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18-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我已揀選主耶穌】

 

一  我已揀選主耶穌,揀選祂作世界;祂愛實在是充足,滿足我的一切。

主,我是你的器皿,只有你能充盈;敘加的水飲千井,渴仍不停。

(副)耶穌,耶穌,我揀選主耶穌!我心今正住在所有甘甜事物之源;

耶穌,耶穌,祂是我滿足!是祂清除我的要求,平靜我的意願。

 

二  我已揀選主耶穌,揀選祂作喜樂;有祂,我心雖痛苦,依然會唱詩歌;

有祂,我無別原因,也發喜樂聲音;因我所有的歡欣,是在祂心。

 

三  我已揀選主耶穌,揀選祂作希望;祂賜基業甚豐富,使我不住思量。

將它賜我的救主,乃是我的至寶;今天我心有催促:得祂最好。

 

四  我已揀選主耶穌,揀選祂作我主;祂愛實在是難述,嘗到就會屈服。

我已奉獻我一切,向祂我無要求;我心只求祂喜悅,怕祂心憂。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345首)作者是倪柝聲弟兄(1903-1972)。他不僅影響中國信徒屬靈生命的復興,且影響了整個世界基督徒的屬靈生命。約在1950年,倪柝聲弟兄開始蒐集自己創作的,翻譯的和有已經過刪改的詩歌。在完成這個翻譯、編輯後,他作了一個禱告,說:「主啊,我感謝你!這個恐怕是我對於神的教會最後的一次貢獻了。」1952年6月初上海福音書房出版了《詩歌(增訂暫編本)》,共有詩歌1052首。以後許多詩歌本,都是源于這本增訂暫編本

 

 

詩歌欣賞

 

以賽亞七章十五節,照英文或原文譯,當作『因為祂必喫奶油與蜂蜜,所以祂曉得棄惡擇善。』這樣,就可見不是曉得棄惡擇善了,纔喫奶油與蜂蜜;乃是因為祂喫了奶油與蜂蜜,所以祂曉得棄惡擇善。

 

我們讀四福音書的時候,要看見主在外面的生活,不知有多好,有多完全。但是,我們從四福音書裏不能知道主怎麼在外面有那樣超人的生活。為甚麼祂是這樣完全呢?為甚麼祂是這樣的一位人子呢?

 

以賽亞七章十五節,把祂所以能有這樣生活的原因告訴我們了。祂為甚麼知道揀選善的,棄絕惡的呢?祂為甚麼知道拒絕世界,揀選神的旨意呢?祂為甚麼知道拒絕從人來的榮耀,惟獨要神的榮耀呢?我們從以賽亞七章就可以知道了。十四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我們知道,這是指著主耶穌說的。可惜許多人把十五節丟掉了。我們要知道不只十四節是指著主說的,就是十五節,也是指著主說的。十五節是說祂一生一世,都是喫奶油與蜂蜜。因為祂一生一世,都是喫奶油與蜂蜜,所以祂能揀選好的,拒絕不好的。所以祂能順服神,求神的榮耀,得神的心。

 

奶油與蜂蜜,有甚麼意思呢?在所有的味中,奶油的味是最豐的。世界上沒有甚麼比蜂蜜還甜的。所以,奶油是最豐的,蜂蜜是最甜的。主耶穌一生一世,喫了那最豐的,最甜的,所以祂能拒絕惡的,揀選善的。

 

聖經告訴我們,甚麼是最豐的呢?神的恩典。聖經又告訴我們,甚麼是最甜的呢?神的愛。神每一次把豐盛的恩典擺在祂面前,把甘甜的愛給祂嘗了,所以祂能順服神,揀選神的旨意。所以祂知道拒絕惡的,揀選善的。—— 倪柝聲

每日禱告










 

 

 

 

 

 

 

 

 

8-18 願主的愛吸引──主耶穌基督啊,我們渴慕這樣的時刻,面對面,心對心,沒有間隔,只有愛在空中彌漫!主啊,願你的愛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追隨你!主啊,教我們享受這安靜時刻,主啊,教我們忘記衝動和紛擾,能夠溫柔寧靜,單單仰望你!主啊,收割莊稼時刻,與我們同負一軛,教我們隱身於你內,一切靠著你的能力誇勝!阿門

 

8-19 願主的工人被興起──主耶穌基督啊,願你的名被高舉,願全地充滿敬畏耶和華的真知識!主啊,願全地的工人被興起被激勵,喜樂地參與各項善工!主耶穌啊,深願你的生命在我們中間活出來,深願天上人間一切的榮耀能力權柄都歸於我們在天上的父神!

