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17-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進深,進深

 

  進深,進深,進入耶穌大愛,每日更進深;

登高,登高,在主智慧學校經歷主恩深。

(副)求主助我進深!我願登峰造極!

使我悟性更新,領我進入真理。

 

  進深,進深,藉著全能聖靈,不斷的進深;

直到生命消失在基督裏,溶於祂旨意。

 

  進深,進深,雖經艱難試煉,仍不斷進深;

根深蒂固在主神聖愛中,結果好收成。

 

  進深,登高,每日活在主裏,直到爭戰過;

靠主得勝,長成基督形像,豐富進天國。

 

 

詩歌介紹

 

  本詩 (《聖徒詩歌》第273首) 的作者是仲斯(Charles P. Jones, 1865-1949。他出生的那年,正值美國憲法通過第十三次修訂,廢止奴隸制度;但非裔美人仍需面對貧窮,被歧視等殘酷無情的現實。 他母親早逝,仲斯體弱多病,一切靠自己照料。十七歲時,他離開喬治亞州的家鄉,一路旅經田納西州,到阿肯色州。 仲斯在1884年信主,翌年開始傳講福音,不久成為出色的佈道家。他受人歡迎,也遭人排擠。 1887年,在他講道時,有人持槍襲擊,有五人受傷。 數月後,他在另一城市講以賽亞書32:1-2「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當他邀請決志者來台前跪下禱告時,有一白人一連對他開了六槍,幸未受傷,次日,那狙擊者遭人暗殺。仲斯牧會一個有1200會友的教會,他們在山的斜坡上造一教堂,但被一群暴徒縱火焚毀,後由白人及黑人捐款重建。

 

  仲斯不但在身體的安全上常受威脅,在靈命上也倍受挑戰。 他覺得自己需要有進一步的屬靈經驗,以得更大的能力。他禁食禱告了三天,感到被 神的大愛潔淨,真實地與聖靈同在,自己更感不配受此祝福,他的靈裏充滿了屬天的喜樂,覺得他的每一日都是奇異的恩典。 因此他鼓勵教友們追求這屬靈的確據,讓聖靈的火來煉純心田。 1897年,他成立了一個有色人種的聖潔研習會,有八州人士前來參加,以後每年開會時,有各不同宗派的人參與。 有一次他在禱告時,一再受聖靈感動囑他寫聖詩,他推辭了五、六次,最後他走到琴旁寫下了他第一首詩歌「讚美主」(Praise the Lord)。 嗣後,他一共寫了一千多首聖詩。 這首詩歌是他在默想約翰14: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他領會到自己才幹的有限,必需有更大的恩典,更深的智慧,更完全順服 神的旨意。於是他矢志向 神求靈命增長,而神賜給了他這首詩歌。

 

摘自──古今聖詩漫談

 

詩歌感想 

 

【書十七17~18】「 約書亞對約瑟家,就是以法蓮和瑪拿西人,說:『你是族大人多,並且強盛,不可僅有一鬮之地。山地也要歸你,雖是樹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歸你。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這段經節背景約瑟的子孫拈得肥沃的土地,但卻一同來到約書亞面前,抱怨他們所得的產業窄小。他們將約書亞給予他們的兩份土地,當作為「一鬮之地(以抽簽方式的地)

 

  然而,約書亞卻智慧的鼓勵他們可以向山地上發展,首先去砍伐樹木,開闢山林,這樣就可以善加利用山地之外;並且他們可以趕出佔據地業的迦南人,這樣就可以擴張他們所需要的平原土地。他們若只看眼前的難處,又不肯向外開拓付代價,就不可能完全的承受神所應許的地。

 

  基督徒屬靈的成長是一個努力進取、進深的旅程(腓三1314)

 

  為何有些基督徒眼光短淺、靈裏貧窮、能力軟弱呢?多半是不肯付上生命成長的代價有關。

 

  同樣我們若不願付上丟棄萬事的代價,就無法經歷得著基督(腓三8)

  現在我們屬靈的生命是否仍不斷進深,天天靠祢得勝,直到登峰造極呢?

