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6-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意志薄弱,能力軟弱】

 

一 意志薄弱,能力軟弱,盼望已經全都消滅;只有信託你的工作;將我這人溫柔提挈。

二 盡我所有,所有失敗,失敗至今,失敗頻頻;無何可信,信你能耐,能彀促我聽你聲音。

三 當我的心稍微高仰,我就近乎跌倒危地;我不敢作,我不敢想,事事處處,我需要你。

四 你是救主,你肯負責;哦,主,我今尋求你面;雖然我是弱中弱者,我今活著靠你恩典。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14首) 的作者是魏京生(Samuel H. Wikinson),生平事跡不詳,由倪柝聲弟兄翻譯而成這乃是當倪柝聲弟兄在北美旅行有一天在火車看報,發現了這一首詩歌深入感動,於是保留下來,放在他所編的詩歌中,為這位弟兄留下雪泥鴻爪

 

詩歌感想


這首詩是人向神去的詩中很好的一首。

『意志薄弱,能力軟弱;』意志薄弱是裡面的,能力軟弱是外面的;裡面要定規,定規不來,外面要作,作不來。定意不行,奔跑也不行,『盼望已經全都消滅。』那麼我怎麼作呢?我『只有信託你的工作』。寫詩的人本是在那裡自言自語,但是現在他轉向神去,到了神面前,仰望神『將我這人溫柔提挈』。意思說,『除了你溫柔的一步一步帶領我之外,我所有的盼望現在都沒有了。』他是站在這一個地位上。

接下去:『盡我所有,所有失敗;』他在這裡用了重疊的字,這些重疊的字,都叫我們遇見詩。上面有『所有』,下面也有『所有』。盡我所有的,所有的都是失敗。這樣的寫法,叫我們覺得滿了詩意。這不是講道,這是詩。『失敗至今,失敗頻頻;』結果怎樣?『無何可信』,非常失望。那怎麼辦呢?『信你能耐。』你的『能耐』是怎樣呢?『能彀促我聽你聲音。』這些重疊就是這首詩的特點。『盡我所有,所有失敗,失敗至今,失敗頻頻;無何可信,信你能耐,能彀促我聽你聲音。』換句話說,我在這裡沒有別的盼望,只有一個盼望,盼望甚麼呢?你有能力。你的能力能促使我、能勉強我順服。我自己沒有用,我對於我這個人看透了。

第三節,我們看見一個認識神的人慢慢的在這裡爬。『當我的心稍微高仰,』稍微驕傲一點,想我自己有一點不錯,有一點好,(只有一點,並不多,)『我就近乎跌倒危地;』我這樣的經歷太多了。現今我怎麼辦呢?我老實說,『我不敢作,我不敢想。』我不只不敢作,我連想都不敢想。『事事處處,我需要你。』意思是說,『我現在遇見每一件事,在每一個地方,事事處處,我都需要你。』在這裡有一個人的感覺是經過百煉的感覺,在神面前一點都不粗。每一個字都是詩,每一個字都有感覺,是摸著神的,是特別摸著神的。

但是,一個認識自己的人,總不能停在自己裡,最後總是到主面前去祈求。『你是救主,你肯負責;哦,主,我今尋求你面;』我沒有辦法,沒有盼望,我甚麼都沒有,我只有來尋求你。『雖然我是弱中弱者,』這又回到第一節去,不是一唱就完了。我意志薄弱,我能力軟弱,我定意不行,我奔跑也不行,我是弱中的弱者,我要怎樣呢?『我今活著靠你恩典。』只有你的恩典是我所需要的,是能使我生活的。

每一次你來到神面前,如果你的感覺是受過熬煉、受過精煉的話,當你摸著一首經過神熬煉、精煉的詩的時候,你的感覺就能彀進到這首詩裡面去。
──倪柝聲

每日禱告










 

 

 

 

 

 

 

10-6  主耶穌啊,我們渴慕一生的年日蒙你祝福和保守,別讓我們有追求的知識卻沒有經歷真理的實際。主啊,賜給我們瑪麗亞的心智安靜在你面前等候你的祝福和恩膏,帶領我們經歷並持守,工作的成就不在乎人的腿快也不在乎馬的力大,而在乎神的同在和祝福!讓我們天天等候你,領我們前行。

