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約翰福音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準確記述基督的一生,並且指出基督就是救主,也是一個完全的人。

作  者:

路加。他是一個希臘基督徒、一位醫生(參西4:14),是新約中惟一一位非猶太人作者。他是保羅的密友,還寫了使徒行傳,作為路加福音的續篇。

寫作對象:

提阿非羅(愛神的人)、外邦人以及在各處的人

寫作時間:

約公元六十年

背  景:

凱撒利亞或羅馬

鑰  節: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9-10

主要人物:

耶穌、伊利沙伯、撒迦利亞、施洗約翰、馬利亞、門徒、希律王、彼拉多、抹大拉的馬利亞

主要地方:

伯利恆、加利利、猶太、耶路撒冷

特  色:

這是最全面的一卷福音書,從用字遣辭上顯示出作者是受過極好教育的。他經常提到疾病和診治。路加強調耶穌與人的關係,著重祈禱、神蹟、天使;記錄被聖靈感動而引發的讚美詩;並且重視婦女的地位。951節至1835節中的大部分內容是其他福音書沒有記載的。

概  說:

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是一個神蹟,每一個孩子都是從神而來的禮物。但是在二十個世紀之前,發生了一件神蹟中的神蹟──有一個嬰孩真正神奇地降生了!神的兒子降生為人,耶穌進入了歷史──神以肉身顯現。路加福音講述了耶穌的誕生。作者路加是位醫生,他為這一可敬可畏的時刻提供了最為詳實的資料。

  路加肯定基督的神性,但他這書真正要強調的卻是基督的人性──神子耶穌也是人子。身為一位醫生,路加講究科學;身為一個希臘人,他講求細節(1:1-4)。再者,路加是保羅的密友,也是他佈道旅程上的同伴,所以他能夠與其他門徒見面,可以得到其他歷史上的記述,以及親眼看見早期教會的誕生和成長。他所寫的福音事蹟和使徒行傳都是可靠的歷史文獻。

  路加是用天使向撒迦利亞和馬利亞顯現作故事的序幕,帶出他們兒子的出生。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要生施洗約翰,他要為基督預備道路。馬利亞要從聖靈感孕生耶穌。一段詳細的出生紀錄和身分確立之後,路加讓我們略略知道耶穌的成長,十二歲時他曾在聖殿裡跟律法教師討論神學問題(2:41-52)。一轉便到十八年後,施洗約翰在曠野傳道。在開始公開的傳道工作之前,耶穌到施洗約翰那裡接受了洗禮(3:1-38)。接著,路加追溯了耶穌世上的父親約瑟的家譜,從大衛,亞伯拉罕直至亞當,強調耶穌人子的身分。

  耶穌在加利利開始傳道、教訓人和醫治病人(4:14-21:38),呼召揀選了十二位門徒(5:1-1027-29)。稍後耶穌向他們透露自己的使命、真正的身分以及作門徒的真正意義(9:18-62)。祂的使命就是作世界的救主,祂將會在耶路撒冷被人拒絕、受審判、被釘十字架。然而,路加福音並不是以悲傷告終,作者以耶穌從死裡復活這動人心魄的事件為結局,耶穌向門徒顯現,應許差遣聖靈降臨。路加給了我們一卷文筆優美、準確和完整的福音書,敘述人子和神子耶穌的生平,祂是全人類的救主,也是我們復活得勝的主。閱讀本書後,願你決志相信並跟隨祂。

 

大綱

一.救主耶穌的降生和預備(1:1-4:13

耶穌從一個嬰孩長大成人,由甚麼都不懂到完成使命,祂完全是一個人,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和我們一樣。然而,祂仍是一位完全的神,祂沒有走捷徑,也沒有脫離生命中的壓力和引誘。同樣,如果我們預備一生事奉神,也沒有捷徑可走。

二.救主耶穌的信息和工作(4:14-21:38

1. 耶穌在加利利的工作

2.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途中的工作

3. 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工作

耶穌教導群眾時常用比喻,這些比喻都是包含偉大真理的故事;然而,惟有那些用心去聽的才會明白。我們應當祈禱求神的靈幫助我們明白這些真理,好叫我們的生命愈來愈像基督。

三.救主耶穌的受死和復活(22-24章)

世界的救主被捕,並且被處決了。然而,死亡不能毀滅祂,耶穌復活過來,並且升到高天之上。在路加仔細的歷史性記述裡,我們得到有關耶穌復活的事實。我們不僅要相信這些事實是真的,更必須相信基督是我們的救主。如果忽略了這個事實,我們就是鼠目寸光;可是,如果我們接受了這些事實,卻輕忽了耶穌賜給每個人的赦罪的恩典,就實在太可悲了。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救主耶穌基督

