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24-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耶和華是愛】

  

耶和華是愛,讓我安身青草溪水邊,

神令我省察心中的幽暗,共同渡每一天。  

 

和華是愛,在困境中祂保守引牽,

神為我擺設豐足的恩惠,在危難也不會變。  

 

在世間主恩與共,祂的愛存在常無盡,

神為我施恩惠,保守勉勵,共同渡此世。

 

耶和華是愛,讓我安身青草溪水邊,

無限滿足快樂湧於心裡,在危難也不會變。

 

介紹

 

首中文詩歌(我心旋律-天父專輯) 作詞者是馮永樑,作曲者是金培達。這首詩歌的歌詞是根據詩篇第二十三篇的經節。 

 

詩歌感想

【詩廿三12】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詩篇第二十三篇是大衛一生經歷神,所總結而來的結晶。這篇短短六節的經節所蘊含的應許和恩典是何等豐富這篇詩是以「耶和華」為首,以「耶和華」為內容,又是以「耶和華」為結束的。本詩最大的特點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這是每位基督徒生命的起點,所有一切的福份,都因為有了主耶穌是「我的牧者」,所以「我必不至缺乏」。這篇詩說「不至缺乏」甚麼呢?()食物;()滋潤;()蘇醒;()帶領;()平安;()安慰;()保護;()榮耀;()福氣;()恩惠慈愛。可見以神為牧,原是一件好得無比的事情。耶和華全能的神,既是我的牧者,祂必為祂的小羊負完全的責任,所以我們不缺屬靈的供應、安息、引導、陪伴、保護、安慰、拯救、享受、福樂、恩惠、慈愛、永遠的歸宿。

 

儘管我們的一生曾經歷多少酸、甜、苦、辣,并要面對人生的生、老、病、死!我們對詩中的應許有把握因為「是愛的神作我牧人」能使我們唱出:神為我施恩惠,保守勉勵,共同渡此世。

 

每日禱告










 

 

 

 

 

 

 

11-23  主耶穌啊,願你得著我們的心,看顧我們的心,更願意聖靈時刻塗抹我們的心,保持我們的心柔嫩豐富適合神的道生長!主啊,若你不看守城池我們就徒然警醒勞力,願你祝福我們的一生!主啊,你栽種我們在世界裡作國度之子,願你保守看顧,願你的道在我們裡面時刻供應我們,供應我們周圍的人,沒有難阻!

11-
24 愛我憐我的主啊,願我們信心的錨緊緊拋在你裡面,願我們的生活安穩有力!主啊,我們知道脫離世俗得成聖潔的器皿需要諸般試煉和擠壓,主啊,願你的信實和應許成為我們的實際經歷!別讓我們滿有知識的話語卻沒有生命的實際,憐憫我們,教我們明白你的心意,接受你的託付,愛人如己,殷勤作工!更教我們時刻呼求你,主啊,啟示你自己讓我隨你而行。

11-25 主耶穌啊,願我們的心思蒙拯救,不再以世界的名利財富為目標和食物;願你得著我們全人,見證你的榮耀和寶貴。 

11-26 主耶穌啊,你有復活生命的大能,更是憐憫的主,願我們一生認識人的不足和軟弱,時刻有摸你倚靠你的智慧和福氣。
 
 
11-27
主耶穌啊,願眾聖徒被你裝備雕刻整齊,賜給我們信心能力除去污鬼邪靈,帶人認識你歸向你,直到你再來的日子

11-28 主耶穌啊,願我們被你深深吸引,你的信實和憐憫教我們時常有智慧和能力安坐在你腳前,歇下一切工作,那怕只是一刻一瞬。

11-29 主耶穌啊,願我們一生聖潔真誠,用敬畏誠服的心來服侍你!願憐憫和慈愛的心腸臨到周圍的人,成為福音的使者。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約押

 

【約押JOAB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這樣,你無論作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你知道……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押尼珥,和……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王上二1~6)

 

約押的事蹟需要不少文字纔能寫盡。確實要兩本書纔能記載完全,並且寫下來會象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物之傳記。一本記載他毫無保留的歸順大衛,另一本卻記載他為保存元帥的地位,因而不擇手段的自私行為。第一本是勇敢和智慧的書,第二本卻是陰謀背叛的故事。約押就是這樣具有雙重性格。只有神的恩典纔能救一個人脫離自己。可惜約押對於這恩典一點也不認識。因此,在大衛的勇土群中,約押的兩位兄弟名列其上,甚至他拿兵器的少年人也在其中(撒下二十三182437——譯者注),而他的名字卻未出現。這件事具有深意: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人,得不著真實的尊榮。

心靈加油站

 

 

 

 

 

 

 


【道德出了問題】

 

美國有一位很有經歷的傳道人叨雷(R.A.Torey)先生,一次在一個地方佈道,有一個大學生走來對他說,我以前是相信有神的,但是,近來我不相信了。叨先生就問他說,為甚麼緣故近來就不相信了呢?他回答說,我因進了大學,知識大了一些,所以不相信了。我這本書讀讀,那本書讀讀,就把神讀掉了。叨先生對他說,不,你不要騙我,我也是大學畢業的,書也讀了不少,而且還是博士,但是,我並沒有把神讀掉,你總有一個緣故在內,不然,那裏會把神讀掉呢?叨先生又說,讓我問你一句話,你不相信有神了,你的道德行為如何呢?他就直直的回答說,我只得承認我現在的道德不如從前了。

