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9-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

一  恩主!我心所愛,求你快回來,與我永同在,
讓我緊貼你胸前,瞻仰你光榮慈顏,
得以面對面吐意傾心,述說你我闊別思念!
恩主!我愛你,愛主!我親你,我戀你,
猶如朝鹿慕溪,乾旱久候雲霓;
望眼欲穿,此心欲碎,相思之苦何日得慰,此情垂聽!

二  愛主!我心所好,你是我至寶,圍你魂繚繞,
我真愛你、真慕你,深願時刻在一起,
形影不相離,雖在睡夢,仍然切切把你掛記,
此情和此景,愛主!人間語怎表明?
我心被你溶化,一切為你丟下,
因宇宙間誰能比你,慈愛無涯,憐憫無底?主阿!來罷!

三 榮主!我心所屬,你是我良牧,有你心滿足,
十架上你命捐棄,流寶血買我歸你,
我今把自己一切所有,主阿!專一奉獻作祭,
恩主!求你來享受我所有的情愛,
我愛猶如膏傾,遠超屬世人情,
天長地久與你連理,海枯石爛此心不移,心懇!阿們

 

四  甜主!我心所懸,恨不插雙翼,飛投你懷裏,
多少次舉目望天,等候你駕雲顯現,提接到你前。
誰知榮影無蹤,雲彩依然翩翩;
天哪!別留祂,看我心傷淚哭天涯,
主!你豈能安息,讓我思愛成疾?
愛主!你何忍再遲延,就在此間求你快來,此願成全。

 

 

介紹

 

這首詩歌是俞成華弟兄一生所作唯一的一首題目《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后編排在他的著作《進入神生命的道路》之末,曲調採用舒伯特所作世界名曲《Ave Maria》(聖母頌)。

 

俞成華於1901年1月5日出生在浙江省新昌縣的基督徒家庭,是家中的次子(另外還有兩個姐姐),父親俞封泉(又名俞和全)是當地一名鐵匠,是一名信仰堅定的基督徒,經受過1900年義和團事變的考驗。由於身材高瘦,主日聚會時,為了不擋別人的視線,總是坐在最末排。他送兩個兒子到當地教會學校讀書,希望他們將來長大後從事醫生職業。

 

1927年,俞成華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醫學院,這所學校以英語水平高著稱。畢業後,俞成華一面作眼科醫生,一面帶職事奉。1933年,俞成華前往湖南長沙,在湘雅醫院擔任眼科主任。1936年,應倪柝聲的要求,俞成華放棄在湘雅醫院的高薪職位,回到上海帶領教會。

 

在上海期間,俞成華陸續翻譯了《馨香的沒藥》(蓋恩夫人傳記)和勞倫斯《與神同在》等國外屬靈名著,都屬於內里生命派或奧秘派,由上海福音書房出版。在教會裡興起追求內里生命的空氣。 1946年,抗戰結束之後,他和汪佩真恢復上海教會的聚會。

 

1950年代初,俞成華曾在福州接替倪柝聲,負責鼓嶺訓練的後期工作。1951年3月在土改運動中,曾由於簽名問題而被拘禁。1956年1月29日,包括俞成華在內的上海教會的十幾個負責人一同被關押在南陽路聚會所隔離審查,要求交代倪柝聲的問題。他始終拒絕控訴任何人,以求良心平安。20天後被關進提籃橋監獄拘留審查。由於接受日夜輪流審訊,睡眠不足,俞成華的身體狀況迅速惡化,昏迷了三次,4月12日被保外就醫,4月13日在上海宏仁醫院去世。

 

詩歌感想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祢來!」廿二20

 

主耶穌再來是全部聖經思想的中心,在全部新約裡,平均每二十七節中就提到一次。而啟示錄更是以日期近了,主必快來為開始和末了的話(一3;廿二101220);整本書的焦點乃是集中在祂的再來但願約翰最後的一個禱告――「主耶穌阿!我願祢來」(啟廿二20也能成為我們的禱告。因為這一個重要的禱告是憑著主在聖經中最後一個應許而求的 (啟廿二71220)。全本聖經中有許多的應許都應驗了,惟獨這一個最重要和與這有關的應許直今尚未應驗。然而這一個最後和其所連帶的應許,也必會按著神的時候實現,完全應驗,絕不落空。這是我們所堅信的!這一個重要的禱告是歷代二千年來許多忠心的聖徒呼喊、盼望、等候,也是信心的宣告。他們肯定而熱切的禱告,確知主必快來,對我們是何等的激勵!這一個重要的禱告也應是我們每一個愛主的人所該有的;只是,約翰所以能有這一個禱告,因為他已經預備好迎見主!而我們是否也預備好了嗎?

