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15-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          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        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          祂有美意不必測。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        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          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        喜樂活泉可來嘗。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哦,主大愛何豐滿,

          不久我到父的懷中,          得享應許的平安。

          我靈披上榮耀身軀,          飛入無夜光明處,

          我要永遠唱此佳句,          蒙祂引領我一路。

 

詩歌介紹

   這是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所寫的最好的詩歌(《聖徒詩歌》第471)首之一,最能代表她一生的經歷,和她詩歌突出的特點。由於一位鄉下醫生不適當的診治,致於出生後第六個月即雙目失明。她雖遭遇到這樣的不幸,卻成了一位靈命極其豐富、被神所重用的盲眼詩人。她所寫的詩歌不下二千多首,其中不少詩詞極為優美,為千萬聖徒所寶貴。

 

   芬尼女士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中,她的父母都是敬虔的基督徒,特別是她的祖母,乃是一位非常愛主、且又相當認識主的姊妹。芬尼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蓋上,聽她講有關神的種種故事,如:造物的奇妙和美麗、救主捨命的大愛,和聖經人物的事蹟等。不知不覺受到她祖母的教育與灌輸,小小的心靈裏喜歡親近神,與祂有親密的交通。

 

   芬尼女士從小就有寫詩的天才,八歲即開始寫詩,但因家貧,不能進盲人學校讀書,她便把心中想受教育的願望向神禱告,相信神必定會為她開路。果然,不久有一天,一個陌生人從波士頓到她的家鄉來考察,看見她所寫的詩,覺得非常的驚訝,因此樂意幫助她進入一所盲人學校。她在那裏,以大部分的時間研究音樂和文學;畢業以後,留校教書有十一年之久。後嫁與盲人音樂師阿爾斯丁(Alstyne),終身大半時間服務盲童。

 

   芬尼女士雖然肉眼瞎了,但她的心眼卻非常明亮,因此她的靈命造詣極深。她一生雖然飽嘗痛苦,但她的一舉一動,和她所寫的詩歌,卻能給人極大的安慰。有時她獨坐在那裏,有些人從她身邊走過,她就伸手摸摸他們,或者親一親他們的臉頰。凡是和她接觸過的人都說,她給他們的感動,聖靈藉她所流出來的膏油,是他們一生所不能忘記的。許多冷淡的基督徒,只要被芬尼用手一接觸、一撫摸,就會站在那裏流淚,主的愛在他們心中如死灰復燃,使他們得著復興。

 

   當她八十歲時,曾著《自述》一書,敘述她盲眼的經過和感受,書中記著說:「當我生下來纔六個月的時候,有一天偶然感冒,以致眼睛發紅,不巧我的家庭醫生又不在家,便去請了一位大夫來診治。他給我開上藥方,叫我貼上一帖很熱的膏藥,結果是我的眼睛完全失明了。那位大夫獲悉我的遭遇之後,便逃之夭夭,此後再也見不著他。...但我活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刻懷恨過那位大夫,因我知道,慈愛的神藉此將我分別為聖,直到如今,使我還能有機會事奉祂。」

 

   就是這樣的背景和經歷,使她能寫出這首甜美的詩歌

詩歌欣賞

   第一節: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雖常遇見危險、挫折、損失、艱難,但主既拯救了我們,祂必負我們完全的責任;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境遇,都有主的美意,因此不必猜疑,只要全心信靠祂。   

   第二節:在這旅程中,有時難免是寂寞、乾渴,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和打擊,使我們幾乎力不能支;但有主作我們的靈糧和活水泉,從祂可以得到安慰、鼓勵、供應和幫助,因此而渡過每次難關。
   

   第三節:這條路上一切的遭遇,都是在主的引領中,對我們也都是最大的益處;並且我們所受的苦並不會太長,不久我們就要見祂的面,那時,我們在天上榮耀裏享受父家的平安,並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每日禱告










 

 

 

 

 

 

 

9-15  祈求與主的心意相輝映主耶穌基督啊,深願我們的心能更深認識恩典!深願我們清晨的禱告與你的心意相輝映!主啊,賜給我們愛的智慧和能力,在這新的一天能夠真正將愛行在世人面前!主啊,説明我們認識我們的説明從你而來,從而忘記一切難處,行事為人與所蒙的恩召相稱!主啊,教我們明白時刻你施恩!

9-
16  祈求
親自施力──慈愛的天父啊,在我們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名向你祈求:在我們能力不夠的地方你親自施力;在我們話語顯得蒼白的時候祈求你親自施恩!父啊,我們祈求那些受過婚姻傷害的男男女女能重新有愛人的能力和勇氣,我們祈求那些在愛情路途走得很辛苦的男女早日能享受你命定的福!主啊,聽我們的禱告祝福紀念他們! 

9-
17  祈求開啟我們──主耶穌基督啊,驕傲的心和狂傲的靈在你面前不能站立,你看重的是人憂傷痛悔的靈!主啊,你不喜悅人的聰明,也不喜悅人的血氣,你喜悅一個順服的心,一個謙卑的靈!主啊,帶領我們,開啟我們使我們認識人的作為實在是渺小有限!主啊,點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看見,我們肉體的行為何等可憎!主憐憫我們!