 

8-20 祈求所有日子在主眼中看為可悅──主耶穌基督啊,我們祈求我們的歲月在你同在和把握中渡過,我們祈求所有日子在你眼中看為可悅!主啊,讓我們有愛的能力和實際,在生活中彰顯你屬天的超越和智慧,用真實的生活讓世人明白地上的奢華不過曇花一現,虛榮之後後繼的是無邊的寂寞和無情的審判!主啊,引領我們開啟世人將一切的榮耀尊貴歸於父!

 

8-21 祈求主天天帶領我們向仇敵誇勝──是的,主啊,祈求你使我們的眼目專注在天上,看重神的國和神的道!主耶穌基督啊,我們的安息在你裡面才是真安息!不要讓世界的奢華誘惑我們的心,也不要讓人間的世情奪去我們的靈!作先鋒的主耶穌基督啊,天天帶領我們向仇敵誇勝,讓我們在聖靈的同在和引領中,將一切的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神,阿門!

 

8-22 願主早日降臨建立國度──慈愛的天父,眾聖徒在你愛子耶穌基督裡向你祈求!祈求全地充滿你的榮耀和知識,祈求我們的救主耶穌早日同祂的得勝者降臨建立國度!父啊,我們願意為你的旨意勞苦呼號,願意為天下人認識救主耶穌基督奔走高呼!父啊,預備我們的全人,作一個警醒的人,愛教會的建造,愛靈魂的蘇醒,愛天國的公義和光明!

 

8-23 祈求主賜給我們一顆智慧的心──主耶穌基督啊,祈求你賜給我們一顆智慧的心,不僅知道如何數算我們的日子,還明瞭在紛擾繁忙的生活中如何安排使用我們的時間!主啊,願我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主啊,紀念全地福音的需要,憐憫那些沒有機會聽福音的人,祈求你捆綁仇敵的破壞行為,釋放那些被揀選的人歸你!

 

8-24 願主的國早日降臨──慈愛的天父,在基督耶穌的名裡我們向你祈求:願你的國早日降臨,願世人都能尊你為聖,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天上!父啊,願所有的聖徒都能成為你合用的器皿,公義憐憫、聖潔謙卑,愛家人,愛鄰舍,被興起,被差遣作愛的使者!父啊,憐憫世人,開啟他們認識你,接受真神,在救主耶穌基督裡因擁有永生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哈曼

 

【哈曼 HAMAN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一切臣宰;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這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斯三111)

若不是神憐憫的干預,哈曼早已把便雅憫人末底改殺了。真的,因著末底改,這位亞甲的後裔哈曼,要設謀除滅猶大族。很久以前,神曾吩咐掃羅滅盡亞瑪力人和亞甲王,但便雅憫人掃羅並沒有遵命,因而受到嚴厲的責難(撒上十五9)。在我們看來,神的命令似乎太嚴苛了,但現在看見亞甲人哈曼,差點兒把便雅憫的領袖和族人毀滅,我們就明白了。這件相隔多年的事正好告訴我們,以往的不順服會追趕上來,足以把我們毀掉。人若不順服神,就是為自己種下禍根,終有一天要自食惡果。所幸的是以斯帖記鼓勵我們信靠神的憐憫,和拯救的大能。

心靈加油站

 

 

 

 

 

 

 

 

 

 

 

 

 

 

 

 

 

 

 

 

 

 

 

 

 

 

 



韓德爾的郵包

 

 絕望谷是邁向另一高峰的踏腳石。 六十高齡,破產,腦溢血,創意枯竭的老人,人生還有何希望?

 

1714年的一個晚上,韓德爾沒精打采地漫步於倫敦街頭。過去的榮耀與未來的絕望在他的心裡交戰不已。從前的風采更襯托出現今的淒涼,沈重到令人窒息。好幾年來,國王和王后因為他莊嚴高貴的音樂,賜給他許多的尊榮。後來嫉妒他的人驅散了他的聽眾,加上接二連三的厄運,他完全破產了。緊接的又是腦溢血,造成他身體部份癱瘓。雖然在一陣短暫的休養之後,他曾恢復創造力,然而連連不幸的際遇,已剝奪了他最後一絲創造的火花。

 

將近六十高齡,卻無任何積蓄,加上體弱多病,韓德爾在倫敦街頭徘徊,深覺他已窮途末路了。他絕望地喃喃自問,為什麼神如此待他。一如耶穌基督向神哭訴:「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何離棄我?」

 

韓德爾黯然回到他破舊的居所,看到一個郵包擺在他的桌上。打開包裹,裡面是一疊聖樂歌劇的劇本,還有一封請他為這劇本譜曲的信。無精打采地,韓德爾隨意翻閱著劇本。

 

突然有一段話吸引了他的註意,「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世人不尊重他,神也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這不正是自己親身的寫照嗎?