每日禱告










 

 

 

 

 

 

 

12-29 主耶穌啊,願你保守我一生,不讓我滿足已有的,看不到聽不見你的招呼,更別任憑我成為無雨的雲彩、秋天沒有果子的樹

12-
30 主耶穌啊,當我肯聽你命令時,你復活的生命就充滿我靈,不但充滿我,還充滿一切信而順從的人,讚美你!  

12-31 主耶穌啊,我們一生在你面前,願你寶愛我,不讓我們因假冒為善而羞愧,更不因口是心非遭拋棄!主啊,帶領我們行走在你智慧的光中

1-1 主耶穌啊,願我們靈早日擺脫肉體的糾纏,得享交通無間的甜蜜,更願你向我們舊人宣告光明得勝,黑暗不再對我們有轄制能力,讚美你!  

1-2
主耶穌啊,願我們深知你的寶貝,更明白自己的軟弱,所以我們願用我們一生來愛你,追隨你的腳綜,時刻依靠你,為你獻全人

1-主耶穌啊,願你的話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更是生命的動力衝破肉體的捆綁,忍耐著為你結出生命的佳果

1-4 主耶穌啊,願你輕輕對我說不要怕,因為你已經勝了世界!願我們彼此激勵,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比在外面的更大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約拿單

 

 

【約拿單 JONATHAN大衛作哀歌,吊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歌中說,以色列啊,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樂,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矜誇。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裡沒有雨露;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裡被汙丟棄;掃羅的盾牌,仿佛未曾抹油。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掃羅和約拿單,活時相悅相愛,死時也不分離;他們比鷹更快,比獅子還強。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英雄何竟在陣上僕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英雄何竟僕倒,戰具何竟滅沒(撒下一1727)

 

大衛和約拿單之間的弟兄之愛是極高貴的,理智的,健全的,這愛堅強不屈,足以承受因著掃羅王國分裂而帶來的重壓。惟有死能使它終止。這兩位舊約時代的人,他們的愛,卻叫新約的基督徒感到羞愧,因為新約信徒應當在弟兄相愛這件事上超越舊約時代。往往嫉妒、磨擦和誤會,傷害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大衛與約拿單的愛卻不被任何分歧和紛爭的試探所削減。起初,他們互相立約,繼而彼此激勵,縱然環境逼使他們對立,他們彼此的忠誠仍然毫不動搖。這種弟兄之愛一直被傳為佳話,其實這愛也該存在於各地的基督徒中間。

心靈加油站

 

 

 

 

 

 


【事奉帶進喜樂】

 

 

某次一位弟兄請求負責弟兄把他名字從教會除掉,因為他覺得作基督徒沒有意思。  

 

負責弟兄問他每天禱告嗎?答,不會。你每天讀經嗎?答,沒有時間。你有為主作見證嗎?答,不懂。  

 

負責弟兄已經清楚他屬靈的毛病,就說:可以答應你的請求,但在除名之先,你須替我作一件事。  

 

今天下午二時,我約一位生病的弟兄,因另有約會不克前往,請你今天代勞。  

 

這位弟兄因要急於脫離教會,也勉強答應下來。  

 

負責弟兄為他找好了探望病人的經節,教導他禱告的話。  

 

他回家後,因係初次作這種工作,操練了一個上午,懇切禱告,求主同在。  

 

下午依時前往,病人家屬開門見來人手持聖經,歡呼弟兄來了。  

 

這位弟兄直接被引到病人床前,心裏雖然緊張,但也只好照負責弟兄之教導而讀經、禱告。

 

因神施恩憐憫,病人立見好轉,舉家一致感謝、讚美,歡樂異常。

 

因他經歷了一次事奉的喜樂,不再要求除名了。

 

默想:神完成的偉大工作都是用最卑微的工具。五旬節時的彼得是漁夫,宗教改革時期的馬丁路德是礦工之子,英國大復興時期神所看重的懷菲是旅館的童。神作工不是藉法老馬兵戰車,乃是憑依摩西的杖;行神蹟奇事非憑旋風,乃藉微小的聲音,以致榮耀歸自己。這對你我不是很大的鼓勵嗎?神豈不也用我們來成就的大事嗎?《司布真復興講壇》