路加描述神的兒子如何進入人類歷史。耶穌的生活是人一個完美的典範,祂完滿地成就了祂的使命,為我們的罪作了完全的犧牲,叫我們能夠得救。

耶穌是我們完美的領袖和救主,祂赦免凡接受祂為生命的主、並相信祂的話是真的的人。

歷史

路加是一位醫生和歷史學家,他把耶穌在歷史上的事蹟和有關人物,按著時間很仔細地記錄下來。

由於路加舉出了細節,使我們可以相信耶穌一生的歷史的可靠性。更重要的,就是可以確信耶穌是神。

耶穌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極感興趣,祂熱切關懷祂的跟隨者和朋友──不論男人、婦人或孩子。

耶穌愛世人對每一個人都是好消息,這好消息是帶給全世界的人的,我們都可以用信心來回應祂。

憐憫

耶穌是一個完全的人。祂憐憫窮人、被蔑視的人、受傷的人和罪人,他不會拒絕或忽視任何人。

耶穌不僅是一位教師,也不是只講一套理論,他關心你。惟有這種強烈的愛,才能滿足你的需要。

聖靈

在耶穌出生、受洗、工作和復活時,聖靈都和祂在一起。耶穌是完美的榜樣,教導我們倚靠聖靈生活。

聖靈是神差來證實耶穌的權威的,神也將聖靈賜給人,使人有能力為基督而活。我們憑著信心,就可以有聖靈的同在,有能力去見證和事奉神。

 

{\Section:TopicID=1768}人物介紹

施洗約翰

  毫無疑問,施洗約翰是與眾不同的。他衣著奇異、食物古怪,並向那些到曠野見他的猶太人傳講不尋常的信息。

  但約翰並非為自己的緣故而故作奇特,相反,他是出於順服。他知道自己在世上有其獨特的使命,就是宣告救主降臨,於是他窮所有精力履行任務。路加告訴我們,神指示約翰的時候,他正在曠野,已經準備妥當,等候差遣。天使向撒迦利亞宣佈約翰將要出生時,已清楚表明這個嬰孩將來會成為拿細耳人,就是獻身歸主的人;果然,約翰一直對神盡忠。

  這個外表粗獷的人無權無勢,但他的言論卻令人難以抗拒。人們被他的話感動,因為他講出真理,挑戰他們離棄罪惡,並為他們施洗,以表示誠心悔改,數以百計的人向他回應。群眾都跟從他,但他沒有驕傲,仍不忘自己的使命是宣告救主降臨。

  真理感動了許多人悔改,但也觸怒了另一些人,使他們抗拒真理。約翰甚至向希律王挑戰,叫他承認所犯的罪,但希律的不合法妻子希羅底卻立意剷除這個對頭。雖然她有能力殺他,但卻不能制止他所傳的信息散播出去。約翰所宣告的那一位已開始工作,而約翰也完成了他的使命。

  神賜給了每個人生命的目標,我們可倚靠祂的引導。約翰沒有我們今天所擁有的全備的聖經,但是他將生命集中在從舊約所獲得的真理上。同樣地,我們可以從神的話中發掘出真理,若我們的生命被這些真理影響,別人也會被吸引。神可使用你,今天便向祂說你願意跟從祂吧。

優點與成就:

.神差派的僕人,宣講耶穌來臨的信息

.勸人悔改的傳道者

.不畏權勢,敢於對抗,不妥協

.生活方式特別與眾不同

榜樣與鑒戒:

.神不保證事奉祂的人生活舒適安全

.最好的生命投資是做神所喜悅的事

.持守真理比保存生命重要

重要資料:

.職業:先知

.親屬:父親──撒迦利亞,母親──伊利沙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親戚)

.同期人物:希律王、希羅底

鑰節: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太11:11

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約翰的事蹟,以賽亞書\cs16403節和瑪拉基書45節預言了約翰的出現;使徒行傳1522節;1037節;1116節;132425節;1825節;1934節都提到約翰。

 

尼哥德慕

  神專門喜歡接觸並改變那些被我們放棄的人。對尼哥德慕,雖然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叫他明白真理,但耶穌卻耐心地等候這位“秘密的”信徒。