10-7  主耶穌啊,祝福我們聖潔謙卑,滿有憐憫認識恩典,明白人的軟弱,願意在你的慈愛中心被恩感、愛人如己。主啊,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願意誠實無偽,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更願意如同明光照耀黑暗的塵世,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在你回來的日子,好誇我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10-8  主耶穌啊,願與你更親,與你更親,使我認識你更深。感動我,感動我,使我明白你的所行!主啊,憐憫我,使我甘心情願去愛人;扶持我,使認識你更深;幫助我,使完全成為你聖潔的器皿!主啊,主啊,願愛你更深,愛你更深,使我更多認識恩典,歡然隨你前行。

10-9  主耶穌基督啊,願我們注目與你,不為世上的事物而掛心操勞。野地的花,空中的鳥,你都看顧,我們需用的一切天父都知道,祂的應許不落空,讚美感謝主!求主帶領我們先求神的國再求神的義,願我們一生如先聖祈求,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 
 
10-10  主耶穌啊,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敲門的就給開門,我們相信你應許的話語!願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寬宏的靈,愛人如己!更願我們在至善的真道上得你引領和成全,不論斷我們的弟兄,也不妄斷自己,一切聽從主的垂憐。


10-11  主耶穌基督啊,永生窄路很難行,祈求你與我們同負一軛;保守我們常在你的愛中,作你生命活樹的枝子,按時結出生命的佳果,煥發生命的馨香!主啊,讓我們在教會中作為活石,彼此堅強連接在你這永生的磐石之上,不怕風吹,不怕雨打,因為你在我們裡面。

10-12  主耶穌,你若願意,我們就能得恩助,你若願意,我們就能喜樂行走,你若願意,我們就能得著智慧的心,謙卑的靈,聖潔如你!讚美主,只要我們祈求,你就願意成全,也肯為我們成全,願我們一生的歲月,因信而有永生,因信而行走在你旨意的窄路,更因信勝過仇敵,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以薩迦

 

 

【以薩迦 ISSACHAR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他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創四十九1415)

聖經預言以薩迦必以自己的產業為滿足,又因著他在其中得著安息,便毫不猶豫地接受肩頭的重擔。這裡有一個屬靈的真理,就是工作與安息的配合。以薩迦享受他的產業,樂意服侍人,又甘心受人管理。很多基督徒不曉得在日常工作和教會肢體的相交中得著心靈的安息。他們不像以薩迦甘心背重,而像不馴服的野驢,常常不滿足,想尋找新的環境,不願低首肩負一分固定的工作。主耶穌邀請人來負的軛,並應許他們必得著安息。正如以薩迦所表現的,這樣的順服態度不是軟弱,乃是剛強。

心靈加油站

 

 

 



高飛窒死老鼠


一位飛机師正在飛行之中,听見老鼠咬物聲音,知道机中有了老鼠,若是任憑老鼠咬嚙,勢必破坏机件,為害之大,不堪設想。

但他那時因顧飛行,無法一舉找到老鼠,將它殺滅。正在兩難之間,忽然想到老鼠到了相當高度,便會呼吸困難而致窒死。

于是他就駕机直上空中,愈飛愈高,而作最高度飛行。后來安全到達目的地。降陸之后不久,就在机中找到死鼠。


默想:
對付罪惡,世界,肉體,不在自己掙扎努力,乃在活在天上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46章 捨己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捨己是主耶穌常常談起的一種品行。他有幾次都提到過,這是每一位真使徒不可缺少的品德。他把這種品德與背負十字架和捨了我們的性命聯繫在一起。我們的舊生命罪惡深重,到死都是有罪的,所以永遠也無法滿足行善的條件。因此這個舊生命必須要被捨棄了,並且得到壓制。從一開始,就應該叫年輕的基督徒下決心照著主的命令,把自己完全捨棄了。在起初的時候,這個作法看起來過於苛刻,但是不久以後他就會看出,這是無法想像的福氣的源泉。