禱告金言
















*  無論誰,若能懂得以如此親密的深度來認識主、愛主,那麼獨處的時刻對我們一生,就是最為寶貴的時刻。——Phillip Keller

 

*  因為他發現,神、信實慈愛的天父,單獨溫柔地與他相會,是他生命中最精彩的部份;因為在獨處的寧靜中,他體會到神仁慈之靈的友誼。——Phillip Keller

 

*  以主的話禱告,於密室中與神單獨相處。在極安靜的退隱之中,我們會發現主在那裏等候。一個舒適的屈膝之處,一盞暗室中的小燈,以及一本聖經,就是必備的條件。——John Bisagno

 

*  用主的話語向主作回應式的禱告,最能把我們帶入與主同在的情況中。——John Bisagno

摘自──大光網站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便雅憫

 

【便雅憫】約瑟來到家裡,……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他們回答說,……父親平安,他還在;……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他洗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創四十三26—34)

    便雅憫在這分裂的家庭中,成了和平使者。他不用講,也不用作,只因他的存在便把他們拉在一起了。當雅各的十個兒子到埃及買糧時,他們很清楚的知道,他們一定得把便雅憫帶回來。若非迫不得已,雅各也絕不會許便雅憫同去。我們不太明白,約瑟為何要這樣難為兄弟,顯然他是比較愛這個最小的弟弟。對十個哥哥來說,他們也因為父親的緣故,必須同心協力保護最小的弟弟,而團結起來。所以,最後便雅憫以自己將全家拉在一起。這時代,我們也多麼需要能將神家中分裂的子民聯合一起的和平使者啊!

 

心靈加油站









【失落的世代】

 

近代盛行的實存主義把這末世人類空虛、悲觀、失望和無意義的生活表露得最透徹。

 

實存主義和神死論的先鋒尼采,用走鋼線來形容人生之危險與悲觀。

 

卡繆(Albert Camus)用城市裏一場極猖獗的大瘟疫,來形容人生的可怕和絕望。

 

實存主義的劇作家貝克(Samuel  Beckett)寫了一個短劇,把末世人類生活意義的破產,描寫得最透徹。這劇只短短的卅五秒,先是錄音機發出一聲歎息,跟著便是啟幕,台上燈光漸亮,只見台中間一堆雜亂而污穢的垃圾。燈光還沒有全亮,便漸漸地暗下來。幕又跟著下垂。最後又以一聲錄音的歎息作為結束。

 

【默想】:沒有神的人生就是這樣的無意義。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十 罪得以洗淨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7,9)

 

神赦免人的罪惡,同樣還要洗淨一切罪惡。與赦免一樣,洗淨也是神應許要為我們成就的。所以它也同樣與信心有關,而且洗淨也如同赦免一樣,對於人來講是不可缺少的,看起來卻又似乎無法達到,所以只有從神才能得著它。

那麼洗淨這個詞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洗淨」這個詞出自舊約。如果說赦免是強加在罪人身上的審判,那麼洗淨則是在他身上實際發生的事。赦免是藉著神的話降臨到他,洗淨則是他自己能夠親身體驗到的。隨著神的能力在我們裡面顯現出來,我們就從不義、污穢和有罪的行為當中釋放出來,也就是得以洗淨了。藉著洗淨,我們得著了內心純全這個福氣。只有在純潔的內心之中,聖靈才能成全他的作為,使我們成為聖潔,並且把神彰顯在我們裡面。

 

赦免和洗淨都是藉著耶穌的寶血。他的寶血剝奪了罪使我們在天國受刑罰的權柄,也根除了罪惡對我們內心的轄制。他的寶血在天國裡無時無刻不在不住地發揮著效力,同樣也在我們的心裡不斷地運行,從人心裡清除了一切時常試圖從肉體侵入內心之中的罪惡。他的寶血使人的良心從取死的工作中得以洗淨,從此一心事奉神。寶血在天國具有奇妙的大能,在人心裡面也同樣具有這樣的能力。

 

洗淨的行動還要借助於神的話,因為神的話見證了寶血和神的大能。所以,人要想得以洗淨,就必須要藉著信心。這是神大能的行動。但是在人能夠親身體驗或者是有所感覺之前,他就必須要藉著信心來領受。我相信自己已經藉著神潔淨的行動得以洗淨了,即使我仍然能夠覺察到我肉體裡面的罪。藉著對這個福氣所懷的信心,洗淨就會成為我每天日常的體驗了。

