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10-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求你揀選我道路

 

      求你揀我道路,我主,為我揀選;我無自己的羨慕,我要你的意念。

    你所命定的前途,無論何等困難;我要甘心的順服,來尋你的喜歡。

 

(副)求你握住我的手,你知我的軟弱;否則我只能憂愁,不知如何生活。

     你若握住我的手,不問你是揀選  何種道路和時候,我心都覺甘甜。

 

       不問平坦與崎嶇,只要是你揀選,就是我所最心許;別的不合意願。

     我是不敢自作主,你許,我也不要;求你揀選我道路,我要聽你遣調。

 

   我的時候在你手,不論或快或慢;照你喜悅來劃籌,我無自己喜歡。

    你若定我須忍耐  許多日日年年,我就不願早無礙;一切就早改變。

 

   主,我餘生的小杯,求你隨意傾注;或是喜樂或傷悲,求你隨意作主。

   一切痛苦都甘甜,苦知是你意思;一切享受成可厭,若非你所恩賜。

 

   求你為我來揀選健康或是疾病,或是笑容或淚眼,美名或是惡名。

  不論事情大或小,揀選?我是不要;不要自己的感覺,只要你的榮耀。

 

 

詩歌介紹

 

    本詩《聖徒詩歌》365 是鮑納 (Horatius Bonar,1808—1889)所寫的,是倪柝聲所翻譯的。在教會歷史裡面,鮑納是為神所重用的僕人,並且是一位真正有份量並屬靈的詩人。他一生寫了約六百首詩歌 。他詩的題材多樣化,有時也十分突出。他的詩有很多的特點,真理正確、感情豐富、詩意濃厚。他的詩不拘韻文、結構和詞藻。另一特點是,他在詩中不表達自己的經歷和感受,而只注意把人帶到主前,信心和盼望中。而這首詩歌則是鮑納的代表作。

 

    鮑納出生於愛丁堡。他的家族在十八世紀時,就對蘇格蘭國教有鉅大的貢獻和影響力。他神學院畢業後,即被派到Leith那個地方去做工。當地居民以粗野不馴著名神藉這一個艱難的環境,鍜鍊了他的品格 ,并為他的屬靈生命,打下一個美好結實的基礎,而使他在以後成為神手中的一個鋒利兵器,扭轉了整個蘇格蘭教會可怕的光景。

 

    1843年蘇格蘭國教受政府控制,扼殺了教會屬靈的增長和基本的信仰。經過了長期的交涉和掙扎,鮑納和他的老師查瑪斯(Chalmers)帶領四百多位傳道人脫離國教。在那一個專制政府控制的時代之下,他們為著脫離國教,所付的代价,和所忍受的犧牲和痛苦,實在是相當的大。他們失掉了所有的薪水,並且得被迫放棄他們的一切產業和親友。

 

    經過了一段艱苦的日子,他們建立了合主心意的聚會。教會不僅在很短時間中,有力的站了起來,并且他們還差派許多傳教士把福音帶到遠方去。等待神的工作穩定之后,鮑納不記念國教所帶給他們的痛苦和折磨,向原來逼迫他們的教會尋求修好,而使聖徒們能和諧的來往。所以他們能很喜樂地稱他們是一班和一切聖徒都能合一的教會,不論是愛他們或是反對他們的!而那時鮑納成為了眾教會所愛戴和敬重的神僕

 

詩歌見證

在一次戰事中,有一個上校得知團長下令攻擊某個據點。這命令實在是錯誤的,上校知道了這事,並且知道結果是必死無疑。但他只有一個問題要問傳令兵,就是要詢問那命令是否真的。一確定真有此命,他就不關心別的。他們奉命發動攻擊,並且全部罹難。那必須是我們的態度。我們必須只關心命令,就是神的旨意,不關心事物或難處。我們若這樣作,撒但就絕對無法在我們身上下手。―― 倪柝聲《神的旨意》

 

禱告金言













 * 禱告就是與主接觸。我們應該進入密室,關起門來禱告,把世界關在外面,與主單獨相處。————John Bisagno


* 禱告就是聯繫,是與主交通。我們把世界關在外面,把自己關在裏面與主同在。————John Bisagno

 