  尼哥德慕害怕被人發現,所以晚上才來找耶穌;他渴望認識真理,他所得的比預期的還多──明白重生的意義。我們對尼哥德慕所知甚少,但卻知道經過這晚與耶穌見面後,他已徹底改變,對神和自己有全新的認識。

  尼哥德慕作為最高法院的議員再度出現,當時法院正討論殺害耶穌的方法,尼哥德慕獨排眾議,為耶穌伸張正義,可見他的生命已開始改變了。

  聖經最後一次描述尼哥德慕的事蹟時,是他與亞利馬太人約瑟一起要求領去耶穌的遺體埋葬,這個勇敢的行為正顯示他不斷地成長。

  神要求的是穩步的成長,而不是即時達到完美的境地。你現時靈性上的成長與你信主的年日相配嗎?

優點與成就:

.當時相信耶穌的宗教領袖很少,他是其中一人

.是有權勢的最高法院的議員

.雖然是法利賽人,卻深深被耶穌的為人和神蹟所吸引

.與亞利馬太人約瑟一起安葬耶穌

缺點與過失:

.曾隱藏作“耶穌門徒”

榜樣與鑒戒:

.除非我們重生,否則便永不能進入神的國

.神能改變那些被我們視為無動於衷的人

.神有耐心,又是堅定的

.倘若我們預備好讓神使用,祂便可以使用我們

重要資料:

.地方:耶路撒冷 .職業:宗教領袖、最高法院議員

.同期人物:耶穌、亞那、該亞法、彼拉多、亞利馬太人約瑟

鑰節:

尼哥德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約3:4

有關尼哥德慕的事蹟,請參考3121節;75052節;193940節。

 

該亞法

  該亞法是當時一個宗教組織撒都該派的領袖,這派別的人受過高深教育、家境富裕,控制著國家的政權。他們是特權分子,因此與羅馬政府保持著良好關係。他們憎恨耶穌,因為不能接受耶穌所宣講的道,也害怕自己安定的生活受到威脅。

  該亞法的權力若受到威脅時,他便會不擇手段地除去障礙。對該亞法來說,耶穌是非死不可的,問題只在於祂應何時受死。猶太人最高法院不僅要緝捕、審判耶穌,同時也要先取得羅馬人的批准,才能執行死刑。

  可是該亞法卻不知道,他的計謀其實是神奇妙的計劃的一部分。該亞法為一己之利不惜犧牲他人;相反,基督因為愛我們而甘願犧牲自己。該亞法以為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自己便獲勝,他卻忽略了耶穌復活的事實。

  該亞法的心麻木剛硬,即使證據極其充分,他仍不肯接受復活的真理,反而企圖轄制那些因信復活救主而生命獲得改變的人(參太28:12-13)。該亞法代表那些不相信的人,他們不肯謙卑接受耶穌為救主,反而選擇了虛幻的權勢、名譽和這個世界的享樂,放棄了永恆的寬恕、引導和生命。你選擇了甚麼?

優點與成就:

.任職大祭司十八年

缺點與過失:

.最直接導致耶穌死亡的人之一

.利用職權爭取權力和個人安全

.密謀捉拿耶穌,進行非法審訊,迫使彼拉多批准釘死耶穌

.更掩飾耶穌復活的事實

.佯裝敬虔,卻與羅馬政府妥協

.其後有分迫害基督徒

榜樣與鑒戒:

.神會使用與祂為敵的人的歪念和行徑,成就祂的旨意

.即使我們以屬靈的話語來掩飾自私的動機,神仍能測透我們的心思意念

重要資料:

.地方:耶路撒冷

.職業:大祭司

.親屬:岳父──亞那(約18:13

.同期人物:耶穌、彼拉多、希律安提帕

鑰節: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甚麼。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約11:49-50

 

約翰

  “愛”是世上最大的推動力,很多時我們能夠愛人乃因為我們被愛。耶穌的門徒約翰對神的愛有獨特的經歷和體會,因此深刻描繪了神慈愛的屬性;他自稱為“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約21:20)。雖然所有福音書都清楚表達出耶穌的愛,但約翰福音更以愛作為主旨,約翰對神的愛體驗得特別強烈和真切,耶穌彰顯神是愛,顯出祂怎樣愛其他人時,約翰也深受感染。

  耶穌透徹瞭解約翰,也完全愛他,祂稱約翰和約翰的哥哥雅各為“雷霆之子”,這可能是由於這兩兄弟有一次請耶穌准許他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路9:54),降到一個拒絕接待耶穌和門徒的村莊去。在這部福音書和約翰的書信中,我們看到神是愛。

  耶穌就像接觸約翰一樣接觸我們,倘若我們不肯承認祂透徹瞭解我們這個事實,便不能知道祂的愛有多深。因為耶穌知道我們的本相卻仍然愛我們。瞭解祂的愛,是改變我們的強大動力。祂愛我們,並不要求我們付出甚麼,祂的愛使我們得釋放,活得更好,你接受了神的愛沒有?

