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20-2013)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你怎沒有傷痕

 

一  你怎沒有傷痕?沒有傷痕在你肋旁? 你名反倒遠播四方,你光反倒照射輝煌,你怎沒有傷痕?

 

二  你怎沒有傷痕?我是受迫掛在樹上, 四圍盡是殘忍、狂妄,我是受盡一切創傷,你怎沒有傷痕?

 

三  怎能你無傷痕?僕人該與主人同樣! 本該與我同受創傷,而你卻是完整無恙!怎能你無傷痕?

 

四  怎能你無傷痕?他們為我受人捆綁, 枷鎖、監禁,並且流放,或是捨身,餵獅廣場,怎能你無傷痕?

  

五  你是沒有傷痕!我受摧殘,飲人鋒芒, 他們忍受忌恨、刀棒,你卻平安,不缺寧康。你卻沒有傷痕!

  

六  你卻沒有傷痕!是否你向世俗依傍, 你怕自己利益失喪,遠遠跟隨,不甚明朗,所以沒有傷痕?

 

七  你怎沒有傷痕?沒有疲倦、只有安享? 能否有人忠心,受賞?能否有人跟隨羔羊,而他沒有傷痕?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99首) 的作者是賈艾梅(Amy Carmichael 1868~1951) 是從愛爾蘭到印度的宣教士,至死沒有離開印度。她救助異教惡風下被迫在廟裡賣淫的孩子,成立著名的多拉維團契( Dohnavur Fellowship)。許多『廟裡的孩子』偷偷投靠『艾瑪』(印度語母親),她成為眾人之母,每一個靠近她的孩子,都被她的愛所吸引。今天多拉維團契是一個佔地400英畝的500名居民,社區,醫院,托兒所,16個的兒童照護所,以及其他公共服務。


賈艾梅64歲時癱瘓,在餘下的20年,只為回應主的呼召,執行一個沒有休假的任務。她在多拉維平靜去世時83歲。

一九二零年印度馬德拉斯省省長打了一封電報給她,恭喜她已名列於皇家生日紀念名單之內,而且鑑於她給印度人民的貢獻將要頒發一項獎章給她。她收到電報非常惶恐,就寫了一封信回省長說:「我不知道這樣問閣下會不會以為太唐突,我可以不受這份殊榮嗎?我絲毫不覺得我做了什麼。不過,最令我困惑的乃是你們這樣地厚待我,給我的感受會跟我的主祂所受到被人藐貌、棄絕的待遇,大大地不同。」她是唯恐腳踪有一點和主所踏過的不一樣。

她寫了許多13本書和兩百多首詩。在這些詩中,最能代表她的作品則是你怎能沒有傷痕。這原是艾梅自己的禱告。 

詩歌欣賞 

 

當十字架在對付我們的「己」生命的時候,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因為我們的「己」是有感情、有知覺的東西,一觸到它,就是摸到我們的痛處;把它撕掉,就是叫我們受傷流血。若不是這樣,那十字架就不成為十字架,那種死,根本就不算是死了。死並不是一件兒戲的事。把我們天然生命中一種驕傲而柔嫩的東西撕破了,那不是別的,乃是叫我們經歷最深的痛苦。十字架是殘忍的,也是致命的,但也是頂有功效的。它不叫你一直掛在那裏。時候到了,它的工作要告成,受釘者要斷氣,此後就是復活的榮耀和權能──痛苦忘記,喜樂來到了。─ 陶恕《渴慕神》

每日禱告










 

 

 

 

 

 

 

10-20  主耶穌啊,我們的靈魂安息之所,願我們真正進入你為我們所預備的安息,享受你同在的平安,凡事不求外面的喜悅,但求心靈的釋放!主啊,不使我們僅僅停留在個人的安息上,帶我們進入你的心意中,不僅樂於安息於你,更願意和人分享並領受你的憐憫恩慈,帶人得著你安息和平安。

10-
21 主耶穌啊,你知道我們的意念,願我們也明白你的心,警醒守候在你面前,不受仇敵撒旦的攪擾!主啊,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以尊行父神的旨意為樂,更是因信你得生,因你天天能坦然見父面!主啊,祝福我們,賜力量給我們,教我們作忠心的見證人。 

10-22 主耶穌啊,神願我們作明白的智慧人,愛惜光陰,知道你為我們所預定的旨意、行走在屬天的路途中!帶領我們學習萬事萬物我們看屬靈的實際而不是個人的得失,主啊,開我們的眼使我們看見你的大能,純淨我們的心,使我們真認識你,被你的愛潔淨吸引,經歷你豐盛的救恩。  

10-23 主耶穌啊,我們知道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願我們的禱告在我們的行走之前蒙你紀念,保守我們學習等候你的安撫和引導!主啊,讓我們學習跟在你後面、學習與你同負一軛、凡事由你引領!主啊,願背十字架的心由你時刻扶持的力來成全,變化我們全然成聖。 
 

