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約翰福音第廿一章

 

21

<syncBible ref=21>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悔過以後得蒙主用;你在憂愁、內疚?你怕主會丟棄你?

21  這章告訴我們,耶穌怎樣把使命交託給彼得。也許由於彼得曾經不認主,因此需要特別的鼓勵,使他恢復自信心。114節為耶穌與與彼得對話的場景鋪墊。

<syncBible ref=21:7>他在朦朧之中認出主來;在世途迷濛中,我知道祂在前方……

21:7  只有耶穌所愛的門徒在朦朧的曙光中認出耶穌來,因為耶穌先前曾行過類似的神蹟(參路5:1-11)。

<syncBible ref=21:15-17>耶穌醫治了彼得,使他不再為不認主的事而耿耿於懷,你知道祂如何醫治他嗎?

21:15-17  耶穌在岸上為彼得帶來一個深刻的經歷,讓他不再因自己曾否認主而耿耿於懷。彼得曾三次不認耶穌,耶穌也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答“是的”,耶穌就叫他牧養祂的羊。你說自己愛耶穌是一回事,是否願意事奉祂才是對你真正的檢驗。彼得悔改了,耶穌在此叫他把自己的生命交付給祂。彼得真正認識耶穌後,他的生命起了重大改變,由漁夫變為傳道人,由衝動魯莽的人變為穩重的“磐石”;他與耶穌的關係也改變了,現在他的罪得寬恕,也完全明白耶穌所講的祂死亡和復活的意義。

<syncBible ref=21:17>從來我都很怕回答這個問題──“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我不知道如何回答……

21:17  耶穌三次問彼得,他是否愛祂。耶穌不會滿足於不加思索而又浮淺的回答,祂直接指出問題的癥結。彼得面對基督時,要處理自己的真感情和內在動機。如果耶穌問你:“你真的愛我嗎?”你會怎樣回答呢?

<syncBible ref=21:18-19>你知道彼得的結局,你怕嗎?人說跟隨主的大都受苦,你為何仍跟隨祂?

21:18-19  這是預言彼得將要死在十字架上,傳說他為信仰而被倒釘十字架,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配與主一樣的死法。即使他將來會有這樣的下場,耶穌仍叫彼得跟隨祂。我們對將來或會焦慮和恐懼,但如果我們肯定神掌管一切,就可以滿有信心地跟隨基督。

<syncBible ref=21:21-22>我明明比他愛主,為何我的遭遇這麼苦?主,是你不公平嗎?

21:21-22  彼得問耶穌,祂所愛的門徒將會怎樣死,耶穌叫彼得不要理這事。我們總想拿自己與別人比較,以此衡量自己對基督的忠愛程度或以此質疑神的公義。耶穌給我們的回答正如祂給彼得的一樣,這又“與你何干?你(只管)跟從我吧!”

<syncBible ref=21:23>據早期的教會歷史記載,約翰被放逐以後……

21:23  早期教會的歷史記載告訴我們,約翰被放逐到拔摩島,數年後回到以弗所。那時他已年紀老邁,在第一世紀末期死於以弗所。

<syncBible ref=21:25>約翰要人知道耶穌的身分是╴╴╴╴╴╴,你不會不知道,也不會不承認吧……

21:25  約翰寫這部福音書的目的,是叫人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作者清楚而有系統地列舉證據,證明耶穌的宣稱。在法庭上,控辯雙方提出所有證據後,聽審的人必須作出抉擇;同樣,讀完約翰福音的人也須作出抉擇──耶穌究竟是不是神的兒子?你就是陪審員,證據已擺明出來,你一定要作決定。讀罷約翰福音,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吧!──《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