聖經詞彙解釋

 





















 

 

 

 

 

 

 

 

 

 

 

恩典 

 

基督徒的信仰是個充滿恩典的信仰。因為基督徒所信的神是位滿有恩典的神(彼前五10新譯本)。祂以恩典待世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在人的日常生活中,神的恩典總是顯得豐豐富富的。因此,基督徒都會不斷地以讚美稱頌向所敬拜的真神感恩。恩典(Charis=xapia)在古典文學中是指從神或是人而來的各種禮物,或吸引人注意的美事,甚至包括人所羡慕的特性。在舊約中恩典是指神對祂自己的選民的看顧和輔助。祂不輕易發怒且報答人的好行為。即使人不能遵守律法、犯罪頂撞神,祂還是以願意赦免人的心等待人的悔改。在新約聖經中,這個字共用155次,其中三分之二是記載在保羅書信中。保羅極其強調:恩典乃是神借著耶穌基督替死流血而完成的救贖功夫(羅馬三24-25)。

耶穌基督是神賜給世人的一份禮物。凡以信心來接受的人,都可以白白得著。因此,救恩的本身實在是神賜給人的恩典,叫原本失落定罪的罪人、可以因接受這份禮物一一救恩--而白白的稱義。稱義的意思,就是罪得赦免以後的清白身份。不但如此,神又將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就是屬神的永活的生命賜給人。使人從此可以與基督認同,而同為後嗣,有權柄被稱為神的兒女(約一
12)。這永活的生命就是使信祂的人活到永永遠遠的永生。神救贖的恩典就是如此浩大!當基督的生命進入人裡面。人就得蒙神的恩典,成為新造的人(林前十五10)。由此人就能過著基督徒的生活,在世上活出基督的樣式來。靠著所賜的恩典,基督徒可以勝過患難試煉(林後八1-2)有口才為主作見證(林前一4),在供應聖徒的事工上能多行善事(林後九8),在興旺主的福者上能夠同心(腓一7)。

更進一層,聖靈在某些基督徒身上所賜的某種恩典,具有特殊功能的,這就是聖靈所賜的恩賜(
CharismaSpiritual gift)。如牧養、教導、傳福音、勸勉人、行異能、說方言、幫助人、治理事……等等。這樣,基督徒在世靠主恩典與能力,在生活上結出善果,叫別人得蒙益處,教會在地上不斷增長,更讓神的名字得著榮耀。從人的立場來看,一切恩惠祝福都是平順而且愉快的。

但保羅給我們一個特殊的經驗,那就是他身上的一根刺,三次求主而不被挪開。保羅很清楚的說明:都是主在他身上所彰顯的
夠用的思典Sufficient grace)。這種恩典的夠用性是因它具有超然的能力。這能力能在人的軟弱上顯出基督的完全來。當然是人的軟弱,人的禍患。一個真正屬靈的人能夠在刺裡面察覺到神的恩典,而且稱它為夠用的恩典。怪不得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為透過恩典,保羅能看見基督的能力覆庇著他。這能力能使軟弱化為剛強。

基督徒既領受了神所賜救贖的恩典,就能在自己每日的生活裡把主的恩典活出來。更在軟弱禍患中,可以取用神特別預備的那夠用的恩典。看哪!神所賜的是何等完整的恩典。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十四13「退到野地裏去。」

在樂譜中有一種符號叫作休止符。當音樂奏到休止符時,聲音完全停止;這常是音樂最精采之處。我們的一生也如音樂一般,時時有休止符,可是我們很愚昧,以為這些休止符,是我們的末路和盡頭,一生就完畢於此。神常叫我們失敗、病痛、挫折、損失,我們就非常悲哀,以為我們的人生音樂從此不能再達到造物者的耳中了。可是讓我們看看,音樂家如何對付這休止符呢?他照常擊拍,在休止符之後,樂聲又起,一若中間並無甚麼間斷。神編我們一生的音樂,並非沒有計畫的。我們只管按譜奏樂,不必怕遇見休止符。它們是不能刪去的,因為一刪去就會破壞音樂的精采。我們音樂的導師──神,祂自己正在為我們擊拍,我們的本分只是按照祂的指揮奏樂。奏到休止符的時候,雖然樂音停止了,可是請記得,這是音樂的精采處。在休止符之後,樂音就要重新奏起。讓我們學習這功課。─ 羅斯金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