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3-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進入你心

 

你若願意脫離罪的苦情,讓耶穌來進入你心;你若渴慕得著新的人生,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現在,將疑惑拋棄;現在,將救主投倚;現在,將心門開啟,讓耶穌進入你心。

 

若覺惡性自己不能制伏,讓耶穌來進入你心;若感虛空世界不能滿足,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若要黑暗變為無上光明,讓耶穌來進入你心;若要病痛轉為永久康寧,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若要心中充滿快樂歡喜,讓耶穌來進入你心;若要全人進入平靜安息,讓耶穌來進入你心。

 

詩歌介紹

 

本詩 (《聖徒詩歌》第632首) 的作者是雷莉亞.內樂.莫里斯 ( Lelia Naylor Morris (1862-1929)開始寫詩歌的時候已步入中年,一旦動筆之後,主的恩賜就不斷地加給她,詩齡也很長,共有三十七年之久,作品豐富超過一千多首,傑作也很多,我們所熟悉並喜愛的有:「親近、更親近」、「加利利陌生人」、「主的愛逾久愈深」、「神旨美甜」、「將器皿多多騰出」、「會否就在今天」等等;她自己說:「一位作者不是工廠便是管道,我不是工廠而是管道,我只是敞開我的心,讓從某處來的故事流過。」她就這樣地作神流通的管道。

 

1862415日雷莉亞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摩爾根本斯維爾(Pennsville Morgan County),她是約翰.內樂的三女兒,南北戰爭結束後,父親內樂解甲歸田不久,便全家遷居到同一州的馬爾他(Malta),他們家和所參加的教會只隔一道河,可愛的小地方是雷莉亞一生的世界:生長於斯、受教育於斯、結婚於斯終老於斯。遷居後沒幾年,父親內樂便過世了,留下七個幼小的孩童給妻子奧莉維亞,生活重擔驟然壓在一個弱女子身上,她們生活的清苦可想而知,雷莉亞回憶童年時說:「我的童年並非無憂無慮,為著生活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要作,每一分錢都花得很緊。」

 

雷莉亞家雖然清苦,但她的教育並沒有被耽誤掉,學校老師很快就發現這個女孩聰穎伶俐,不論是課業還是活動,她都很有機智而且風趣,就刻意栽培她;她家的鄰居發現雷莉亞在音樂方面似乎很有天賦,就特許她到自己家中練琴,大約十三歲的時候,她就已經在教會中司小風琴,成為詩班中的一員。她的母親也非常注意兒女們的屬靈情形,常常帶她們去聚會,並且以聖經的原則來管教她們,當雷莉亞十歲時,耶穌就進入她的心中,使她經歷重生,她說:「我覺得我需要一位救主,曾有多次我走到教堂前跪下禱告,直到有一天,一位弟兄過來按手在我頭上對我說:『主就在這裡,祂已經赦免妳的罪了!』那天,我的心開始轉向主,我也將我的心交給主!」

 

長大後,雷莉亞幫母親在鎮上經營一家女帽店,要織、要編、要鈎、要縫,她做女紅的工夫也不亞於在琴鍵上的快捷;十九歲那年和鎮上的望族莫里斯相戀而結婚,他們的婚姻生活很美滿,夫妻倆人在教會中積極火熱地服事,因教會屬於衛斯理帶領的美以美會,非常注重追求聖潔,竭力催促聖徒要追求主,雷莉亞就在這種氣氛中清心追求主,她的新生命也不斷長大。1892年雷莉亞三十歲那年,她去馬里蘭州的山湖園參加夏令會,那是蒙神大憐憫而得著屬靈生命轉機的機會,她在夏令會上將自己更全心的奉獻給主,願意事奉主和祂的教會,她回憶說:「我竭力遵從聖靈,祂若在我身上居首位,我的生活就要流露出主的喜樂。」也因著這次的聚會,主給她開了另一道門,叫她發現自己寫詩的恩賜,當她回家後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有一天當她在店中踩縫衣機的時候,忽然間從她心中湧出一些很簡單的詩句,她就順口哼出,調子也是自己配的,她走到鋼琴旁邊,把這些詩句再彈一遍,並且寫下來,她的母親聽見了,就鼓勵她繼續寫下去,提醒她說這些歌是出自聖靈感動的;教會的詩班指揮也鼓勵她把佳作拿去給山湖園教會的聖樂專家吉爾摩鑑賞,吉爾摩大大的幫忙並鼓勵她,她從此就一首接一首的創作下去,她從未學過和聲學及曲譜,但出版家卻很難得改她的稿件,她不侷限在某一種獨特的風格,雖寫了一千多首詩歌,但雷莉亞的作品很少如出一轍。直至她寫了「親近、更親近」,電莉亞的聲名開始遠播,她的詩歌被人喜愛並吟唱,吉爾摩大大收編在他的詩集中

 