9-
18  祈求早日回來──主耶穌基督啊,謝謝你不變的憐憫和信實的愛,使我們時刻能感受你的同在和扶持!主啊,我們願意你早日回來,我們就可以早日卸下一切的重擔和負擔,我們也可以不再在寄居的世間受仇敵的攪擾!主啊,我們知道,所有蒙召的人,都要在你許可的權柄底下接受試驗和錘打,最終模成你的樣式,聖潔公義,我願你來!

9-19  祈求與更近──感謝主,願我們更多認識主的恩典,更願意天天見主面,更能夠在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的恩光中尋求!所以我們感謝讚美主,一次次給我們回頭的亮光,一次次在基督耶穌裡重新得力!願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能愛神,並愛人如己! 

9-20 
謝謝的保守和看顧──主耶穌基督啊,謝謝你的保守和看顧,謝謝你不舍的愛,謝謝你創始成終的信實!主啊,雖然我們這樣那樣的夠不上,甚至偷懶不作工,你還是用你不變的愛吸引我 們,啟迪我們,使我們甘心樂意地全人投靠你!主啊,繼續在你恩典的大愛中禱告祈求,願我們的心懷意念蒙你保守和悅納,願你的愛在全地被傳揚!阿門


9-
21  主啊,我敬畏你──主耶穌基督啊,你的名何等美好,在全地都充滿芬芳馨香!主啊,我敬畏你,不僅是迷茫時刻你給我清醒的能力,也不僅是困窘之時你賜予智慧和安慰!主啊,我敬畏你,因為你知道我,在我狂妄驕傲之刻教我謙卑順服,使我明白人活著不是追求地上的知識和奢華,而是倚靠你的同在和引領走永生的道路!主,我愛你!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以實瑪利

 

【以實瑪利ISHMAEL孩子漸長,……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當時,撒拉……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神對亞伯拉罕說,……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把孩子交給他打發他走;夏甲……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用盡了,……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自己走開……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放聲大哭。神聽見童子的聲音;……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他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創二十一821 )

 

雖然以實瑪利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神垂聽”,但他的一生卻似乎與禱告未蒙應允相連。亞伯拉罕求神,讓以實瑪利成為他的屬靈繼承者,神肯定地回答:“不”。然而,以實瑪利本身卻奇妙的蒙神保守和祝福,後來成為大國,分由十二個族長領導。他與以撒一直不能共處,但在亞伯拉罕死的時候,他們卻同心安葬父親,表示他們對父親的尊敬,而多年來,他們的父親一直不斷為他們禱告。所以,如果我們單為著禱告未如所願的應驗而埋怨神,這是大錯特錯的事。神誠然聽見的!在真正相信的人來說,從不會有不蒙垂聽的禱告。以實瑪利的故事可作證明。

 

心靈加油站

 

 

 

 

 



要向上仰望


在大海洋中,一隻大船在風浪翻騰中起伏不定。船上熟練的水手,受命爬上桅桿工作。

 

在狂風中他勇敢地往上爬,由於船搖晃得太厲害,稍微不小心,就有被摔下來葬身魚腹的可能。

 

工作完成後,他偶然地往下看怒濤狂風,注視傾斜的甲板,他覺得頭暈,好像握緊著的手失去了力量,於是大喊說:『哇!糟了!快掉下去了!』

 

『喂!你為甚麼往下看?往上看!』水手們在甲板上呼喊著。

 

那桅桿上的水手舉目望天,平心靜氣地得了自信,平安地下到甲板來。

 

默想:這是個偉大的教訓,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責任,是努力工作,但心思要常向上仰望。在困難與沮喪時舉目向上,父神隨時會向我們施以援手。―― 川部金四郎《清晨心路》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43章 聖餐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掰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林前十16)。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6,57)。

 

一切生命都需要食糧,只有藉著從外界得來的滋養才能得以維持。屬天的生命也必須得著屬天的食糧。只有耶穌才是生命的靈糧,因為「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6,57)。

 

耶穌這個屬天的靈糧被賜下來給我們,是藉著神的話和聖餐這兩個恩典的手段。神的話通過我們的思想,從理性的方面把耶穌顯明給我們。而聖餐則同樣藉著身體的知覺,在情感的方面把耶穌顯明給我們。人都有雙重的本性,他既有靈魂,也有身體。救贖是從靈魂開始的,但是也要深入到身體之中。在這個必朽壞的身體也分享到榮耀以前,救贖的工作就不會最後完成。

聖餐是主所作的允諾,他必會改變我們蒙羞的身體。藉著叫一切都順服他,從而使我們的身體也變得像他大有榮耀的身體一樣。基督藉著聖餐就會完全得著整個的人,包括他們的身體和靈魂,藉著他聖潔的身體和寶血的能力,使人得以更新,成為聖潔。他的身體擔當了他的榮耀。他的身體藉著聖靈與我們相交。我們的身體也從他聖潔的身體得到滋養,因聖靈的作為而得以更新。