 

洗淨有時候是出於神,或者是出於主耶穌,有時候則是出於人。這是因為神藉著叫我們在自己得以洗淨的時候採取積極的行動,從而洗淨了我們。藉著耶穌的寶血,使人犯罪的情慾得以禁絕了,對於戰勝罪惡的能力所懷的信心、渴望和意願,同時都被激發出來。人若是明白了這一點,他便有福了。他再也不會徒勞地尋求靠自己的力量來潔淨自己,因為他知道這事只有神才能夠成全。他也不再失望,因為他知道神確實會成就這事。

 

因此,我們必須要特別注重兩個問題。一是要叫內心渴望得到洗淨,二是要接納神洗淨我們的行動。人對真正得到潔淨所懷的渴望,必須是異常強烈的。赦免必須成為達到聖潔生命的唯一方法和開端。我幾次提到過,在服事神的時候得以不斷進深的秘訣,就是要強烈地渴望從一切罪惡裡面得以洗淨,也就是所謂的飢渴慕義。人若是懷著這樣的渴望,他便有福了。他將理解並且從神領受洗淨罪惡的應許。

 

他們還認識到,這話的意思是說,洗淨的行動是藉著信心才得以成就的。藉著信心,他們認識到靠耶穌的寶血所得到的洗淨,儘管肉眼無法看見,是屬靈的,是從天國得來的,但卻是真實的,神必定會親自在他們裡面成就。

 

神的兒女啊,你們應該記得,我們已經看出耶穌捨己的目的,就是要洗淨我們。叫主你們的神親自洗淨你們。你們一旦得著了神要潔淨你們的應許,就要親自領受這個洗淨的行動。你們要相信,所有的罪不僅得到了赦免,而且還被洗淨了。這事要照著你們的信心給你們成就。要叫你們對神、對神的話、對寶血以及對耶穌的信心不斷增長。「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主我的神啊,我為這些應許的緣故感謝你。你不僅把赦免賜下來給我,還叫我從罪裡得以洗淨。正如先前赦免確確實實地降臨下來一樣,凡是渴想和相信的人都會得到洗淨。主啊,求你使你的話深藏在我心裡。叫我的內心不住地渴盼從一切你所赦免的罪惡裡面得以洗淨。

 

親愛的救主啊,求你藉著住在我裡面的聖靈,使我曉得你的寶血大有榮耀地不住地洗淨我,叫我每時每刻都能分享到它。

 

思想

1 藉著神從而得以洗淨和靠人自己的能力得以洗淨這兩種作法之間,有什麼樣的聯繫?

 

2 照約翰壹書一章9節的說法,在罪惡得以洗淨之前,必須先經歷哪兩件事?

 

3 洗淨如同赦免一樣,也是神在我們裡面所作的工嗎?如果是這樣,那麼對神要洗淨我們這一個事實所懷的信心,具有什麼難以盡言的重要意義?相信神在赦免我們的時候,藉著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是得享這個福分的唯一方法。

 

4 照聖經所講的,心地純潔的憑據是什麼?

 

5 「手潔」(詩廿四4)是什麼意思?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耶穌仍不回答。」(可十五5)

 

  沉默的救主面對惡意中傷祂的人,一言不發,全本聖經中再沒有像這樣至高莊嚴的奇觀了。

 

  祂只要用神聖的權能一瞥,或火辣責備的一聲,就可以使他們俯伏在祂腳下,可是祂卻讓他們瞎說一通,胡作非為,而自己就站表顯神的安靜的能力--神的聖潔的無聲的羔羊。

 

  這是讓神為我們工作的安靜,保持我們平安的安靜;這種安靜就是停止自行辯白和謀劃、停止使用智慧和深謀遠慮,讓神來回擊殘酷打擊的安靜。

 

  多少時候,我們常常因為沒有神所賜的安靜,會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來自衛,因此失去神的干預。

 

  其實神早已賜給我們這種安靜的能力,這種得勝的靈

 

  當世上的吵擾和紛爭過去以後,人們會懷念我們,正像我們懷念朝露、曙光、陽光、晚風、各各他的羔羊和馴服、聖潔的天上鴿子一樣。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