1913年雷莉亞51歲,她的眼力開始衰退,為使能繼續作歌,她的兒子立了一塊2.8公尺高的黑板,上面畫著空白的五線譜,但一年之後仍至於完全看不見,但她仍不放下她的筆和服事,藉著熱心友人的協助繼續作曲,她所屬教會管會堂的弟兄說:「在我所認識的基督徒中,她幾乎是最完美的一位,而且沒有一樣服事她是不積極的。」她失明後的生活態度正如那段時間所寫的詩歌中說:「憑信不憑眼見,緊握那釘痕手,我要跟隨耶穌。」而且寫了那首極有名的詩歌「會否就在今天?」提醒聖徒們豫備好了沒有?1929年,雷莉亞終於安息主懷,結束了在地上的旅程。

 

詩歌的產生

 

1899年,雷莉亞又到馬里蘭州的山湖園教會參加露營佈道會,在主日早上的禮拜中由外來的貝克弟兄傳講信息,那一天貝克弟兄講「悔改」,他以使徒般的熱情來傳講,為著拯救靈魂的熱忱使他的信息充滿著從上面來的能力,感動了許多的人到前面來,一同跪下禱告,當中有一位看來很有教養的婦人也起身到前面去,雷莉亞直覺到這個婦人裡頭正與神之間有極大的掙扎,似乎正在猶豫,於是雷莉亞也靜靜的起身跪在婦人身旁,抱住她一起禱告,柔聲對她說:「現在不要再懷疑!」詩班指揮吉爾摩聽見了,也側過身來說:「現在不要再推辭!」講員貝克弟兄聽見了,也趕上來對婦人說:「現在將心門敞開!」接著雷莉亞又加了一句話:「讓耶穌進入妳心懷!」於是那婦人就立即接受主而得救,然而就在那婦人決志的瞬間,雷莉亞最被人常使用之福音詩歌的副歌就產生了,而在那次露營佈道會還沒有結束之前,她已寫了四節歌詞並譜好曲。

摘自──詩歌和她的故事

禱告金言














*  禱告並非強迫神做某件祂不願意做的事;禱告乃是掌握住祂最高的意願。——John Bisaguo

 

*  如果在風和日麗的日子不和神交談,那麼在暴風雨中對神大聲呼求也未必有用。 ——John Bisagno

 

*  你若想經歷在主裏面安息及重新得力,就在聖靈裏禱告吧!——Larry Lea

 

*  學習以聖靈的江河為樂,釋放你的方言禱告,讓聖靈更新你,甦醒你。——Larry Lea

 

摘自──大光網站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巴蘭

 

 【巴蘭 BALAAM巴勒又差遣使臣,……到了巴蘭那裡,對他說,……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滎,你向我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巴蘭……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驢看見邪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從路上跨進田間,巴蘭便打驢……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巴蘭又打驢。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之處,……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發怒用杖打驢。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什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驢若沒有偏過去,我早把你殺了,留他存活。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同著巴勒的使臣去了。(民二十二15—35)

 

 

 巴蘭是一位有默示的傳道者,是聖靈充滿的先知,他曉得怎樣禱告,甚至也渴慕死後的天家;然而,他卻偏離神的道路,失去神的賜福。他的故事提醒我們:若沒有裡面的恩典,切勿貪圖外在的恩賜;叫我們在神已顯明的旨意後,不要求問神的旨意:當驢子甚至也能分辨出我們的愚昧時,不要堅持己見,更不要對警戒我們的“驢子”生氣。我們要警惕自己,免得在眾人面前大聲歸榮耀給神,私底下卻只為自己打算,這就是重踏巴蘭覆轍的人之標記——其結局是何等悲慘啊!

心靈加油站













撒但的計策

 

 

中日戰爭的時候,一度國軍常處在失敗的劣勢,無法將敵人制服;那時日軍用的是坦克車,我方因裝甲設備不足,唯以步兵迎戰;但是希奇,後來我方在幾場戰役中,卻打了勝仗。

 

為甚麼我們的步兵,可以勝過敵方的裝甲兵呢?

 

因為在那個艱困的情況底下,我方的軍兵運用智慧想出了一個聰明的計謀。

 

面對重重的裝甲車隊,肉搏以對是最下下策的;他們於是先放出幾聲空槍,然後靜止一切行動

 

戰場上除風吹草動外一片肅靜;過了一段時間,敵方忍了許久,因不明所以,由裝甲車內好奇地探出頭來查看

 

待對方一探出頭來,我方便一槍射去,在另一戰車的日兵聽見響聲,也好奇地探出頭來看個究竟,結果又是一槍。

 

【默想】:我們的仇敵也要用盡各樣的方法,使我們離開正常的光景,跑到基督之外。牠把整個世界當作誘餌,告訴我們:「只要探出頭來,整個世界都是你的。」結果,正如主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太十六26)?我們千萬不要上牠的當。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十 認罪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神所恨惡的,就是罪。罪令他擔憂,激起了他的憤怒,所以他要徹底消滅罪惡。使人遭受不幸的,也是罪惡。耶穌之所以獻出了自己的寶血,就是為了罪的緣故。在罪人與神的一切交通裡面,罪人首先必須要帶到神面前的,就是這個罪。

 