優點與成就:

.跟隨耶穌之前,是施洗約翰的門徒

.十二門徒之一,他與彼得、雅各,與耶穌最親近

.著有新約五卷書: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及啟示錄

缺點與過失:

.與雅各一樣,容易把自我和憤怒情緒表露出來

.要求在耶穌的國裡佔特別位置

榜樣與鑒戒:

.瞭解自己被愛有多深的人更能愛別人

.神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卻不會使他失去其個性特質,反而有效地使用這些個性特質為祂工作

重要資料:

.職業:漁夫、門徒

.親屬:父親──西庇太,母親──撒羅米,兄長──雅各

.同期人物:耶穌、彼拉多、希律

鑰節:

親愛的弟兄啊,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約壹2:7

約翰的事蹟記載於福音書,使徒行傳及啟示錄。

 

抹大拉的馬利亞

  十二個門徒沒有一個是女性,這令一些人感到困擾,但我們可以清楚看到耶穌的信徒當中有不少是婦女。耶穌顯然沒有像祂那時代的人一樣輕視婦女,反而極為尊重她們。

  抹大拉的馬利亞很早便跟隨耶穌,稱得上是耶穌的門徒。她充滿活力、熱心、關懷別人、不單與耶穌一起走遍各地,也照顧一行人的需要。她親眼目睹耶穌被釘十字架,在第三日早晨帶備香料來膏抹耶穌的遺體。耶穌復活後,馬利亞是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人。

  抹大拉的馬利亞過著感恩的生活,值得我們欣賞。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祂的大能釋放了她的生命。我們每次看到她,她都正在以行動表達自己對耶穌所給予的自由的感恩。這自由使她能夠站在耶穌的十字架下仰望祂,而當時所有的門徒,除約翰以外,都恐懼地躲了起來。耶穌受難後,她想方設法要表達對祂遺體的尊敬。像其他追隨耶穌的人一樣,她從未期待過祂肉體的復活,但當她發現這一事實後,她欣喜若狂。

  馬利亞的信心是直接而真摯的,她並不要求自己明白一切,但卻渴望相信和服從神。耶穌看重她那赤誠單純的信心,祂復活後首先向她顯現,更交託她傳達復活的信息。

優點與成就:

.照顧耶穌和門徒的需要

.耶穌死於十字架上時,她是在場的忠心信徒中的一個

.第一個見基督復活的人

缺點與過失:

.她曾被七個鬼所附,耶穌從她身上把這七個鬼趕出去

榜樣與鑒戒:

.順服神的人對神的認識會不斷增長

.女性在耶穌的傳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男人和女人都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耶穌從不輕看女性,願意與她們交往

重要資料:

地方:抹大拉

職業:不詳,但她似乎頗為富有

同期人物:耶穌、十二門徒、馬利亞、馬大、拉撒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

鑰節: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可16:9 抹大拉馬利亞的事蹟記載於路加福音82節、2410節和馬可福音\cs161516章。馬太福音2728章及約翰福音\cs161920章也提到她。

 

多馬

  我們總記得多馬的懷疑,反而忽略了他的信心。他心存懷疑,只因為他想知道真相,當有充分證據時,他欣然接受相信,並不堅持懷疑。懷疑只不過是他的一種反應,而不是他的生活態度。

  記載多馬的篇幅雖然不多,但我們可見他的個性一直都很穩定。他努力堅持自己所信的,甚至不顧自己的感受。曾經有一次,人人都知道耶穌的生命有危險時,只有多馬把眾人的感受說出來:“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約11:16),他毫不猶豫地跟隨耶穌。

  我們不知道耶穌復活後第一次顯現時,多馬為甚麼不在場,但多馬不願意相信門徒對於基督復活的見證,十個朋友也不能改變他的想法!

