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聚會課程────  《望》

 

 

1. 盼望(指望)和信心: 信和望引領我們來到神面前:望是遠端,指着目標;信是近端,使目標顯明在眼前。

   a. 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1Pe 1:21)

   b. 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神面前。(Heb 7:19)

   c.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Gal 5:5)

2. 聖經中的例子:

   a.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 (Rom4:18)

   b.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Heb 11:13-16)

3. 什麼是我們的昐望?

   a.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 (1Ti 1:1)

   b.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Col 1:27)

4. 何時可得這盼望?

   a.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已經)賜給我們的父神,(2Th 2:16)

5. 這盼望是:

   a.永生的盼望: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Tit 1:2)

   b.有福的盼望:等候所盼望的福 (Tit 2:13)

   c.成為後嗣的盼望: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Tit 3:7)

   d.活潑的盼望:

    (1)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1Pe 1:3)

              (2)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1Pe 1:4)

  e.不是只有在今生的盼望:

    (1)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Co 15:19)

  f.在天上的盼望: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

    (1)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Col 1:5)   

    (2)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2Co 4:18)

              (3)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Col 3:2)

  g.不更改的盼望:

    (1)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Heb 6:18)

6.盼望的功課:

  a.因盼望而忍耐等候:

              (1)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Rom 8:25)

              (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Rom 12:12)

  b.因盼望而堅定不移: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Col 1:23)

  c.因盼望而殷勤:

    (1)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Heb 6:11)

      ii.     (2)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1Pe 3:15)

  d.因盼望而約束自己:

              (1)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1Pe 1:13) 

              (2)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1Jn 3:3)

  e. 因盼望而不喪膽:

    (1)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2Co 3:12)

             (2)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Heb 3:6)

  f. 盼望不至蒙羞:

            (1)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Rom 5:3-5)

7.神紀念我們:

  a.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1Th 1:3)

  b.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Rom 8:26 -28)

  c.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Heb 6:19)

  d.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Rom 15:13)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