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2-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主,你居所何等可愛

 

(一)    主,你居所何等可愛!我心渴慕你的院宇!切望得到你的同在,我的心腸向你呼籲。

(二)    在你祭壇所在之處, 並你香壇所在之所,麻雀找著可居房屋,燕子找著菢雛之窩。

(三)    微弱雖如麻雀、燕子,住在你殿,便為有福!憑著祭壇贖罪價值,享受香壇所有好處。

(四)    因著靠你而有力量,前途險阻毫不思顧,錫安大道心中想往,如此之人,便為有福。

(五)    雖經巴迦,流淚之谷,亦使變成泉源之地,並且蓋滿秋雨之福,成為路中福分之一。

(六)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要到錫安朝見主神;如此尋求你的自己,也需你來垂顧賜恩。

(七)    在你院宇一日之留,勝住別處千日之久,在你殿看門守候,不在惡人帳棚住留。    

(八)    你是日頭,你是盾牌,你要賜下恩惠、榮耀,以你自己和你同在,滿足我的一切需要。

(九)    你未留下一樣好處,不給行動正直的人;倚靠你的,便為有福,必得恩惠、榮耀無盡

詩歌介紹

 

  這首經詩歌是以詩篇第八十四篇編撰


詩歌感想

  詩篇八十四篇中的每一件事,都跟「便為有福」這個主題有關。從這一篇中,我們可找到何人為有福。第四節提的是那些住在神殿中的人;第五節提的是靠神得力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人;第十二節提的是倚靠神的人。

一. 住在神殿中

  『你的居所何等可愛」(一節),此句描寫出詩人思念來到神的殿中時,所流露的喜樂、平安及滿足之情。詩人說到能住在神殿裏是一種福氣。聖殿的可愛並非因為那富麗堂皇的建築物,而是那裡有神的同在,在那裡可以敬拜、親近神,可以感到安穩、喜樂和滿足。詩人用三個不同的名詞,來描寫神的家:你的居所(一節)、耶和華的院宇(二節)、神的殿(四節)。詩人也用二個不同的名詞,來描寫人的家:房屋和窩(三節),房屋就是居住的地方。在豫表裏,在舊約時代的神的居所、院宇、殿,今天可以說就是教會。詩篇八十四篇給我們看見教會生活何等佳美,以及我們該如何寶貴教會生活。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都是流浪,無家可歸的人,沒有任何保護或藏身之處。當我們來到教會,接觸神、禱告神時,我們覺得找到一個安穩的窩,安息在自己的家裏。這是我們許多人能見證的―神的家就是我們的家!

  詩人繼續以兩幅圖畫描繪出在神殿中的人是如何蒙福的:

•   如同卑微的麻雀找到住處;麻雀雖是無益、無价值的小鳥,神還是讓他們在他的殿中居住。

•   如同燕子為自己找到安置幼雛的窩。燕子最不安靜的鳥。他們總飛來飛去。人沒有得著神的平安也是如此。但飄流無定的人能在神的面前得著平安并且安全的生育。

  詩人是可拉的後裔,在聖殿中負責歌唱、看門二種服事,他們的身分平凡,職務單調無奇。在世人眼中或許如同尋常的麻雀和燕子一般。但是,他們人生的價值在神的祭壇那里找到了答案。舊約時期,利未人祭司在祭壇為百姓獻祭;這是与一個神赦免人,悅納人,與人和好,彰顯神恩典的所在。藉著祭壇,詩人找到人與神安息的家。對他們而言,真正的福份不在於追求世人所欽羨的地位和權力,而是享受在神殿中服事的喜樂,並且得享生命中的安息。所以,『祭壇』是基督徒蒙神賜福的出發點,在那里,我們可以們建立人生的目標与焦點。在祭壇那里,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主,過奉獻的生活,就必蒙主保守,因此信心增加,生命長進;并且那里有祭壇,那里生命必定增長。燕子如何在祭壇上找到菢雛之窩,照樣奉獻的人藉著傳揚福音,產生屬靈的兒女,而在教會里養育他們。

