保羅提醒他們將會在天上得著新的身體。相對於今日的苦楚而言,這是極大的榮耀和得勝。

我們知道將會得著新的身體,因此我們有盼望。不管今日我們面對著怎樣的仇敵,仍能奮勇向前,我們忠心的服事必會帶來榮耀的賞賜。

施贈

保羅為耶路撒冷教會窮乏的信徒展開了一次籌款活動。許多位於亞洲(亞西亞)的教會都伸出援手。保羅對施贈的信念作了說明和辯護,並且要求哥林多信徒繼續他們之前已作的承諾。

如同哥林多信徒一樣,我們必須在金錢上有所付出。我們的施贈必須是慷慨的,甘心樂意的,有計劃的和基於需要的。我們的慷慨不但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能使他們感謝神。

正確的教義

假教師對保羅作使徒的職事和權威提出質疑。保羅重申他的使徒身分,以此來支持他所傳的正確的基督教教義。他的真誠、他對基督的愛,以及他對人的關懷,足可為他辯護。

我們應該像保羅一樣關心教會中正確教義的傳達,但我們也必須與保羅有相同的動機──愛基督、愛人,並且要態度真誠。

 

哥林多前書和後書的分別

給哥林多教會的這兩封書信有很大的差異,不但語調不同,連關注點也有分別。

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後書

內容以實務為主。

內容以個人為主。

談論哥林多教會的會眾。

談論保羅本人,剖白他對哥林多教會的愛。

處理有關婚姻、自由、恩賜及教會的秩序等問題。

處理假教師的問題。保羅集中為自己的權威和所傳信息的真確性辯護。

保羅教導他們如何維護教會的利益。

保羅給信徒以個人的見證,因為他知道,信徒接納他的勸勉,對教會的健康發展極之重要。

提供建議,幫助哥林多教會抵抗這個罪惡城市中異教的影響。

保羅作見證,幫助教會對抗假教師所帶來的嚴重損害。

 

責備的原則

方法

參考經文

必須態度堅決

7:910:2

對你看到是好的東西予以肯定

7:4

要準確對應問題,態度要誠懇

7:148:21

瞭解事實

11:22-27

在責備後作善後工作

7:1312:14

堅決的立場,溫柔的輔導

7:1513:11-13

只說基督的觀點,而非你個人的意見

10:310:12-1312:19

除非拒絕悔改,否則不予以懲治

13:2

有時候直接的責備是必須的,但應慎重執行。責備的目的如同執行紀律一樣,是為了幫助人,而非傷害人。

 

籌款計劃的所需項目

有關籌款方面的事,不必迴避或感到難為情;卻要有周詳的計劃,盡責地推動。

所需項目

參考經文 ( 林後 )

資料

8:4

明確的目的

8:4

有預備、心甘情願

9:7

奉獻的心

8:5

領導才能

8:7

熱心

8:7811

恆切

8:2-9:9

誠實正直

8:21

責任感

9:3

有人繼續推動

8:18-22

 

保羅的資歷

保羅關注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之一,就是他們以為保羅不過是個高談闊論的傳道者,因此對他在信中的勸戒不以為然,沒有認真遵行。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回答他們的質問,指出他作為基督使徒的資格所在,並且申明為甚麼他們必須遵行他的教導。

資歷

參考經文 ( 林後 )

他是神所呼召的

1:11:214:1

他說的是實話

1:184:2

他所行的都是出於純潔和真誠,並且在與他們相處時,只是按神的心意行事

1:12

他率直、誠懇

1:13-14

他有神的聖靈

1:22

他熱愛哥林多的信徒

2:46:1111:11

他以基督的能力說話

2:17

他在他們中間工作,並改變他們的生命

3:2-3

他是信徒的榜樣

3:412:6

從不放棄

4:116

以真理教導他們

4:2

只傳基督耶穌為主

4:5

在傳福音時忍受逼迫

4:8-126:4-59-10

他是基督的使者,蒙召去傳揚福音

5:18-20

他努力要過一個無可指摘的生活,免得妨礙別人歸向神

6:3-4

廉潔、明白真理,對哥林多的信徒有無限的忍耐

6:6

可靠、充滿神的能力

6:7

時刻忠於神

6:8

從沒有受賄或佔過誰的便宜

7:211:7-9

在處理給耶路撒冷的捐獻上,無可指摘

8:20-21

運用神的兵器來完成神的工作,不憑血氣爭戰  10:1~6

 

確信自己屬於基督

10:7-8

只為主而誇口

10:12-13

他擁有權柄,因為他將福音指教他們

10:14-15

為了要完成他的使命而忍受痛苦與危險

11:23-33

得著驚人的異象

12:2-4

在肉身上有一根神拒絕挪去的刺,叫他保持謙卑

12:7-10

在他們中間施行神蹟

12:12

一心要建立他們的屬靈生命

12:19

充滿神的能力

13:4

在試煉中站穩

13:5-6

常常關心他的屬靈兒女,期望他們變得成熟

13:9

 

保羅尋找提多

{\ExtFile:map\nt\p482.jpg}

保羅尋找提多,希望在特羅亞與他會面,從而得知哥林多教會的消息。但他在特羅亞找不到提多,於是往馬其頓去,可能是在腓立比,他終於找到提多。──《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