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2-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客旅】

 

一  他等候一座城,卻住在帳棚, 這天城的旅客,一直奔前程;
他有美好証據,前途實堪誇, 難怪他不尋求地上的榮華。  
(副)家!家!甘美家! 主耶穌在家等,要歡迎我們!  

二  他等候一座城,他神的住處, 他沒有,也不求地上的房屋;
因神豈非說過,屬天的家鄉, 是那不離正道旅客所安享。  

三  他等候一座城,雖然有時因 跋涉苦,喪失多,有歎息聲音;
但一想到那城,就引聲歌唱。 因為路雖崎嶇,必定不會長。  

四  他等候一座城,我們今亦然: 望能在你城中,同你永為伴,
享受你的豫備;因此也願意 以帳棚為寄廬,同你客此地。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544首)作者是和受恩教士(Margaret Barber,1866-1930)。這首詩歌描寫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一生的經歷(來十一8~10),正如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見證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腓三20)

 

詩歌見證

 

一九二五年年底那天,倪柝聲弟去找何教士一同禱告。她對主說:「主啊!難道你真要讓一九二五年過去麼?難道你真要等到一九二六年才再來麼?但是,在這末了的一天,我還求主今天就來。」幾個月之後,倪弟兄在路上遇見她,她拉著他的手說:「小弟兄,真希奇,為何到今天,祂還沒有來!」倪弟兄說:「有多少預言者還不知道什麼叫作等候主的再來呢!當我到她面前,我知道她是真等候主的人,對於主再來的事,她實在內行。」

 

詩歌感想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來十一14-16)

 

亞伯拉罕離開哈蘭時是七十五歲,去世時則為一百七十五歲。其中的一世紀之久,他到處移棲,住在一座簡陋的、用駱駝毛皮搭成的帳棚裏,類似今日阿拉伯一帶的遊牧民族所使用的。這帳棚是他一生最妥切的象徵。

 

他與當地的居民保持距離,雖然住在他們當中,卻不屬於他們,不參加他們的種族集會;他小心地防止與他們的兒女通婚,遣人回本鄉為兒子尋找配偶;定意不從迦南人白得一根線或一條鞋帶,凡所得的必付予足夠的市價;他未曾在一地久留,乃不斷遷移。沒有地基的帳棚半小時之內就可搭架或拆除—一這是他一生最恰當的象徵。

 

返回哈蘭的誘惑或許還經常出現於心際,在那兒,他可居住城中與家人聚合。回去的機會並非沒有(來十一15),但他卻定意選擇到處遊移于迦南,不願定居在哈蘭;直到一生的盡頭,他仍住在帳棚中。他去世後,屍體才被人從帳棚中抬出,與撒拉合葬在麥比拉的洞穴中。為什麼呢?聖經中陳述信心的得勝最為莊嚴的篇章這樣解釋:「亞伯拉罕住在帳棚中,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來十一9)。正是如此。帳棚的生活是適合那些覺得自己的家鄉座落在群星之外的人。

 

神的子民應該過這樣超脫的生活,以便向世人作見證,這是極其重要的事。如果我們不能斷絕對周圍事物的貪戀,世人何能相信我們有關未來盼望的講論?如果我們像他們一樣汲汲營營,一樣貪得無厭,一樣焦慮煩懮,倚賴短暫人世種種的快樂和享受,難道他們不會懷疑我們信仰表白的真實性,不會懷疑遙遠之處確實有座真正的城?

 

請懸崖勒馬吧!現今的基督徒實在太專注於事業、享樂、奢侈和縱欲了。天國的子民和這世代人之間的區別變得微乎其微,即使最明眼的觀察者也無法從他們家中的擺設、兒女的教育、身上的裝束或生意的經營看出任何不同。他們吃喝、買賣、設立、建造、嫁娶一一在婚姻的事上投降一一顯然洪水正漫過傾斜的堤防,就要把他們沖走。

 

那麼,要怎樣改變呢?我們應否唾棄目前的行為方式?應否責備這個世代肆無忌憚的世俗化?這樣作並不能帶來持久的療效。且讓我們以絢麗的色彩描繪約翰所看見的那座城,讓我們揭露天家的榮美,聲明此時此地一顆舍己、毅然信主的心靈天天都能行走在黃金街上,聆聽眾天使美妙的琴音。這樣,當眾多的生命在靈裏被分別出來行走天路時,便能叫人們相信那不可見之城確實存在。──邁爾《亞伯拉罕》

每日禱告










 

 

12-22 主耶穌啊,你的聖愛教我無法測度,更激勵我勇敢地祈求你的憐憫和同在!願我一生甘處卑微為要使得救的人加增、你的教會早日豐滿!

12-
23 主耶穌啊,願我們努力前面忘記背後,尋求你的慈愛和眾人的喜悅,教福音永活的道在我們身上展開,榮耀你的名!
  