10-24 主耶穌啊,帶領我,使我經歷高山,不見一人只見你!主啊,扶持我,當我窄路獨行,時時聽見你愛的話語,得到聖膏油的塗抹!主啊,帶領我們更深,使世界在我們次第變色成矇矓,一切只有基督,惟有基督,能合我心稱我意!主啊,願天地傳揚你的聖名。


10-25 主耶穌啊,我們願意學習禱告和交通,願意認識你更深,明白你性情更深!主啊,讓我們學習你的謙卑和順服,作事全憑父神的旨意,願我們的事工是天上已經祝福並啟示我們的才好,才作!願學習敬畏等候而不敢貿然行在你的旨意的前面!主啊,祝福我們一生隨你而行

10-26 主耶穌啊,我們是蒙恩的罪人和僕人,是你選招在人間傳遞神聖之愛的大使,是回家途中的天路客!願我們的心如同嬰孩般單純,時刻仰望養育的父母!主啊,願我們的心沒有貪婪嫉妒,沒有詭詐紛爭,惟願我們同心一意彼此關心愛護,建造神的教會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耶戶

 

【耶戶 JEHU耶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刊、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耶和華才割裂以色列國,使哈薛攻擊以色列的境界。……耶戶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勇力,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耶戶與他列祖同睡,……耶戶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二十八年(王下十2836)

這是一位充滿活力的王,神的工作因著他的熱心大大興旺。可惜的是,他只把力量用在消極的事上。不錯,一切咒詛亞哈家的話都由耶戶實現了;他趕車甚猛,拉弓力大,因此,箭射中那惡王,並穿出他的心窩;後來,耶戶更把耶洗別拋擲並踐踏至死。“來吧”他大聲喊叫:“看我為神大發熱心”。至此,耶戶的勇力雖為神所用,卻全是消極的,破壞性的。當論及為自己的生命和國度而積極地順服神的旨意時,他便軟弱可憐,無能為力了。信心的生活應當永遠是積極的!

心靈加油站

 

 

 

 



 

【向神支取應許的忠僕】

 

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 1805~1898)是位信心的巨人。

 

他單單憑著信心、靠著禱告,仰望神的供應;他一生撫育了一萬多名孤兒。

 

慕勒一生以禱告和信靠,完成神的託付。從他留存的日記、文稿中,得知他一生神總共垂聽、應允他,超過五萬個祈禱。其中有好幾千個禱告,是在他還沒有禱告完之前,神就答應了。

 

他在世的日子93年,共有三萬三千多個日子,平均一天神垂聽、應允了他兩個禱告,這是何等驚人的數字阿!我們可以說,他真是一位善於向神支取應許的忠僕。

 

親愛的,信心就是藉著禱告向神支取祂為你預備的一切。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第48章 金錢

 「錢能叫萬事應心」(傳十19)。

「我分出這銀子來,……獻給耶和華」(士十七3)。

「當把我的銀子方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太廿五27)。

 

基督徒在對待世俗和世上的財富時,就有機會把自己捨己和謹慎的態度表明出來。因為世上的一切資財和產業都是通過金錢衡量出來的,所以他如何對待金錢,就尤其能表明他藉著為服事神而捨己,從而使自己脫離了世俗。為了對此有充分的認識,我們就必須要考察聖經在談到金錢的時候是如何說的。

 

金錢象徵了什麼?它象徵了人藉著可以賺取金錢的工作,以及他對這個工作所懷的勤勉、熱心和能力。它展現了人所取得的成功,以及神對這個工作的祝福。它還代表了我能夠用金錢所作的一切,以及別人要為我所作的事。它意味著我在必須完成自己所渴望的一切時所具有的能力,以及我對那些因我的金錢而依賴於我的人所具有的影響力。它表明了要靠金錢才可以得著的一切財富和享樂,以及在世上能夠使生活變得稱心舒適的一切。當然,它還像徵了生命,因為沒有金錢,就買不到維持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食糧。

 

當然,在世上的萬物當中,金錢是最令人稱心的,並且使人得到了極大的益處。毫無疑問,所有人都會這樣來看待它。

 

金錢會帶來什麼危險嗎?它會叫我們犯哪些罪,以至聖經和前人的經驗都這樣嚴厲地警告我們,要慎重地對待它呢?人若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得著了足夠的錢,這時候就會感到憂慮。過多地渴想得著金錢,人就會變得貪婪。人還會因此變得不誠實,所以若不是因惡意欺騙或偷盜,人就不會把屬於他的金錢分給別人。因為渴望把一切都據為己有,而不去幫助別人,從而變得缺乏愛心。人還會因愛慕金錢,於是貪婪地尋求得著財富和土地。因霸佔原本屬於神和窮人的份額而強奪他們7。