韓德爾專心地讀下去。「然而他相信神,……神會給他安息。」這充滿信心和希望的金句,在韓德爾心中開始燃起火花。「…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歡欣,歡欣,……哈利路亞!」

 

幾節摘錄自聖經的歌詞,激起了澎湃的美妙旋律。韓德爾覺得熱情洋溢,美妙的樂音似乎如波濤洶湧,從天而降。創作靈感點燃起來了,他抓起一支筆,以驚人的速度一頁一頁寫下樂曲。

 

第二天早上,男孩給他送早餐來,韓德爾眼睛瞪著他,卻視而不見。一天過去一天,大師工作入了神,時而跳起來,衝到鋼琴彈琴,時而來回踱步,雙手在空中飛舞,高唱「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淚流滿面。最後,他終於筋疲力竭,睡了下來,一覺睡了十七個小時。這時桌上赫然擺著的是有始以來最偉大的聖樂──《彌賽亞》。

 

六十高齡,創意枯竭的老人,人生還剩下甚麼?神沒有離棄韓德爾。只等他經過人生的最低谷,神要扶起他飛翔在另一高原上。只等他嚐盡了靈感枯竭的苦滋味,神要傾註豐沛的旋律於謙卑的心。

 

被棄絕的苦澀為韓德爾預備了心靈的舞台,來體會神如何傾註希望於絕望谷中。

 

《彌賽亞》永垂不朽,歷年來聽哈利路亞大合唱的觀眾,無不肅然起立。韓德爾本人也因《彌賽亞》而重生。晚年雖然身體虛弱,為病所纏,然而他不再向絕望低頭。他深知,人需要信心、勇氣來化悲劇為勝利。只要樂聲頌揚,他點燃的火炬,永遠會照亮世人。

 

默想你正走進人生的低谷嗎?張開眼睛搜尋你的「郵包」,神要藉一個美妙的機緣,幾句奇妙的經文,托起你,飛入另一個高原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39章 傚法基督

 

 

「預先定下傚法他兒子的模樣」(羅八29)。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

 

聖經裡面提起了兩種傚法的方式,也就是我們要傚法兩種樣式。要麼我們傚法世界,要麼我們傚法耶穌。這兩樣互相排斥,互不相容。不僅如此,傚法耶穌的行動會暗暗地受到傚法世界這個行為的阻礙。而且,不用別的手段,只要藉著傚法耶穌,傚法世界的行為便能得到克服。

 

年輕的基督徒啊,你們所得著的新生命,是在天上的神所賜下來的。這個生命要在基督裡面彰顯出來,並且眾人都要看出,永生的作為和所結的果子都是在耶穌裡面,這一切也要在你們裡面。藉著他所賜的生命,你們就會看出永生要在你們裡面所成就的一切。再不可能有什麼其它方法了。如果為了這個緣故,你們把自己完全毫無保留地交託給耶穌,叫永生完全佔用自己,它便要奇妙地在你們裡面動工,叫你們傚法耶穌的樣式。

 

對於真正傚法耶穌的榜樣,以及因從內心裡傚法耶穌而得著長進來講,有兩件事是尤其不可缺少的,就是要清楚地覺察到我真的為此得了恩召,堅信這就是我完全能得著的。

 

屬靈生命中最大的一個障礙,就是我們不知道,也沒有看出神究竟要我們成為什麼樣式。我們的理解力真是愚鈍,心裡還有許多世俗的思慮,對真正為神所作的服事只是抱著出於人自己的想像。我們對等候聖靈所知甚少,儘管只有他才能教導我們。我們並不承認,即便神所說的再清楚不過了,我們也沒有領會神說這話的含義,也沒有得著神要藉著這話賜給我們的能力。只要我們還沒有從屬靈的意義上分辨出與基督相像意味著什麼,以及我們是受了何等的恩召,凡事都要傚法耶穌,就根本談不上真正的傚法。我們所要作的,就是明白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是多麼需要神的指教。

 