 

但願我們世俗的聰明能領會捨己的真正含義。當彼得照著世俗的意念來說話的時候,主不得不對他說:「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3)。你們必須將自己和自己的心思完全捨棄了。要想努力認識神的旨意,我們就必須小心謹慎。我們在理解聖經時的種種活動和禱告,不會叫我們因並非藉著聖靈和真道對神所作的服事而受到欺騙。你們要把自己世俗的意念完完全全地捨了。要叫你們自己的意念完全靜默下來,藉著聖潔的靜默,叫聖靈把它取代了。要叫神在你們的內心說話。

 

另外,你們也要把自己的意願以及一切的軟弱和慾念都捨棄了。你們絲毫也不懷疑神的旨意就是你們凡事所要作的選擇。所以,一切與神的旨意相背離的慾念都要被壓制。你們也要相信,在神的旨意裡面,滿有從天國而來的祝福。所以,捨己只是從一開始的時候看起來有些苛刻。如果你們叫自己在捨己的時候懷著誠懇的態度,它就會變成極大的喜樂。要叫肉體連同肉體的生命都受著捨己這個律法的轄制。

 

你們應該將自己的榮耀捨棄了,反倒要尋求叫神得著榮耀。這樣作就會給你們的靈魂帶來安息。耶穌說:「你們互相受榮耀……怎能信我呢」(約五44)。儘管你們的榮耀也許會受到損害,或者是被辱沒,也要把它交託給神,叫神來看顧。你們要因自己是微末的而感到滿足:「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你們同樣也要把自己的能力捨棄了。你們要從心裡相信,神所能使用的,只有那些軟弱微末的人。你們要極其謹慎,切莫憑著自己的努力來服事神。不論你們的態度有多麼誠懇,縱然你們覺得自己似乎有能力,你們也要在神面前說,你們自己一無所有,你們絲毫也沒有能力。不住地將你們自己的能力捨棄了,才是得著神的能力的唯一方法。人的內心若是向自己的能力看是死了,聖靈才會決定住在裡面,並且將屬神的能力賜下來。

 

你們尤其要把自己的嗜好捨棄了。你們活著不是求自己的喜悅,而是要叫你們周圍的人喜悅。凡尋求自己生命的人,必會喪了性命。只為自己活著的人,也得不著生命。但真正傚法耶穌,並且與他同享喜樂的人,就要像他一樣,把自己的性命捨了。他要把自己所喜好的事完全獻給神。

 

親愛的基督徒啊,你們在歸正的時候不得不在你們自己和基督之間作出抉擇。那時你們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現在,你們每天都要堅定自己所作出的抉擇。你們越是這樣作,那麼棄絕有罪的自我,捨棄毫無聖潔可言的自我努力,叫耶穌成為自己的一切,就會使你們越發覺得喜樂,得著更大的福氣。捨己是加添從天上賜下來的福氣的方法。

 

有許多基督徒並不知道這一個方法。他們想叫基督使他們脫離刑罰,而不是使他們脫離他們的自我,擺脫他們自己的意願。但是神召我們作門徒的聲音,始終在迴響著:「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我們在「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字當中,可以為捨己找出理由,並且看出捨己的能力所在。「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來跟從我」。舊生命是在我們自己裡面,新生命是在耶穌裡面。如果不把舊生命趕出去,新生命就不能作主。一旦人的自我還在裡面說話,它此刻必定不會得著新生命。但是它倒寧願不去作這樣的事。為此,人們必須要把自己捨去了,並且天天傚法耶穌。從此耶穌就必會叫人的內心充滿了他的教導、他的旨意、他的榮耀和他所喜悅的事。但是人若是得著了耶穌,並且認識他,就甘願將自己捨去了。在他看來,基督是十分寶貴的,所以他把一切,甚至是他自己,都當作祭獻,為要得著他。

 