* 若你想經歷神深厚的安息及更新,就必須把你的掛慮交給主,在聖靈裏禱告。————Larry Lea


* 藉著在聖靈裏禱告,你得以堅固,並得以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Larry Lea

 

 

摘自──大光網站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迦勒

 

 

【迦勒 CALEB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於是約書亞為……迦勒祝福,將希伯侖給他為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十四6—14)

   迦勒是信心堅固的好榜樣。當十個探子存不信的心回來時,他仍堅定不移,持著不同的靈,這已是極不容易的事。更不容易的是:他能維持這信心幾十年之久,在曠野的歲月中,一直相信神的應許。他既不能扭轉神對他同時代人的刑罰,又不能離開百姓,單獨進入應許地:他雖與眾人一同在曠野,眾人過四十年失敗的生活,他在靈裡卻與人不同。不信和不耐煩是很容易傳染的,但迦勒貼近神而遠離這些。他不單保守了自己,更成為活的聯結,銜接了一個灰心的世代和一個能擁有神基業的新世代。

心靈加油站










莫札特的作品就是現銀

 

v 大音樂家莫札特(Mozart)遇見一個乞丐向他訴說苦情,要他幫助。

 

但是莫札特力不從心,就让乞丐跟他到一咖啡廳裏。

 

既已坐下,莫札特就從口袋中拿出一張紙來,在幾分鐘內便寫成一篇樂譜,並寫了一封信,命那乞丐拿去見一个出版商。

 

出版商一見莫札特的樂譜,立刻將一筆巨款,交給那個求助的人。

 

因莫札特的作品就是現銀,一交到出版家的手中就如支票,能以索取現銀。用不著說,那乞丐得款之後何等欣喜!

 

【默想】我們更要歡欣,因著主耶穌的名和祂的作为,我們可以隨時向神支取我們一切所需要的。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16課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二10)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11,12)

 

在前一篇裡面,彌迦說公義是神要求我們首先要作到的。好憐憫則是接下來要作的。在舊約裡面,公義常常處在更加顯著的地位上,而在新約裡面,愛則首先被看成是至上的。要想找出使人形成這種看法的經文並不難。當耶穌升天的時候,神的愛第一次被彰顯出來,新的永世的生命也是在這個時候第一次被賜下來的,從此我們就成了天父的兒女,彼此相愛。正是在這個基礎上,主才能第一次提起新的命令,這個命令就是要叫人們彼此相親相愛。當然在新約當中並沒有比在舊約裡面更少談及公義。但是新約的負擔就在於,神賜給我們彼此相愛的能力,而這個能力是先前無法得到的。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從心裡承認,在這個首要的命令,也就是耶穌離世的時候所賜下來的新命令當中,耶穌的門徒所具有的獨一無二的品德,就是象兄弟一般彼此相愛。他應該一心一意地順服主,遵行他的命令。要想正確地運用這種兄弟般的愛,人應該留心的問題就不止一個了。

 

教會弟兄之間的愛是由天父的愛而產生的。藉著聖靈,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天父奇妙的愛也向我們彰顯出來,所以他的愛就成為我靈魂的生命和喜樂。我們對神的愛則是從神對我們的愛這個泉源湧流出來的。我們對他的愛自然而然地使我們愛慕自己的弟兄。不要試圖憑借你們自己的力量來遵行彼此相愛這個誡命,因為你們自己根本無法作到。你們要相信聖靈,他住在你們裡面,把神的愛向你們顯明出來,而且確實要使你們能夠順從他的愛。你們永遠也不要說:「我沒有感覺到愛。我並不覺得自己真的能寬免這個人」。你們決定要採取行動,不應當是憑著你們的感覺,相反,你們的職責就是要相信這一條誡命,相信神要把遵行這個誡命的能力賜給你們。你們要藉著順服神,憑借你們自願的抉擇,相信聖靈要賜給你們能力,並且說:「我要愛他。我確確實實愛他」。只要相信,你們最終就會有這種感覺。恩典使你們得著了能力,能以成就天父要你們去作的一切。

 