二. 心中想往錫安大道

  在舊約時代,聖殿一直是神選民敬拜的中心。按著定例,以色列人每年有三次都要去聖殿過節(除酵節、七七節和住棚節)(出廿三:14,17;申十六:16)。詩人稱往耶路撒冷過節的人都是有福的(五節);即使他們要經過乾燥不毛之地,也覺得乾地變了水泉綠洲,不會感到飢渴和疲勞,反而愈走愈有勁。第六節詩人描述想往錫安大道的人是經過「流淚谷」的。流淚谷(Baca)是一個干旱無水的山谷,差不多整年也是如此。這些乾旱常使得走路的人流了許多的汗水與淚水。可是詩篇八十四也給我們不少安慰,因為神要引領我們,使我們的「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全谷。這是比喻在在屬靈的歷程上,有時我們會遇到缺乏、傷心、痛苦、挫折、逼迫等,但是這些遭遇卻會成為我們的祝福。在新約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五:3~4)所以我們所經歷的苦難,常是神所賜的化妝祝福。此外,第六節最重要的語詞是「經過」,這谷并非我們的家,我們只是要經過它,好到神的面前去(七節)。神沒有讓我們一步就到達目的地,祂要我們經過苦難,所以在過程中不要埋怨。而在過程中讓我們看到,我們要盡本分,要「往」(五節),要倚「靠」(五節),要「經過」(六節)流淚谷,再「力上加力」(七節),才能「走」(七節)到錫安。

三. 倚靠耶和華

  十二節總結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信靠你的人,便為有福。』詩人見證全心依靠神必蒙神賜福―(1)「神是亮光」供應生命給我們;(2)「神是盾牌」保護我們不受遭害,(3)祂要賜下各樣「恩典」給我們享受;(4)並作「榮耀」以彰顯神(十一節)。司可福(Scofield)說,「倚靠」這舊約的語詞,特指新約中的「信心」与「相信」, 意味著:(1)投靠(得二12);(2)倚靠(詩五十六3);(3)交托(詩二十二8);(4)等候(伯三十五14)。

基督徒屬靈長進的歷程

  在新約時代,一個蒙福的基督徒是一個長進的基督徒。基督徒屬靈的長進是一個旅程。詩篇八十四篇也給我們看見一幅基督徒屬靈長進的歷程,就是詩人從「渴想」到「前往」到「倚靠」的漸進過程。第一段(即一至四節)是基督徒長進的渴慕,第二段(即五至八節)是基督徒長進的經歷,第三段乃是基督徒長進的見證(即九至十二節)。基督徒屬靈長進的秘訣是對神的認識和經歷。詩人在本篇中直接向神說話,有七次稱神為“你”。另有其它對神的稱呼.例如“万軍之耶和華”,“耶和華万軍之神”,“永生神”,“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雅各的神”,耶和華是我們的日頭、我們的盾牌、我們的恩惠、和我們的榮耀。每逢詩人用不同的稱呼向神說話時,都是代表他對神不同的經歷和享受。

  但一個人要認識神之先,必先要有渴慕(二節)神的心。甚麼時候,失去了屬靈的飢渴,我們屬靈的長進即刻會停頓。因著有屬靈的羡慕,我們從而開始親近神,与神同行(七節)和向神禱告(八節),其結果是成為一個蒙福信靠(十二節)神的人。

  弟兄姊妹們,我們都是蒙天上呼召的子民(來三:1),一同奔走天路。雖然路途是艱苦的,在途中我們有時會疲乏、遇上凶險或失腳跌倒,但走天路的人卻是蒙福的,因為神應許我們力上加力(七節),恩上加恩(十一節)。此外,詩篇八十四篇也提醒我們:

1.   「靠你有力量」(五節):走天路不是憑自己一時之勇,而是要仰望神,享受神家的福樂。

2.   「他們行走」(七節):走天路不是我們一個人獨自走,而是要有同路人一起往前行,彼此打氣,彼此扶持。所以詩人強調「他們」行走,力上加力。我們所走過的路,也會成為別人蒙福之路。