 

默想:先生有一句話說得頂好,他說,我不必與你辯論,不必舉出許多理由來證明,若是你不去作壞事,你的道德高尚一點,神立刻就來了。這是事實。有許多人所以不相信有神,並不是有多少理由,只是因為有千萬件的罪惡阻擋他相信,他不得不變成一個無神派。在我這些年中所碰到的,可以說,一百個無神派之中,最少有九十九個的道德是靠不住的。讓我說一句實在的話,甚麼時候,神從一個人裏面出去,甚麼時候,不道德就進入他裏面來了。

聖經詞彙解釋

 










 

 

 

 

 

 

 

 

 

 

 

福音

 

雖然在舊約裡有福音意義相當的用詞,(好消息、信息),不過用的次數很少。但無論如何,福音這概念是在新約裡才出現的。中文的福音是從新約希臘文的evangelion及英文的翻譯GOSPEL意譯而得的。事實上,在早年的希臘文學裡,如荷馬的史詩奧笛Homer's Odyssey就用evangelion這字,作為給予傳信息的人的賞賜,或是指獲得好信息後向神明所獻的感恩祭禮。由於這字的含義,使新約的作者很自然地採用來直接表達“good tidings=好消息=有福之音的意思了。所以福音在新約中確有它獨特的意義,而且屬基督教會專用的名詞,表達:神借著耶穌基督使人從罪惡中被拯救出來的令人歡樂的宣告。

 

福音這詞在新約中當作名詞用七十五次之多,其中保羅書信就用了六十次。這詞也用來作動詞,即傳福音的意思,有五十四次之多。保羅也用了廿一次。路加的福音書及使徒行傳中共用了廿五次。然而,引人注意的是約翰,在他的福音書及三卷書信中,竟一次也沒有用過。這不是說約翰不認識福音這個詞,而是他選用見證來表達福音的另一個層面。由於這些新約著者對福音應用次數的多寡懸殊、就可以看出各人對福音傳福音的心態很不相同。馬太是要猶太人明白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就是猶太人日夜所盼望的天國的福音。馬可一開始就聲明他現在所記的,是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他是要宣告,整本馬可福音所記載的耶穌基督,就是福音。因此,人應當悔改相信福音,甚至為福音而喪掉自已的性命或撇下世上的一切。最後,他還呼籲信的人要往普天下去傳這福音。

 

福音對保羅來講是他傳講的中心和內容。他自認是福音的特使(羅一:1;林前十五:1)。他所傳的福音是稱為督的福音”“神的福音。因此這福音的創始者subject就是基督就是神,而且這福音的內容object仍然是基督是神。保羅是要把這好信息的主角與內容,有行動有步驟地宣揚出來。他以這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因為這福音能顯示神的公義,也能滿足人的盼望。保羅認為他自己不單是福音的執事,也是外邦人的使徒(羅一:1;加二:8)。原來猶太人以為律法與教訓是神專為猶太人設立的。現在保羅要把這傳統觀念完全打破,而將福音沖出藩籬傳向外邦。

醫生路加是跟隨保羅在外邦人中傳福音的希利尼人。在他所寫錄的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中,把福音直接連系到使徒所傳的信息。換句話說,路加把重心放在福音的傳揚上(路四:43,九:6;徒十五:7),也特別強調用口傳福音的事蹟(路八:1;徒十一:20)。可能因他是希利尼人,所以他表達福音這詞,包含了比較強烈的希臘文原來的意識。福音到底是什麼?可以歸納成三個主要的意義。第一,這位耶穌已死了,也已復活升天了。這一切是應驗了先知的預言。人是以信心接受這個歷史的事實。第二,從神學的觀點,這位耶穌是主是神,也是基督是萬王之王;人應當尊祂為主為基督。第三,神呼召罪人悔改,人就應當接受神赦罪的救恩。這三點在我們向人傳福音時,就要告訴人:耶穌的確已經從死裡復活了,祂是活著的神。我們既認識自己是個罪人,就當靠耶穌寶血的能力,悔罪改過。主耶穌以神兒子的身份,已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人要接受耶穌復活的生命,以祂為主為基督。這福音雖是好消息,卻遭這世界的反對抗拒。然而傳福音的人可以大膽,不是憑著口才,而是很單純的把真理表明出來。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一:18
)。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九28「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

 我們的神是專門對付「不可能」的神。在祂是沒有「太遲的」。一件「不可能」的事帶到祂面前來,只要是用完全的信心帶來的,祂總是有辦法的。我們許多生活上、環境上的「不可能」,都是為要叫神得著榮耀。如果在我們已往的生活上,有了悖逆、不信、罪惡、不幸,只要我們肯完全降服、信靠,神決不會說「太遲」的,因為神有辦法對付這些悲劇。

 

常有人說,基督是唯一能對付人已往,這話是真實的。神能「將蝗蟲...所喫的那些年補還」(珥二25直譯);當我們把環境和自己,完全用信心絲毫不留的交在祂手裏的時候,祂必補還我們以前失敗的那些年日。這並不是因著我們,乃是因著祂自己。神是赦免的神、醫治的神、補還的神、「賜諸般恩典的神」(彼前五10)。讓我們讚美祂、信靠祂罷!─《主日學報》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