為此,我們應該熱心地查考聖經,以便曉得神對我們傚法基督都說些什麼,想要我們作什麼。我們應該不住地思想聖經所說的話,心裡要不住地思想。我們始終都要提醒自己,我們已經完全把自己獻給主,要變成他叫我們成為的樣式。我們要憑著信心禱告,求聖靈啟迪我們的內心,叫我們完全感受到耶穌的生命,就像在信主的人身上所能看出的那樣。聖靈要使我們認識到,我們要與耶穌一樣,完全得了恩召,只為天父的旨意和榮耀而活。我們所得的恩召,就是在這世上變得像他一樣。

 

我們需要作的另一件事,就是相信我們真的能變成我們主的樣式。不信是軟弱的起因。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來說明這個問題。我們以為,因為我們軟弱無能,便不敢相信我們能夠傚法我們的主,這種想法與神的話相矛盾。我們並不是藉著我們自己的能力,才能叫我們自己傚法基督耶穌的樣式。當然不是,因為只有他是我們的頭,也是我們的生命。他活在我們裡面,要靠神所賜的能力,叫他的生命藉著聖靈的能力在我們裡面由裡向外作工。

 

可是與基督相像也離不開信心。信心就是我們從內心應允他在我們裡面動工,接納他的作為。「照著你們的信心給你們成全了吧」(太九29)。這是神的國度裡最根本的一條律法。不信具有驚人的能力,能夠阻礙全能神的作為和所賜的福氣,所以基督徒若是想要傚法基督,就必須懷著堅定的信心,相信這個能力是他所能得到的,也完全是在他力所能及的範圍以內。他必須學會仰望耶穌,藉著神的恩典,他便真的能夠靠著耶穌成為他的樣式。他必須相信,住在耶穌裡面的聖靈同樣也要住在他自己裡面。他必須相信,天父引導耶穌,加添耶穌的能力,同樣也要看護他。耶穌活在世上,現在同樣也活在你們裡面。他必須懷著強烈的信心,相信三位一體的神正在他裡面動工,要叫他變成神獨生子的樣式。

 

凡是相信的,就必定會得著。若不是藉著多作禱告,同樣也得不著;同時,人還要不住地與天父和耶穌相交。可是人如果內心懷著渴望,並且情願為此花費時間,作出犧牲,就必定會得著它。

 

神的兒子啊,你是神的榮耀所發出的光,反射出他的形象,我也必定會變成你的樣式。在你裡面我看出神的形象和樣式,我也是按著這個形象造的,你藉著這個形象使我得以更新。主耶穌啊,但願我渴想傚法你的樣式,內心懷著盼望。阿們。

 

思想

 

1 我們以為自己明白「傚法耶穌」這句話的意思,但是我們並沒有領會出,神實際上是要我們過著與耶穌一樣的生活。這便要求我們花費更多的時間與他交通,不住地禱告,思想他的榜樣,從而正確地領會。寫下這些勸誡的作者曾經就這個問題寫過一本書,常常也提到它,而且他有時也覺得自己好像必須大聲呼喊:這一切都是真實的嗎?神確實召我們要過象耶穌一樣的生活嗎?

 

2 傚法世界尤其會因人與世界聯合而得以鞏固。藉著與耶穌聯合,我們就會採納他的思想模式,他的性情和態度。

 

3 耶穌的生命的主要特徵,就是他代替我們,把自己完全交託給天父了。傚法他的行為所具有的主要特徵,就是為了叫失喪的人得著救贖和祝福,把我們自己完全獻上給神。

 

4 他的內在性情的主要特徵,就是象小孩子一樣,完全無條件地倚靠天父,甘願受教,滿懷喜樂地預備遵行天父的旨意。你們尤其要在這個方面傚法他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賽五十三7)

 

  恰當地容忍誤解,和用至高的和靄態度來接受嚴酷的審判,這是需要多大的恩典阿!最能考驗基督徒的事莫過於說他的壞話。誹謗、中傷好像一把銼刀,立刻可以證明我們是鍍金還是純金。只要我們能知道賜福是隱藏在我們的試煉中,我們就會像大衛被示每咒罵時那樣說:「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於我。」(撒下十六11-12)

 

  有些人很容易撇下偉大的畢生事業,來報私仇和追縱仇敵,直到他們的一生全墜入鬥爭的小旋風中。像一窩大黃蜂。你可以驅散牠們,但你可能會被蜇疼痛非凡,而且一無所得,甚至牠們的蜜也不值得一找。神還把聖靈賜給我們,這個聖靈「被罵不還口,只將自己交托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前二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來十二3)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