  十七世紀的本仁約翰寫了「天路歷程」一書,形容基督徒會遇見灰心沼、艱難山、死蔭谷、浮華市集、死亡河…等。這本書幫助了歷世歷代無數的基督徒,從失敗和跌倒中再起來前進,直到進入榮美天家。基督徒生命的長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因此希望弟兄姊妹們在恩典中繼續不斷地進步、成長,前進以致屬靈生命臻于成熟丰滿。

禱告金言










 

 

* 人應該常常禱告,才不至軟弱。————John Bisagno

 

* 不要怕禱告,即使希望渺茫,或者因長久的耽延而洩氣;在黑暗中禱告,如果沒有一絲亮光,如果有任何你不敢祈求的事,就求主把那個願望挪走拋開。————John Bisagno

* 顯然神最大的願望,是將祂自己分給我們;然而,祂經常為了某些原因隱藏祂自己。耐心等候神,如此,你的禱告生命將長進且更新。————蓋恩夫人

 

* 在放棄自己和滿足的愉悅中,學習等候所愛的神回來;將愛的嘆息溶進等待裏,這樣一定可以取悅神並使祂回轉。————蓋恩夫人

 

摘自──大光網站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以法蓮

 

 

【以法蓮 EPHRAIM以法蓮的兒子是書提拉,書提拉的兒子是比列,比列的兒子是他哈,他哈的兒子是以拉大,以拉大的兒子是他哈,他哈的兒子是撒拔,撒拔的兒子是書提拉;以法蓮又生以謝,以列;這二人因為下去奪取迦特人的牲畜,被本地的迦特人殺了。他們的父親以法蓮為他們悲哀了多日,他的弟兄都來安慰他。(代上七2022)

雅各的預言提到他的孫子以法蓮,不單立他在兄長之上,將來更在十支派中得尊位,並且他必昌大(創四十八19)。這些預言後來都一一應驗了,雖然當時以法蓮家中接踵發生的事,一度使家道中落,因他兩個兒子突然死了。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人因為企圖增加家族的財產,以致被人殺死。以法蓮必然因喪子而難過,顯然對他的家族不單沒有昌大,反而縮小,感到驚訝和失望。他學到的功課我們都得認識——抓得多,損失更多。連神所應許的昌大也不能作為我們抓取財富的理由。神的應許應驗是憑他的信實,不是靠我們的努力。

心靈加油站




 

 

 

 

 

 

 

 

 

 

 

 

 

 

 

 

 

 

 

 

 

 

 

 

 




單單注目在祂身上

有一個孩子,他希望成為一個大音樂家。他曾在許多大音樂教授門下辛勤的學習,以至在所知道的人中,沒有人能再幫助他。

不久,聽說在紐約市有一位名音樂家,他就去拜訪他 ─ 那是一位退休的老人。他問:「老伯伯!你可以收我做學生麼?」

那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回答說:「孩子,不行!我已退休了。」

孩子說:「你可以讓我彈幾下鋼琴麼?」

老人說:「自然可以。」

老人傾聽著孩子彈了幾分鐘之後,他走來輕拍著孩子的肩膀說:「孩子,我收你!」

幾年的歲月中,老音樂家把全部精神心力灌注在這年輕人的身上,教導他。

一天,老人說:「孩子,你成了。」他們租了一座大音樂廳,並向愛好音樂的人們宣佈了演奏的消息。

那天晚上,大廳裏滿了人,當孩子演奏精采的樂章時,一波一波的喝彩聲,從人群中傳來。

然後,偉大樂章的演奏完畢。孩子的身體靠近琴鍵,全神傾注在上面。在終曲之前,許多大人物像小孩子般叫起來,婦女們把錢囊放在他的足前。

孩子並沒有注意這些;只是向包廂注視著那白髮的老教授。

老人點著頭說:「孩子,你在對的路上,就這樣繼續下去,就這樣繼續下去!」

 