當你們先前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你們對此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覺察。可是你們應該更加深入地學習領會這一個功課。我要給你們一個與罪有關的忠告,就是要天天把它帶到那唯一能夠將它徹底除淨的聖者面前。這位聖者就是神。你們應該認識到,神兒女最大的特權,就是認罪。只有神的聖潔,才能將罪徹底消滅了。我必須藉著認罪的行動,把自己的罪交在神的手裡,叫神來對付,把它徹底除淨了。我必須把它投在神聖潔之愛的熔爐之中,叫神的愛象火一樣把它煉淨了。於是神就要除去人的罪,而且只有神才能作到。

 

基督徒往往對此並不理解。他的天性,就是要掩飾自己的罪,或者盡量為自己的罪開脫。只有在他渴想就近神的時候,才會想到要將罪惡徹底肅清。他以為藉著悔改、自責以及對那些使他犯罪的試探的蔑視,就可以彌補自己的罪責。他試圖使自己的罪同自己已經作的和將要作的事工所結出的果子調和起來。年輕的基督徒啊,如果你們想要得著完全的寬免,以及從罪裡面得以洗淨所帶來的平安,你們就應該明白,你們必須要正確地運用認罪這個手段。藉著真正的認罪這個行動,你們就要得著神兒女最榮耀的特權,大有能力的屬靈生命也要在你們裡面深深地紮下根來。

 

要達到這個目的,你們認罪就必須徹底。認罪的時候含糊不清,不僅不會使人受益,反倒會叫人受到虧損。對神說:「我沒有什麼需要承認的罪」,總是強於對神說「我不知道需要承認什麼罪」。開始的時候,要一個一個地承認自己的罪。針對這個或那個罪,在神和你之間要達到完全的相和。你們要堅定地藉著認罪的行動,把這個罪交在神的手裡。從此你們便會經驗到,在這樣的認罪行動裡面,蘊藏著能力和福氣。

 

你們認罪的時候要存著正直的心。把你們的罪行先放在一邊。藉著對主的信服,祛除你們有罪的感覺。認罪就意味著摒棄,也就是要徹底棄絕罪惡。你們只要向神認罪,他便會寬免你們,使你們從罪裡面得以洗淨。如果你們還沒有預備妥當,或者是並不渴望從罪裡得到釋放,你們就無需認自己的罪。只有在人把自己的罪交給神來對付的時候,認罪的行動才會給人帶來益處。

你們認罪的時候,還要懷著誠實的心。要完全相信神會實際地寬免你們,使你們從罪裡得以洗淨。要把你們渴望棄絕的罪投入到神聖潔的烈焰之中,

不斷地承認你們的罪惡,一直到你們心裡完全相信神要親自赦免和洗淨你們。只有憑借這樣的信心,神才會實際地藉著耶穌把我們從罪惡之中解救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現在領會這個道理了嗎?你們必須怎樣來對付自己的罪,對付自己的每一個罪呢?只有靠向神認罪,並且把它交給神來對付,只有神才能夠除去人的罪。

 

主我的神啊,我要為這個說不盡的福氣感謝你,因為你叫我把自己的罪交給你來對付。主啊,你知道人在你的聖潔面前犯罪,就會因恐懼而敗逃,你也知道我們內心深處所想的,首先是要掩飾自己的罪,其次才是憑著內心的渴望來到你的面前,努力行善。主啊,求你教導我如何才能把自己的罪惡陳明在你的面前,並且交在你的手裡,完全棄絕它。阿們。

 

思想

1 靠神來彌補罪過,和靠人自己來彌補罪責,這兩種作法之間有什麼區別?

 

人怎麼能彌補自己的罪惡呢?神又是怎樣作的呢?

 

2 在認罪的過程中有以下幾個主要障礙:

-對自己的罪認識不足。

-對於把自己的罪陳明在神面前的作法懷著恐懼。

-努力把一些良善的事陳明在神的面前。

-不相信耶穌的寶血所具有的效力,以及恩典的充足。

 

3 我必須立刻承認自己詛咒別人的話,或者是謊言,或者言語失當,還是等到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從而能夠正確地處置它呢?當然是要立刻認罪。要向神承認自己全部的罪惡,絲毫也不要為罪開脫。

 

4 另外,還必須在人的面前認罪嗎?我們的罪惡如果是干犯了別人,就必須要這樣作。我們還要小心提防,因為在神面前承認錯誤,往往比在人面前認罪要容易一些(雅五16)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在我們的一次聚會中,一個青年人問起怎樣可以在神裏面得所需要的幫助時,一位親愛的黑人老太太對他作了回答,她對信心的真諦作了很好的解釋,這是我們難得聽見的關於信心的定義。當時她用獨特的方式,伸出手指,指那個青年,非常鄭重地說:「你只要相信神已經作了,事情就成了。」

 

  我們中間有很多人都是求神以後,不相信神已作了,我們還設法繼續幫助祂,還要別人幫助祂,然後等候看神怎樣來作這件事。這就是我們的最大危機所在。

 

  信心就是對神的「是的」加上「阿們」,然後放手,讓神去完成祂的工作。信心的語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十七5)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