這就是真正從信心得來的生命。我活著並非是照我的本性看來蒙神的悅納,而是照著耶穌所命令和所說的。每日每夜,每時每刻,我都需要堅定自己所得著的奇妙的想法:「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我是最微小的,基督才是一切。「你們已經死了」,再沒有能力,沒有意志,也沒有榮耀。相反,「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歌三3)。只有基督的能力和旨意才能發揮出巨大的效力來。基督徒啊,要滿懷喜樂地將你們罪惡深重的自我完全捨去了,叫大有榮耀的基督住在你們裡面。

 

寶貴的救主啊,求你教導我捨己的真正含義,求你指教我,從此我便不再信靠我自己的內心,也不再滿足自己內心的種種喜好。求你教導我如何認識你,使我把自己交託出來,在得著你和你的生命之外,不再尋求別的什麼。阿們。

 

思想

 

1 對於捨棄人天生的聰明來說,特泰根說過:「人若不是藉著治死肉體的天性、嗜好、私慾和意願,懇切地在神面前保持靜默,就無法正確地理解神和屬神的真理。同樣,靈魂也必須捨棄自己內心的種種思慮,變得像小孩子一樣純全。我們必須要把我們的內心和我們的意願都完全交託給神,凡事都將我們自己的意願捨棄了,尤其是在屬靈的事上,使我們擺脫種種想像和意志的活動力。我們的認識力將在內心中無聲無息地形成起來,並且要與神一同住在我們的心裡。在獲得對神的認識的時候,真正的聰明在內心之中,而不是在頭腦之中顯出來。在人的頭腦之中,絲毫也沒有對真道的認識,但是在人的內心裡面,卻可以找到活潑的真道,注定了要凡事都教導我們,在人的內心之中,可以找到光明的源泉。人若是從內心裡接待神,只要審視一番,常常就會分辯出神的真道,而無須再費多大力氣」。

 

2 要用心閱讀前面所引用的經文。你們將會在這些經文當中看出,為什麼我們要屢次說到在你們讀經或者禱告的時候,你們必須隨時保持靜默,在神面前完全地靜默下來。平息我們天生的認識力的種種活動,在神面前敞開心懷,叫他在我們裡面說話。這種作法是十分必要的。內心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的殿。在屬靈的事上,不要相信你們天生的理解力,反倒要將它棄絕了。天生的理解力是在人的頭腦之中,而屬靈的分辯力則是在內心這個屬神的殿裡面。在神的殿裡面,你們在神面前始終都要保持靜默,從此他就要在你們裡面說話。

 

3 基督徒捨己的確切標誌,就是在身處苦難紛亂的時候,內心仍然懷著喜悅,感到極大的喜樂。神的話教導我們,把不住的喜樂當作我們義不容辭的義務。這種從永生得來的喜樂的性情,叫一切變故和衝突都受了轄制,使意志得以堅定,不僅是在苦難深重的時候,而且也在與基督徒生命無法分割的每時每刻捨己的行動之中體現出來。

 

4 我必須要棄絕什麼呢?你必須要把自己徹底棄絕了。我如何才可以知道,何時何地應該捨己呢?你們凡事都始終要把自己捨了。如果你們還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也要曉得除了耶穌以外,任何人都無法向你們解釋清楚。所以傚法耶穌,受他的指教,才是捨棄自我的唯一辦法。只有在耶穌住在你們裡面的時候,自我才可以被徹底從人的心裡趕出去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以利沙又說:取幾枝箭來。……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神人向他發怒,說:應當擊打五、六次。」(王下十三18-19)

 

  這幾句話的信息,是何等引人注目而又意味深長!約阿施自以為作得很好,打了二次、三次,對他來說,已可肯定是非常有信心的行為。然而神和先知卻大失所望,因為他半途而廢。約阿施得了一些東西,而且得了不少。他確實得了在最後考驗中相信會得的東西,但他沒有得先知打算和神要賜給他的一切。他沒有領會應許的很多含義和賜福的豐富。他得了比世人更好的東西,卻沒有得神的最好東西。

 

  親愛的!禱告的實用是何等嚴肅,神的信息是何等使我們心裏省察!我們應當學會透徹禱告是何等要緊!我們要求神完全應許祂所有的應許和我們禱告所求的一切嗎?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