【默想】主耶穌今天站在天上的「包廂」上,只要把你的眼睛註定在祂身上,「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28章 基督徒的爭戰

 

「你們要努力進窄門」(路十三24)。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提前六12)。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

 

這些經文談到了兩方面的爭戰。  首先一個是對尚未歸正的人說的:「要努力進窄門」。  所謂進窄門是一瞬間便可以完成的工作。  罪人不需要用一生的時間來進窄門。  他要付出努力,並且即刻便作完這個工作。  他不能叫任何事阻撓自己,因為他非要進去不可。

 

接下來的第二個爭戰,則要持續一生之久,因為進了窄門之後,我便踏上一條全新的道路,仇敵常常會在這條道路上出現。  提起這個持續一生的爭戰,保羅說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一想到基督徒還要不斷地爭戰,他便告誡我們說:「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

 

對於這兩種爭戰,人們還有許多誤解。  許多人一生都在努力追隨主,聽從主的召喚。他們因為自己勞碌不停,覺得自己裡面在不斷地交戰,就以為這便是基督徒所經歷的爭戰。  當然不是這麼回事。  這只是一個不願把一切都捨了,從而完全為主捨命的人在與神對抗⑵,並非主所經歷的爭戰。主所說的,是指進窄門的這一場爭戰,而不是持續一生之久的戰鬥。  他切盼你們勝過那些令你們止步不前的仇敵,並且即刻便進入到窄門裡面。

 

接下來的第二個爭戰,要持續一生之久。  保羅兩次談起這種憑著信心來打的仗。  因為這場戰鬥的首要特徵就是信心,他清楚地知道,作戰的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信心了,而且人若是照此來行動,就必定會得勝。  在另一段經文裡面,保羅對打這一仗的基督徒說:「此外,又拿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那麼這場「信心的仗」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是說在我努力爭戰的時候必須相信主會幫助我嗎?  當然不是這樣,儘管人們常常會像這樣誤解。

 

在作戰的時候,最要緊的是我們必須佔據無法被攻克的堅固堡壘或要塞。  憑藉這樣的堡壘,再軟弱的軍兵也能敵擋強大的敵人。  我們作基督徒的人現在所打的這一仗,並不是要佔領要塞。  我們已經進駐了一個堅不可摧的堡壘,現在就住在裡面,只要我們仍然堅守在裡面,我們就能得勝。  這個堅固的堡壘就是基督。  我們藉著信心住在他裡面。  借著信心,我們便知道仇敵在我們的堡壘面前絲毫也沒有取勝的指望。  撒但使出一切伎倆,時刻在誘惑我們走出我們的堡壘,叫我們與他在開闊的平原上交戰。  若是在平原上,他常常都會得勝。  但是如果我們藉著信心,竭力駐在基督裡面,從此我們便能勝過撒但,因為他必須要與爭戰並且得勝的基督較量。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  我們首先要作的最要緊的工作,就是像這樣相信,就如同保羅在談起基督徒作戰的裝備之前所說的話:「你們要靠著主,依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弗六10)。

 

為什麼只有借著信心才能得勝,為什麼信心的仗就是美好的仗?  原因就在於主已經贏得了勝利,只有他才能賜我們能力,勝過我們的仇敵。  我們若是住在他裡面,把我們自己完完全全交託給他,並且借著信心來認識他,從根本上講,勝利就是屬於我們的了。  從此我們就看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代下二十15)。  我們若不是住在基督裡,蒙他的喜悅,那麼與撒但對抗就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了。  我們藉著自己並不能達到預期的結果,若是藉著基督,我們就得勝有餘了。  我們藉著信心住在他裡面,在神面前稱義;同樣借著他,我們也能變得剛強,能以與我們的仇敵交戰。

 

