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24-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信而順從

 

當我與主同行,在祂話的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

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心,信而順服者主肯同行。

〈副歌〉信而順!因為除此以外,不能得喜愛,惟有信而順

沒有一點黑影,沒有一片烏雲能迷漫,當祂笑容顯露;

沒有疑惑畏懼,沒有流淚憂慮能存在,若我信而順服。

沒有一個重擔,沒有一點為難,祂是不願讓我們痛苦;

所有傷心損失,沒有厭棄羞恥,都成祝福若信而順服。

但我不能領會,祂愛何等的美,若我不放一切在壇上;

 因祂所給詩歌,因祂所賜喜樂,乃是為肯信而順服者。

然後,我纔會在祂的腳前敬拜,我就傍祂而同行前路;

祂要求我就許,祂差遣我就去,不要怕只要信而順服。

 

詩歌介紹

 

本詩 (《聖徒詩歌》第161首) 的山姆士 (J. H. Sammis, 1846 -1919 ) 山姆士弟兄於1855年生於美國,一生寫過一百首詩歌,雖然我們僅能得到一點點有關他的資料,但是我們從這首詩歌可以知道,他是一位在主面前有美好學習的人。而配調的陶納爾弟兄早五年生於美國,他和他的父親同是音樂家,頗有歌唱的恩賜,是一位很好的男低音,所以在慕迪的佈道團中,配搭過一段時間,後來在慕迪神學院任教,幫助了不少學生認識主。很希奇的,1919年他倆先後於六月十日、十月三日被主接去。

一天,陶納爾弟兄(
D. B. Towner)參加一個聚會,一位弟兄站起來作見證說:「I'm going to trust, and I'm going to obey.」。這兩句話,令陶納爾大受感動,就將這個見證告訴了山姆士弟兄(J. H. Sammis)。不久,陶納爾收到山姆士弟兄的回信,信中附了一首詩歌的歌詞,就是「當我同主行動,在祂話的光中…」(詩歌426首)。他非常被這首詩感動,就為它配上了調子。當時正值慕迪為主大用,慕迪頂愛唱這詩,因此這首詩就被人不斷的歌唱著。

 

詩歌見證

 

有一位美藉弟兄,已得到碩士,再繼續深造,渴望成為哲學博士。他一面作牧師,一面讀哲學。

 

但他覺得自己的生命不夠好,就禱告神說:「我有頂多的不信,有的罪沒有勝過,我也沒有能力作工。」

 

以後有兩星期之久,他一直求主用聖靈充滿他,使他能有得勝的生命和能力。

 

但主對他說:「你真要得勝生命和能力嗎?好,兩個月後你不要去參加哲學博士的考試,我用不著一個哲學博士。」

 

他真是為難極了,就跪下同主商量。但有一件事頂希奇的,神從不肯和人來商量,因為神說了,神命令了,是不能更改的。

 

這位弟兄內心非常痛苦。兩個月過去了,到了考前最後的一個星期六,他的內心更是交戰不已。要哲學博士呢?還是要聖靈的充滿呢?還是要得勝的生命呢?他一直在掙扎。哲學博士固然可愛,而聖靈的充滿也可愛。但是神不肯讓步,要得哲學博士,就不能有屬靈的生活;要有屬靈的生活,就不能得哲學博士。

 

末了他終於流著淚,順服在主面前。博士的頭銜是他渴望了三十年的,然而他為著信而順從,毅然決然地放棄了這個榮譽,哲學博士不要了。

 

第二天是主日,他走上講台,無道可講,就簡單地見證了這個經歷。許多人聽了這個見證都流淚得到復興,而他自己也因而滿有力量,充滿了聖靈的喜樂,如同詩歌第四節,「因祂所給詩歌,因祂所賜喜樂,乃是為肯信而順從者」。「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靈,祂就充滿信而順從的人。」

禱告金言













* 凡是仰望神的人,永不停止對神的渴望。————Gregory of Nyssa


* 人若不與創造他的主相交,他的人生是貧窮的,……人受造成為有反應的生物,他必須回應創造他的主。————Michael Mitton


* 讓心靈安息,讓耳朵安靜,讓舌頭沈默不語,讓心靈沉思,讓靈跟主交通。聽哪!主在靜默中微聲說話。開口求,主正等著聽呢!————John Bisagno


* 花時間學習「用主的話禱告」,可以成為我們禱告生活中最豐富的經驗。————John Bisagno

 

摘自──大光網站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但以理(1)

 

【少年但以理 DANIEL THE YOUTH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胄中,帶進幾個人來,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具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裡難保。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的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吧。委辦便允准……試看他們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於是委辦……給他們素菜吃。……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一317)

 

   “但以理卻‘立志’不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容他不玷污自己。”這節經文指出堅定和禮貌的平衡,這在少年人中是罕有的。更重要的,它說出向神堅定的信心。我們往往在表明立場時,會顯得厲害和不近人情,這種激烈的態度,正顯出我們內心的不肯定,而不是真信心。但以理深信神掌管一切,他沒有必要像現今那些年輕人一樣動不動就激烈抗議,他一方面和同伴飲用簡單的食物,一方面仍努力學習,堅信神永不使他們失敗,神也不失敗。結果,他們比其他沒有信心的少年人“更俊美肥胖”,“勝過十倍”。這是常有的現象。

心靈加油站









【与主同行】

 

 