彼此相愛的尺度和法則,全在於耶穌的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在我們裡面運行的永生,就是耶穌的生命。這個新生命只遵循我們在他裡面所看出的律法,憑著在耶穌裡面動工的能力,也要在我們裡面動工。從此耶穌就親自活在我們裡面,並且藉著我們來愛別人。我們必須相信,這樣的愛在我們裡面具有極大的能力,並且憑著這種信心,像他愛我們一樣彼此相愛。要相信真正的救恩就是像他愛我們一樣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必須實實在在地在行為上表現出來7。基督的能力來自愛心。它所產生出的信心不僅僅是一種感覺,而是要完全藉著在神的話裡面所談到的一切與基督相像的品性當中表現出來。你們要認真思想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對它所作的滿有榮耀的描繪,留心這段經文給人帶來的一切大有榮耀的鼓舞,叫人存著溫柔的心,恆久忍耐,滿有恩慈8。在你們的一切所作所為上,要叫別人看出基督的愛住在你們裡面。你們的愛要象耶穌的愛那樣,叫別人從你們得著益處,而且要甘願為人捨己。要常常存著愛心來對待神一切的兒女,不論他們的罪惡有多麼深重,或者是犯過多少錯誤。要叫你們對他們的愛,教會你們愛所有的人9。要向你們的家人、教會和世人表明,在你們裡面「最大的就是愛」(林前十三13)。要向所有人表明,神的愛完全住在你們裡面,並且白白地在你們的生命裡面動工。

 

基督徒啊,神就是愛。耶穌就是神憑著這個大愛所作的恩賜,要藉著他把愛賜給你們,叫你們得著象神一樣充滿愛心的生命。藉著這樣的信心來生活,你們便不會再抱怨說,你們沒有能力來愛別人。聖靈的愛從此就要成為你們的能力和你們的生命。

 

親愛的救主啊,我更加清楚地看出,整個新生命完全就是滿有愛心的生命。你是神的愛子,是他憑著愛所作的恩賜。你降臨下來,叫我們得著他的愛,並且使我們住在他的愛裡面。聖靈被賜下來,要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心裡,並且要向你,向信的人以及所有人湧流出來。主啊,我是你憑著愛心所救贖的,我活著就是要得著這愛,並且憑著這個能力來愛所有的人。阿們。

 

思想

1 棄絕神的話的人常常說,只要我們得著了愛,我們相信什麼就無足輕重了。於是他們把愛看成是得著救恩的一個條件。他們熱心為這個看法辯解。同時,正統派的人士又表現出對因信稱義所懷的信心,彷彿愛並沒有這般重要。這些作法是極為危險的。神就是愛,他的兒子就是他憑著愛而給予我們的恩賜,要把他的愛帶給我們。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人的心裡。新生命就是滿有愛心的生命。愛是最大的。但願真正的愛成為我們生命的重要組成,這個真正的愛只有在遵行神的誡命的時候才能得著(約壹三10,23,24;2)

2 我曾經說過,你們即便感覺不到一絲一毫的愛心,也必須要彼此相愛。你們對此不要覺得困惑不解。你們的能力並不在於你們的感覺,而是在於你們的意志。叫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從此成為你們的意志可以憑借的能力,在你們裡面成就神所命令你們的一切。所以縱使你們完全感覺不到對你們的仇敵懷有絲毫愛心,你們也要憑著信心順服地說:「父啊,我愛他;因為我相信聖靈在我內心之中隱密的作為。我確確實實愛他」。

3 如果你們不願加害於人,或者是在別人缺乏的時候樂於助人,千萬不要以為這就是愛。愛絕不僅僅如此。所謂愛,就是神的愛。愛就是神在你們還作仇敵的時候為你們所作的預先的安排,以後又藉著保護你們所懷的滿有恩慈的渴望而向你們流露出來。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

 

  這節經文如果直譯出來,就非常有力。直譯是這樣:「因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就是沒有力量,被人侮辱、受折磨、被追逐、被禁錮在絕望中,還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沒有力量,甚麼時候就精力充沛。」

  

這是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環境一切都到盡頭時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的秘訣。

 

   我們到了這種地步時,就會停止求人同情我們的處境或遭遇,因為我們認識這一切都是我們蒙福的條件,我們可以藉這一切轉向神,並向神提出要求。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