借著這個亮光,我們在閱讀舊約聖經,特別是詩篇的時候,就能看出哪些經文提到了神替他百姓所進行的大有榮耀的爭戰。人若是懷著畏懼,沒有屬靈的心,因游移不定而軟弱,於是就無法得勝。對賜生命的神所懷的信心,比凡事都要緊。  在基督裡面,這個真理就變得更加真實了。神已經降臨到我們身邊。他的能力在我們信的人裡面發動,他也實實在在地要為我們爭戰。

 

主耶穌啊,你是主宰萬軍的君王,英勇無敵,並且得勝了。求你教導我,叫我借著你從此變得剛強,求你教導我,叫我看出借著信心所打的美好的仗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求你教導我明白,我唯一要作的,就是時刻仰望你,因為你是至高的,借著我的信心引導我。最後也求你叫我借著我的信心得勝,從此勝過世俗。阿們。

 

思想

1、憑著信心來爭戰,並不是像內戰一樣,因為內戰是一個國家一分為二,分裂的雙方相互對抗。  這種爭戰是許多基督徒都知道的。  良心不安,內心在無力地掙扎,竭力想作良善的事,但是總無法作到。  基督徒根本無需靠自己來得勝。  他若是把自己交託了,主就會親自為他成就一切。  從此他就要得了釋放,變得剛強起來,能以爭戰,並且勝過了主和天國的大敵。  不管發生什麼事,不久以後我們就會情願主與我們同行,再不要藉著自己的努力來與神為敵。  這也真的可算是一場爭戰。  但還不是憑信心所打的美好的仗。

 

2、在加拉太書第五章中,提到了人裡面的爭戰,因為加拉太人還沒有完全把自己交託給聖靈,也就是說還沒有照著聖靈行事。  信主的人無需竭儘自己的努力來與肉體相爭,以便勝過它。  因為他根本不能作到。  他所要作的,就是選擇自己要順服誰。  他借著對基督的信心,把自己交託出來,並且借著聖靈,靠基督來爭戰,便能得著屬神的能力,能以得勝。

 

3、所以,就像我們在一開始講到新生命的時候所看到的那樣,我們天天要作的一件事,就是相信。  祝福、能力和得勝,都是從人的信心而來的。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我在靜默中聽見有聲音。」(伯四16)

 

  二十年前,一個朋友送給我一本書,名叫《真平安》。這是中世紀的一個古老信息,這個信息只有一個思想;神正在我心深處等要向我說話,只要我安靜得可以聽見祂的聲音。我以為這是件很容易的事,所以就開始安靜下來。可是我一開始安靜,就有一陣大吵大鬧的聲音進到我的耳中,裏裏外外的喧嚷不下上千種,以至除了他們的喧鬧以外,我甚麼也聽不見。有些是我自己的聲音,我自己的疑問,有些是我的禱告。其它的聲音就是撒但的誘惑和世上混亂的聲音。

 

  四面八方都有嘈雜的歡呼聲和無法形容的騷動聲來拉我和推我。看起來我有必要來傾聽和回答其中的某些聲音,但神說:「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不一會,我的思潮又轉到了明天,明天的事務、明天的憂慮上去。但神又對我說:「要安靜」。當我靜聽、慢慢學會順服和塞耳不聽一切聲音的時候,我發現過了一回兒以後,其它聲音停止或我停止聽其聲音時,在我靈裏深處有一個微小聲音開始說話,這聲音有無法形容的溫柔、安慰和能力。

 

  當我靜聽時,這個微小的聲音就對我變成禱告的聲音、智慧的聲音、忠誠的聲音,因此我不需要思想得這樣使勁,禱告得這樣使勁,或信靠得這樣使勁。在我心裏的聖靈的微小聲音,就是裏面靈裏的神之禱告,就是神對我所有問題的回答,就是神給我靈性和肉體的生命和力量。「微小的聲音」,就是活的神自己,也就是我的生命、我的一切。

 

  正是這樣,我們的靈常常飲於我們復活的主之生命,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會像一朵曾在夜晚吸滿了涼爽晶瑩露珠的鮮花。正像露水從不在暴風雨之夜降下,神的恩典露水也從不降臨到不安靜的靈裏。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