有一個人做夢,在夢中他看到自己在沙灘上行走,看見沙灘有四個腳印,原來是主與他同行。

後來又做夢,夢見他失敗了,別人都棄絕他,他又在沙灘上走,卻發現沙灘上只有兩個腳印,

他心裏很難過,說:「主呀!我一向都知道你是最關心我的,我唱的一首詩歌說,當全世界的人都離開我時,你還與我同行。但是,今天我失敗、跌倒了,你也不與我同行了!你看,只剩下兩個腳印了。」

主就對他說:「現在這個腳印不是你的,是我的,現在是我抱著你走。」

【默想】這是何等美的見證!當我們失敗、軟弱、跌倒,全身創傷的時候,可能你看不到自己的腳印,主卻代替了你,你要行走在祂的腳跡之中,與祂同行,祂就負你完全的責任。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18課 過失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雅三2)

 

神藉著雅各所說的這話,描述了人即便已經成為基督徒,若是沒有得著恩典的保守,將會遭遇到什麼樣的事。「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歸與他,直到永永遠遠」(24,25)。 神藉著猶大所說的這話,向我們指出了能保守我們不失腳的那一位,他激動我們把榮耀和權柄都歸給他,這樣作就會堅定我們對神所懷的盼望。「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慇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彼後一10)。神藉著彼得所說的話,則是教導我們如何才能得蒙全能的神看顧,並且堅定我們從神所蒙的揀選,能以與他同行(參看4,8,11)。這樣,我們就會變得更加慇勤,小心警醒了。

 

對於年輕的基督徒來講,他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失,常常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他尤其應該竭力避免兩個錯誤。有些人在跌倒的時候絕望了。他們以為自己交託的行動並不是出於真心,於是喪失了對神所懷的信心。

 

還有些人在有過失的時候態度過於坦然,他們對自己的過失完全不以為然,幾乎很少想到自己的過失,於是始終都是在過失之中。我們應該叫神的話教導我們,使我們明白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失。我們要學習兩個重要的功課。

 

不要叫過失使你們灰心絕望。你們蒙召要得著完全,但這個目的並不是立刻就能達到的。要達到這個目的,還需要時間和忍耐。所以雅各說:「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雅一4)。不要以為你們的交託完全是虛情假意的,你們只要承認自己仍舊是十分軟弱就夠了。不要以為你們一定還會不斷地犯罪,只要承認你們的救主是何等的大有能力。

 

要叫你們的過失使你們生出信心,信靠全能的保守者,正因為你們還沒有懷著足夠的信心來信靠他,所以你們才會跌倒。要叫過失驅使你們來到神的面前。你們對過失要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交給耶穌來對付。把自己的過失向他陳明。承認自己的過失,你們就會得著寬免。要承認自己的過失,把自己連同自己的軟弱都交託給他,並且倚靠他來保守你們。你們要不斷地唱著:「但願榮耀歸給他,因他大有能力,保守你們」。

 

接下來,要叫過失使你們變得更加有智慧。你們藉著信心,就要得著極大的鼓舞,能以勝過你們的過失,藉著保守你們的神的大能,藉著從他的幫助所得來的喜樂和平安,你們就會得著極大的勇氣,從而時刻警醒。你們越是堅定地交託自己,就會越加堅定地相信神已經揀選了你們,他絕不會叫你們的指望落空。你們凡事都要更加小心謹慎,只為他而活著,活在他裡面,並且藉著他得生。神說,只要你們作到了這一切,你們就永遠不會失腳。

 

主耶穌啊,我雖然只是一個罪人,隨時可能會跌倒,但我要時刻把榮耀歸給你。你大有保守我們的能力,叫我們不致失腳。你就是大能者,也是有權柄的,我接納你作我的保護者。我渴想得著你的愛,因為你藉著這愛揀選了我;你曾說:你們永遠不會失腳。我要等候你的話應驗在我身上。阿們。

 

思想

 

1 對於神的恩典能夠為你們成就的一切,你們必須通過神的話來認真思想。我們天生就預見到,自己必定會常常失腳。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可是這些錯誤看法卻因為種種原因而變得根深蒂固了。也許是因為有許多懶惰的基督徒樹立的榜樣,也許是因為不信,以至於無法真正認識到神真的要保守我們,也許是因為在我們靠自己的力量來付諸努力的時候,屢屢體驗到失敗與失望。

 

2 不要因為過失看起來很微不足道,便寬容它。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四21)

 

  聖經告訴我們:亞伯拉罕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並不沮喪,因為他不看自己,只看全能的神。他對神的應許並不猶疑,而是因蒙神大大賜福而一直堅定不移地站立得住;盡管更多的困難越來越顯,他的信心非但沒有軟弱,反倒變得堅強、變得越堅定,通過祂的豐富來榮耀神,並「滿心相信」在原文乃是「完全相信」,祂所應許的,不僅僅能照字義是「豐豐富富地能」,毫不吝嗇地能,有無限剩餘資源地能,無窮無盡地能「作成」。

 

  祂是萬有之神,無窮無盡資源的神。祂不受限制,惟一的限制卻是我們。我們的要求、我們的想法、我們的祈求都太小了,我們的盼望都太有限了,不夠彰顯神的榮耀和大能。祂要我們在靈性上升高到一個更高的地步,擴大我們的盼望,難道我們會辜負祂的美意嗎?我們向神的祈求和盼望是沒有限制的;對祂所賜的福只有一個標準,就是:「按照在我們裏面起作用的能力。」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