 

從主這一方面來講,用基督的身體來餵養我們,是藉著聖靈作成的;而在我們則是藉著信心才得著餵養。

 

在主這一方面來,是藉著聖靈作成這個工作的。聖靈把得以榮耀的身體所具有的能力傳達給我們,從此我們的身體就成了他身體中的肢體。聖靈也叫我們飲用他寶血所具有的生命力,所以他的血也成了我們靈魂的生命和喜樂。餅是我們享用他身體的記號,而杯則是叫我們飲用他的寶血的象徵。

 

在我們這一方面來講,是藉著信心才得著餵養的。信心就是無論我們能否看見,能否明白,都要完全依靠聖靈施行奇妙作為的能力,藉著把主傳達在我們裡面,從而使我們的靈魂和身體都與我們的主合而為一。

 

「吃基督得以榮耀的身體,喝他所灑的寶血,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這就是不僅要按著信心領受基督的受難與死,也要越來越與他聖潔的身體合而為一。藉著住在基督和我們裡面的聖靈,使罪得著寬免,從此得享永生。即便他在天上,我們在地下,我們也要成為他的肉中肉,骨中骨,永遠藉著一個聖靈而活,受這個聖靈的轄管」。

 

像這樣從內心深處與耶穌合而為一,與他的身體和寶血合而為一,就是主設立聖餐的首要目的。它在罪惡得赦、時常記念耶穌、堅固神所立的約、相互合而為一、以及預表耶穌的受難直到他再來這些方面所教訓我們的,必然會得出這樣的結果,就是要藉著聖靈完全與耶穌合一。「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人們很容易看出來,聖餐所帶來的祝福,更多地是要依靠頂樓的密室,以及人對賜生命的神的預備所懷的渴望。但是你們不要以為聖餐不外乎是一種外表的記號,顯出我們藉著信心在神的話裡面已經得著的一切。相反,它是一種實際的屬靈行動,從在天上受頌讚的主那裡領受他賜生命的大能。究竟能否作到,就要看我們渴想和相信的程度。所以你們要懇切地把自己分別出來,藉著熱心的禱告來為聖餐作預備。從此你們就必定會看見主要藉著他屬天的大能,用一種你們所無法理解的方式來使你們的生命得以更新。

 

受頌讚的主啊,你設立了聖餐,是為了把你自己傳達給你所救贖的人,作他們的食糧和他們生命的大能。求你教導我使用這個聖餐。求你教導我隨時藉著對你和與你合一所懷的飢渴,飲用你

的血和肉,相信聖靈必會用你的身體來滋養我們,並且叫我們飲用你的血。阿們。

 

思想

 

1 在聖餐這個方面,我們尤其要小心提防,防止自己把它僅僅看成是在教會裡憑著變換莫測的態度而對神所作的服事。傳講和布道雖然會給人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但是很少會有什麼能力,也不會帶來多少福氣。

 

2 人在吃喝的時候,首先必須要感到飢渴。所以人也必須對神懷著強烈的飢渴。

 

3 耶穌渴想藉著聖餐把他自己賜給我們,也要叫我們把自己獻上給他。這些都是極重要和聖潔的事。

 

4 聖餐可以教給我們許多功課。它既要叫我們記念主,也要叫我們彼此聯合,既是立約的記號,也是盼望和愛的記號。但是所有這些個別的認識都只是一個主要因素的從屬罷了。永活的耶穌要藉著這些最為內在的合一把他自己賜下來給我們。神的兒子渴想降臨到我們的內心深處,他渴想同我們一起來領受這個聖餐。「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5 所以與耶穌聯合就是要藉著愛和憐憫,與他的百姓合而為一。

 

6 在聖餐桌前所作的預備發言,本身並不是預備。它只是要幫助人們暗暗地作好與耶穌相交的準備。

 

7 與神在主的桌邊同享聖餐,有著說不出來的重要意義。千萬不要以為你們是基督徒,坐在主的桌邊就成了一件頂容易的事。相反,你們要獨自與耶穌同在一起,他就會對你們說話,告訴你們該如何預備你們的內心,能以與他一同享用聖餐。用聖餐前一周的時間來作預備,用之後的一周時間來思想,這樣作對人極有幫助。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我知道祂,祂將吩咐祂的眾子……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十八18-19)

 

  神需要祂能信得過的人。祂對亞伯拉罕能這樣說:「我知道祂,祂將吩咐祂的眾子……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神是可信靠的;祂要我們果斷,可靠和堅定。這就是信心的意義。

 

  神正在尋求能承擔祂所有的愛、能力和可靠應許的重任的人。神的機車是強大得足以拉動我們放上去的任何重物。可惜我們縛在機車上的纜索常常太脆弱而不足以承受我們禱告的重量。因此,神正在操練和訓練我們能過堅定踏實的信心生活。讓我們好好學習功課並站立得穩。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