  我們可以心存懷疑,但卻無須終日被懷疑所困。懷疑激發我們再三思考,與其說懷疑改變人的想法,不如說懷疑更能使人頭腦變得精明。當懷疑時提出問題後,更能逼自己尋求答案,但我們切勿永不止息的懷疑下去。

  當多馬產生懷疑時,他沒有停滯不前,他讓耶穌帶領自己去相信;你也要記得其他無數基督徒也曾在懷疑中掙扎,神給他們的答覆可能會給你極大幫助。有懷疑,別就此作罷,要擺脫這些疑問,作出抉擇,歸信神;試找一個可以與你分擔疑問的信徒,因為靜默的懷疑甚少得到答案。

優點與成就:

.耶穌十二個門徒之一

.曾深深懷疑耶穌的復活,其後信心堅定

.是一個誠實忠心的人

缺點與過失:

.耶穌被捕時,他和其他門徒一樣離棄主

.其他人聲稱看見基督時他拒絕相信,且要求證據

.看法悲觀

榜樣與鑒戒:

.只要懷疑是出於真誠而又指向信心的話,耶穌並不反對我們心存懷疑

.大聲提出我們的疑問,較暗地裡不相信為好

重要資料:

地方:加利利、猶大、撒馬利亞

職業:耶穌的門徒

同期人物:耶穌、其他門徒、希律、彼拉多

鑰節:

(耶穌)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約20:27-28

福音書及使徒行傳113節都提到他。

 

論重生

重生是必須的,因為主耶穌曾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3

一.重生的定義:

  “重生”在希臘文中有三個不同的意義:

  1. 根本地由最初開始。

  2. 再次、即第二次。

  3. 從上面來,即來自神。

二.重生的方法:

  要從水和聖靈生。“水”是洗淨的象徵,當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時,我們過去的罪都會被赦免了。\cs8聖靈賜新的生命給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三.重生的表現:

  1. 有罪得赦免的平安和喜樂。

  2. 對罪的敏感度提高,很容易察覺自己的罪。

  3. 渴慕認識神及屬靈的事物。

 

耶穌的宣稱

閱讀過基督事蹟的人難免會遇到一個問題──耶穌是神嗎?不管結論如何,耶穌確實曾經宣稱自己為神,我們只能同意或反對祂的宣稱,而我們的選擇將決定我們能否得到永生

耶穌的稱呼

參考經文

 

 

 

 

應驗舊約預言的那一位

5:17;26:31:53-56

14:21,61-62

4:16-21;7:18-23;18:31;22:37;24:44

2:22;5:45-47;7:40;10:34-36;15:25;20:9

人子

8:20;12:8;16:27;19:28;20:18-19;24:27:44;25:31;26:2:45:64

8:31:38;9:9;10:45;14:21:41

6:22;7:33-34;12:8;17:22;18:8:31;19:10;21:36

1:51;3:13-14;6:27:53;12:23:34

神的兒子

11:27;14:33;16:16-17;27:43

3:11-12;14:61-62

4:41;8:28;10:22

1:18;3:17:35-36;5:18-26;6:40;10:36;11:4:27;17:1;19:7

彌賽亞(即基督)

23:9-10;26:63-64

8:29-30;14:61-62

4:41;23:1-2;24:25-27

4:25-26;10:24-25;11:27

夫子(即老師)

26:18

 

 

13:13-14

有赦罪權柄的那一位

 

2:1-12

7:48-49

 

 

5:19

 

11:27;13:13-14;20:28

救主

 

 

19:10

3:17;10:9

 

 

 

20:28

 

耶穌說:“我就是……”

耶穌在不同的環境中,用不同的形像來形容自己,為了表明祂在世上所要履行各個獨特的使命,有些稱號與舊約中彌賽亞的應許相呼應,其他則幫助別人認識祂。

耶穌就是……

經文

意義

人子

6:27

耶穌所喜歡的自我稱呼,它強調了祂的人性。但耶穌使用它時,是在宣稱自己的神性。

生命的糧

6:35

耶穌能賜與人生命,因祂是永生的惟一源頭。

世界的光

8:12

光象徵屬靈真理,耶穌是人對屬靈真理渴求的答案。

羊的門

10:7

耶穌是通往天國的惟一道路。

好牧人

10:11

耶穌用舊約中描述的彌賽亞的形像,宣告自己為神,強調自己對世人的愛與引領。

復活、生命

11:25

耶穌不僅是生命的源頭,也是戰勝死亡的力量。

道路、真理、生命

14:6

耶穌賦予世人方法、信息和意義,這個稱號也概括了祂降世的目的。

真葡萄樹

15:1

這個稱號的另一部分十分重要:“你們是枝子。”耶穌提醒我們,枝子從葡萄樹攝取生命的養料,不能脫離樹身,同樣,我們也完全依賴基督賜與我們屬靈的生命。

 