12-24 主耶穌啊,我們在這裡,願你時常聽見我們的呼求,願你的聲音我們常聽見,快跑追隨你。
 
12-25 主耶穌啊,願我們進入你的心腸,隨時隨地得著你的祝福和啟示,為著你寶愛的教會、為著你早日回來得國度掌王權禱告。
 
12-26 主耶穌啊,願我們和你同行,不教我們遇見試探!主啊,如果我們在試探之中,願你賜夠用的恩典,更祈求你保守我們榮耀你的名


12-27 主耶穌啊,你是我們智慧和力量的泉源,更是我們的看護者,願我們一天從敬拜讚美你開始,在你同在中安歇

12-28 主耶穌啊,願我靈魂深處的歎息和呼求,因你憐憫而提握,教我脫離舊人和肉體,一生隨你而走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約拿

 

【約拿 JONAH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於是約拿出城,……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大大喜樂。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搞。……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平理嗎;……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l11)

以約拿的渺小與神比較,越發顯出神的偉大,神的偉大不單在自然現象中彰顯,更借著豐盛的憐憫表露無遺。約拿從大魚口中死裡逃生,再蒙差遣往尼尼微傳道,這是他所不配得的恩典。後來,他的警告使全民悔改了,大有果效。照理他應該歡喜才對,豈料他竟發怒,毫不體會神寬恕罪人的心腸,無法分享神赦罪的喜樂。許多世紀以後,在同個地方約帕,彼得面對類似的呼召(徒十9),他立刻遵從,也大有果效。他不侮約拿,卻能因著神所傾倒出來的憐憫而大大喜樂。可憐的約拿,竟想用自己的狹窄限制神的慈愛!神是愛全人類的神!

心靈加油站

 

 

 

 

 

 

 


【要先征服自己】

 

歷史上最偉大的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有人稱讚他說:「大帝啊,你真偉大,征服了這麼多的土地與人民!」

 

亞歷山大立即回答說:「你弄錯了,我的偉大不在能征服別人,而是在征服別人之先,征服了自己──我的懶惰、自私...這些缺點都被我先征服了,然後我才能征服別人。」

 

默想:這說明了成功的先決條件,乃是先征服自己的缺點──懼怕、灰心、頹喪、自卑、懶惰,你該征服的是什麼?

聖經詞彙解釋

 

 












 

 

 

 

 

 

 

 

 

 

 

磐石上的信心 

 

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詩十八31)大衛如此稱頌耶和華,因為當他受掃羅逼迫的時期,親身經歷了耶和華的拯救。他很清楚的知道,唯有建立在這塊磐石上的信心,才是有根有基穩紮穩當的。當我們的主耶穌在世間傳信息的時候,就常用比喻,把自己比作磐石,要信靠祂的人在這磐石上站得穩。使徒保羅更直接的指示我們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並且與彼得取同樣的態度來解釋先知以賽亞(廿八16)的預言,說這磐石對不信的人是絆腳石,然而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馬九33;彼前二8)這樣看來,這部一貫真理的聖經,明明告訴我們,這位主基督就是磐石。

 

可是這磐石只對信靠祂的人,才是靠得住的。因為時代快速的轉變,多少青年雖有很忠實很偉大的抱負,卻無法達成自己的願望。有的就東西遊蕩,隨波逐流的,把光陰磋跎了。有的雖能出洋留學,卻因著四周的限制,不得不為個人的安定而在自己的小圈子裡求滿足。更有人因身處異鄉之地,自己渡著刻苦辛勞的日子,根本談不上什麼發展。這些人的希望是什麼?他們的前程又在哪裡呢?感謝愛我們的基督。當我們無所適從的時候,祂說祂是我們的主;當我們須要依靠的時候,祂說祂是我們的磐石。祂愛我們,祂要我們信靠祂。

我們的經驗也再三的告訴我們,當我們把自己的事交托在耶和華神的手中,並且靠祂,祂就會接著祂的旨意,祂的時間,一步步的替我們成全。我們這些嘗過主恩滋味的人,可以這樣見證說:當一件難處臨到的時候,我們可以憑著信心,一步一步的向前行。我們的主沒有在事情剛一開始,就把最後必定達成的事實啟示我們。我們以為這些是可以從信心而領受的答案。但事實,要求這樣的答案,就是缺乏信心的表現。我們的神並不要滿足我們一時的好勝心理;卻要我們按步就班的依著祂的吩咐。就象約但河的水,要等抬約櫃的祭司的腳一入水,河水才分開(書三14-17)。又象耶利哥城,要等以色列的兵士繞城到七天的第七次,才整個的倒塌下來書六章)。又象乃縵的大麻瘋,要在約但河裡沐浴,直到第七回才得潔淨(王下五8-14)。

 

當我們在神裡面用信心的眼光看一件難處的時候,我們也就不得不象大衛那樣說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是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這樣的信心,是必須以磐石為他的基礎。讓我們仰望這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因為惟有祂是我們信心的基礎,祂是我們的磐石。不要怕,有我在這裡,我依然在引導你,別管波浪如何洶湧,攜我手,信我到底。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十三 5「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

「土淺」!聖經告訴我們,好土是「誠實善良的心」(路八15),那麼淺土是甚麼呢?淺土乃是那些沒有真誠目的的心。一個溫柔的請求,一篇良好的講演,一首動人的詩歌,立刻就能感動他們。看起初情形,似乎會有相當的成效。但是,因為土淺,沒有深入─沒有誠實的目的,沒有懇摯的願望─不久就枯乾了。親愛的阿,讓我們各人看看我們自己心裏的土壤怎樣。

 

一次,有一位士兵決意要向某路前進。他的嚮導告訴他,這條路是很危險的,一不小心,就會喪命。這位士兵卻回答說:「去是必需的,活不是必需的。」這就是深入。膚淺的人,倚靠感情、印象、直覺、環境而生活。深入的人,一點不看這些東西,他只知道向前行去,衝破一切風雨雲霧,直至到了對岸晴朗的日光中。神將我們掘深了以後,祂纔能交付我們更多的真理、更深的奧祕、更大的責任。主阿,求你引我進入你生命的深處,並救我脫離膚淺!─ 選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