 

金錢會給人帶來什麼福氣呢?如果因此犯罪的危險是這麼大,那麼沒有金錢豈不是更好嗎?沒有分文不是更安全嗎?當然不是,即便是對屬靈的生命來講,金錢也可以帶來極大的福氣。它可以叫人受到栽培,凡事勤勉,謹慎節儉。它可以成為神祝福我們事工的記號9,使我有機會表明,我們可以為神擁有財富,也可以為神而使用它,絲毫也不把它據為己有,或者是視財如命。藉著金錢這個手段,就能把我們對窮人的慷慨和對神的事業的熱愛表明出來。它可以成為一種手段,我們藉著可以行善,並且把滿有屬天的福氣的金錢施捨給眾人,借此來榮耀神。照著耶穌所作的保證,我們能夠為得著在天上的財富而變賣它。

 

那麼,如何才能脫離危險,得著義人從金錢所獲得的福氣呢?

 

要叫神來掌管你們的金錢。你們得到錢財的時候要懷著感謝的心,把它看成是神在應允我們禱告的時候賜下來的:「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

 

你們要完全把它交託在神面前,當作是歸神所有的。要同舊約裡的那一位婦人一同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獻給耶和華」(士十七3)。

 

要叫你們對待自己的金錢的態度,成為你們屬靈生命的一部分。不論是獲得金錢,而且包括佔有和施捨,都要像是用極大的贖價贖買來的人那樣,因為人得救贖不是用金銀贖買的,乃是藉著耶穌的寶血。

 

要用心學習神對金錢這個屬世的財富所說的話。只有天父所說的話才能教導神的兒女該如何使用這個福氣。

 

金錢並不是賜下來單單叫你們自己享用的,而是要叫你和你的弟兄一同受益。你們要反覆思想這個事實。金錢所帶來的福氣,就是要叫別人受益,並且使他們感到極大的喜樂。

 

要記住金錢可以奉獻給天父,用來為他的國作工,興建他的屬靈的殿,叫他發揮出更大的效力來。聖經中每次提到某個屬靈的福氣時,這時候就必定有人在滿懷喜悅地為神的事業奉獻金銀,即使是聖靈的澆灌,也是在為主奉獻金銀的時候才發生的。

 

基督徒啊,你們要明白,內心的鎮靜沉著和一切屬靈的活動,都可以藉著我們對待金錢的方法和態度表明出來。愛慕神,愛我們周圍的人,藉著信心得以勝過世俗,對永世的財富所懷的盼望,像僕人一樣忠心耿耿,因服事神而心懷喜樂,滿懷喜悅地捨棄自我,凡事小心謹慎,以及神的兒女所得著的大有榮耀的自由,這一切都可以通過我們如何使用金錢表現出來,金錢可以成為一種手段,使人大有榮耀地與神交通,完全得享榮耀,得著服事神的人所得著的福氣。

 

主我的神啊,求你使我完全看出金錢與屬靈生命之間的密切聯繫。求你叫聖靈引導我,使我成為聖潔,從此叫我所得著的一切金錢,我所保存和施捨的,始終都蒙你的喜悅,並且叫我的靈魂得福。阿們。

 

思想

1 衛斯理約翰常常說,他給經商的人提出了三條使用錢財的原則,保證他們藉著這些原則,就會得著極大的益處。

─盡可能地賺取錢財。始終刻苦勤勉。

─盡可能地積蓄錢財。不要揮霍,而是要節儉。要過節儉的生活。

─盡可能地施捨錢財。這是神預先就為金錢所安排的用途。這樣作就會使金錢給你們自己和其他人帶來永久的福氣。

 

2 要曉得大衛在歷代記上廿九章10-20 節所作的禱告的確切含義:要把這個禱告牢牢記在心裡,因為它把從滿心喜悅地奉獻所得來的福氣,和神所得著的榮耀都指教給你們。

拾穗

      


地上的屬天生活──宣信

 

「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四十五5)

 

  這是為艱難的地方神所賜給的一個應許,在極大壓力中間關於安全和生命的一個應許,即「以自己的命為掠物。」

 

  「以自己的命為掠物。」是甚麼意思呢?這是指著從破壞者口中搶救出來的生命,猶如大衛從獅子口中搶出了羔羊。這並非指著除去爭戰或仇敵;而是指在我們敵人面前擺設筵席,暴風雨中的避難所,在仇敵中間的一個堡壘,在持續不斷壓力下所保全的生命;這是指著保羅的治愈。當時他受壓過重,以至喪失活命的信心;又指著神對保羅的幫助,盡管他的剌繼續存在,然而基督的能力覆庇他、基督恩典夠他用。主阿!求賜給我「以自己的命為掠物」,使我在最艱難的環境中得勝。

 

 

返回主頁