期望

耶穌不論到哪裡,所做的都超過人的期望。

人的期望

耶穌的回應

參考經文

癱子希望得治愈

更赦免他的罪

2:1-12

門徒只想如常打魚

讓他們找到救主

5:1-11

寡婦正要埋葬兒子

使她的兒子復活

7:11-17

宗教領袖想要神蹟

把神蹟創造者呈現在他們面前

12:38-45

患血漏病的女人想觸摸耶穌而得治愈

幫助她,讓她知道是她的信心叫她痊愈

5:25-34

門徒想讓群眾回家,因為他們沒有食物

用少許的食物餵飽五千人,還有剩餘

6:1-15

群眾想要一個政治領袖,推翻羅馬人的統治,重建國家

賜給他們永恆屬靈的國度,推翻罪的轄制

福音書的主旨

門徒希望與主耶穌同吃逾越節晚餐

替他們洗腳,表示自己也是他們的僕人

13:1-20

宗教領袖希望殺死耶穌

從死裡復活

11:5319:3020:1-29

 

耶穌受審之階段

耶穌受審雖然為時不足十八小時,卻經過六次審訊。

階段

參考經文

解釋

猶太領袖審問

 

 

1. 受亞那初審

18:12-24

由於大祭司的職位是終身制的,即使羅馬人已委任了另一位大祭司,在猶太人心目中,亞那仍是 " 官方 " 的大祭司,在猶太公會中仍有很大權力。

2. 受該亞法審問

26:57-68

這次審訊和亞那的審訊一樣都是暗地裡在夜間進行的,這次審訊充滿著非法的事情,正是他們自稱公義的一大諷刺(參太28章附表)。

3. 在公會前受審

27:1-2

天剛破曉,猶太公會的七十名成員即聚集起來,不經審查便核准前兩次的審訊,好叫這些審訊變得合法。這次審訊的目的,並不在於維護正義,而在證明自己的偏見,定耶穌的罪是正當的。

羅馬官員審問

 

 

4. 受彼拉多初審問

23:1-5

宗教領袖以宗教理由判耶穌死罪,但只有羅馬政府才能判決死刑,因此,他們把耶穌帶到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指控祂造反叛國,這是羅馬政府會判處死刑的罪。彼拉多立即知道耶穌是無罪的,但因宗教領袖引起民眾群情洶湧而害怕了。

5. 受希律王審問

23:6-12

由於耶穌的家鄉位於加利利,加利利的統治者希律亞基帕這時正在耶路撒冷準備過逾越節,彼拉多便下令把耶穌押到他那裡。希律很想見到耶穌行神蹟,但祂一言不發,希律不再感興趣,便把耶穌押回彼拉多那裡。

6. 最後受彼拉多審問

23:13-25

彼拉多不喜歡那些宗教領袖,他知道耶穌是無罪的,不想處決祂,但他也知道倘若自己的管轄區發生暴亂,自己可能被革職。他最初非法地下令鞭打耶穌,希望宗教領袖藉此息怒了事。但最後,他終於屈服了,把耶穌判處死刑。他看重自己的利益多於秉行公義。

 

約翰福音中的神蹟

神蹟原文的意思是記號,尤其指有關主的神性、工作、能力等方面。耶穌受難之前行了許多神蹟,約翰福音選載了七個。這些神蹟就成為一些記號,證實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這七個神蹟包括:

神蹟的內容

顯明耶穌是……

參考經文

1. 水變酒

掌管“物質”的主

2:1-11

2. 醫治大臣之子

掌管“空間”的主

4:46-54

3. 醫治患病三十八年者

掌管“時間”的主

5:1-9

4. 餵飽五千人

掌管“數量”的主

6:6-14

5. 履海

掌管“自然”的主

6:16-21

6. 醫治生來瞎眼的人

掌管“命運”的主

9:1-7

7. 叫拉撒路復活

掌管“生命”的主

11:1-44

作者在最後清楚說明了其寫作目的: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20:30-31

 

耶穌復活後向人顯現

目擊人

參考經文

抹大拉的馬利亞

16:9-11;約20:10-18

察看墳墓的其他婦女

28:8-10

在耶路撒冷的彼得

24:34;林前15:5

路上的兩個門徒

16:12-13

關在房間內的十個門徒

16:14;路24:36-43;約20:19-25

所有門徒,連同多馬在內(除加略人猶大外)

20:26-31;林前15:5

正在打魚的七個門徒

21:1-14

在山上的十一個門徒

28:16-20

群眾五百人

林前15:6

耶穌的弟弟雅各

林前15:7

目睹耶穌升天的人

24:44-49;徒1:3-8

復活是基督信仰的重要基礎,見證信仰的真實。耶穌從墳墓中起來,誰看見祂了?目擊人是否值得信任?聲稱耶穌復活的人不斷衝擊這個世界,他們大多為了跟從基督而死。為了自己半信半疑的信念而死的人實在罕見,以上的這些人就是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基督徒如何面對疾病和苦難

一.疾病與苦難的來源:

  1. 始祖犯罪帶來的惡果(參創3章)。

  2. 由於個人的罪,以致患病或受苦(參撒上16:14),甚至因此死亡(參書7:25;徒5:1-11;林前11:30);亦可能因為上一代的罪而受苦(參出34:7;撒下12:18)。

  3. 有些人是為別人的好處受苦,如約瑟(參創50:19-20)及主耶穌(參來2:9-10)。

  4. 有些痛苦是由於神要人的生命更堅強、聖潔、豐富與燦爛,像保羅(參林後12:7)及約伯接受神的試煉那樣。

二.疾病與苦難的處理:

  1. 檢討自己:

   a. 若因犯罪受罰,就當先認罪(參約壹1:8),與神和好,獲赦罪的自由與平安;亦要甘心受罰,甚至作出合理的賠償(參太5:25-26)。

   b. 若非因罪受苦,我們可以相信良善、仁慈、信實的天父必然看顧我們,並賜下充足的恩典與能力,使我們能站穩(參林前9:13;林後12:9)。

  2. 肢體相顧:我們應憑信心互相認罪、彼此代求而得到醫治(參雅5:13-16);若有需要,還可請教會的領袖,一起奉主的名為病人抹油禱告,使他得醫治(參雅5:14-15)。這是因為我們互為肢體,理應存相愛之心。

  3. 順服感恩:我們要學習信心的交託,成就與否視乎神的計劃。基督徒不可把得醫治當作絕對的權利。無論遭遇甚麼,神盼望我們學會喜樂地禱告,讚美及謝恩(參帖前5:16-18)。疾病與苦難可以使我們更謙卑,更敬虔,至終使神得榮耀。

 

約翰福音中的真理

約翰福音包含以下的真理,可以在傳福音時隨時應用:

一.聖父:

1. 是個靈(4:23),比萬有都大(10:29),是宇宙及人類的創造者(1:3);祂是生命的源頭(5:26),有權賜人生命(5:21)。

2. 是慈愛的,願意賜人永生(3:16);也是公義的(17:25),將審判人的權柄賜給兒子(5:22-27)。

二.人:

1. 世人都犯了罪(1:293:17),住在黑暗中,也愛住在其中(3:19-20);

2. 世人不認識神並祂所差來的兒子耶穌(1:10)。人若不重生,就無法進入神的國(3:3-5)。

三.聖子:

1. 主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子,道成肉身來到世界,將神的話表明出來(1:14-18)。

2. 主耶穌基督行了許多神蹟,如使水變酒(2:1-11),醫治大臣之子(4:46-54),醫好那病了三十八年的人(5:1-9),使瞎子重見光明(9:1-7),用五個餅兩條魚使超過五千人吃飽(6:1-14),在海面上行走(6:16-21),使拉撒路復活(11:1-44),使門徒捕獲大量的魚(21:1-14)等,證明祂是神。

3. 祂與父原為一(10:30)。主耶穌是神差遣到世上來的(5:24)、惟一通往神的道路(14:6)。

4. 主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承受咒詛與刑罰(19:30);但祂本是聖潔無罪的,所以第三天從死裡復活(20:1-7),後升天為我們預備永恆的家(14:1-3)。

四.人的回應:

1. 人若不相信主耶穌並接受救恩,就被定罪,並且得不著永生,準備面對永死及永刑(3:1836)。

2. 人若相信主耶穌是神的兒子,並接受祂作救主並生命的主,他的罪就獲赦免,得享永生(3:16-1836),更有權柄成為神的兒子(1:12),得以進入神的國(3:3-5)。

五.使命:

今天我們能成為信徒都是神的恩典,但我們也有責任同心將福音傳給別人,帶領別人到神面前來領受救恩(17:18-26)。

 

約翰福音中的主要地方

{\ExtFile:map\nt\p244.jpg}

在約旦河外的伯大尼,施洗約翰見證耶穌是神的羔羊(1:29),有幾個人跟隨耶穌,作了祂的門徒(1:35-51)。在加利利迦拿的婚宴上耶穌行了第一個神蹟,以水變酒(2:1-11),開始了祂的傳道工作,之後由拿撒勒遷居至迦百農(2:12)。祂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2:13),與尼哥德慕談重生(3:1-36)。在敘加與撒馬利亞婦人講道(4:1-30)。在加利利醫好大臣之子(4:46-54);在耶路撒冷治好三十八年的病人(5:1-15)。在加利利海邊伯賽大附近,用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6:1-13)。祂來往加利利與猶大之間傳道(6:16-10:42)。在伯大尼使拉撒路復活(11:1-44);馬利亞用香膏抹主(12:1-8)。之後祂帶門徒進耶路撒冷(12:12-15),並共進逾越節晚餐,為門徒洗腳,頒佈新命令(13章),應允賜聖靈(14:16-20),教導門徒,被捉、受審,最後被釘十字架、復活(15-20章)。在提比哩亞海向門徒顯現並堅固彼得(21章)。

 

耶穌初次的行程

{\ExtFile:map\nt\p250.jpg}

耶穌在約旦河受了約翰的洗禮,又在曠野受撒但的試探(參可1章地圖)以後回到加利利,去拿撒勒,迦拿,迦百農,再回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

 

耶穌去撒馬利亞

{\ExtFile:map\nt\p253.jpg}

耶穌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潔淨聖殿,與一位宗教領袖尼哥德慕談永生之道。祂離開耶路撒冷,在猶太地到處傳道。在祂前往加利利時,經過撒馬利亞,祂不像當時大多數的猶太人,要繞過他們的地區。

 

耶穌返回加利利

{\ExtFile:map\nt\p259.jpg}

耶穌在敘加逗留兩天後,便前往加利利。祂走遍加利利的各個城市,然後才來到迦拿。祂在迦拿治愈了一個大臣在迦百農患病的兒子。馬太告訴我們耶穌其後在迦百農住下來(參太4:12-13)。

 

耶穌在耶路撒冷傳道

{\ExtFile:map\nt\p260.jpg}

耶穌在耶路撒冷和迦百農傳道(4-5章),祂一直呼喚某些人跟從祂,但直至祂這次到耶路撒冷(5:1)後,才從這群人中選出了十二位門徒。

 

耶穌在水面上行走

{\ExtFile:map\nt\p264.jpg}

耶穌在伯賽大加利利海附近的山坡令五千人吃飽後,門徒便起航,前往迦百農,在航行中卻遇上風暴,耶穌在水面上走到他們面前,船在革尼撒勒靠岸(參可6:53),他們從這裡再回迦百農。

 

耶穌在約旦河外的工作

{\ExtFile:map\nt\p277.jpg}

耶穌在耶路撒冷過住棚節以後(7:2)可能在猶太地的許多城鎮傳道,然後回耶路撒冷過修殿節。祂再次惹怒了宗教領袖,他們想捉拿祂,但祂離開聖城,去約旦河外傳道。

 

耶穌使拉撒路復活

{\ExtFile:map\nt\p280.jpg}

耶穌在約旦河外的許多村莊傳道,可能是在比利亞,祂聽到拉撒路病了。祂沒有立刻離去,乃是等兩天才回到猶太地的伯大尼。祂知道拉撒路死了,但祂要行一個神蹟。

 

耶穌與門徒同在之時

{\ExtFile:map\nt\p283.jpg}

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使那班宗教領袖再也不能容忍。他們一心一意要殺害祂。所以祂暫停祂公開的事工,帶門徒離開耶路撒冷,經以法蓮回加利利小住(參路17章地圖)。

 

猶大在客西馬尼園賣主

{\ExtFile:map\nt\p299.jpg}

耶穌與門徒吃過逾越節的筵席以後,就去客西馬尼園,猶大領差役捉拿耶穌,把祂解到亞那和該亞法那裡受審,又帶祂到彼拉多處受審。

 

耶穌受審與被釘

{\ExtFile:map\nt\p300.jpg}

差役等人把主耶穌先帶到猶太人的公會受審,然後才送到羅馬巡撫彼拉多那裡受審訊。彼拉多又把耶穌從他的衙門送到希律王那裡(參路23:5-12),希律又把祂送回彼拉多處。彼拉多害怕百姓的威嚇,終於屈服,將耶穌釘十字架。──《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